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会议举行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春水和阮氏萍发言揭露美拖延侵越战争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美国大使布鲁斯今天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越南和谈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这是他最后一次与会。
    布鲁斯即将由威廉·波特接替。波特现任美国驻南朝鲜大使,以前担任过驻西贡的美国大使馆副大使。布鲁斯的副手哈比卜将率领美国代表团,直到波特到达。波特大概将在八月下旬到达。
    北越谈判代表春水稍早于布鲁斯到达会场。他对记者们说,他将“倾听”美国代表在星期四的会议上讲什么。
    春水说,“如果美国继续采取它的拖延手法,再次拒绝答复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方案,那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尼克松政府所说的它谋求和平解决的一切言论完全是无稽之谈。”
    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指责说,美国保证不干涉南越总统选举,“纯粹是虚伪的”。
    她说,“在越南南方美国人暂时占领的地区,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直接监督下,正在狂热地准备搞欺骗性的选举活动。”
    “各阶层人民和所有反对阮文绍的人,正在遭到越来越厉害的镇压。军事机构、警察机构和行政机构以及美国向西贡政权提供的财政力量和宣传力量,都投入了试图继续使阮文绍当权的骗人的选举。”
    她要求美国“让越南南方的政治、社会和宗教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成立主张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的一个新的西贡政府。”
    阮氏萍又说,越共将同这样一个政权谈判停火和建立“民族和睦政府”的问题。
    她说,至于美国在越南南方的部队,只能有一个解决办法: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出。她说,“只要这个关键性问题得不到解决,谋求和平解决的谈判将继续陷入僵局。”
    春水在发言中举出了尼克松总统和国防部长莱尔德的话,以证明尼克松政府还没有放弃其如下政策:延长和扩大战争以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支持阮文绍执政,推行其侵略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美国参加越南问题和谈的谈判代表布鲁期今天要求立即谈判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全面的有国际监督的停火的问题。自从将近两年前首次提出停火建议以来,共产党谈判代表一直拒绝这一建议。
    布鲁斯说,共产党谈判代表不澄清他们的七点和平方案一事“表明你们仍然不准备和我们一起进行真正的谈判”。

外电报道:黎德寿离巴黎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河内参加越南问题和谈的代表团的顾问黎德寿今天已离开这里去莫斯科,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表明北越对于华盛顿显然对巴黎会谈不感兴趣一事感到愤怒。
    预料黎德寿将从莫斯科乘飞机经过北京回河内。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可能是为了就印度支那战争问题同中国和俄国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七点计划是黎德寿在巴黎逗留一个月期间提出的。美国谈判代表对共产党建议作出的冷落反应,可能就是黎德寿等不及新任命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威廉·波特的到来就离开巴黎的一个原因。

萨迪克到苏伊士运河前线视察并发表讲话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萨迪克今天警告以色列,如果它向纵深地区发动空袭,“它将遭到数倍的还击”。
    萨迪克将军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向官兵发表讲话时说:“时间是紧迫的,我们决心投入战斗。我们是热忱的,我们相信我们事业的正义性和我们的军事能力。”
    萨迪克将军说,“如果敌人发动纵深袭击,如果敌人攻击埃及任何一个村庄、工厂或任何其他民政目标,他将遭到数倍的惩罚。”
    他还说,“我们不进行侵略,也不是帝国主义,但是我们绝不让任何人夺取我们的一寸土地,不论有多少国家联合起来反对我们。”
    国防部长说,“我们都在尽最大力量进行思考和工作,以准备尽快收复我们的领土。”
    萨迪克将军说,“埃及政府多年来一直为和平解决而努力,但是过去的胜利使敌人忘乎所以,更加狂妄。”
    他说,“现在我们只有靠自己解放我们的土地。”
    萨迪克将军是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大会结束后立即去前线进行视察的。
    【德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军方人士今天认为开罗报纸报道的由于以色列可能进攻苏伊士运河埃及武装部队处于战备状态的消息是“可笑的。”
    这些人士说,他们没有注意到运河西岸有任何迹象表明埃及部队在加紧战斗准备。
    这些人士说,埃及传出这个消息是因为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即将访问以色列所以开罗想表示中东局势的严重性。

美任命波特为美参加巴黎会议代表团长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题:美国说,大使更迭不应使巴黎会谈推迟
    威廉·波特大使“将尽快地”担负起他作为美国出席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的工作,白宫预料不会由于调换了领导人而推迟会谈的进行。
    现任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布鲁斯大使由于同健康问题有关的个人原因将于八月一日离职。
    在波特大使接任之前,现任布鲁斯大使的高级顾问的菲利普·哈比卜将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的职务。尼克松打算任命哈比卜担任波特原来所担任的驻汉城大使的职务。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在宣布这个调动时说,尼克松总统“完全不担心”调任会造成间断,因为哈比卜“非常有资格”主持谈判。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哈比卜一直是美国代表团的一个成员。
    齐格勒说,他不能准确地预料波特大使将在什么时候去巴黎报到。在担任新职务之前,他将从汉城返回华盛顿述职。任命他作为总统参加巴黎会谈的私人代表不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任命哈比卜代替波特大使的职务也不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说,白宫不打算推迟巴黎会谈或使会谈降级,他还说,波特大使将继续他前任所作出的努力来判断共产党人的意向,以及他们对进行有意义的谈判所抱有的诚意。他说,他预料会谈将继续下去,并说,“我们希望取得进展。”

叙利亚宣布封闭叙利亚同约旦的边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此举是对约旦采取决定性态度而迈出的坚定一步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五日电】叙利亚今天封闭了它同约旦的边界。
    一位叙利亚官方人士在谈话中说,封闭边界是因为约旦在决心要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过分地愚弄阿拉伯群众的意志。
    这些人士还说,约旦军队数次炮击叙利亚的一些村庄,打死打伤一些叙利亚公民,毁坏了一些房屋和农场。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今天欢呼叙利亚为抗议侯赛因国王对在他的国家活动的游击队进行军事镇压而作出的关闭同约旦这界的决定。
    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大马士革说:“这一措施是阿拉伯对约旦政权采取决定性态度而迈出的坚定一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机关报《法塔赫报》在一篇社论中还说,阿拉伯对安曼统治者的惩罚应该联系到他们“过去的罪恶”。
    昨天宣布的叙利亚的决定使约旦在政治上更加孤立了。这里还认为,这个决定对约旦经济的打击比伊拉克一周前采取的关闭边界和领空措施给约旦经济的打击要重得多。
    据认为伊拉克的行动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约旦现在已经失去了通往地中海港口的陆路通道。大马士革的决定使得进行远距离运输的货车无法通行,约旦的货车每年通常从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港口运来大约价值二千四百万第纳尔(约合二千八百万英镑)的进口货物。这个决定也使得从黎巴嫩北部的特里波利城的炼油厂向约旦运送精炼石油的油车无法通行。
    最槽的是,它可能妨碍约旦最大宗的出口商品磷酸盐的出售。
    叙利亚政府的报纸今天表示,在约旦政府改变其对突击队运动的态度之前,将一直封锁边界。
    但是,在安曼,约旦官员们说,他们坚决不会因阿拉伯施加压力而改变立场。他们坚持说,他们将不允许在约且再次出现他们称之为的以前的“混乱状况”。

外电评述:塔斯社关于苏丹局势的声明/苏各地举行集会“抗议苏丹处决共产党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对苏丹的形势发展表示吃惊,并且说,在那个国家是“血腥的恐怖”和“歇斯底里的反共运动”。
    塔斯社发表声明是表明苏联观点的最有权威的形式之一。
    声明显然没提任何强硬的要求或用如谴责或抗议之类的尖刻言词。
    用“吃惊”和“希望”这样的字眼,表明了苏联对上周苏丹亲共政变的失败的微妙态度。
    苏丹主席尼迈里在重新当政之后发起了反共运动。
    尼迈里受到苏联在中东的主要盟国——埃及的总统萨达特的有力支持。
    显然,声明措词谨慎,为了不给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政策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世界工联范围内的工会的抗议的措词要比塔斯社较为全面的声明尖锐得多。
    工会把处决谢赫谴责为“谋害”,“杀死了一位热烈的爱国者”,并且要求结束对工会会员的逮捕和迫害。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抗议苏丹处决苏丹劳工领袖沙菲·艾哈迈德·谢赫。
    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的这个抗议,是迄今对搜捕和处决苏丹共产党人和共产党同情者一事提出的唯一抗议。
    把抗议限于工会人物,这突出地表明了,在尼迈里重新当权之后,苏联处境为难。
    眼前,苏联还没有对尼迈里报复行动的反共性进行任何全面的谴责,而把初步抗议限于工会一级。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题:苏联人要求:停止恐怖手段
    苏联各地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处决和逮捕苏丹共产党人和其他爱国者。苏联人坚决要求停止血腥镇压。
    苏联的几十个大城市,其中包括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举行了集会。

美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以色列活动/以报纸援引美高级人士的话说现在的目标是要在阿以之间搭桥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于今天到达这里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高级会谈,以设法达成关于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的临时协议。
    和西斯科同行的有助理国务卿帮办艾瑟顿。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七日电】两家以色列报纸《晚报》和《新消息报》今天发表了对华盛顿一位“高级美国人士”的“特别访问记”,这里的美国人士认为,这个人就是西斯科本人。
    据这两家报纸说,这位人士说,实现临时解决的时候现在已经到来。
    这位人士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不希望重新开火”,他又说,他把政治和军事解决的期限推迟到一九七一年年底,这个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
    这两家报纸还援引这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谁也没有指望由于西斯科会谈的结果会出现任何惊人的事态发展。
    这位人士说,“如果取得一点微小的进步使我们今年九月能在纽约举行进一步会谈的话,我们将感到高兴。”
    现在的目标是要在二者之间搭桥。将需要举行长时间的非正式会谈以澄清这种可能性。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梅厄夫人在西斯科到达前只有几小时对议会说,以色列不能自动地同意美国每一个建议。
    她说:“以色列根据一个简单的标准来考虑每一个建议,即这个建议是有利于以色列的安全呢,还是危及它的安全。”
    她说:“我们要倾听他要说的意见,我们希望他将倾听我们的意见。”
    她又说,如果埃及准备在以色列可以接受的条件下开放运河的话,她就立即把这件事提交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