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勃列日涅夫抵东德同昂纳克等会谈

【塔斯社柏林三十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已于今天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共中央委员、苏共中央部长鲁萨科夫己于昨天到达柏林。
    【塔斯社柏林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今天会见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同志。苏联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同志,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志,苏共中央部长鲁萨科夫同志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叶弗列莫夫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克森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兰贝茨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辛德曼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维尔纳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国际联络部长马尔科夫斯基同志。
    参加会见的人在亲切和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在会谈过程中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面合作问题,以及就一系列迫切的国际形势问题,其中包括加强欧洲安全的问题,同志式地交换了意见并交流了情况。
    会谈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和陪同他的苏联代表团成员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一点五十分乘坐他们的“伊尔62”飞机离开奥利机场前往东柏林。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在奥利机场贵宾室受到了从爱丽舍宫陪同他前来的沙邦一戴尔马总理的欢送。
    在爱丽舍宫共举行十三小时的会谈,其中八小时三十分是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之间进行的密谈。
    这次访问签定了一项为期十年的长期经济合作协定和法国和苏联之间的“合作原则声明”。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据权威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政府和他自己的名义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杜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勃列日涅夫还以苏联政府的名义邀请了沙邦一戴尔马总理。

外电评法苏联合公报和“合作原则声明”

【美联社巴黎三十日电】(记者:布罗列)爱丽舍宫的一位发言人努力强调说,“原则声明”中的两项条款保证“这种合作决不会影响其中任何一国同第三国家的交往。”
    除了重申法国在大西洋联盟中的成员资格没有受到损害之外,这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总统之间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并没有削弱法国同西德的联系。
    一些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将设法说服东德人在他们同波恩就履行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大国协议举行的谈判中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一些人士说,为了打开欧洲外交活动的僵局,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一致同意了一种将使安全会议在明年秋天召开的程序。
    这个程序规定在由四大国在关于柏林问题的议定书上签字的同时由波恩批准这个条约。这是勃列日涅夫作出的一种让步,因为苏联人近来一直坚持必须先批准这个条约,然后莫斯科才会在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上签字。
    这些人士说,现在确定的时间表是最迟在明年初把关于柏林问题的议定书最后确定下来,为明年春天在赫尔辛基举行安全会议作多边准备工作,以便在明年秋天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这些人士说,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谈的主要成就之一是在原则上同意在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上签了字和波恩批准它的东方条约两项工作应该同时进行。
    法国和俄国还第一次在一项声明中共同提接纳东德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接近总统的人士说,一定不要把这一点看作是一种迹象,表明法国现在不那么重视它同波恩的关系了,或者正在背着西德做一笔交易。
    这些人士说,虽然勃列日涅夫没有得到他所希望签订的条约,但是他在离开法国时显然相信他已经使法苏关系“向前迈进了新的一步”。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据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离开这里时对他在这里逗留六天和他同蓬皮杜举行三次私下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
    两个文件——联合“宣言”和“原则声明”——的发表标志着勃列日涅夫这次访问的结束。
    观察家们指出,欧洲问题在这两个文件中占主要地位,特别是有关召开一次泛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这次会议是苏联外交当前的重大目标之一。
    这两位领导人要求赫尔辛基举行多边会谈,来为明年举行全欧会议准备条件。在西德同苏联和波兰的条约被西德议会批准以及波恩和东柏林之间谈判结束之后,这些会谈将开始举行。
    这里的人士说,蓬皮杜总统坚持在其他这些使欧洲走向和缓的步骤取得结果之前,不应举行欧洲会议。这一点引起了如下的猜测,即勃列日涅夫现在访问东柏林,目的可能是要使东德领导人,特别是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相信需要对西德采取和解的态度。不过,法苏之间在这次访问后遗留下一点分歧:均衡削减驻欧军队的问题。这问题在联合宣言中没有提到。
    【路透社巴黎三十日电】苏法关于两国之间进行政治合作的原则的文件还够不上苏联方面原来谋求的一项友好条约,但是法国官员们说,它比大西洋联盟的任何其它成员国同俄国签订的任何文件都进了一步。
    它说,法苏合作一定会成为国际政治的一个永久因素,而且应该建立在不侵犯边界、互不干涉和不使用武力的基础上的。
    法国官员们说,蓬皮杜总统解释说,这一点是一个保证,而如果莫斯科像它于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把它的军队派进另一个国家,就是违背了这个保证。

铁托同尼克松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再次向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保证,美国对于欧洲这个国家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仍然感兴趣。
    在白宫举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议之后,两位总统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在实现欧洲和平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们“深信每一个欧洲的和其他有关的国家都必须负起责任来建设一个保证其各国人民都能充分得到和解、和平与安全的欧洲。”
    这项声明看起来抵销了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按照这个主义,苏联声称有权在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看来是受到威胁的时候进行干预。
    两位总统还保证在经济关系,联合投资和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联合计划方面进一步合作,同时继续商定文化和艺术交流的长期计划。会议之后,总统和夫人陪同铁托和他的妻子走向停在白宫草坪上的直升飞机,铁托受到仪式隆重的送行,包括鸣礼炮二十一响。
    两位总统在他们的联合声明中还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日盒紧张表示关切。
    也讨论到越南战争问题,联合声明表明,两位总统在估计那里的形势方面有分歧。
    【法新社华盛顿三十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美国和南斯拉夫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重大步骤”来谋求欧洲的持久和平和安全。
    公报说,两位总统就主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中东问题、南亚和东南亚问题以及国际货币局势问题。
    尼克松总统和铁托总统一致认为,自从他们上次会晤以来,在谋求欧洲局势缓和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尼克松总统向铁托总统阐述了美国目前在国际关系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和他的新经济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马顿)尼克松总统今天说,“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在国际关系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尼克松还承认第三世界或中立国家的重要性,他说,“奉行这种政策的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可以对解决世界问题和使国际关系发生更加良好的演变作出积极的贡献”。这些看法是在尼克松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出的。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表达的观点得到了充分的和相互的尊重,在会谈中谈到了意见一致的方面以及存在分歧的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普伦蒂斯)尼克松总统今天保证美国支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所采取的独立的和不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结盟的政策。这种保证对南斯拉夫有相当大的心理上的重要作用,南斯拉夫拒绝主张欧洲共产党国家的主权有限的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
    从尼克松总统的观点看,这次会谈获得的主要好处——除了加强双边关系以外——是更多地听到了苏联和埃及对达成一项解决中东危机的临时办法的最新想法。

南报评柯西金在古巴的一次讲话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哈瓦那的讲话中没有把南斯拉夫——也没有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列入“社会主义制度已取得胜利”的世界上十个国家之中,这引起了当地报纸的评语:“令人不快的意外”。
    萨格勒布日报《信使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是说错话,还是居心不良?》的社论,该报表示了这一观点:“柯西金是一位非常严肃的领导人,因此是不会犯这样一个错误的”。
    这家报纸还指出,柯西金似乎是不同意苏联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意见的。勃列日涅夫“已几次公开地承认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柯西金离古巴返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后今天离古巴回莫斯科。在访问中,柯西金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总统多尔蒂科斯举行了会谈。
    古巴电台广播了何塞·马蒂机场的送别仪式,迈阿密收听到这则广播。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和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到机场为柯西金送行。
    【路透社哈瓦那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乘飞机离此回莫斯科。
    古巴报纸今天称柯西金同古巴领导人的高级会谈是热诚的,并强调柯西金在访问圣地亚哥时所受到的欢迎特别热烈。
    同柯西金在星期二从加拿大抵达时不一样,古巴人没有放假去欢送他。
    昨晚在俄国大使馆中举行了特别招待会,卡斯特罗总理、军政领导人和外交使团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四天访问期间,柯西金和卡斯特罗实际上一直都在一起进行私下或正式的会谈,参观工厂和学校,或出席招待会。
    【路透社哈瓦那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朝拜了卡斯特罗总理的革命圣地——圣地亚哥。
    柯西金仔细参观了蒙卡达兵营,卡斯特罗在一九五三年七月带领一百多人从那里进攻了巴蒂斯塔的军队。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还坐汽车前往离圣地亚哥十英里的一间乡间小农舍,进攻是在那里准备的。这幢房子现在成了博物馆。卡斯特罗在同柯西金聊天时在回忆起那次战斗时显然情绪激动了。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三十日电】由五艘苏联军舰组成的一支舰队今天向哈瓦那港驶去,准备在星期日抵达,开始为期十天的亲善访问。
    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电视台的一名摄影人员今天从空中发现这些军舰在离哈瓦那四千五浬的佛罗里达海峡。五艘军舰全都看到了,五角大樱从照片上认明这些军舰是两艘俄国潜水艇、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油船和一艘导弹快速舰。

法发言人和法报评勃列日涅夫访法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爱丽含宫发言人博杜安在记者招待会上评法苏声明时说,法苏都希望两个德国尽早达成关于柏林的协议。我认为,从这一点出发,就有希望举行为欧安会进行筹备的预备会议。他又说,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都同意考虑裁减欧洲部队问题,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立场不同,所以在声明中没有提及这一点。他说,在今晨的扩大会谈结束后,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方面从没有施加压力的任何意图,会谈始终是在最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即使在某些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每一方也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立场,双方将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
    【本刊讯】法《世界报》三十一日发表题为《一项成就》的社论说:
    认为勃列日涅夫访法获得成功,这并非盲目乐观。这是相对的成功,因为谈不上从一个“资产阶级”国家获得“永恒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访问也是勃列日涅夫这样一个人的个人成功:他决意让人们了解,“三驾马车”时代己一去不复返,现在他真正是克里姆林宫的头号人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