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0-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莱尔德说美对苏发展核武器的势头非常不安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摘要:
    我同穆勒主席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参加核计划小组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我们将不仅讨论有关我们议程上的核计划文件问题,而且还将讨论相互均衡裁军方面举行谈判的可能性问题。参加这次会议以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和我将在十一月上半月、在美国总统十一月十五日或不久之后宣布撤军消息之前去东南亚。总统指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我去访问越南,并在十一月中以前向他汇报最新情况。
    问:部长先生,你自己和福斯特博士对苏联的导弹活动一直表示担必。十月八日,福斯特博士表示担心,他们可能正在设法使战略力量均势不利于美国。九月二十五日,尼克松总统在波特兰对编辑们说,目前美国和俄国都不可能取得战略优势,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这里有明显的差别,你能否解释一下?
    答:我相信,今天,美国所处的情况是它在技术上与苏联比占有优势,但是,我确实看到了苏联继续扩充力量的势头。这种势头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着。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潜艇的生产在加速,其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三月份在防务报告中向国会所作的估计。
    我认为,我们在军事上应当有充足的武器。我认为,如果苏联在武器的数目方面大大超过美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将会引起很大的不安。这就是为什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尼克松总统将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讨论确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我提到的那种势头将会使苏联在潜艇发射的导弹方面处于完全新的地位。他们现在落在我们后面,但是,到一九七四年,他们在潜艇的数目方面将赶上我们。在我明年将向国会提出的防务报告中,这个日期将更改,他们将至少提前一年取得同我们的所谓平衡或平等。
    问:你谈到你对苏联增加导弹感到担心。我估计我们部署了六艘海神导弹潜艇和三个中队的民兵导弹,这一共会有大约数百枚核弹头。你认为这些有可能抵得过苏联人可能在做的不论什么事情了吗?
    答:我认为,我们现在处在我们真正应处的地位,我们可以向美国人民保证,我们并不处于劣势,我们达到了平衡的地位。
    我想说的一点是,苏联不但在前进,而且他们对你在提问时谈到的技术在将来的某些时候的确是能应用的。你们全都知道,就原子武器而论,他们最近进行了一次很大规模的地下试验。这个计划在进行,有很大的推动力,有很大的势头。
    问:对于你的观点是否可以作这样的推论:美国完全可以用潜艇包围苏联,因为他们是封闭的社会,但是他们不可以用他们的载有导弹的潜艇包围我国,因为我们是开放的社会?
    答:不是的,我认为这不是对我的观点的正确的解释。
    我们公开宣布的立场是,我们保证要有一支报复性的威慑力量。我们正在发展一支现实的威慑力量,不管它是在战略核力量方面,在战术核力量方面,还是在常规力量方面。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莱尔德并没有表明尼克松目前的计划是什么,但是人们普遍预料,总统将加快撤军的速度,以便到明年六月或者七月使美国军队的人数下降到大约四万人。
    在莱尔德提出关于苏联增加导弹的这些新的警告以前一天,尼克松宣布他将于明年五月下旬访问莫斯科,以便讨论俄国和美国限制核武器的谈判以及其他一些问题。
    美国有一千零五十四枚洲际弹道导弹。
    目前的非官方的估计是,俄国人已经拥有将近一千六百枚洲际弹道导弹和将近一百个正在建造的地下室,这些地下室是为一种可以说是“神秘的导弹”而建造的。
    莱尔德仍然指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能够使核武器竞赛放慢下来,他表示希望也将限制发射导弹的潜艇,以及反导弹系统和以地面为基地的导弹。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莱尔德说,总统对苏联“建造核系统的劲头”表示“非常不安。”
    莱尔德说,“如果我们要在谈判中得到成功的话,保持一支强大的、现实的威慑力量”是重要的。他又说,“如果苏联能够派遣一支大大占优势的装有大量导弹的潜艇队在美国周围行驶的话,美国将在政治上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纽约时报》记者比彻报道:《卫星发现共产党的导弹有增加》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刊登《纽约时报》军事记者比彻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卫星发现共产党的导弹有增加》。摘要如下:
    侦察卫星最近在苏联上空拍的照片表明经过改进的战略核武器增加了许多。
    这个情报表明苏联现在仍然在建造两类新型的大型导弹地下室,建造第三种类型的新的地下室,并且正在使生产导弹潜艇的设备增加一倍。
    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的一些官员说,这种增加加剧了至少必须尽可能快地达成一项初步的武器控制协议的迫切性。
    政府其他官员私下强调说,除非很快制止这种增加,否则美国就会认为它将不得不扩大它自己的核武库,从而保持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战略力量的均势。
    侦察卫星发现,人们普遍认为是为经过改进的或者完全新的远程导弹而设计的两种不同规模的地下室的数目现在超过了九十个——今年年初发现的地下室是十个,在仲夏发现的地下室是六十个。
    第三种类型的地下室已经被发现,在几个不同的导弹群的地方就有一个这样的地下室。
    苏联现在有四十一艘Y级的导弹潜艇,这些导弹有的现在已经可供作战用,有的正在建造中,从而同美国的北极星潜艇力量相当。
    情报机构提供的报告表明,苏联现在正在以一位高级官员称之为“令人难以置信的紧张速度”在莫斯科周围建立一系列反弹道导弹发射场。据说正在安装一种新的先进的反弹道导弹雷达。
    在公开场合,尼克松政府强调希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早日取得成功。
    在政府内部,对目前在乌拉尔山脉以东和以西的一些不同地区建造的九十多个新的导弹地下室中将部置哪种导弹的问题仍然存在着不同意见。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苏联不会找麻烦和花钱建造非常巨大的新的地下室,如果它不打算设置已经大大改进了的SS—9和SS—11洲际弹道导弹或者设置那些已经改进了精确度、可靠程度以及弹头的新型导弹的话。少数人认为,新的地下室是为了使目前的导弹更难遭到袭击。

弗兰克尔评尼克松将访苏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马克斯·弗兰克尔写的一篇分析性文章。
    尼克松总统是计划访问苏联的第三个总统,他将成为实际访问苏联的第一个总统。
    此间现在认为,波兰的起义使苏联领导人认识到,如果共产党人要继续牢牢地控制东欧,那么,在整个欧洲实现东西方之间的稳定是必要的。人们认为,他们已经得出结论:实现这样一种稳定需要同西方各国——特别是美国——缓和紧张局势。
    总统接着对中国提出的建议很可能使苏联更加关心稳定西线。他们压东德同意新的柏林协议,尼克松今天赞扬这个协议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步骤。他们同尼克松互相保证:双方已作出了政治决定要达成一项有限的武器控制协议。他们在紧急情况下的通讯联系、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和生物武器等问题上达成了重要性较次的协议。
    尽管总统强调说,他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和莫斯科之行是完全不相关的事情。但是,他的顾问们几乎毫不怀疑:苏联同中国的竞争已经增强了两个共产党政权同美国改善关系的兴趣。

美通讯社报道:苏修人士对尼克松将访苏的反应

说苏修“美国问题观察家”表示“谨慎的乐观”,美苏将在核裁军等问题上进行交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高级的“美国问题观察家”中的一些人今天表示谨慎的乐观的看法,认为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将在核武器控制方面造成重大的突破。
    他们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所有悬而未决问题中,裁军问题是可以在双边会谈中最容易地着手解决的问题。他们表明,尼克松总统访问比较可能产生的结果是在这个方面取得进展,而不是达成关于越南问题或中东问题的任何协议。
    一位专门研究美国问题的新闻工作者说:“这是一个好迹象,但是,仅此而已。我们以前失望过。”一位同事接着说:“(对于尼克松要来访问)我并不完全相信,过去的几届总统也曾打算来,但是并没有来过。”
    记者问道,他们认为尼克松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将要着手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是什么,他们回答说:“裁军问题,核裁军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
    有一位俄国人说:“一旦美国的人们不再把我们看作是二等的大国,情况就会好得多。应当放弃这样一种态度,即我的东西是我的,你的东西也是我的。”
    有一种说法是,克里姆林宫安排这次访问是因为它害怕中国。俄国人嘲笑这样一种说法。他们特别驳斥了下述的看法:苏联正在设法使他们的西部战线稳定下来,以便他们可以在东部战线对付中国。有一人说:“提出这种说法的人是想要我们在两条战线上都遇到麻烦。”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赫德里克·史密斯)过去曾尖锐批评尼克松总统的俄国人,今晚对他即将于明年五月访苏的消息怀有好奇心和审慎的兴趣。
    一些俄国人傍晚时分在电台和电视上听到了这个消息,他们感到很好奇,但是热情不高。
    一位职业妇女说,“尼克松从来也没有像肯尼迪或罗斯福那样在这里得人心。人们对尼克松本人也许热情不高,但是作为美国总统,人们将尊重他。”
    苏联的看法是,两国关系的缓慢改善(其结果是今晚宣布尼克松访苏)似乎是随着一九六九年十一月赫尔辛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开始而开始的。
    一年前,苏联在以色列—埃及停火以后在苏伊士运河西岸集结了防空导弹。苏美两国关系由于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争吵而变得大为紧张。后来在军备会谈和柏林问题上的较大的进展使这个争端黯然失色,随着这个争端的级和,苏联对尼克松政府的态度也变得圆滑了。
    在各个阶段,苏联报纸继续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和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推行“帝国主义”,但是几乎完全没有对尼克松进行人身攻击。
    据认为,莫斯科向尼克松发出访苏邀请,并决定在事先七个月就宣布,这反映出苏联对苏美关系在尼克松时代的整个趋势满怀信心。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尼克松访苏还可使苏美关系在尼克松访问北京之后重新处于受人注目的地位,这样苏联领导集团就可免受明年被排挤于最高级会议这种重大外交场合之外的打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弗里德)美国官员和外国的外交官说,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将在明年五月份去莫斯科参加最高级会议的计划按理不会使人们感到吃惊。
    一位外交官说,“这是自从尼克松执政以来美苏关系不断改善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发展。”
    事先谈过这次访问的人中有苏联共产党主席勃列日涅夫,美国人士说,他几周来一直在同一些人谈论尼克松的访问。

瑞典报纸评尼克松将访苏

【本刊讯】瑞典报纸十三日就尼克松将访苏发表评论。
    《快报》的评论说,尼克松去莫斯科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向苏联领导人强调,尽管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变化,但不允许苏联或者中国在世界上推进自己的阵地。
    《每日新闻》的评论说,尼克松访苏满足了俄国面子上的需要,有可能平息俄国对美中会晤所产生的不安。同时他可以缓和国内担心美苏关系恶化的批评,又可以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使美国公众少去考虑支离破碎的美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