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

西德《世界报》认为尼克松要访华表明:美要在欧洲和中东加紧同苏修争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二日就尼克松决定访华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联邦政府是西欧唯一对美中接近持明显保留态度的政府。它说它和苏联谅解仍然占首要地位,这话冷得不能再冷了。它领会到,克里姆林宫对事情的转折是不高兴的,就急急忙忙地向它保证要采取良好的态度。对一个伟大事件的这种自发的反应,说明了一种政治本性,这种本性刻画了这个政府整个外交态度的特点。
    一方面,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这种世界政治的新安排具有美国政府明显地转向欧洲的标记。因为不管亚洲今后的势力范围线怎样划——整个事情将有这样的倾向,使美国有可能把其力量转到欧洲和近东,即欧洲的南翼。看来,尼克松政府首先是要保卫它在这儿的地位,能够在那儿抗衡克里姆林宫,那儿力量平衡的恶化可能产生对美国最坏的后果。
    任何美中的和解,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在亚洲牵制住更大的苏联的力量,这样,将有助于尼克松政府完成上述任务。人们只要看一看这一真正多事的欧洲方面,那末,就可以尖锐地说:这就是美国对苏联顽固地企图把美国挤出欧洲的回答。
    美国越能够把全力集中在它在欧洲的地盘,那么德国对苏联的地位越稳定。所有那种长期声称正是由于美国越来越弱而有必要向克里姆林宫靠近的人,都应该开始改变想法。其实,美中接近给埃贡·巴尔和维利·勃兰特从东方政策之行带回来的结果打上了一个新的大问号。因此,这也许是引起波恩的不友好反应的原因之一。
    同天,《总汇报》也发表评论说:
    由于尼克松总统宣布旅行而改变的东西方之间的事态,波恩在外表上看来冷静地接受下来了。政府高级官员保证说:联邦政府方面看不到有任何理由主动谋求同北京政府进行接触。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解决同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间的关系抱着什么目的将会显示出来。在
    ——据宣布——北京的政府代表团在冬天之前访问巴黎和一位负责的外贸部长访问意大利后,人们就会最清楚地了解到这一点。
    波恩政府人士估计北京在进行正式接触之前会尝试邀请一个或几个联邦议员。但是因为例如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小心暗示的旅行愿望,北京显然充耳不闻,波恩暂时也没有这种接触的可能性。像以前的情况一样,北京会通过经济界人士伸出它的触角当然是可以想象的。
    但是人们绝不想象反对党发言人在上次联邦议院会议上建议的那样,给人那怕是有一点这样的印象,似乎波恩想通过联邦共和国向北京牵线唆使苏联反对中国,而目前虽然(西德—苏联)签署了莫斯科条约,但是尚未批准。

施特劳斯撰文评尼克松将要访华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三日报道了施特劳斯写的一篇文章:
    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一篇关于尼克松访问北京的文章中,把联邦政府的东方政策说成是“不幸地近视的”。施特劳斯在联邦议院基督教社会联盟州小组的新闻稿《波恩接触》中写道,毫无疑问,华盛顿和北京的靠拢,是反希特勒联盟崩溃以来世界政治发展中的一个重大变化。
    他说,一九四五年以来由两极决定的世界政治的局面,现在最终和无可争辩地由一个第三因素共同决定了:这就是红色中国。这不可能没有后果,不管是对亚洲还是对欧洲。
    许多东西说明这样的论点是对的:莫斯科现在感到更加迫切要在它的西翼政治上“解决问题”。就是说,要联邦政府立即批准东方条约和充当欧洲安全会议这一项工作的意识形态和宣传的马前卒的压力将增加。“克里姆林宫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想要欧洲‘平静’,以便在同红色中国的可能斗争中背后无敌。”
    联邦政府对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提出不要急急忙忙的所有警告都置若罔闻,而现在不得不准备在对欧洲可能有巨大影响的问题上,被苏联人唆使来反对北大西洋联盟领导国家美国。

外电报道:日蒋“合作委员会”会议在东京开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国府在日华(指日蒋,下同——本刊注)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暗示,对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持灵活态度
    日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常任委员会会议,自二十七日上午十时起,在东京经济团体联合会大厦举行。会议就尼克松访华和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等最近围绕中国问题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在会议上,国府方面大体上强调了历来的基本态度,说:“中共和国府双方不能在联合国设有席位。”但是就中国加入联合国时的态度而言,据说没有使用“退出”那样的强烈措词,而是表现出相当灵活的态度。还有,国府方面对美国《生活》杂志报道的“国共合作的说法”,已经正面否认说:“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能的”。
    日华合作委员会直到去年为止,都是以财界人士为主而召开的。这次则因尼克松决定访华等围绕中国的形势迅速发生了变化,所以突然以政治问题为中心进行了讨论。日本方面的前首相岸信介和前众议院议长石井光次郎议员等二十四名有关政治人士和国府总统府秘书长张群等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泽直吉(众议员)和胡健中(国民党中央委员)分别陈述了最近关于中国问题的形势。双方围绕这一问题积极地交换了意见。
    讨论中间,日本方面说,“就象尼克松访华所反映的那样,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迅速地发生了变化,预料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将会参加联合国。”并要求国府说:“在那种情况下,希望国府好自为之,不要采取退出那样的急躁措施。”
    对此,国府方面反复强调了它历来坚持的基本态度,说:“同中共之间二者不能两立。”但是,并没有使用在中国重返联合国时将不惜退出那样的强硬措词,表现出相当灵活的态度。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预料日本会要求国、民党中国改变对人民中国的态度并且主张二者和平共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蒋介石总统的最高级助手今天呼吁保持两国间的“高度道义感”以确立国民党中国和日本的密切关系。
    张群将军是在日本—国民党中国合作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的开幕式上致辞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这次会议是在日本实业界领导人未参加的情况下举行的,日本实业界人士过去曾参加合作委员会的会议,但是他们这次在尼克松总统本月宣布他将于明年五月以前访问北京之后拒绝参加会议了。
    前众议院议长石井光次郎说,“在随着尼克松总统宣布访华而围绕着中国的形势发生了变化这样一个时候能有机会举行会晤以便相互了解”,日本代表团“感到很高兴”。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国民党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排除了台湾(国民党中国)同意同北京政府谈判以实现中国的第三次统一的可能性。
    国民党中央常委胡健中对报界说,台北和北京之间绝不可能就所传的统一问题举行直接的谈判。
    胡健中是在参加了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日—台常务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之后对报界说这番话的。

西德外长声称要根据西德利益处理对华关系

【德新处波恩二十三日电】七月二十二日,联邦外长谢尔在一次电视讨论中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从我们本身的利益状况来看和中国的关系,完全从我们的利益状况出发。
    联邦外长指出,即使没有贸易条约也和中国有比较好的经济关系。他同意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沃尔夫·阿梅龙根的看法,德国方面不应该采取主动,而应该等着瞧,看中国人如何动作。
    部长还说,现在,美国已经明显地、而长期以来是看不见地改变了它的对华政策,这一事实不能成为只因为美国人这样做了我们现在也要做一点什么事的理由。
    他说,那些一九六四年妨碍和中国改善关系的人建议效法美国的步骤。

阿联《共和国报》评尼克松决定访华说:尼克松的战略重心在中东和地中海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十八日刊登了塔希尔·阿卜杜勒·哈基姆写的一篇题为《在尼克松决定之后怎么办》的专栏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问中国的决定是在美国侵略越南和孤立中国的政策遭到彻底失败之后作出的。
    尼克松企图通过他对中国的访问寻找解决印度支那战争和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办法。
    美国可能把它在印度支那的战场转移到中东。一年多来,尼克松一直在为此作准备,他经常发表声明说,对美国来说,中东比越南更重要,因为他不希望他同印度支那战争失败有关这一点使他也在中东的战争中失败。
    华盛顿谋求亚洲的平静,这将使它能够制定新的战略来代替它的失败的战略,同时将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努力中最理想不过的努力转向中东和地中海,这两个地区是战略心脏地区,如果最后美帝国主义失去对它们的控制,那么它在西欧、非洲和西亚的所有防线都将垮掉。
    我们必须预料到美国将进一步策划阴谋,以冻结中东危机和争取时间,直到美国为把它的战略利益的重心转移到中东和地中海完全作好准备时为止。
    我们也必须作好准备,不给他们获得他们所想得到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