1971-11-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虽然把信件带到北京 但被周总理拒绝了》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美浓部知事就保利信件问题发表谈话,说虽然把信件带到北京,但被周总理拒绝了
    特派记者江泽香港十四日电:结束了对北朝鲜和中国的访问而到达香港的东京都知事美浓部,十四日黄昏会见日本记者团,承认曾把谋求进行日中政府间谈判的“保利信件”交给了中国方面,同时还透露,这封信被周恩来总理亲口直接拒绝了。这位知事还说,席间,曾说明了这个问题的经过和自己的立场。
    从结果来看尽管没有成功,但是,东京都知事美浓部承担了自民党执行机构同中国之间搭桥的任务。关于这个问题,从现实的政治形势来看,勿宁说美浓部知事是显示了积极活动的干劲,但不可否认,这将会给革新阵营内部带来微妙的影响。这位知事回国以后的行动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这封信是美浓部知事结束了在平壤的访问于四日到达北京时交给中国有关人士的。中国方面在这位知事进行了说明的基础上研究了信件的内容之后于六日回答说:“不能接受。”结果就形成了未曾有过这封信的“处理方式”。但是,十日晚间周总理好象对转达信件的方式毫无关系似的作了实质性的回答。
    关于这一点,美浓部知事认为,中国方面之所以采取研究了信件的内容,但不公开“接受”的方式,是中国方面出于对这位知事的照顾。
    据这位知事透露,关于传递保利信件的方法问题,在办理访华出国许可时,保利干事长就有话,然后又同这位干事长会谈了几次,并且在最后阶段还同福田外相会谈了两次。
    这位知事提到这次会谈的立场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二)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三)废除日台条约。对此,据说保利干事长说:对第一、二项没有异议,关于第三项,现在不能作出诺言,但如果到了(日中政府间)谈判的阶段,准备至少朝着那个方向前进,并且也将谈到日本不采取军国主义政策问题。
    周总理拒绝了这封信,说:(一)没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二)台湾是中国国民的领土这种说法是和台湾独立相联系的“骗局,不能相信”。这位知事也说:“因为自民党方面没有充分地转变政策,所以没有成功。”不过,他认为并不是将来的路线就因此消失了。
    美浓部知事对于这封信交给了谁,然后又从那里得到了“拒绝接受”的答复等问题完全避而不谈,不过在谈到同周总理会谈的印象时,大致谈了以下几点:
    (一)强烈地感到中国方面对于结束同日本的战争状态和恢复邦交也是认真的,满腔热情的。
    (二)中国方面认为那时首先遵守原则是重要的,其中心,现在是台湾问题,关于这一原则,是一步不让的。从这种意义上,感到继续采取象过去那样的政策的佐藤首相要打开日中关系是十分困难的。
    (三)关于佐藤首相的后继人,这是日本的内政问题,不过从中国方面来说,如果想恢复日中邦交,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而是那个人的认识和行动的问题,只说空话的人是绝对不行的。

共同社报道:日执政党内抗争表面化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党内对立、抗争表面化,联席会议就保利信件进行争论
    十三日上午,自民党召开了外交调查会和中国问题调查会的联席会议,听取了福田外相和自民党政调会长小坂就最近在对华问题上的“政府和党之间的分歧”所做的说明,同时,围绕着保利信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一百零四名与会者中出现了左右两派的激烈争论,明显地突出了党内的对立和抗争。
    福田外相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强调了相当积极的姿态,他说:一、在对待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有法律上的解释(日华和平条约)和现实形势这两个方面,打算根据现实在政府间谈判中寻求解决;二、想要求中国参加亚洲开发银行;三、在与蒙古恢复外交关系时,想了解中国的意向。企图以此来遏制鸽派的批评。但是,不仅鸽派没有同意这种说明,而且鹰派也开始对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姿态流露出不满,党内的对立和抗争似乎越来越表面化了。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发表谈话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美浓部被委托携带保利信件,党根本不知道。
    我认为他可能是基于为了满足希望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许多国民的期望而想发挥一点作用的愿望,不过,从佐藤内阁的一贯的对中国政策来看,在佐藤内阁和中国方面之间搭桥是不可能的,而大胆地做了这件事的美浓部的行为难免遭到轻视的毁谤。

美副国务卿亚·约翰逊到台湾活动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约翰逊今天说:他这次来华访问,是重申美国对中华民国的友谊与利益的一致。
    约翰逊副国务卿夫妇今天中午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一天。外交部北美司长钱复及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瑞吉夫妇等曾到机场欢迎。
    约翰逊副国务卿今天参加了周书楷部长及麦康瑙吉大使分别举行的宴会。
    【美联社台北十五日电】美国副国务卿亚·约翰逊今天说,他在对台湾进行一天访问期间讨论了美国同国民党中国政府未来的关系。
    讨论的内容包括约翰逊所说的“我们保持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以及同台湾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决心,以及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的国民党政府的成员地位问题。”
    约翰逊在动身去曼谷以前在机场举行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约翰逊说,“我们的讨论是关于美国和国民党政府之间未来的双边关系。”他没有详谈。
    他说,他认为他更好地了解了他所说的国民党政府的抱负,他说他希望他使“这个政府更好地了解了美国的立场。”
    约翰逊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外交部长周书楷、副总统严家淦、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和财政部长李国鼎。
    他说,在十月二十五日这个政府被驱逐出联合国以后,美国和国民党政府都遇到国民党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的成员资格问题。
    约翰逊说,“我们希望中华民国尽可能多地保持它的国际关系。”他说,他访问期间,同国民党官员们讨论了这个问题。
    【路透社台北十五日电】美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约翰逊今天向国民党中国领导人保证,美国将尽可能使台湾在联合国专门机构里继续有代表。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向国民党领导人简单谈了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对北京的访问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设法使它的朋友知道有关安排访问的进展情况,然后再在华盛顿发表任何正式公告。
    有人问,尼克松总统北京之行是否会结台湾造成为难的局势,约翰逊说,人们应当认识到,此行主要是为了缓和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约翰逊说,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对任何人没有好处,包括台湾在内”。这看来是针对台湾反对这个访问而说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四日发表题为《对美副国务卿约翰逊重申我们的愿望与忠告》的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副国务卿此行,为我国退出联合国后美国高级官员来华的第一人,也将是中美间最近一次重要的接触。
    中华民国需要美国,美国亦需要中华民国。因此,现在我们所需要积极设法的,便是在中华民国已经退出联合国的情况下,如何更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及互助合作之道。如何充实中华民国的国力与安全防务?如何使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条约承诺更为切实与灵活有效?如何加强在国际间的互相支持及共同作业?这都需要双方作不断的会商与研讨。
    这次约翰逊副国务卿来访亚洲,很可能是为了对各有关国家先行告知尼克松访问大陆的概要内容,并争取各有关国家的谅解。
    我们不能不向美国再度重申我们的忠告。即未来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匪区,除致力于所谓和缓紧张情势外,绝不能商讨任何对亚洲国家包括中华民国在内的权益构成损害的问题,因为任何这一方面的决定对于亚洲国家将毫无约束能力。

苏美代表抵维也纳继续进行核会谈

【塔斯社维也纳十四日电】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苏联代表团团长说,苏联政府指示代表团要本着求实和建设性的精神进行会谈。他说,我们认为,由于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的会谈的主要方针在今年五月二十日苏美两国政府的协议中已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这个阶段有取得积极结果的现实可能性。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今年九月三十日签署的苏美关于减少发生核战争危险的措施和苏美关于改进直接电讯联系的措施的两个协定,就是至今还在继续进行的会谈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一成果明显地表明,在双方都愿意和有诚意的情况下可以取得积极的结果。
    不言而喻,要使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不仅取决于一方,而恰恰是取决于双方的努力。谢苗诺夫强调指出,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我们能在这里取得进展。
    以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史密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也到达了维也纳。美国代表团团长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总统授权他为实现相互谅解要作不懈的努力,他希望能在最近的将米圆满地结束会谈。
    根据协议,于十一月十五日在维也纳恢复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四日电】苏联和美国的谈判代表今天说,当十五日在这里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他们将为订立一项有关反弹道导弹的条约而努力。
    在星期一举行了礼节性的开幕会议之后,星期二上午两国代表团将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于一九六九年在赫尔辛基开始举行以来的第九十二次会议。
    美国首席代表史密斯昨天晚上到达这里,他说他带来了尼克松总统的命令,要他“继续进行坚决的努力”,力求达成一项有关反弹道导弹的协议。他对记者们说,到明年五月尼克松去莫斯科的时候——也“有希望更早一些”——这项协议将准备就绪。
    苏联代表团团长谢苗诺夫是从莫斯科乘火车来这里的,他说,苏联和美国一致同意在今年把精力集中于反弹道导弹问题,“这就为取得积极的结果开辟了真正的可能性”。
    【法新社维也纳十四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说,今年年底达成正式协议的可能性很小。相当大的问题是防御性武器和进攻性武器是“重叠”的,这就增加了讨论的复杂性。
    这些官员说,但是,随着目前总的赞成和平的情绪遍及全世界,会谈将得到帮助。
    一向注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观察家认为,这个会谈现在已经成了全球外交棋盘上的一部分。迄今为止美国方面倾向于把会谈当作是单纯的技术性讨论。
    史密斯在下飞机的时候说,“尼克松总统决心通过谈判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在这个阶段当中将不停顿”。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是“非常不可能的”。

南通社自莫斯科报道说:苏代表团带着达成协议的建议

【南通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从明天起,苏美接触将通过另外两条渠道而具有更丰富的内容:明天在维也纳开始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另一方面在纽约(苏联代表团已抵达那里),将举行一次苏美汽车工业问题讨论会。以汽车工业部长塔拉索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除参加讨论会之外,还将与通用汽车公司接触。
    裁军和经济,当前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进行合作的两个途径。
    两国尽管在对世界上一系列问题的估计上存在分歧,但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
    自上次在赫尔辛基举行会谈以米,苏联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在莫斯科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磋商。磋商涉及目前正在草拟的协议的军事、政治及科学方面。当然,这里的人还不知道协议的详细情况,但是莫斯科官方人士比以往更频繁地表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这给人的印象是,以副外长谢苗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是带着关于达成协议的建议去维也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