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莱尔德同朴正熙会谈

【法新社汉城十二日电】正在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举行了四十分钟会谈,然后在后者的官邸共进午餐。
    可靠人士说,韩国总统警告说不要低估北朝鲜军事上侵入南朝鲜的能力和准备,并强调必须保持强大的武装力量,以遏止北朝鲜的威胁。
    据悉,莱尔德向朴正熙总统解释了中国和美国最近关系和缓的行动和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必要。
    今天下午,莱尔德同韩国国防部长官丁来赫,将就诸如减少目前南朝鲜六十万武装部队的数量和加速韩国军队现代化以弥补根据尼克松主义从南朝鲜撤退美国地面部队等问题,开始进行两天详细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二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对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对北朝鲜共产党人非常难以预测,因此美国应该帮助南朝鲜按计划实现军队现代化。
    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朴正熙说,“鉴于北朝鲜共产党人最近采取的一些行动,那种认为北朝鲜没有俄国或赤色中国的支持是无法发动武装挑衅的乐观估计是站不住脚的。”
    朴正熙追述了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三日北朝鲜炮艇劫走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和一九六九年四月十五日北朝鲜战斗机击落—架美国EC—121型侦察机的事件。
    朴正熙说:“尽管在世界其他地区可以看到设法缓和紧张局势的活动,朝鲜半岛上却仍然存在着紧张的因素。因此,我们正在继续努力建立自力防务。”
    朴正熙对莱尔德提出要求说,“为了配合(南)朝鲜建立自力防务的努力,美国要支持朝鲜武装力量的现代化计划,使其能在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旨在提高南朝鲜武装部队作战能力的现代化计划预定五年完成。这个时间表是双方在美国去年夏天决定把驻朝鲜美军削减三分之一(减至四万三千人)以后商定的。
    莱尔德在同朴正熙会晤以后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国防部大楼举行的安全协商会议。
    莱尔德在会上说,这样的联合磋商突出地说明了尼克松主义的合伙原则。
    国防部长官丁来赫在会议开始时的讲话中说,北朝鲜共产党人“仍然抱有在时机有利时推翻大韩民国政府和以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梦想”。
    太平洋美军总司令麦凯恩海军上将提出了他关于两国面临的威胁的分析,南朝鲜方面提出了对北朝鲜的威胁的一项详细而全面的分析。
    正式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在这一天的最后活动是共同讨论了威胁,并且表示双方继续决心保持足以遏制侵略的强大部队。”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和韩国国防部长官丁来赫今天在美国—南朝鲜年度安全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中举行秘密会谈。

共同社报道:《美韩将商讨把冲绳的核武器移往韩国》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美韩安全保障协商会议也将商讨把冲绳的核武器移往韩国问题
    共同社汉城十二日消息:据合同通讯社十二日援引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消息报道说,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一次美韩安全保障协商会议上,预定讨论把贮存在冲绳的美军战术核武器的一部分移往韩国的问题。据说,美国方面的意向是希望在归还冲绳以前就实现这种迁移。
    关于把冲绳的战术核武器移往韩国、台湾、关岛等地的说法,是《纽约时报》在六月十六日报道的,而韩国方面为了增强防卫力曾表示了欢迎的意向。
    由于驻韩美军的大幅度削减、随着冲绳施政权的归还而把该基地的核武器的一部分引进(韩国)问题、以及关于日本对亚洲和远东防卫“扩大分担论”的抬头等等,联系到日美两国的利害关系,远东形势正在瞬息万变。韩国现在正处于直接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的地位。
    据说,在美国政府内部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主张把这些战术核武器大量移往象韩国这样的前线基地去,而另一种意见则主张把其中大部分都撤到关岛和美国本土。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把这些战术核武器移往韩国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韩国方面还希望在冲绳的施政权归还以后仍坚持冲绳的美军基地和韩国军“直接联系的方式”,并且打算要日美两国确认这一点。佐藤首相一日在汉城已经就这个问题同韩国的朴总统进行了会谈。据韩国政府方面宣布,佐藤首相已经告诉朴总统,说如果韩国发生紧急事态,冲绳的军事制止力量将一如既往发挥机能,表示“事前协商”不会成为障碍。
    因此,韩国方面指望,只要美国作出保证,日美两国就会使冲绳作为对韩国的支援基地而维持其机能。莱尔德部长十一日在动身访韩前在羽田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日本是否对台湾、韩国等的防卫在某种程度上分担任务要由日本自己决定。

《令人不愉快的意外事情》

【南通社索非亚十日电】题:令人不愉快的意外事情
    保加利亚海关官员从今天上午起执行保加利亚当局的一项新决定,根据此决定,所有南斯拉夫公民在越过边界时,必须最少把一百第纳尔以七点五第纳尔对一列弗的比率换成列弗。
    这一措施毫无疑问将对两国间的旅游产生消极影响。这就是说,去保加利亚呆两三天进行休息、游览古迹、探亲访友的南斯拉夫人将减少。今天已有一些挂着南斯拉夫牌照的汽车从季米特洛夫格勒的边界隘口掉头开回尼什去了,它们最初是从那里动身,想要去索非亚的。尽管第纳尔贬值和南斯拉夫物价上涨,以七点五第纳尔换一列弗,对南斯拉夫公民仍不合算,因为来到南斯拉夫的保加利亚公民愿意在直接兑换中以一列弗换几乎不超过上述金额一半的钱,这实际上是两种通货价值之间的实际比率。
    应该指出,关于强迫换钱的条例是只对南斯拉夫人实施的,而且南斯拉夫公民不能用列弗支付旅馆费,如果他们没有一份官方的证明,说明他们的列弗是以第纳尔、美元、马克或一些其它可兑换的通货兑换来的话。
    去年有四十万南斯拉夫人访问了保加利亚,这等于访南的保加利亚人的十倍。

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会见伊巴露面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会见了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后者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目前正在访问罗马尼亚。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西共主席伊巴露丽结束了在罗的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这里。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等人到机场送行。

西德《明镜》周刊文章:《欧洲的新时代》

【本刊讯】六月十四日出版的西德《明镜》周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新时代?》,摘要如下:
    苏联在东欧各国的军队和苏联在全世界承担的义务要花费莫斯科迫切需要生产消费品的数十亿卢布。因此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提出的铁幕双方减少军队的建议是认真的。
    也许克里姆林宫领导内部的鸽派和鹰派力量均等,以至勃列日涅夫不得不用两个舌头来说话。
    因为军队驻在东欧会使苏联和驻在国发生冲突,所以谈判就显得更为迫切。从长期看,这些冲突对克里姆林宫的现实主义者来说显然代价是太高了。
    莫斯科在东欧的斜堤建立将近二十五年以来已经不牢靠了: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早已脱离了,罗马尼亚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在北京被当作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的战士而受到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没有乌布利希——也对它的苏联养父显示出自信的感觉,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俄国的军队监督着友情。
    莫斯科对一九五六年布达佩斯的暴乱、一九六八年布拉格的暴乱以及一九七○年但泽(即格但斯克)和什切青的暴乱的反应越来越克制。保加利亚
    ——迄今苏联最忠实的盟国——的党在三月份谈到工人抗议的“紧急事实”。
    自从由于发展军备而放弃消费的做法,不再能用德国的威胁来辩解以来,苏联就按照波兰党首脑盖莱克的样子,通过物质上的让步来平息本国工人中的不满。
    苏联军队的占领费也使东方集团苦恼。华沙有人这样说,是盖莱克提出了削减部队的建议:他需要钱来执行他的消费计划。
    然而增加消费品生产所必需的“巨大资金和资源”(勃列日涅夫三月在党代会上这样说)是有限的。和西方协作是要加快技术的进步和导致进口。
    据勃列日涅夫说,和西方商定裁军可“为建设腾出大量资金”。因此苏联“准备就限制军事开支达成一项协议”。
    除了纯军备负担以外,莫斯科在世界上承担的义务要花费数十亿:供应给越南的东西,给古巴的补助,为了确保埃及的忠诚(新的贷款:五亿多美元)。
    这样,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看来是值得考虑的:莫斯科的现实主义者认为,将来还用会严重损害苏联形象的坦克来反对叛逆的东欧人是不合算的。苏联不再排除从外国撤军的可能性看来是可以想象的。
    它的前提是其他国家作出不挤进去的保证,而且尊重欧洲的边界。柯西金说了上述这番话。

罗刊批评经互会主要成员国的经济专业化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七日电】罗马尼亚杰出的经济学教授伊里耶·勒杜列斯库认为,经互会成员国经济的狭窄专业化,从理论上说是错误的,从经济和政治上说对社会主义各国是有害的。
    勒杜列斯库在《经济问题》杂志发表的文章里断言,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专业化是违犯社会主义各国的独立、主权和自由决定其国家和国际经济活动的权利的。
    任务的这种划分和把罗马尼亚当作经互会里的农业生产者的看法早就被抛弃了。这里强调指出,罗马尼亚遵循了工业发展的途径,它现在是世界上工业发展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它每年工业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二。罗马尼亚人事实上是要求从各个国家在经互会一体化中的利益出发。这就是相反趋向的鼓吹者称之谓罗马尼亚的态度的民族主义和绝对主权主义的内容。

莱尔德窜到非军事区以南视察美伪军

【路透社汉城十二日电】美国防部长莱尔德到这里的第一天视察了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国和朝鲜军队之后,今天与朝鲜政府进行两天的防务会谈。
    昨天,国防部长莱尔德视察了由于今年美国军队的削减而派驻在整个一百五十一英里长的朝鲜非军事区的朝鲜军队,现在只留下了四万三千美国军队。他视察了非军事区西段以南的一个观察所——这个地区一直到今年三月是由美国第二步兵师驻守的。他用望远镜透过标志着非军事区的南部边界的铁丝网观察了北方,然后,他视察了现在驻扎在汉城以北的一个后方阵地上的美国第二步兵师。
    【路透社汉城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结束了对美国和朝鲜的军事基地的安排得很紧的访问——并隔着非军事区看了共产党北朝鲜。
    莱尔德在把两个朝鲜分开的非军事区西段南侧的奥马利观察哨所用望远镜隔着铁丝网看了一看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