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代价沉重的错误》

【本刊讯】法国《世界外交月刊》七月号刊登了弗朗索瓦·翁蒂的一篇文章,题为《代价沉重的错误》,摘要如下:
    在美国人看来,尽管他们的陆军在逐渐撤退,但是战争仍在印度支那继续着;不过,这一场战争从现在起好象要变了。
    一切曾经都是为了在南方使越共瘫痪和在那里使北越的军事行动变得不可能:参战的军事力量直达到五十万人,大规模轰炸北方、建立坚固的村庄,广大地区的强迫撤退、心理战活动、使农作物落叶和毁坏,预期的这些目标都没有能够实现。美国人最后的一些行动:进攻柬埔寨和老挝南部都遭到了失败,这些本来都是为了把对手置于失败境地。
    诚然,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努力曾使北越军队和越共遭受到可怕的损失,但是,这既没有消灭他们,也没有粉碎它们的抵抗。只要越南人还将得到苏联、人民中国和东欧各人民共和国的物质和技术支援,它就将还是如此。
    在这个漫长的战争之后,问题将象开始那样又提出来:只有政治解决才能使冲突迅速结束。
    在此之前,美国正在逐步地从它毫无希望取胜的一场战争中脱身。
    只有当人们剥夺一个民族求解放的一切希望、只有断绝它的一切外部援助,才能使一个热爱独立的民族屈服。
    美国支持阮氏萍七月一日在巴黎提出的和平计划的反应表明,在华盛顿,人们越来越重视这一计划。
    尽管政府为防意外进行了种种预防,但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果对美国在各方面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政治、军事、财政和外交。
    在国内,舆论第一次因为一场战争发生了分裂,更为严重的是,舆论开始对在干预越南时采取最重要决定的作法发生了怀疑。《纽约时报》和其它报纸对先后在战争中执政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各届政府的揭露,引起了其一切后果还无法预料的骚动;然而已经明显的是,反对继续战争的潮流加强了。从军事的观点来看,业已证明:火力方面的绝对优势并不足以保证胜利,“历来最大的军事强国”未能战胜一个英勇的小国人民的抵抗,游击队可以击败一支拥有各种现代化武器的正规军。
    主要的财政后果是美元的动摇;美国的国际收支之所以出现逆差,这首先是因为在远离基地数千公里的地方进行的陆地、海上和空中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消耗。所有这些都是出于与国家的切身利益毫不相干的、更是建筑在毫无根据的假设之上的种种动机。我们今天知道,为了阻止人民中国和苏联在东南亚扩张势力,美国各届政府才投入这一场战争,但河内昨天和今天一样都没有准备成为中国或苏联的一个卫星国。
    在外交方面,美国的威信受到了严重损失,美国优秀记者之一在访问世界主要国家之后于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忧郁地谈到了这种情况。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打着反对共产主义的自由旗号,在西贡依靠那些其制度丝毫不民主的人。由于美国报纸的揭露,现在人们知道,当吴庭艳和他的兄弟表示要考虑同河内进行接触时,华盛顿竟然赞同对他们发动一场政变。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的著名的秘密历史报告清楚地说明,美国领导人在这件事情中仅仅考虑他们认为是美国利益的东西,丝毫不考虑越南人民的利益。越南人民对这种政策应付出的代价似乎并不使他们担忧。
    美国在这场战争中表现出的形象,对它来说,既不是动人的,又不是有利的。它的政治行动不可避免地要因此受到影响,以它为头面国家的西方世界也都要承受这种形象的后果。
    美国在物质方面仍然是地球上最强的国家,但是,现在人们知道,这种强大有局限性,它在意识形态上削弱了,因此在国外和国内都失去了一张王牌,失掉青年的热情支持所给予的力量。正在形成的十国的欧洲,应该汲取它的教训。

英报文章:《尼克松要求对重大的对外政策进行研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日刊载理查德·比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要求对重大的对外政策进行研究》,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顾问们本周将开始就关于越南、中国、中东和巴基斯坦的一系列重大对外政策进行研究。
    尼克松的对外政策的主要助手基辛格将于本周初在西部白宫同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一起进行研究。
    在越共最近提出了七点和平建议后,进行这些政策研究有了新的紧迫性。北越一直在通过外交渠道告诉美国,这些建议是使美国“挽救面子”而不遭到丢脸的失败的一个机会。
    预计,尼克松总统将于本周宣布美国是否支持在不要求驱逐福摩萨的情况下让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主张。
    这个建议是总统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最近提出的。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尼克松准备根据基辛格同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谈的情况研究那里的局势。
    尼克松还将讨论在关于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和平的临时建议方面是否正在取得进展。
    罗杰斯在本周将参加关于所有这些问题的讨论,并将于十七日乘飞机去伦敦同英国政府进行讨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载该报记者库恩泰·谢尔登发自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正在形成的尼克松关于越南的战略:“当然撤退”——但要在最有利的条件下这样做》,摘要如下:
    美国人民得到了一卷又一卷的泄露越南战争的起源的文件,一时消化不了。对比之下,美国人民得到的关于尼克松总统的从越南脱身的计划的材料比较少。
    但是,一项折衷的和平方案的内容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看得更清楚了。
    现在,作出决定的时刻已经来到了,这个时间比政府所预料的要早。
    很可能的是,只有在美国放弃为解决老挝和柬埔寨问题制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同越南直接有关的问题才能解决。
    国会不想参与美国在柬埔寨和老挝进行的任何新的战争。国会已严格限制美国在这些国家卷入的程度,尼克松已答应将不再派美国军队进入这些地区。假定共产党人提出的新的和平计划不仅仅是为了宣传——一些官员仍然认为这个计划只不过是宣传——那么为什么现在改变主意呢?
    尼克松政府可以宣称:目前的事态发展确实是它的逐步从南越撤退的政策的一种胜利。

尼克松对印支政策的研究“已接近重要阶段”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十一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在越共提出最新的越南和平建议后,今天已接近对印度支那政策进行重大研究的极关重要的阶段。
    总统顾问基辛格定十三日在这里的西部白宫向尼克松汇报。
    白宫发言人表示,计划对付越共提出的外交倡议的工作正高速进行,说总统这几天都要集中考虑对外政策。
    基辛格看来将在确定美国对付共产党提出的建议的态度方面,起关键的作用。
    预料他在同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会商时将提出美国所要采取的态度。
    没有迹象表明,总统愿意同意接受他所说的把从越南仓促撤出作为使美国战俘获释的代价而使美国的政策出现重大的改变。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基辛格今天早晨抵达这里,就越南问题的和谈的进展情况进行商谈。
    今天晚些时候,基辛格会见了参加和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戴维·布鲁斯大使。
    基辛格预定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这里回美国去。

外刊透露:美帝国在印支战场投弹量超过二次大战和侵朝战争投弹总和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刊物《亚洲通讯》最近根据美官方的材料透露,美帝在侵越战争(一九六五——一九七一年二月)中的投弹量已经达到了五百六十九万三千三百九十二吨,为侵朝战争期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投弹量总和的两倍。侵朝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投弹量分别为六十三万五千吨和二百零五万七千二百四十四吨。

美军方宣布:美军在印支战场伤亡三十五万余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二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
    加上最近的数字以后,美军在印度支那的死亡总数已接近五万五千大关。到上星期六(十九日)为止,美军作战阵亡人数正好是四万五千三百名,非作战死亡人数是九千六百一十名,总计五万四千九百一十名。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美国政府开始报告印度支那伤亡人数以来,共有三十万零三百三十八人受伤。
    记录表明,南越政府军在这场战争中死亡人数的非官方数字现已达十二万三千三百六十五名。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一项公报说,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据报告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由于各种原因而损失的美国飞机总数已达七千八百四十九架。
    【本刊讯】据美国《武装部队杂志》最近报道,美军在印支战场上因飞机被击落而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占侵越美军战斗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七,比一九六九年的百分之九增加了近一倍,比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七年的平均数百分之七增加了一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