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共中央执委会通过关于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建议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七日消息: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七月六日在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齐奥塞斯库同志提出的“关于改进用马列主义教育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政治思想工作的某些措施的建议”。
    建议共十七项,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党在一切政治教育部门的领导作用,改进组织党校的工作,扩大和加强群众政治工作形式(宣传员、墙报、文艺宣传队、现场鼓动),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爱国义务劳动建立广泛群众舆论,加强大、中、小学中的教育工作和政治训练,加强共青团和学生会的政治教育活动,加强社会政治科学院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报刊、广播、电视、出版、戏剧、电影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中宣部的工作等。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七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今天下令进行重大的意识形态运动以消除电影、音乐、学校和报刊所受的“资产阶级影响”,并代之以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个十七点计划是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提出来的,已于五日由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并于今天发表。其主要点有:
    ——“将扩大和加强无神论的宣传。”
    ——“对外国影响在思想上展开斗争。”
    ——“报刊必须塑造先进工人的形象。”
    ——增加“社会主义的”广播—电视节目。将清除这样的作品:“它们助长与我们的哲学和伦理格格不入的思想、暴虐精神、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有害于青年教育的心理。”
    ——“书籍的出版必须符合共产主义教育的要求。”
    ——“戏剧、歌剧、芭蕾舞和杂技的上演节目应该具有受到我国人民争取社会主义斗争启发的……革命战斗性。”
    ——限制“传播惊险和冒险电影,禁止助长暴虐和下流行为的电影、散布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电影。”
    在餐厅演奏的乐队应“避免演奏表达颓废思潮的作品。”
    ——改善“对大中小学学生的政治—思想训练”,给教育部增派党的工作者。将对青年中的“世界主义态度”进行斗争,“一切青年娱乐场所禁止出售含有酒精的饮料。”
    【德新社维也纳七日电】据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采取了一个突然的行动,发表了一项计划,目的在于抑制罗马尼亚越来越自由化的文化政策。据官方的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昨天对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号召所有党组织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越来越严重的影响”作斗争。
    关于“资产阶级生活”的“下流”录音和电影,必须予以查禁。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齐奥塞斯库听取了一些党的官员的意见,他们发觉罗马尼亚可以采取形形色色西方节目“太危险了”。

南共联盟执行局委员多兰茨访罗后返南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南共联盟执行局委员斯·多兰茨今天乘飞机返回贝尔格莱德。
    多兰茨对罗马尼亚作了一次短暂的友好访问。他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当前的某些国际问题和两党的活动。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由米洛什·拉多伊契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考察团的成员今天在这里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伊利埃斯库举行了最后的会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勒杜列斯库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保修中央和国民议会作出重要人事变动

【本刊讯】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第六届国民议会七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格奥尔基·特莱科夫为国民议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为新设立的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为部长会议主席。
    【法新社索非亚六日电】官方的保通社宣布,著名的政治局委员斯坦科·托多罗夫今天已被解除了保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接替他的是格奥尔基·菲利波夫。他现年五十二岁,是一位经济学专家,是以经济计划委员会的工作而出名的。
    四月党代表大会时已经提到托多罗夫可能成为日夫科夫总理的继任者,不断有谣言说日夫科夫打算放弃这个职务而代替国民议会主席格奥尔基·特莱科夫当国家元首。
    现年五十岁的托多罗夫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任中央书记。他曾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六年任副总理。
    今天的全体会议为新议会的立宪会议进行了准备,立宪会议将于明天开幕。
    【法新社索非亚八日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今天批准了对新总理斯坦科·托多罗夫所提的二十九位部长的任命。他提名二十五位共产党员和四位农民联盟盟员当部长。
    上届政府成员有二十八人,其中有二十五名共产党员,三名农民联盟盟员。有八名前部长在政府中被除名,任命了十一名新部长。
    政府的主要人事更动如下:第一副总理:塔诺·佐洛夫(前任副总理),佩特尔·坦切夫(前任副总理);副总理:日夫科·日夫科夫(前任第一副总理),马科·达科夫,副总理兼机器制造部长:伊凡·波波夫;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萨瓦·德尔鲍科夫;内务部长:安格尔·查内夫将军;新闻邮电部长:哈拉拉姆比·特莱科夫(前任第一副外长)。
    上届政府的外长伊凡·巴谢夫在托多罗夫政府中仍任原职。

英报文章:《苏联外交政策中的双重趋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刊载外交记者伦德尔的报道,标题为《苏联外交政策中的双重趋向》,全文如下:
    苏联的外交政策目前有两个不同的趋向,据专家们说可能有三、四个原因。也许,真正可以说明问题的是把好几个原因总合起来。
    一方面,苏联一再作努力使世界舆论相信,苏联政府希望实现缓和。例如,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政府愿意谈判均衡裁军,并建议召开五大国核会议。
    六月十一日,他还建议在地中海进行“平等的”交易,这显然是说,那里的美国舰队和苏联舰队减少到一致同意的平等的水平。世界许多地区的苏联外交官正在坚持为实现裁军和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而努力。
    另方面,苏联显然故意力图在某些敏感地区保持紧张局势。苏联显然还故意一再散布说,今年将在匈牙利南部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边界上以及在保加利亚(也是在罗马尼亚边界附近)举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
    苏联在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官一直在访问南斯拉夫的边界村社,据说苏联在罗马尼亚的代表到罗马尼亚西北地区特兰西瓦尼亚作类似访问的次数增加了。在这个地区住着不少匈牙利少数民族。
    克罗地亚的乌斯塔希运动(据信这个运动最近谋害了南斯拉夫驻斯德哥尔摩大使)也声称得到苏联的支持。据信俄国人对于竟有人相信这个说法(尽管很可能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并不感到遗憾。俄国人想方设法使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的关系恶化。这一切导致南斯拉夫新闻秘书处上周正式抗议在这个国家边界附近举行演习。
    一方面鼓动紧张局势,一方面鼓吹缓和,采取这种花招的理由很可能是,苏联政府力图在它自己内部的鹰派和鸽派之间保持平衡。

汉弗莱致函莱尔德声称对美支持日拥有核武器“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日本拥有核武器既违反国际条约,又不能提供任何战略价值,既不利于将来在军备控制方面达成协议的气氛,又危及到和平的前景。
    汉弗莱是在写给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一封信中说这番话的。他对关于莱尔德在访问日本期间对日本参加核俱乐部表示赞成的态度的报道提出了抗议。
    汉弗莱在他写给莱尔德的信中说,他在读到报纸关于莱尔德访问的消息时,感到“非常不安”。
    这封信说,日本拥有核武器“不仅违反防止核扩散条约,而且也违反在美国军事占领日本期间所写的日本宪法的精神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九日电】《华盛顿邮报》自东京报道说,那里的官员们推测,日本可能决定在八十年代初期发展舰载反弹道导弹,以作为对美国核保护的补充。这则消息说,莱尔德显然认为,由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缘故,日本不可能认为美国目前形式的核保护伞是不成问题的了。
    有些专家说,虽然在日本人中间那种“憎恨核武器的情绪”仍然很强烈,但是在这个国家内却有一些人认为最终拥有核武器是不可避免的。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有消息说,日本可能感到必须在今后十年内成为一个核大国。官员们今天承认,美国急于想否认这个消息是为了使许多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使中国放心。
    尼克松政府的官员正在悄悄努力同北京改善关系,同时希望一旦越南战争结束在东南亚实现稳定的局面。这些官员对报纸在显著地位报道的关于日本可能要在八十年代初期部署防御性核武器的预言表示关注(这个预言是在东京的美国官员提出的)。
    他们认定他们必须迅速采取措施来防止在东南亚迅速流传的一种说法,即美国将不太反对日本参加核俱乐部的主张,因为这样将会减少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防御责任。
    人们还认为,这个消息也许已在中国产生不良的反应,并妨害美国政府改善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气氛的尝试。
    已决定通过国务院发言人布雷立即发表一项声明。
    《华盛顿邮报》援引在东京的某些官员的话说,由于中国力量日益增长,由于同苏联可能达成限制武器协议而使美国核地位受到限制,因而日本可能部署防御核武器。

赖肖尔主张美利用目前时机同越方达成协议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亚洲问题专家赖肖尔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在现在能够从实力地位谈判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在从越南撤军和归还美国战俘问题上“达成最好的交易”。
    赖肖尔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送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认为,总统试图在结束战争方面“保留尽量多的选择余地”,这是错误的。
    赖肖尔说,如果美国因西贡政府的要求而拖长撤军时间,并且河内也担心我们不会遵守限期,那么,河内可能会“设法再次发动一场春节攻势来逼我们”。他还说:“到那时候,总统就只有两种抉择——都是毫无希望的抉择:或者升级……或者逃跑。”
    赖肖尔说,美国眼下可采取的最好的政策是:“达成最好的交易,就是确定我们的撤军日期,这个日期将是河内归还我们被俘的人的日期。他们已经十分明确地宣布,他们将这样做”。
    他还说,这项交易还应该包括河内作出这样的保证:“在我们的部队数量减少很多而还呆在那里的时候不打我们”。
    赖肖尔说,亚洲国家最担心的不是来自中国的共产党侵略,而是日本的“经济控制”。
    他说:“在它们的内心深处,它们认为,对它们今后的民族独立来说,日本的经济控制比中国有更大的威胁。中国在军事上还没有流露出要侵略别人,而且在经济上还很虚弱,它还不能真正地控制这个地区。”

罗军事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本刊讯】南《战斗报》九日以《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为题,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
    ·约尼查大将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昨天到达贝尔格莱德,对我国进行三天访问。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去年十二月由国防国务秘书尼·留比契奇大将率领的我国军事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的访问的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