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我国出席联大代表团离京赴纽约

【法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迪萨布隆)由乔冠华率领的人民中国第一个派往联合国的代表团已于十四点离开这里去纽约。
    到机场欢送他们的有周恩来总理、四位政治局委员和大约三千名群众。他们说这是“毛主席外交路线的一个伟大胜利”。
    虽然机场上悬挂着红色的横幅大字标语“结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但是,今天的场面带有一种家庭的气氛,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人人都显得很高兴。
    在场的还有在北京驻有外交使团的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往常只有在外国代表团来访问时才邀请各国外交官到机场去。
    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微笑着同在机场的红卫兵握手,还同其中有些人拥抱。
    乔冠华率领着代表团其他成员在一排民兵和军人前面走过。民兵和军人们都拿着《毛主席语录》。
    在无数次的“一路顺风”声中,代表团成员们接受了各国外交官的祝贺,同中国各位领导人一一拥抱,然后向人群挥手告别,上了飞机。
    【南通社北京九日电】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外交路线胜利万岁!”的标语下,中国愉快地送别了它的第一个到联合国去出席联大会议的代表团。机场上一片口号声、锣鼓声,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男女儿童跳着舞。
    以乔冠华为首的代表们和工作人员共约五十人登上了飞往上海的专机。在机场上为他们送行的规格是最高一级的国家代表团的规格。在机场上聚集着几千名兴高采烈的儿童,还有三个军种的部队和民兵列队站着,手上拿着《毛主席语录》。
    周恩来总理和几位政治局委员以及其他一些中国高级领导人到机场送别代表团。到场的还有各国外交使团的首席代表,其中有许多人是同乔冠华认识的。
    两星期以来,中国报纸上天天都刊登世界各地祝贺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大量来电和来信以及报刊评论文章。从这种情况和今天的送别情景中可以看出人民中国对自己在联合国取得席位一事之重视。
    这些天以来,中国已几次指出,中国在联合国要起的作用是维护他国的独立和自由、促进世界和平和扩大国际合作。姬鹏飞代外长前两天曾说,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协商解决而不能诉诸武力。因此,可以认为这将是中国要在联合国宣传的原则。
    【路透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有大约几千名中国人穿着民族服装,挥动着旗帜和花束欢送代表团。代表团成员的家属(其中有一些孩子)聚在周总理周围。周总理同孩子们有说有笑。
    随同代表团前往的有五位是女的。
    乔冠华时时愉快地笑着。他同带头为使中国进入联合国而斗争的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官热烈拥抱。他在回答智利大使乌里维的话时说:“我们要一起战斗”。
    周先生笑容满面,显得很健康,精神很好。他看到了二十二年来中国在世界事务中被孤立的局面结束了。
    将要动身的代表、外交官以及记者们的家属在飞机旁边围在中国领导人身旁,一片高兴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九日电】北京驻联合国安理会首任代表黄华将在今天动身前往巴黎,在那里同北京派往联合国的代表团会合,然后同他们一起前往纽约城。
    【南通社华盛顿八日电】在这里的政界人士中引起很大注意的一件事情就是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先遣队今天像预料的那样在纽约出现了。数天来,中国代表团的即将到达一事,在华盛顿和纽约联合国的人士中,一直是普遍关心的,引起各种各样的估计和猜测的议题。在这方面,有许多不得而知的问题,其中人们猜测的有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人民中国的代表团对当前的世界问题中哪些问题最感兴趣。

外电报道:我出席联大代表团先遣人员抵纽约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报界扑了个空,平静地进入纽约
    纽约八日消息:中国出席联大的先遣队一行六人,已于八日到达那些警察和报界人士团团转的肯尼迪机场。没有发生令人担心的反华游行,一行平静地进入了纽约。在机场大厅里,上午十一时许,就挤满了带着电视摄影机和录音机的报界人士,共有一百多人。他们正在等候着二十年来首次来自中国的访问者。
    在迎送大厅里,报界人士东奔西跑。他们难以了解这一行人是举行记者招待会呢,还是立即就上车?好不容易才得知他们不举行记者招待会。从海关的出口到停车处,摄影记者围了一层又一层。派出懂中文的记者,或配备了中国人译员的记者团,后来以一种全靠照象机采访的表情,退了下来,跟着看热闹。
    由于是外交官待遇,因此免除了海关检查。他们只向海关人员出示了红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尽管记者团中有人问话,他们仍然缄默不语。好不容易才上了车,由亮着红灯的汽车作先导,沿着高速公路驶向市区。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六人先遣人员在警察的严密保卫措施警戒下今天中午到达纽约。
    这批人受到十多位罗马尼亚人、阿尔巴尼亚人和毛里塔尼亚人的欢迎。这批中国人在下午约三点半拜访了在联合国总部以北大约四十个街区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总部。
    这批人在下午五时三十五分离开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总部,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回罗斯福饭店去了。
    可是这批人在相隔大约十个街区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总部停了下来。这批中国人后来离开罗马尼亚代表团总部返回他们住的饭店。

德新社评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大

【德新社联合国八日电】(记者:格哈德·门宁)联合国大会为了等待中国人的到来,在过去几天仅仅以一半的马力进行工作。
    许多“第三世界”的代表正热切地希望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辩论中同他们的北京“战友”进行合作。即使中国人暂时不采取主动或大事宣传,单是他们的出席就是一种具有无法预见的重要性的心理因素。
    许多观察家认为,他们的到来可能起一种触媒作用,会引起政治上的特别反应,使潜伏的愤慨情绪活跃起来,对某些倾向产生影响。
    因此,由于中国的出席,第三世界本来已有的一种愿望将具有一种比较具体的形式,这种愿望就是不让两个超级大国自己决定世界的政局和把它们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世界其余地区。
    经济不发达的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在埋怨美国的经济霸权地位和反对富国在国际上实行“金融独裁”的时候可能得到北京的支持。
    许多国家还可能把中国看成是一个潜在的盟友,这个盟友在国际裁军对话中将会帮助它们更加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激进的阿拉伯国家
    ——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由于有中国撑腰,在即将举行的中东问题辩论中可能用更加尖锐的语调说话。
    巴基斯坦如果在安理会同印度发生冲突的话,肯定将依靠它的北京盟友。
    黑非洲国家可能要加强他们同南非白人政府的政治斗争,因为它们知道,中国积极支持黑人“自由战士”反对“白人殖民统治者”的斗争。
    由于以上这些原因,这里的观察家怀着一定程度的期待的心情等待着中国联合国代表团的到来,他们相信这样一来,联合国将成为一个比较“有生气的世界议会”和世界政治方面的一个有现实意义的讲坛。

《纽约时报》记者坦纳文章:《联合国焦急地等待着新中国的人员》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八日刊登了《纽约时报》记者亨利·坦纳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联合国焦急地等待着新中国的人员》,摘要如下:
    当代表们等待着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到来的时候,上周在这里人们的心情是一种不安和忧郁交织的心情。
    带有讽刺地说,这里的有些不安情绪是由于曾经为接纳北京最卖力的许多外交官并没有真正想到它会在今年实现——由于美国竭力设法保全国民党中国的席位。当这场战斗突然结束的时候,这件事几乎太重大,以致无法令人相信。
    确实,联合国也许不会是世界的中心。乔先生在龟湾的出现也不会改变美国、苏联、西欧和亚非拉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力量平衡。但是,乔先生的出现将象征着共产党中国第一次作为一个积极的、看得见的力量来到世界舞台上。
    一些年来,主张接纳北京的鼓吹者们一直在说,代表八亿人民的政府、亚洲最大、最强的国家和一个核大国的政府必须在这里有代表——在没有北京参加的情况下要讨论裁军和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这种说法听起来总是遥远的和没有现实意义的。
    突然,在上星期三,这种论点成为现实了。当墨西哥的代表阿方索·加西亚·罗布尔斯建议把裁军辩论等到中国到达之后再进行的时候,苏联代表作为在裁军辩论时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刚刚在联合国讲完了话。
    大会主席印度尼西亚的马利克问道,是否有任何代表团反对推迟。经过很长的时间,他和在主席台上挨着他坐着的联合国法律顾问康斯坦丁·斯塔夫罗普洛斯环视着安静的大厅,注视着一排排的代表们。但是没有一个人走动。马利克的小槌放下来了。辩论推迟了,代表们离开了会议厅到处闲逛,他们得到了预料不到的闲暇时间。
    当没有人说“坚持我们的议程”的时候,大会上的片刻肃静极为戏剧性地表明了世界大家庭的下述信念(现在是一致的信念):无论什么时候和在什么地方讨论或谈判实质性问题都必须有北京参加。
    无论中国人可能决定要另外做些什么,他们已经公开宣布:他们将支持小国的权利。他们肯定会对关于殖民主义的一切问题采取强硬的态度。曾经能够很容易在这方面的辩论中取得胜利的苏联代表团可能发现他们自己不仅是傲慢的,而且是受到攻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