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支持世界革命的立场决不会改变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七日刊登该报外事编辑斯图尔特·史蒂文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抱有希望的伟大时刻》,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曾经引用中国的一句大家熟悉的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在,他证明情况未必如此。他作出访问中国的决定,不是走了一步,而是来了一次大跳跃。
    历史肯定将判定,这是战后年月中重大决定之一。
    中国终将得到它应该得到的承认。美中两国之间二十一年来的怒气冲冲的沉默终于打破了。谁也不要怀疑这次访问的重要性。现在,尼克松总统——有讽刺意味的是,他是一个以反共闻名的人
    ——作出了要建立新开端的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和勇敢的决定。
    中国人将怀着自豪的心情接待他。一位美国总统前来对他们的革命盖上他的检验印记了。
    但是要现实,危险依然存在。因为,如果抱有过多的期望,就势必会失望——就会产生一种被人出卖的感觉,中国和外部世界之间互不了解的鸿沟甚至会日益扩大。
    中国不会(即令它能够做到)下令北越人和越共停止战斗和同意进行自由选举,虽然它可能成为一股促使持温和态度的势力。
    它不会不再把美国看成是它必须老是设法加以击败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它不会停止援助世界各地的反西方的游击队组织。它不会减少对它同俄国接壤的北部边界施加的压力,这种压力是为了夺回它认为沙皇们从它那里窃取的领土的。它将继续通过巴基斯坦绘印度作难,将追求它所宣告的目标:在它力所能及的一切地方推进革命。
    让我们引用毛主席的话:“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信念决不会改变。
    同样,美国人不准备放弃他们对东南亚承担的条约义务,在一夜之间撤出南越,让福摩萨人民完全置于共产党中国军队的控制之下,撤出朝鲜,或者把太平洋和印度洋当作养鱼场。
    因此,必须如实地看待尼克松的拟议中的访问
    ——一个开端而不是一个结局。
    现在,中国占有联合国安理会席位的事不能再长期拖延了。关于福摩萨的年迈的蒋介石代表这个伟大民族的政治意志和愿望的这种荒唐虚构的说法,将被人们悄悄地抛弃。这将是一个起点。但是,它们之间仍然有分歧。

英报报道:《亚洲人认为尼克松由于谋求中国之行「丢了脸」》说北京会得到好处而不会受损失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发表了弗兰克·罗伯逊自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主题是《美国是如何模仿周恩来的乒乓外交的》,副题是《亚洲人认为尼克松由于谋求中国之行已“丢了脸”》,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将进行的访问无法估量地加大了中国当前在世界事务中的强有力势头。北京完全会得到好处,而绝不会受到任何损失。
    北京接受尼克松的去访问的建议并不说明,中国人已经放弃了他们的把人民同他们认为不友好的政府加以区别的政策。的确,中国人毫不怀疑地会认为,尼克松先生因要求访华而降低了他自己的身份,并被中国人所利用了。
    这肯定是在香港认为美国“丢了脸”的那些具有各种政治色彩的知名中国人士的看法。
    有一位人士说:“美国人太天真太性急了,他们轻率地采取行动而不认真考虑后果”。
    北京对他们取得的一大成功的满意心情将因为知道美国总统从未访问过莫斯科而会大大增加。
    尽管事先被告知了美国的这一主动行动,但是,福摩萨、南朝鲜和南越、同时在较小程度上还有日本,只能对此感到沮丧。
    尼克松关于亚洲盟国不会被抛弃的保证是算不了什么的。在南越、福摩萨和南朝鲜很可能引起反美的强有力行动。这恰恰适合北京争夺世界革命领导权的长远计划。

泰报说尼克松访华是“礼下于人”

【本刊讯】曼谷《星泰晚报》十六日就尼克松应邀将访问中国一事,在《时事简析》栏中说:
    全世界震动的大新闻。
    今天,在美国是昨晚,尼克松总统爆出了一个特大的新闻,全世界为之震动。
    这是继“乒乓外交”后,尼克松采取的更大突破的行动。在此之前,没有人会想到今日世界局势会变化得这么的快和这么的突出吧!
    这事实说明了尼克松是个政治上最突出的人物,至少可以说得上是敢作敢为。至于历史后果问题,乃是另一回事。
    真是:“礼下于人”了,基辛格访问了北平,已经够“礼”了。接着的,并不是周恩来或其他中共人物访美,以为报聘,而是美国总统先生将亲自到北平去访问。
    尼克松这项措施和决定,除了他已经宣布的为了建立持久的世界和平之目的外,另一目的就是要在明年赢取他总统连任的大选胜利。
    对苏联的打击,也很重大。

《史无前例的北京之行 -----世界变化的前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题:史无前例的北京之行——世界变化的前奏?
    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协议在二十世纪地理政治学中将作为重大的里程碑巍然存留,所以其影响远远超出东南亚这场战争之外。
    在美国政治战线上,要使对外政策不让尼克松的民主党对手在一九七二年选举中当作一个可以利用的课题,那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
    但是,不管怎样,只要承认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可能和解对苏联和日本以及对华盛顿和北京的含意,就能够估量它的全面影响。
    由于深切希望亚洲出现和平,当听到中美商定在北京举行最高级会议时,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呈现一片喜悦气氛就很自然了。
    但是,由于承认沿着缔造和平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许多危险,这种气氛必有所减弱。
    人们看到这一点,就必然会提出这问题:“中国在同美国——这个北京二十年来鄙视得最厉害的目标——的和解中看到了什么好处?”
    每采取计划中的放宽对华旅行和贸易的限制的一个步骤,尼克松政府的官员总是要出来强调指出,他们所实行的政策中没有任何东西是反俄国的。中美和解肯定会被认为是向俄国增加压力要它在欧洲妥协,白宫官员却矢口否认有任何这样的意图。
    伦敦共产党外交官对本社外交记者特勒说,他们认为,华盛顿和北京将利用从现在到尼克松去访问这段时间,拟出它们这间一切有争执问题的解决办法。
    他们猜测这可能包括建立外交关系,解决越南问题,在福摩萨问题上达成妥协以及或许美国提供某种形式的大规模经济援助。
    这里的官方人士的印象是,美国今年将不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将继续抵制驱逐国民党人,换句话说,将奉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尼克松未来的北京之行,对于许多方面的外交活动来说,可能是一个刺激。
    美苏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可能召开一次多方面的和平会议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裁减核军备会谈可能加速进行。
    当美国和中国这样两个大国相互靠拢时,外交这件衣服在许多有缝的地方就易于撕裂。
    谁都不能预言可能产生的结果。

南斯拉夫一些报纸评尼克松将访华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报刊认为尼克松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定是一个轰动的消息,是炸弹爆炸、破釜沉舟、重大的历史事变,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特大新闻。
    然而,各报认为,不管尼克松赴北京会谈可能产生什么结果,任何人都不应当希望在解决与华盛顿一北京关系有关的问题方面一个早晨就会产生任何惊人的结果。
    《新闻晚报》(南斯拉夫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天写道,中国没有世界不行,世界没有中国也不行。它预计,在尼克松访华以后将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诺维萨德的《日报》指出,这样一个事件使人产生了希望:多年来一直毒化国际气氛的某些问题现在可能获得解决了。这家报纸认为,有人预计访问之后印度支那冲突会迅速结束。某些地方表示的这种乐观情绪是为时太早了,但是,这样一种看法并不过分:尼克松会见中国政治家将会有可能达成更好的谅解,甚至为摆脱僵局铺平道路。
    【本刊讯】南斯拉夫《晨报》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尼克松访问北京以前美国是否会正式承认中国,尚不得知。但是,几十年来美国关于存在“两个中国”的公式,现在应该是砍断其支离破碎的双脚的时候了。甚至这一点是很清楚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北京政府一向认为台湾问题是同美国进行任何接触的首要条件。
    对美国来说,对中国的接近应该理解为,这是美国对外政策奉行比较现实的方针的一种表现。假如这次访问就意味着这场十分不义的(侵越)战争的结束,那么美国也就接近了世界,而尼克松总统的政府在国内也会得到无法计量的得分。
    【本刊讯】南《信使报》十七日载文说:无论如何最重要的一点是,美中接近将在大国的国际游戏中反映出来。在超级大国的三角关系中,同苏联相反,中美的地位将得到加强。联合国中一些外交人士预料,这一事件肯定会在最近(或许会马上)促使苏联加强对巴尔干和地中海的压力。

西德报纸纷纷评论中美会谈《公告》

【本刊讯】西德各报十七日纷纷就中美会谈公报发表评论。下面是一些报纸评论的摘要:
    《世界报》:自从尼克松通过一次简短的广播讲话宣布他要去北京访问以来,世界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了。仅仅谈论总统外交政策的突破是不够的。苏美之间的二元论——自一九四五年以来一直在世界政治中占统治地位——今后不复存在了。它被一种三角关系取而代之,这种关系在理论上迄今早已存在,然而现在——从字面上讲一夜工夫——成了既成事实。
    《南德意志报》:中国重返变革中的世界政治,这不仅涉及过去的原因,而且也涉及未来的巨大的积极的可能性。最近没有取得多大进展的美国外交的一切打算——从越南谈判、重新调整同日本的关系,直到同莫斯科就进一步限制核军备的会谈,或者向联合国的作用和普遍性困难地前进——归根结底首先都是由于没有考虑中国而停滞不前。如果华盛顿能够不仅和迄今的谈判伙伴会谈,而且也和北京的掌权者会谈的话,这些就能取得进展。
    《法兰克福评论报》:美国在二十多年后结束了对中国的政治封锁。美国总统将亲自去龙宫。这在事实上就是一个轰动的事件,是本世纪的轰动事件。
    美国政府终于从这个老的认识中得出了结论:中国不能再长期处于孤立状态,因为把四分之一以上的长期与世隔绝的人类当作疯子,这是不自然的和危险的。
    如果美中接触要导致亚洲的新均势的话,东南亚战争也就不能长期披着“越南化”外衣继续进行下去。中国仍是一个革命的中心,但同时要迈进负责的大国圈子。它越来越推行民族大国政策。中国已经成年了。但这也是说,从现在起,北京在东亚的发言有决定性作用。
    《斯图加特日报》: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决定,一下子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政治面貌。北京更为出人意料地从此而登上大国政治舞台。美国荒谬地把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永久地与世界政治隔离的企图完蛋了。莫斯科—华盛顿—北京这个强权政治三角,将取代迄今从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双边关系中产生的两极。均势政策将彻底起变化,因为在三角中,通过均衡裁军是不能建立均势的。
    美国总统明年五月以前将访问中国的公告,肯定会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发生影响。因为很难想象,尼克松会通过让美国代表团象过去那样阻挠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而妨碍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