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8-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美日将在联合国抛出的有关中国席位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记者:布鲁斯·芒恩)美国已经在联合国很活跃。布什大使本周已经向各友好国家使节说明了美国将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方案细节梗概。
    美国计划提出三个提案:
    ——一个提案将宣布驱逐国民党中国是“重要问题”,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通过。
    ——第二个提案将要求让共产党中国无条件地在大会取得席位。
    ——最后一个提案将谋求在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十八个国家已经提出的一项提案之前,优先考虑美国的动议。
    这个提案(指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本刊注)断然要求让北京既在大会取得席位,而且也取得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席位,并且断然要求从这个世界组织及其所属一切组织中驱逐国民党中国。
    华盛顿的方案没有回答中国在安理会的席位(这个席位拥有否决权)是应当归北京,还是继续归国民党人这一问题。美国人士坦率地表示,华盛顿还没有决定对待这个问题的政策。
    主张按法律办事的人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的规定,该宪章要求必须有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才能驱逐国民党中国。这一条明确规定自动要求由这样的多数通过才能决定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开除会员国问题。
    另外有些人认为,要是在安理会中取代国民党中国的席位,就需要修改宪章,因为宪章第二十三条列明“中华民国”是一个常任理事国。大陆中国正式称作“中华人民共和国”。
    人们正在暗中提出的一个解决办法是:可以说服北京和台湾接受一种类似一九四五年的旧金山折衷办法那样的解决办法,根据那个办法,曾接纳苏联的公认的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入联合国,并给予它们作为独立会员国的投票权。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表示,日本可能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起一项提案,把从联合国驱逐国民党中国的问题定为“重要问题”。
    这些人士说,同时,日本还可能发起另一项提案,主张实行双重代表权方式,即邀请人民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同时使国民党的席位保持现在的情况。
    这一表示被认为已使日本对联合国中对华政策的态度进一步明朗化了,它赞成六日佐藤荣作首相在广岛发表的声明,即日本虽然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将提议把驱逐台湾指定为“重要事项”。
    关于罗杰斯国务卿星期一发表的声明,代理外务相木村俊夫说,日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美国的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关于第二个提案,日本还不是很有把握,据报道美国本身都不愿坚持,因为担心这样做会妨碍尼克松总统到北京的访问。
    同时,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也对报界说,日本将成为逆重要问题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但是,他又说,政府将在同友好国家磋商后决定它的最后立场。

参与美策划「两个中国」阴谋的外交官认为:美搞「两个中国」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记者:索格)参加最近同美国大使布什就中国问题举行的会谈的外交官今天说,美国提出的使台湾留在联合国的战略引起了许多法律上和程序上的问题。
    一些外交官认为,这个战略存在着一些弱点,如果实行这个战略,整个问题就要靠几票来决定,而在目前亲北京的高潮的影响下,这几票仍可能丢失。
    由于以阿尔巴尼亚为首的亲北京集团已经提出了它的提案,因此这项提案将比像美国提出的两个中国的提案这样的任何其它的建议都要优先加以讨论,所以击败这一提案的唯一办法就是,采取程序上的办法把它确定为“重要问题”,根据宪章第十八条,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票通过。
    若干法律上的问题仍然得不到答案,例如两个国家(一个叫“中华民国”,一个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能够共存于联合国之中的问题、谁占优先地位问题以及中国在安理会的席位的前途问题。代表们在会议室的热得要命的气氛中(会议室的空气调节设备出了毛病)简短地讨论了这些建议,然后就休会了,因为布什要出席安理会的会议。
    一些外交官感到怀疑的是,这一程序是否能行得通,特别是怀疑是否能够得到所需要的票数。
    他们还怀疑整个这一作法是否只是一个漂亮的姿态,而不是坚决地作出努力来保住国民党人在联合国的席位,尽管布什向他们保证说,美国将作它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来推行其两个中国的政策。

外电评秘鲁宣布决定同我国建交

【拉美社哈瓦那七日电】秘鲁通过一个新的政治主权行动,昨天成为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三个拉丁美洲国家。
    迄今为止,古巴和智利是拉丁美洲承认北京政府的仅有的两个国家。
    贝拉斯科总统所宣布的秘鲁的决定是预料到的。
    利马政府自从一九六八年十月三日推翻亲美的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那天起一直执行一种独立的对外政策。
    因此,承认中国,首先是古巴、智利和秘鲁各自按照本国革命进程的发展而采取的一个政治主权行动。
    从经济观点看,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无视同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关系的好处。
    在秘鲁和智利的具体问题上,中国对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的坚决支持也是这次承认的重要因素,古巴从在加勒比海中离美国海岸九十浬的特殊地位出发也公开采取了这个立场。
    在今后几个月内,不排除其它一些美洲国家承认中国的可能性,甚至在尼克松总统去北京进行访问之前。
    【法新社利马七日电】秘鲁革命政府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将军昨天发表的公告立即在外交界中引起人们研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可能带来的后果。
    关于台湾,一位权威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台湾最近在执行一项灵活的政策,因此同北京建立关系将不会改变双方保持的关系。
    台湾驻利马大使刘宗翰昨天亲自拜访了外交部,他同外交部长梅尔卡多·哈林举行的会谈严守秘密。
    关于北京在它的条件中提出秘鲁和福摩萨断绝关系的可能性,梅尔卡多
    ·哈林外长说,不可能谈假设的事情。
    另外,有人说,正式建立关系还要拖一段时间,因为要最后拟就很多细节。不管怎么样,秘鲁在北京已经设立了一个商务处,贸易关系已经开始。
    在联合国中,秘鲁已经把它的票加到那些赞同接纳中国的票数中去了。

阿根廷《舆论报》认为:阿根廷今年将采取同美类似的态度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日电】无党派报纸《舆论报》今天说,阿根廷可能投票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组织。
    该报在追述阿根廷在上届联大的立场是反对她加入之后还说,据推测,在这一次,阿根廷不会赞成国民党中国退出联合国,而采取一种同美国的态度相类似的态度。

尼加拉瓜总统说尼正研究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拉丁社危地马拉城七日电】尼加拉瓜总统安纳塔西奥·索摩查飞往墨西哥的科苏梅尔,他将在那里同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举行会谈。
    索摩查在机场举行了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
    关于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索摩查说,尼加拉瓜的立场正由该国政府进行研究。

委内瑞拉外长和厄瓜多尔外长将讨论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拉丁社基多七日电】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将于星期一抵达这里,参加于星期二举行的厄瓜多尔民族独立纪念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说,在卡尔瓦尼同加西亚·贝拉斯科的会谈中可能讨论到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的问题和取消对古巴的制裁的问题。

法新社说:英正私下试图劝阻美不要搞「两个中国」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记者:乔治·奥里亚)此间受权的人士今天说,英国反对美国采取的“两个中国政策”,根据这项政策,人民中国和福摩萨都将在联合国占有席位。英国已经把它的决定通知美国了。
    英国政府已经宣布,英国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关于接纳人民中国的提案,这就意味着台湾自动被赶走。
    英国尚未决定,如果美国把驱逐台湾作为一个“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能做出决定,它该怎么办。
    然而,据认为,伦敦正在私下进行讨论,试图劝阻美国不要采取这样的行动,以使它免于遭到“可耻的失败”。
    英国宣布它将投票赞成人民中国,是希望加速两国就互派大使问题进行的谈判。
    北京提出的要英国关闭在台湾的领事馆的条件大概将必须予以接受。
    然而,据现在认为,北京对交换大使的态度已变得强硬起来,并要求英国承认北京对台湾的主权。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英国“注意到”北京所持的官方立场,将会谋求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渥太华五日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晚在圣约翰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想成为美国的中国政策上的一个‘棋子’,加拿大希望在联合国的中国问题上直截了当地投赞成票或反对票。当我们承认北京时,我们就明确地站在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一边,这当然也将是我们在联合国采取的态度。”

外电评述奈温来我国进行访问

【法新社仰光八日电】缅甸官方报纸今天欢呼总理奈温将军在北京受到热烈欢迎的消息。
    此间观察家们说,总理奈温将军的访问是巩固中国和缅甸之间已有的良好关系的一个重大的步骤。他们注意到缅甸人民对这次访问感到宽慰和愉快。
    他们说,由于这两个国家互相接壤的边界长达一千二百英里,缅甸总理的这次访问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实现了缅甸人民的愿望。
    【法新社香港七日电】(记者:戴维斯)缅甸总理的访问,是缅甸政府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进行了两年耐心的努力的结果。
    对缅甸政府说来,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支持缅甸的共产党叛乱分子。
    缅甸共产党领导人德钦巴登顶一直在北京受庇护,在中国的国庆节和庆祝五一时经常在外国朋友中间露面。
    【路透社香港七日电】(记者:罗兰·达拉斯)中国今天采取行动解决同缅甸的困难,这是它旨在全世界争取朋友的新的外交政策的另一阶段。
    新华社报道,周恩来总理和缅甸领导人奈温昨天在北京“在友好和非正式的基础上”举行了会谈。
    周恩来在宴会上对这位将军说,中国尊重缅甸的和平与中立的政策,并且一贯奉行友好的睦邻政策。
    奈温将军在答词中说,他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以进一步改善关系。
    奈温的北京之行标志着周恩来总理的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改善对外关系以及同其他政府建立稳定的贸易关系这一有力的新政策的另一个阶段。
    但是中国没有放弃它对缅甸叛乱分子的支持。
    五月中旬,新华社赞扬了缅甸“人民武装力量”的行动。
    【法新社仰光六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中国之所以邀请奈温将军访问北京,是因为它确信这位将军能够领导缅甸实行严格中立的政策。观察家们说,缅甸消极地自己解决问题,从不制造国际问题,这是使中国产生信任的另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