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8-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会议争论激烈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今天的紧急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时五十分休会,它是在美国代表同要求免征尼克松总统提出的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的发展中的国家的发言人发生争执以后休会的。
    代表美国参加会议的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塞缪尔斯已同意发展中的国家提出的一项要求,即要昨天根据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负责人达伦多夫的倡议建立的研究小组,研究这种附加税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但是他拒绝把发展中的国家的出口作为特殊情况考虑。
    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对发展中的国家出口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达伦多夫重申,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条例第二条,欧洲共同体”保留它的权利”,这条规定如果该协定的一个参加者暂时被迫暂停执行这些条例中的一条的话,要进行赔偿。
    达伦多夫在昨天的讨论中没有特别提到这一条,法国代表团今天坚持主张讨论这一条,目前传闻欧洲经济共同体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
    这位共同市场的发言人强调说,美国助理国务卿没有说明将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情况下取消美国的保护措施。
    达伦多夫说:“美国宣布它的措施是不能谈判的。”
    他接着说,在今天的会议以后,重点将从尼克松的措施的贸易方面转变到纯粹的货币方面。
    就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研究小组的职能进行的辩论是从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三十分开始的,由于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团——强烈坚持委托这个小组考虑不对它们的出口货征收附加税问题,辩论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五十分休会。
    在塞缪尔斯回答说这个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以后,会议休会,以便使第三世界的代表进行磋商。
    代表中有明显的不满情绪,一位代表说:”不考虑发展中的国家,世界贸易就不能继续进行下去。”
    美国代表的调子差不多相似,他要求美国的贸易伙伴多为华盛顿着想。他说,他希望它们能够在比最近几年较为有效的基础上发展货币和贸易关系。
    有人问及取消附加税的具体日期,塞缪尔斯说,这取决于美国恢复贸易收支平衡的快慢。这位助理国务卿今天在这里同其他代表进行双边接触时显然要求世界主要货币普遍升值。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国际贸易官员们今天说,看来不大可能早日结束美国和它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由于尼克松总统采取保护美元的行动而形成的僵持状态。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这些官员们说,预料其它国家不可能答应作出让步,除非美国取消或确定一个日期取消对应付关税的进口货征收百分之十附加税的措施。
    另一方面,美国把取消附加税同改善美国货在国外市场上出售的条件以及更公平地分担防务费用连系在一起。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官员说,华盛顿已清楚地表明,美国要其贸易伙伴中比较强大的伙伴把它们的货币对美元的比价升值,然后才会取消附加税。
    这些国家也同样坚决地反对把这二者联系起来。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美国出席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紧急会议的代表们今天清晨拒绝了昨天就建立一个特别研究小组的范围达成的协议。建立这个小组是为了研究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的保护性措施。
    这次会议到午夜还没有再次召开,美国负责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塞缪尔斯正设法阻挠研究美国对某些出口商品的减税和给与在美制资本装备中投资的公司的刺激。
    美国的这一最新行动遭到了共同市场六个代表团以及英国、日本和瑞士的坚决反对。

阿根廷政府就美「新经济政策」发表公告:希望拉美国家一致行动对付美国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据昨晚政府发表的一份公告表示,阿根廷特别希望最近受到妨碍产品向美国出口措施影响的拉美国家达成协议,以便采取共同的政策。
    这次公告表示,为了达成这项协议,拉努塞总统已准备向拉美其它国家的政府提出于九月三日在本首都或利马举行一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将深入分析最近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经济一财政措施及其对拉美经济前途所带来的后果。
    阿根廷的决定是昨晚最后几小时在政府大厦公布的,在这份文件上谈到,在不久的将来,将分别举行与此问题有关的泛美经社理事会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会议。
    泛美经社理事会的会议将于九月二十日在巴拿马召开,主要讨论尼克松宣布的措施及其对本大陆的这一部分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将于九月二十七日超在华盛顿召开年会,讨论美国的决定所造成的世界货币状况。阿根廷政府的主张写在公告的一段中,这一段认为受(美国)所宣布的措施、特别是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的规定影响的拉美国家,有必要对那些严重影响它们经济的措施采取共同的立场,以便在泛美经社理事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采取团结一致和坚决的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采纳阿根廷的建议,在泛美经社理事会上将拟订出拉美的共同立场,以便以后把此立场带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会议上去。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今天正式通知拉丁美洲说,拉美的贸易将受到尼克松总统宣布采取的措施的影响。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迈耶在写给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主席的信中还宣布说,美国准备同拉丁美洲国家就这些措施进行磋商。

苏修接连发表反华文章是虚弱的表现

格韦茨曼说齐赫文斯基的评论同阿尔巴托夫的文章「在某种程度上是姐妹篇」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记者:伯纳德·格韦茨曼)苏联今天说,中国领导人虚假地说对俄国可能入侵感到担心,来为他们奉行反苏路线和致力于同美国改善关系辩解。
    《真理报》上的一篇冗长文章断言,苏联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但是将继续反对毛泽东及其追随者的方针。
    这篇文章引起了西方外交人士的注意,因为文章的调子是比较和解的,虽然内容包含对中国近几年来的政策的通常的尖锐攻击。看来,齐赫文斯基是要求中国人接受苏联提出的恢复友好关系的建议。
    文章没有直接提到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这件事,但是从上下文来看,华盛顿和北京为了使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行动,在齐赫文斯基的思想中显然是占据首要地位的。
    在某种程度上,他的文章是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上周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的姐妹篇,阿尔巴托夫的文章要华盛顿不要因为对中国感兴趣而不同莫斯科达成协议。
    在这两篇文章中,苏联都表示,另一个大国的利益主要在于同莫斯科,而不是同北京或华盛顿改善关系。这种“软的”态度又一直是用一种“硬的”方针来加以平衡的,这种方针就是告诫华盛顿和北京,不要企图搞某种反苏联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一名中国问题的权威指责中国在同苏联接壤的“整个边界线”上修建防御工事。齐赫文斯基教授是一名著名的东方通和外交官,他追述了一九二九年和一九六九年的军事冲突,他说,这些军事冲突是由于有意识地试图延长苏联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不和状态而挑起的。
    苏联报纸对中国的攻击,现在比一九六九年十月北京谈判开始以来任何时候来得频繁和激烈。

塔新社报道《对苏中关系史一书的评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题:对苏中关系史一书的评论
    现在播发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苏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土谢尔盖·齐赫文斯基对思想出版社今年在莫斯科出版的奥列格·鲍里索夫和鲍里斯·科洛斯科夫合写的《一九四五——一九七○年苏中关系》一书的评论全文(本刊作了删节)。评论的标题是《苏中关系。改善苏中关系的拥护者和反对者》。
    在最近期间出版的苏联学者关于现代中国问题的一些重要而深刻的著作中,鲍里索夫和科洛斯科夫合写的关于近二十五年来苏中关系的历史一书获得了大家的注意。书中列举的事实无容置辩地证明,苏联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以及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利益。
    在最近时期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来自苏联方面的援助和支持在中国劳动人民的民族解放和革命斗争中无疑起了重要的作用。书中援引了一些中国领导人大量的言论,他们高度评价了苏联人对中国革命的发展作出的贡献。
    在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苏联对中国革命力量的援助仍未失去其首要意义。所评论的这本书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详尽地说明了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年期间苏联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而多种多样的援助。
    一九六○年标志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在这一时期内,把大国沙文主义方针强加给中国的那些势力,在中共的领导内占了优势。这一方针的实行,导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方针的根本改变,使中共脱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北京的首领们破坏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与合作的关系,展开了反对它们的公开政治斗争。
    从一九六○年夏季起,中国当局开始在苏中边界进行挑衅,对苏联提出了领土要求,利用这一切来煽动民族主义的反苏情绪,为自己特殊的分裂主义方针“找根据”,为自己对外政策中蓄谋已久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转向同帝国主义国家进行密切合作——作准备。
    中国反动的、反社会主义的势力懂得,在他们的统治复辟的道路上,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是何等的障碍。正因为如此,反对中国革命的社会主义发展的斗争,过去以至如今都是在反苏主义的口号下进行的。有些人给自己提出的任务是把中国变成军事官僚专政的国家,并且为了实现自己的扩张主义和霸权计划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把世界推向战争,反苏主义成了这些人的旗帜,这就不是偶然的了。
    对于苏中关系的发展来说,苏联共产党向来不是无动于衷的旁观者。苏中关系史就是苏共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进行积极而不调和的斗争的历史。在中共同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分歧的所有阶段,我党都曾表示真心希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克服这些分歧,力求不使意识形态方面的争端转移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领域中。
    现今的中国宣传机构企图以虚构的“来自北方的威胁”吓唬中国人民,天天宣传对苏联的敌视和仇视。中国现领导将大量的物质财富徒劳地用于国家通盘军国主义化,建造城乡地下防空洞网,以及修建同苏联接壤的全部边界上的工事。
    所评的书的作者令人信服地指出,实际上,苏中关系的历史证明,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使我们两国人民疏远尤其是对抗的客观原因。相反到是存在着使苏联和中国友好与合作的一切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导源于两国的顺利发展和世界革命进程的要求。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全部责任,要由公开宣布敌视苏联是自己政策总方针的毛泽东及其左右来承担。
    作者们用大量有根据的材料表明,我党是怎样把对中国友好的方针同我党进行的如下坚决斗争结合起来的,即:反对中国现今的首领们的政治和思想立场的反列宁主义和反人民的实质,反对他们的分裂主义的和反苏的活动。
    在中国,国内反动派和世界帝国主义势力人为地掀起对苏维埃国家、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的敌视和仇意的恶浪:并不是第一次。
    反动派企图阻止历史前进,企图推翻和践踏伟大的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兄弟情谊,但是,这些徒劳的企图每次最终都被粉碎了。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决议重申了我们党旨在使苏中两国关系正常化和恢复苏中两国人民睦邻关系和友谊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