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8-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

苏外长葛罗米柯抵新德里

【美联社新德里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新德里,来同印度领导人进行会谈。他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能够导致“巩固亚洲和平”。
    但是,葛罗米柯在他用结结巴巴的英语念的四句话的谈话中没有提到东巴基斯坦的危机和印巴之间恶化着的关系。
    葛罗来柯说,他希望他在这里的会谈将“促进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印度和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他又说,这种合作是符合“巩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在欢迎葛罗米柯时说,在本周会谈中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将是“我们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没有宣布葛罗米柯将呆多久。
    一项官方活动日程列举了一直到星期三的活动安排,但没有谈任何离开的日期,而外长们进行正式访问通常总是讲回国日期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日电】葛罗米柯在到达之后的两小时内,便同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会晤了六十五分钟。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今晚的会谈“大部分是预备性质的,确定今后几天进一步会谈的日程”。
    这位发言人说,在这次会议上拟定的议程“基本上涉及三个问题,即双边关系和合作、国际问题和这个地区(印度次大陆)最近的事态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在对国际问题和次大陆局势的讨论中,对中美和解的行动的讨论将占突出地位。
    葛罗米柯将用三天时间同印度领导人进行正式会谈和进行礼仪性的活动。葛罗米柯星期四的活动日程没有确定。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希望他能到边境地区去走一次,看一看东巴内战难民所住的营地。
    【纽约时报新闻社新德里六日电】今天由印度政府宣布的葛罗米柯之行在此间外交界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印度外交部承认,这次访问很“突然”,但是它说,对葛罗米柯“早就发出了邀请”。
    外长斯·辛格原订下星期二(十日)动身去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他突然推迟了去雅加达的行期,这件事突出地表明了葛罗米柯此行的仓促性。
    在苏联外长访问之前,印度前驻苏大使达尔于三天前突然前往莫斯科。
    达尔显然是作为甘地夫人的特使前去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由于次大陆上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印度已要求莫斯科在万一(印度)遭到巴基斯坦进攻时承担义务。这些观察家们认为,葛罗米柯此行的目的是要确定这样一种义务的性质和细节。

英《观察家报》文章:《葛罗米柯试图遏制叶海亚》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八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七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葛罗米柯试图遏制叶海亚》,摘要如下:
    安排葛罗米柯访问印度,其速度之快表明,苏联对印度次大陆的政治局势感到严重不安。
    俄国人作为一九六六年印(度)巴(基斯坦)塔什干和平宣言的发起人十分担心两国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
    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在最近几星期里已急剧地恶化,尤其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恼火的是,叶海亚总统不理睬他们要他修改他在东孟加拉的压制政策和同孟加拉领导人拉赫曼达成某种协议的呼吁。叶海亚在安排基辛格的北京之行方面所起的作用也使莫斯科大为震惊。
    因此,俄国认为,必须采取适当的对付措施,包括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
    俄国已明确表示,不再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和零件。现在它准备告诉叶海亚,由它作后援的一些较大的经济工程项目也可能不得不暂时搁置起来。
    苏联政策制定者几乎已放弃重新赢得他们对巴基斯坦的中等程度的影响的任何希望。
    但是为了对付北京和华盛顿的压力,他们不得不至少确使他们得到印度的同情。
    葛罗米柯访问的目的是估计一下当地危机的情况,同德里协调旨在劝服叶海亚谋求与拉赫曼的政治解决的各种措施,并且提醒印度领导人注意新的中美外交的危险。
    莫斯科对印度一部分人甚至不惜牺牲已经建立的苏印关系,而为(印度)与北京和解积极活动,也极为不满。
    然而,葛罗米柯将急切告诉新德里在处理一触即发的东孟加拉局势时要多加小心,同时向甘地夫人保证莫斯科对她的同情和支持。

印报宣传印苏会谈对苏今后在亚洲的作用极为重要,并说印苏都面临严重局势需要互相支持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八月六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有足够的迹象表明印苏会谈将是一种出于实利政治的会谈。两国都面临着严重的局势。俄国认为中美谋求和缓的背后有着更深刻的动机,所以希望得到印度的支持。对新德里说来,孟加拉国问题和叶海亚政权的战争威胁是最重大的问题,因此将希望苏联对印度作出具体的保证。
    《印度快报》刊登消息说:同天,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如果中美解冻意味着苏联在世界政治中使用策略的能力将遭到冻结,那么,莫斯科的反应如何,对印度说来可能很重要。苏联同印度的友谊将会增辟新范畴。这次会谈对于苏联今后在亚洲的作用以及印度今后对孟加拉国这个棘手问题的态度极为重要。
    《爱国者报》登载了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说:葛罗米柯之行突出表明苏联在目前世界力量均势正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很重视印度。
    毫无疑问,将会利用葛罗米柯的新德里之行来深入研究由于华盛顿和北京的接近而正在改变的世界政治局面。

《关于一个极其可怕的情景的设想》

【纽约时报新闻社伦敦六日电】题:关于一个极其可怕的情景的设想(记者:苏兹贝格)
    苏联政策的使人感到极其可怕的景象大致是这样的:莫斯科正在准备一项长期的计划,这就是通过摧毁在东边的中国和恢复对在西边的异端的马克思主义国家的控制来维护它在共产主义世界的绝对领导地位。虽然这样的总战略从来无法得到证实,但是外交人士认为有间接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俄国人每周不断地继续加强他们在中国边境的军事部署,以致开始看起来下述这一点已经十分明白了:莫斯科希望——很可能是在今后五年到十年内的某个时候——痛击它的这个邻国。
    理由是:苏联认为它不能冒听任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起来的风险,因此必须摧毁它的原子和工业能力,在可能的情况下用常规手段来这样做。然而苏联的核武库是相当强大的,足以在必要时用来对付中国人,而又不致大大削弱针对美国的威慑力量。
    人们普遍认为克里姆林宫已决心在它认为方便的时候对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采取行动,从而制止东欧异端思想的蔓延。然而,由于从斯大林想要搞垮铁托的行动的失败中吸取了惨痛教训,因此俄国人现在正在等待时机,以便在适宜的时候再动手。
    在南斯拉夫年老的总统去逝以后(他现在将近八十岁),预料莫斯科将煽动那个变化无常的国家内的传统的离心力量,然后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干预,以便建立“秩序”。它希望用这样的方法来避免大规模的暴力行动或者西方采取对抗行动的威胁。
    如果南斯拉夫瓦解了,俄国就能够再次控制希腊以北和什切青—的里雅斯特线以东的这整个地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它把这个地区划为一个帝国统治的范围。人们的设想是:如果罗马尼亚被苏联的封地完全包围,它就会投降,苏联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席卷目中无人的小小的阿尔巴尼亚。这样,东欧的三个主要的马克思主义的异端——铁托主义、齐奥塞斯库主义以及阿尔巴尼亚的亲北京主义——就会被扼杀掉。
    这些很可能成为打击目标的国家正在悄悄地进行准备,谋求同西方改善外交关系。铁托在已经接待过尼克松之后,将于今年秋天访问华盛顿。而且他也并不掩饰他对苏联最近采取的政策感到愤怒。
    齐奥塞斯库尽力同美国保持异常和睦的关系。阿尔巴尼亚人在经过多年的严酷的孤立之后,已悄悄地同他们所有的邻邦——南斯拉夫、希腊和意大利
    ——重新建立了正常的友好关系。
    看来莫斯科似乎是把华盛顿在三年前对(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所作的消极反应,看成等于是一种承认势力范围的默契,根据这种默契,东欧将划归苏联的势力范围。
    反过来,俄国人表示对于在摩洛哥、西班牙或意大利这样一些美国深为关切的地区鼓励极端分子的革命活动不再感到兴趣。甚至在中东,看来苏联也正作出新的努力来起到保持安定的作用。
    但是苏联并不是处在最愉快的地位。它本身没有足够的现代技术产品来满足它自己的人民的需要,也没有剩下什么东西来满足其东欧盟国的需要。结果,东欧盟国越来越不听话。它们增加了同西方的接触和贸易——就象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那样,而这激怒和吓坏了莫斯科,而同时又扩散了它所谴责的那种异端想法。
    因而产生的困境或许是没有希望解决的。为了应付在莫斯科看来是在西边和东边都处于危险的一个时期内它在军事上的需要,它必须把一切可能得到的资金和力量投入庞大的防务部门。这就使得民用生产保持在一个最低限度,并且使得它甚至不可能着手满足共产党欧洲的需求。
    而这种情况反过来又为异端想法火上加油。
    由于这个原因,克里姆林宫似乎决心消灭各个这种异端的中心,希望既搞垮中国,又在亚得里亚海、黑海和波罗的海之间恢复它的全面控制。这就是有关使许多国家首都感到惊慌的那种可怕情景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