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8-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共产主义者》周报就《匈牙利新闻报》反华文章发表评论强调:南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无需经过任何人同意

【本刊讯】南《共产主义者》周报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轴心的逻辑》、《布达佩斯<匈牙利新闻报>是如何解释巴尔干国家相互关系和更加广泛的国际关系的》,全文如下:
    无需猜测匈牙利政府报纸《匈牙利新闻报》所发表的关于“地拉那—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的文章的作者想达到的是否就是他们已经达到的那种效果,据说,这样一个‘‘轴心”可能具有“反苏的含义”。重要的是结果。而这种结果表现为所有消息灵通的记者和观察家都得出结论认为,第一,这篇不平凡的文章,不是个别评论员的想象的产物;第二,文章反映了对某些巴尔干国家(我们这里谈的是南斯拉夫)的政策施加压力,它们反对愚弄独立国家的命运,致力于持久地调整我们这个本来是很不平静的地区的局势。
    对于我们南斯拉夫人来说,这家布达佩斯报纸的文章所包含的集团的逻辑,是十分清楚的:只有军事联盟中占主导地位的大国,或者服从它的旨意,接受它的控制的守纪律的(军事)联盟成员国,才能同另一个敌对的或者相对抗的大国平安地建立关系。大国对大国,集团对集团。在这样一个范畴以外进行的一切国际合作,事先就令人可疑地具有“反苏的含义”,因此应当使之信誉扫地和予以粉碎。
    这一逻辑,对于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政策来说,是格格不入的,是不能令人接受的。我国政治上早就成熟了,这使得它能够无需经过任何人的同意,无需在任何人的庇护下,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这里要说的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而这种合作从来都不是针对第三国的。这一点,它在国际生活中的伙伴们是很清楚的。至于说到轴心,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属于南斯拉夫对外政策所使用的工具。只有那种只学会在上述范畴内考虑世界问题的人,才必然会产生有关轴心的幻觉,从而捏造出一些不存在的阴谋和危险,并且试图阻碍独立和享有主权的国家的正常的行动自由。
    总而言之,要是从负责的方面听到说,《匈牙利新闻报》上发表的不合适的提法只是评论员想入非非的产物,那将十分令人欣慰。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天间接地指责苏联试图限制这个“独立和享有主权的国家”的行动自由。
    《共产主义者》周报所发表的似乎是官方对苏联集团要南斯拉夫放弃它的不结盟政策而施加的压力的谴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萨格勒布的《晚报》今天在评论布达佩斯的《匈牙利新闻报》最近提出的所谓中国同巴尔干国家——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改善关系有反苏性质的论点时说,不可辩驳的是:虚构在巴尔干存在亲华轴心这一做法首先是一种新形式的压力。
    这家报纸认为,这是企图束缚自主和独立的国家的活动的又一尝试。
    【本刊讯】南《晨报》十八日以《“担心”》为题,刊登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在苏联报刊上大登,甚至可以说特登匈牙利政府官方机关报《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的一篇文章。
    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家匈牙利报纸十分意外又十分担心地发现可能形成的地拉那一贝尔格莱德一布加勒斯特“反苏轴心”的危险。
    必须承认这个警告(带有温和的威胁口吻)使我们感到意外和惊讶,虽然这绝不是第一次。因为,确实难以相信世界上竟有人还不清楚南斯拉夫是自由的和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从来都没有,将来也不会依附什么“轴心”,它现在不属于,将来也不属于任何军事集团和条约。
    我们准备把这些“警告”和对巴尔干各国人民的命运的露骨的假仁假义放在应有的位置:这是徒劳无益地企图用各种压力要我们放弃自己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这一政策是反集团的和反轴心的,但不是,而且从来也不是“反苏”的。

美国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斯科特去苏并同斯洛夫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少数派领袖休·斯科特今天说,他对政治局的主要思想家说,尼克松总统是一个和平人士,他希望在他离开白宫之前为一代人的和平打下基础。
    斯科特在谈到他在二十日在克里姆林宫同苏斯洛夫举行的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晤时说,他已强调了这一点,因为尼克松要他这样做。
    有人问这位宾夕法尼亚共和党人,苏斯洛夫的反应如何?
    斯科特对记者说:“没有直接回答……我这样做并不想使他作出反应。”
    他说,他“全面地谈到了外交政策中涉及美苏在世界各地的关系的许多方面”。
    斯科特说,他想“纠正这样一种印象”:即他花了许多时间同苏斯洛夫谈中国问题、尼克松的北京之行或这次访问对苏美关系的影响。
    他说,只是顺便提了一下这个敏感的方面“我们至多只花了十秒钟时间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
    对尼克松访问的关注一直是苏联报纸一个月来的主题。苏斯洛夫是政治局中国问题的主要发言人。美国大使馆中国问题专家陪同斯科特和大使雅各布·比姆一起去苏斯洛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
    斯科特说:“只是悄悄地提了一下中国问题”。
    他说,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柏林、限制武器会谈、欧洲安全、印度支那、“亚洲”、中东和双边贸易诸问题。

美宣布批准向苏出口一批设备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九日电】商务部今天透露,己发给许可证,准许对苏联卡马河畔的巨大的、新的卡车制造厂提供价值一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设备。这是迄今所批准的数额最大的出口许可之一。但是官员们表明,同最初的消息相反,今天的行动并不是批准麦克卡车公司在更大程度上参加卡马河畔的工程的打算。
    今天发给的第三个许可证,将批准匹兹堡的斯温德尔—德雷斯勒公司谋求同苏联缔结一项关于卡马河工厂翻砂部门的设计的合同。

苏修《在国外》载文攻击我外交政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在巴尔干之战中攻击中国,指责北京试图破坏苏联集团的团结。
    苏联新闻工作者的官方刊物《在国外》在一篇持有敌意的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评论中暗暗警告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中国,决不容忍对苏联在东欧的影响进行挑战。
    《在国外》谴责中国从拉美到华盛顿和南亚推行虚伪和“大国沙文主义”的政策,但是,外交人士最为注意的是,莫斯科就所谓中国闯入东欧问题直接卷人了一次唇枪舌战。
    《在国外》列举了五个方面来说明所谓毛泽东已使中国的外交政策从“威胁和讹诈”的政策,改为“新的微笑和贿赂政策”。
    其中有一点说,毛泽东力图要“组织一个在北京保护下,并吸收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的国家、甚至资本主义国家参加的集团”。
    它说,这一点适用于东欧。
    它说:“仅在最近还攻击所有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除外)是修正主义分子的中国领导人已改变了他们的策略”。
    “他们已研究出、并拼命试图对某些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一种特殊的做法,设法使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和动摇社会主义大家庭。”
    虽然《在国外》没有点“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名字,但是,外交人士说,无疑,从上下文可以看出,这是指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一家苏联杂志今天指责中国试图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搞分裂,并警告说,俄国对西方同北京的调情不会感到惊慌。
    《在国外》说,北京把苏联看成它的头号敌人,并向中国人灌输中苏交战不可避免的思想。
    这家杂志说,北京推行反苏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扩大它同“帝国主义国家”的接触,这显然是指尼克松对中国采取的新做法。
    它接着说:“帝国主义国家则利用中国领导人的反苏立场,以便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制造困难和对苏联施加压力”。
    它说,如果设想同北京调情会使苏联感到惊慌,那是太天真了。现在是时候了,这些国家应该意识到,压苏联,希望它放弃它目前的立场,那是徒劳的。
    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前,苏联报纸刊登了一些文章,批评在对待中国问题上持“中立”态度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批评是针对罗马尼亚的,后者是苏联集团中同北京保持友好关系的唯一一个国家。

苏修《真理报》:攻击我政府七月三十日声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中国对于苏联主张召开核大国会议的建议加以拒绝,是“彻头彻尾伪善的”,是出于同美国的默契。
    对中国拒绝所作出的这个反应,比苏联对美国无兴趣于这个建议的评论强硬得多。这个反应具有苏联共产党声明的份量,虽然它不是官方的正式声明。
    这个评论是谈中国对主张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商讨核裁军问题的建议作出了否定的回答。这个建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年春季在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作为“和平攻势”的一部分。
    《真理报》说,“北京的声明是彻头彻尾伪善的。”
    “一方面,中国声明的作者保证自己要坚持不渝地进行斗争反对核武器。另一方面,他们说,中国政府不能接受这些(苏联)建议。……、
    “北京领导人的这一步骤是出于他们在国际上正在奉行的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冒险主义方针的。”
    《真理报》问道,“而这符合谁的利益呢?”“中国政府正在故意为帝国主义反动派提供方便。”
    在苏联的术语里,这些话是指责美国和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
    为了消除对这一点的任何怀疑,《真理报》引用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话说,“目前对美国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政策的反苏倾向”。

路透社介绍:英记者著《俄国面向海洋》一书

认为苏扩充海军的目的是要成为海上超级大国,苏舰队主要是一支「防御性武器」,但已具有某些进攻性特点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记者:科林·比克勒)一位英国国防专家写了一篇关于苏联海军力量日益增长的新的分析文章。据这篇文章说,与中国交战的前景可能导致苏联与西方进行真诚的合作。
    文章还指出,苏联几世纪来,主要是作为陆上力量。现在,苏联海军扩大为世界主要海军力量之一这一点,同苏联商船队和渔船队的扩大是紧密配合的。
    之所以这样做,可能一方面是苏联希望自给自足,另一面是要避免被西方摆布,这种希望产生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和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时的经验。
    看来清楚的是,苏联现在的目的是要成为海上超级大国,以得到它在经济上、军事上和政治上可能得到的利益。
    这个周密的、由文件证明的分析是英国自由报纸《卫报》国防记者戴维·费尔霍尔在今天出版的名叫《俄国面向海洋》一书中提出的。费尔霍尔研究了俄国航运业,他不只研究了苏联海军而且还研究了苏联商船业和渔业的爆炸性的扩张。
    他得出结论说,基本上,苏联海军仍主要是一支防御性的武器,尽管苏联舰队正在发生变化并且已具有某些进攻性的特点。
    他写道,同样清楚的是,俄国人用的仍然是一支主要是为了阻止核战争和对核战争搞战略防御而建成的海军力量。它仍没有航空母舰。而是集中力量发展潜艇——这是一些强大的进攻性武器,但不灵活。
    他还承认,“作为‘冷战’外交的工具,为了提高埃及的士气、安排对印度提供的军事援助或在古巴显示力量,显然,苏联海军几年来一直是进攻性的。”
    但是,费尔霍尔暗示,伴随着海军力量的扩张,出现了某种义务,因为苏联怀有全球的政治目的,随着它的影响的扩大,这种全球政治目的就变得更加复杂化了。他写道,“苏联可能越来越关心中东的稳定
    ——因为中东是石油的来源。”“在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已有一部分同美国的这种计划相同,因为苏联预料到将与中国发生进一步对抗,显然企图巩固她自己的南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