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8-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菲新人民军袭击敌军一军事总部摧毁两架敌机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共产党游击队今天凌晨用枪榴弹发射筒和各种重武器袭击了一个地区军事总部,并且摧毁了菲律宾空军的两架作战用的直升飞机。
    这次袭击是在大马尼拉地区发生一系列的恐怖分子投炸弹事件以后进行的。马科斯总统说,这一系列投炸弹事件是共产党人为了推翻政府而加紧进行的暴力活动的一部分。他说,共产党的阴谋包括“烧掉马尼拉”、绑架和刺杀政府领导人的计划。
    袭击者们在凌晨一时十五分的攻击,显然是乘政府部队疲惫的时候。政府部队在菲律宾北部采取了一整天的反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
    在这次交火中,据说有两个袭击者受伤,但是他们设法同其他人一起逃走了。政府军也有一人受伤。
    中吕宋的地区司令堪纳贝准将乘飞机去了现场,他说,这些直升飞机看来是被M——79枪榴弹发射筒击中的。
    军方发言人说,据信这些袭击者是在马尼拉以北的中部平原活动的毛泽东主义的共产党新人民军的成员。
    马科斯最近采取了行动,下令举行一次公开的大会,听取他早些时候曾提出的指责。他当时指责一个反对党的参议员为菲律宾的颠覆分子提供武器和经费。

泰国人民武装活跃在泰东北各府

【本刊讯】曼谷报纸十八日发表了泰国内阁发言人关于从九日到十五日的一周内,泰国人民武装活动情况的简报,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周内,泰国共党分子分别在难府、达府、洛坤府、那空拍依府与北大年府袭击官方工作人员达六次,有十人被击伤。又在清莱、那空拍侬、加拉信、乌汶与洛坤等地偷袭民众七次。
    在此期间,共党分子在清莱、沙功那空、那空拍侬、廊开与难府进行宣传活动七次。
    【本刊讯】秦国《世界日报》十八日刊登的一则消息说:
    在加拉信府,一位高级官员称:共党分子己在该府九个县份加强活动。
    他称:恐怖分子已在府内的五万名富泰族山民中,招募了许多人加入他们的行列。警方及志愿单位的前哨部,几乎每日受到恐怖分子的袭击。
    据消息人士称,政府已无法保护村民,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已和恐怖分子合作。
    【路透社曼谷十六日电】(记者:通敏)一位可靠的政府人士今天说,一支强有力的泰国部队即将开入东北部的那空拍依府。在那儿,据说,大约有一千五百名武装的共产党干部夺取了对一百个村庄的控制。
    这位人士说,这些军队将从当地警察和行政官员那里接管对共产党的作战。
    这位人士说,在这一地区对共产党发动有组织的战役已几乎成为不可能,部分原因是府里的高级官员中有分歧。
    据这位人士说,政府当局从居住在老泰边界上的这个府的两个县之间的这一地区的村民那里几乎得不到或完全得不到合作。
    消息灵通人士前此曾说,大约有三万村民被编成二十人一组去接受共产党干部的思想灌输和训练。
    这些人士说,在中国受过训练后、由老挝潜入该府的干部把村民们组织得极其严密,致使府里的官员无法进入这个地区。

玻新政权决定根据一九六七年宪法行事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玻利维亚新政府将根据一九六七年的宪法行事,这是在今天这里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的。
    该宪法规定实行总统和议会制政府。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将举行选举,尽管乌戈·班塞尔上校昨天发表声明说,他对选举不感兴趣。
    今天这里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昨天中学生举行罢课,抗议对三百名学生的镇压——这三百名学生中,有十二人被打死,三十人受伤。
    教师联合会要求当局释放所有自二十三日以来被逮捕的教师和学生。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四日电】乌戈·班塞尔总统今天说,他的政府将给在本首都各使馆避难的所有政界人士和学生发安全通行证。
    新总统在对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三家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说,他的政府最操心的事情之一是,寻找一个解决涉及绝大部分玻利维亚人民的社会问题的办法。
    【德新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玻利维亚政府已决定发给在上星期日暴动后在驻这里的秘鲁使馆避难的前总统托雷斯和其他政治难民安全通行证。
    内阁是昨晚在国家新总统乌戈·班塞尔上校主持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作出这个决定的。
    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们说,这个决定也将适用于被扣押在内政部和首都外各兵营中的三百名大学生。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三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今天下午宣布,已经授权秘鲁驻拉巴斯大使为前总统托雷斯申请有关的安全通行证。
    梅尔卡多外长今天下午在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重申,托雷斯将军在秘鲁大使馆避难,共有二十五名被推翻的前政权的官员在该使馆中避难。
    他说,“共有七十二个人在秘鲁驻拉巴斯大使馆寻求避难,但很多人已离去,今天下午只剩下了二十五名避难者。”
    他提到,在避难者中有前部长豪尔赫·加利亚多·洛萨达、埃德华多·门德斯·佩雷拉将军、豪尔赫·卡迪马·巴尔德斯上校、哈维尔·托雷斯·戈伊蒂亚、伊萨克·桑多瓦尔和豪尔赫·普鲁登西奥。他说,“这些人是最重要的人物”。

美国官员对玻政变表示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对玻利维亚的一个中庸的军人一文职联盟,推翻左翼总统托雷斯一事感到相当满意。
    美国人士们说,他们希望环绕玻利维亚对美国的友谊的一些不稳定现象,由于总的来说亲西方的乌戈·班塞尔上校作为新政权的铁腕人物的出现而得到了缓和。
    托雷斯自己表面上是不反美的,但是他的一些最热烈的支持者是大学和工会中的马克思主义者。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是经常发生的,并且警察和军队对此是宽容的。
    这里的初步看法是,从美国的观点看,班塞尔将主持一个在意识形态上看更可靠的政府。官员们指出班塞尔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背景和他的作为法律和秩序的提倡者的声望。
    他们说,在班塞尔领导下的玻利维亚很可能更多地同巴西和阿根廷的保守军政府提携,而不是同阿连德总统领导的智利社会主义政府提携。
    还预料,班塞尔将更赞成对近几年玻利维亚没收的美国公司给予补偿。

玻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人帕斯在政变后离秘鲁返国

【美联社利马二十二日电】玻利维亚前总统维克托·帕斯·埃斯登索罗今天说,推翻前总统托雷斯政府的原因是“……政府统治的无能力、无本领和不负责任。”
    帕斯·埃斯登索罗今天离开利马前往拉巴斯。
    帕斯·埃斯登索罗从一九六四年被推翻时起一直居住在秘鲁;他在出发前向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拒绝发表其它评论。
    帕斯·埃斯登索罗的声明说:“在我的祖国向我打开大门,从而结束了我在这里的流亡生活阶段时,我想通过口头、书面和电视,对秘鲁人民给我的款待表示真诚的感谢。”

英国《舰队街信札》报报道:印《爱国者》说印共革命派建立了一支解放军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最能闹事的政治上好斗的纳萨尔巴里分子
    ——他们是效忠于印共(马列)的——的活动已经由于巴基斯坦的东孟加拉事件和难民越过边界涌入印度而变得暗然失色了。但是,印度政府担心,不久就会重新爆发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为了准备应付,政府根据维护国内安全法重新得到了不经审讯就无限期地实行保护性拘留的权力。先前,根据一九六九年底已废除的一项法律,也曾有过这种权力。
    据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潘特说,联邦院之所以于七月二十二日采取这种做法是因为从西孟加拉、安得拉、阿萨姆、比哈尔、旁遮普和梅加拉亚各邦的邦政府传来了有关纳萨尔巴里分子准备进行新的破坏活动的消息。但是,政府所忧虑的地区主要是西孟邦及其邻近的比哈尔邦。
    尽管在警方六月间发动的行动中有十四名孟加拉的高级纳萨尔巴里分子被打死或逮捕,但当地组织中的核心仍旧丝毫未受到破坏。它的领导人查鲁·马宗达迄今仍未抓到,它的秘密刊物《爱国者》仍旧在发行。最近加尔各答的警察当局没收了这个刊物的五月号达一万份。
    这一期杂志声称,已经建立了一支解放军,这支军队不久将开始越过西孟加拉平原的“长征”。它指示干部们根据毛泽东主义的学说由城市转入农村地区。这项指示结束了纳萨尔巴里分子于一九七○年初主要在加尔各答搞起来的城市游击战略的时期。在那一时期中,警方逮捕了他们中的二千四百人。
    在号召回到农村去的同时还开展了一个抢枪运动,主要是在邻近比哈尔邦边境的西孟加拉邦的比尔希姆进行。到目前为止大约偷了三百支枪,大概是准备用来发动一次攻势。比尔希姆的部分地区是人口稀少的森林区,这给游击队提供了理想的地形。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在邻近尼泊尔边境的比哈尔邦北部的达班加地区就有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基地。据《印度民族日报》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报道,已从加尔各答派出五名纳萨尔巴里的干部到那里去重新开展活动。
    有消息说,比尔希姆的纳萨尔巴里领导人阿希姆·查特吉和比哈尔邦的纳萨尔巴里领导人萨蒂亚纳拉扬·辛哈同马宗达发生了争吵。他们认为,他的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和胡乱破坏的政策将使潜在的支持者疏远。

美新处报道:尼克松同美新任巴黎会议代表波特会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四日电】题:尼克松优先注意的是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
    尼克松总统对美国出席巴黎会谈的首席代表威廉·波特大使说,他最优先注意的是设法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冲突问题。
    尼克松今天在西部白宫同波特大使会谈了一小时。波特在同总统会谈之前,曾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这位美国的新任谈判代表将于八月三十日离开这里前往巴黎,出席九月二日的越南问题会谈,这是他将要参加的第一次会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总统同波特的)会谈时说,总统任命了“一位非常能干的高级外交官”——波特大使,由此可以看出他是优先注意这个谈判的。
    齐格勒指出,这位大使以前曾任美国驻南越的副大使和美国驻大韩民国的使节,他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能干的谈判代表。他指出,在亚洲时,波特大使参加了美国和南朝鲜举行的讨论驻军地位问题的谈判。
    新闻秘书说,在他(波特)着手设法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时候,他将得到总统的全力支持。
    齐格勒说,总统同这位大使在他们的会谈中研究了巴黎会谈的情况以及越南的总的形势。
    这位发言人说:“总统一直认为,并将继续认为谈判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最好途径。”他接着说,“我们感兴趣的是进行那种将能导致解决的认真的谈判。”他指出,如果事实证明为通过谈判实现解决而作出的努力是无效的,美国打算继续执行它的越南化计划——随着美国军队的撤退,训练并装备南越人来进行自卫。
    齐格勒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波特大使也象所有大使一样得到总统的指示,但是他到西部白宫并不是为了这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