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0-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达特从苏联到叙利亚并同叙总统会谈

【中东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萨达特总统在结束了对苏联首都进行的四十五小时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
    萨达特总统在今天上午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第三轮会谈,这样,他自到达以来同苏联领导人总共举行了十小时的会谈。
    【中东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中东社获悉,萨达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决定在所有的领域中促进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过程中,苏联方面肯定地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不仅具有传统的友谊而且是符合前埃及领导人纳赛尔所制定的路线的,而萨达特总统正在不遗余力地实现和发展这条路线的。
    【中东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参加今天在这里同萨达特总统率领的埃及代表团举行的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已正式支持埃及关于萨达特总统的决定——一丸七一年将是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决定性的年头,无论是和平解决或通过战争解决——的政策。
    与此同时,在莫斯科的一些观察家说,埃及总统访问的结果是成功的。
    【美联社贝鲁特十三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对苏联进行三天的访问后回国途中于今晚到达大马士革。
    电台说,萨达特和阿萨德前往宾馆进行会谈。预料萨达特将把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告诉阿萨德。南通社说铁托访伊印回国时将在开罗同萨达特会谈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他离开莫斯科去大马士革的途中在南斯拉夫首都停留了三小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约婉卡·布罗兹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伊朗去参加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两千五百周年。
    离开伊朗后,这位南斯拉夫总统将去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在回国途中,他将在开罗停留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中东社今天获悉,预料埃及总统萨达特将在下月访问南斯拉夫。

俄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不得人心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刊登自拉巴特发出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上周在阿尔及利亚受到第三世界典型的“自发的”欢迎。
    一直在柯西金身旁的是布迈丁主席,布迈丁是阿拉伯世界的最倔强的领导人之一。对于他说来,苏联尽管实行“社会主义”和拥有工业力量,却是一个必须谨慎应付的大国。
    九年前在法国撤退之后接踵而来的俄国人在阿尔及利亚并不真正得人心。他们武装阿尔及利亚军队,并协助它进行训练。米格—21式战斗机和其他俄国飞机是空军的中坚,但是,国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却是法国的快帆式飞机和美国的波音—727式飞机。
    在阿尔及利亚贸易中仍然是法国占支配地位,其次是意大利,再次是西德,尽管两国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则刚同意购买大量的煤气。
    阿尔及利亚不是苏联的卫星国,在现任领导人的统治下,它大概不会变为卫星国。俄国渴望在西地中海获得一个军事要津,但这种希望已被它到处加以利用来反对西方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所阻遏。
    阿尔及利亚人不赞同莫斯科对“民族解放战争”(特别是巴勒斯坦游击队)所持的保留态度,并且对于今年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发生石油争端时俄国人作壁上观感到恼怒,对苏联向欧洲出售煤气也感到不安。
    在阿尔及利亚感到不满的这种背景下,柯西金的访问不象是要扩大苏联在北非的势力的一种向前迈进的行动,而是象要重新作出保证——这是一种要通过获得阿拉伯西部继续尊重俄国的表示来支撑目前俄国在阿拉伯东部的多少有些动摇的地位而作的努力。
    俄国外交官并不讳言他们对于共产党中国在世界机构中即将发挥的作用感到不安。较为现实的是,当中国出现在联合国讲坛上的时候中国人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的影响。尼克松总统未来的北京之行也给怀着要主宰“新兴国家”命运的野心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带来一系列新的头疼的问题。上周柯西金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提请布迈丁主席和哈桑国王注意俄国对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的战斗所给予的一切援助。因此,这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访问看来在较大程度上是请求人家的而不是对人家有所要求的。

萨达特在苏方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强调只有武力才是对抗以色列侵略的途径。说埃及正面对美以最严重的挑衅,但人民决不投降。谴责以对任何解决方案都关上了大门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致辞,他说:
    我们的这次访问是在苏联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进行的历次会晤的继续。这些会晤一贯有助于推动我们友谊的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友谊的范围。
    走过了艰苦而漫长的道路的我们人民满怀决心继续前进,准备在这一道路上作出牺牲。今天,我国人民正面对着最严重的挑衅——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是,我国人民是决不投降的。我国人民懂得自己在这场激烈搏斗中肩负的历史责任。
    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象以往一样,继续坚持占领领土已经有四年多了。世界上最大的两支力量之一美国支持这一侵略,给予它大力支援。
    以色列依靠这一支持,继续死抱自己的狂妄野心,对世界舆论提出挑战,无视一切国际准则,宣称打算留在所占领的领土上。
    我们曾一贯声明,实现安全理事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规定的从一切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等措施乃是一条通向和平的光明而坚实的途径。我们不仅没有放弃和平倡议,而且促进了和平倡议的发展并一贯加以响应。但是以色列对任何和平解决方案都关上了大门。
    我们以往是出于这样一种信念,即:武力,只有武力才是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和消除对我们土地的侵略后果的方法。武力,只有武力才是对抗以色列这个由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制造的侵略策源地可能对我们领土发动的任何侵略的途径。
    根据这种认识和信念,最近在埃及进行了一些改革,使劳动人民的力量更加团结起来,为解放而进行斗争。建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是增强阿拉伯力量和团结从而使阿拉伯民族能够抵抗当代的挑战的一个民族性的行动。

波德戈尔内讲话鼓吹「政治解决」中东冲突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在招待萨达特的宴会上致辞时说:
    在近东,像在越南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一样,是和平与进步力量同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政策直接进行武装斗争的最紧张的地方之一。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美国在实行用战争方法摧毁近东的进步政权的计划方面遭到失败后,正在竭力利用以色列占领着相当多的阿拉伯领土这一因素来影响阿拉伯国家的国内政局,使之朝着合乎它们需要的方向发展。
    正在采取一切手段对先进的阿拉伯国家的内外政策露骨地施加压力,这些手段是:以色列的扩张政策,它破坏这一堆区的正义的政治解决的企图;内部反动派的行动,亲帝国主义分子旨在破坏阿拉伯人民队伍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团结的阴谋。帝国主义分子及其代理人掀起的反共和反苏运动所追求的也是这样一些与阿拉伯人民格格不入的目的。这一运动的策划者企图分裂革命的阿拉伯爱国战士的队伍,离间阿拉伯国家同其最忠实的朋友和盟友——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关系。
    今天,我们再次重申苏联对解决近东问题的原则性观点。我们苏联人始终认为,以色列军队从它们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彻底履行众所周知的安理会决议,尊重近东各国人民,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这是建立这一地区持久和公正的和平的唯一可能的现实纲领。
    苏联今后仍将在联合国内和联合国外继续促进近东问题获得公正的政治解决。只要以色列对阿拉伯各国的侵略不停止,只要以色列侵略的后果未消除,我们就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致力于使冲突获得政治解决,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援助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其他友好的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它们的防御能力。

塔斯社报道:苏联----埃及联合公报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题:苏埃联合公报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安瓦尔·萨达特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从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萨达特在苏联逗留期间,同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进行了会谈和谈话。本着坦率和真诚的精神,讨论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并就近东局势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两国友好和各方面密切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决心在今后加强和扩大这种关系。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重申在估价近东当前紧张局势方面观点是吻合的。双方再次强调指出,得到美利坚合众国全面支持的以色列所奉行的掠夺政策,是这一地区仍然存在着危险局势的主要原因。
    苏联方面满意地指出,埃及在争取和平解决近东危机方面采取了建设性的立场,明确而清楚地表明愿意在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雅林的斡旋下,达成关于在履行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全部条款以及以色列撤退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线的基础上公正解决问题的协议,埃及的这种立场和愿望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
    安·萨达特总统代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真诚感谢苏联给予埃及巨大帮助和经常的支持。
    苏联方面重申,苏联今后仍将给予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以全面的援助和支持。
    双方表示深信,只有履行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全部条款,并根据用战争方式霸占领土是非法的这一原则使以色列军队撤出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以及保障这一地区各国,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在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才能建立近东的公正和持久和平。
    双方注意到由于以色列奉行侵略政策在近东造成的危险局势,并就在争取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和保证这一地区公正的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采取进一步的联合步骤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商定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埃及军事实力的措施。
    安瓦尔·萨达特总统高度评价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阿拉伯人民和国家的巨大援助。他表示希望,阿拉伯国家和苏联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基础将不断加强。
    就此强调指出,散布反共主义和反苏主义的作法只不过是蓄意分裂阿拉伯革命战士的队伍。这种作法的目的还在于,破坏阿拉伯人民和他们的真正朋友——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因此,双方坚决谴责反共主义和反苏主义,因为它们有损于各国人民求解放的夙愿和民族利益,而只利于国际帝国主义势力。
    安·萨达特总统向苏联领导人介绍了关于成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情况。他强调说,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联邦参加国的努力联合起来,以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呆在这个地区,争取克服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落后状况。
    苏联领导人指出必须加强阿拉伯人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并表示希望,联邦将能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愿望,成为阿拉伯世界一切真正的进步力量团结的支柱,将有助于阿拉伯人各支队伍的联合及其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双方就重大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就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指出了在这些问题上观点的吻合。
    双方确信,在萨达特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所进行的会谈和谈话,是扩大和加深苏联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之间、苏联共产党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方面的新的重要阶段。
    双方强调指出了苏联和埃及两国领导人根据苏埃友好合作条约进行定期接触和协商的重要性,认为这些接触和协商是进一步加强其双边关系、确立近东巩固而公正的和平方面的一个重要因素。
    安瓦尔·萨达特总统向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提出了访问埃及的邀请。邀请被感激地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