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9-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透露:美苏正就干涉约旦局势加紧勾搭

证实侯赛因写信给美苏英法要求“援助”;苏已按美要求对叙施加压力;尼克松连续同罗杰斯、赫尔姆斯等人会谈,“特别行动小组”也在紧张开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白宫说,叙利亚部队撤出约旦将有助于稳定中东的局势。
    新闻秘书齐格勒二十二日对记者说,美国希望其他国家将像“我们一样”对此表示“关切”。
    他说,美国欢迎“将导致稳定中东局势”的任何步骤,比如开罗阿拉伯领导人会议。
    美国一直在同英国、苏联和法国进行接触,因为美国同它们都收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要求给予外交帮助来使叙利亚撤退的呼吁。美国还同其他国家进行接触。
    同时,国务院透露,苏联已回答了美国二十日的要求,即要求它使叙利亚政府相信必须停止对约旦的军事干涉和撤退部队。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官员被告知,“苏联政府正同叙利亚政府进行接触”。
    尼克松总统二十二日在十八个小时内第二次同他的一批高级顾问会晤。这些人中有国务卿罗杰斯、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和基辛格的副手黑格。
    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
    ——由高级安全官员组成的一个单独委员会——今天也不时开会,估计事态发展和准备向尼克松作汇报。
    齐格勒说,“局势仍然是复杂的,仍然是动荡的,仍然是严重的。战斗在继续,你们将从新闻报道中看到,造成了许多伤亡。我们同驻安曼大使馆保持着联系,通讯情况良好。”
    早些时候,总统向共和党国会领导人介绍了中东情况。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后来对记者说,“他同我们的谈话内容表明,他准备维护美国的正当利益。我们相信,他是了解局势的。”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透露苏联对美国的信件的答复时强调说:“这究竟是不是一种有意义的东西,真正的衡量标准是来自叙利亚的部队是否撤出约旦。”
    麦克洛斯基指出,除了要求莫斯科对大马士革施加影响以外,美国正在同西方国家商量,国务卿罗杰斯会晤了阿拉伯国家驻在华盛顿的外交代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一起收到侯赛因的一封谈到可以在外交方面给予什么援助的信件。”他又说:“我们打算
    ——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像我们一样打算尽一切努力来促使叙利亚军队撤出约旦,和创造一种可以解决这场冲突的气氛。”。
    与此同时,尼克松总统于今天清晨会见了共和党领导人,会谈了两个半小时。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斯科特在会谈之后说,局势是“危险的”。
    今天一整天,尼克松仍然不断同他的两个高级政策顾问就约旦的局势和美国的应急计划进行接触。

法新社谈美第六舰队情况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题:第六舰队。第六舰队是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主要战斗力量。这支舰队约拥有五十艘战斗舰,可装运二万五千人,有二百架战斗机。这是一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欧司令部的战略打击力量,它拥有核武器。第六舰队拥有两艘常规性的进攻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和“独立号”(七万吨)。
    此外,第六舰队还拥有两艘或三艘装有导弹发弹器的巡洋舰,可以装上“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其中有一艘挂海军上将理查森帅旗的“小石号”巡洋舰。
    这些庞大的部队还拥有六艘装有防空导弹发射器的反潜艇护航舰或驱逐舰。这支力量组成第六十特种舰队。以这一支力量为核心,还有一支部队,拥有三艘或四艘装有“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另外,还有一支两栖舰队(第六十一和第六十二特种部队)能运载二千名海军,并携带这些海军所需的坦克和大炮。
    第六舰队有它自己的后勤支援舰队(第六十三特种舰队),其中包括十二艘军舰(维修舰、加油舰、运输舰),这支力量可以建成一条从第六舰队到美国本土的永久性的海上交通线。

尼克松策划干涉中东局势弄得精疲力竭又决定召开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已决定在明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在为了说服叙利亚部队撤出约旦而进行的紧张的、然而迄今一直没有成果的外交努力中下一次采取的步骤。
    尽管苏联帮助转达了美国向大马士革政府发出的表示关切的信息,但是白宫今天说,它未听说叙利亚理会华盛顿提出的要他撤退的紧急要求。
    访问过白宫的一个人引倦容满面的尼克松的话说:“美国人民没有勇气参加又一场战争。”
    总统今天整天同他的最高级外交和军事顾问进行了会谈。
    白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一次“例行”会议,预定在明天上午举行。尼克松在参加这次会议以后将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会晤。

路透社报道:美一批海军陆战队正开往地中海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今天,驻在美国、欧洲和地中海的美国部队已经作好准备,可以立即派到中东,同时,这里的官员们热切地致力于谋求一项外交解决办法,目的是要使对约旦的任何军事干涉都成为不必要。
    五角大楼不肯提供军队兵力的细节,但是有消息说,大约三千海军陆战队正在从美国到地中海的路上。同在欧洲的部队一起,已经有大约一万军队进行了戒备。
    正在驶向中东的、美国驻地中海第六舰队的若干舰只,包括有攻击型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尼克松总统打算在他下周访问欧洲期间从这艘军舰上观看舰队演习。
    【路透社土耳其阿达纳二十二日电】十八架美国陆军的运输机今天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基地着陆,同时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些飞机把两营空降步兵从西德的一个美国基地运到这个基地。因契尔利空军基地的官员们拒绝回答关于今晨到达这里的C—130大型运输机的问题。但是他们并不否认这些飞机运载着军队。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昨天在宣布由于约旦的战斗已有更多的美国军队奉命处于进一步戒备状态时说,这些军队包括在西德的军队。
    【美联社法兰克福二十二日电】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已经看见十八架美国C—130飞机从来因—美国空军基地起飞,今天引起人们纷纷推测先头部队已经动身前往一个中东集结待运基地。
    【合众国际社美因茨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一支强大的机械化空降部队,今天在德国的美军司令部的美因茨地区为可能空降到约旦迅速进行准备。
    这些人士说,如果五角大楼下命令的话,第五○九步兵旅的第一和第二营,加上旅指挥部和支援部队将首先从德国开到约旦去保护美国公民。
    【德通社波恩二十二日电】二千名美国空降部队昨天集结在(西德)维尔茨堡附近。他们属于驻在西德的美国陆军部队,鉴于约旦的不幸的战斗,他们奉命处于戒备状态。此外属于美国第五军的一个通信班以及后勤和支援部队正在开往巴伐利亚北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五角大楼官员们不能证实十八架运输机今天抵达阿达纳的消息,但是他们指出,华盛顿已经宣布,正在派飞机飞往土耳其,以备必要时撤运美国公民之用。

阿拉伯学生在约旦驻苏使馆前示威 苏修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阻挠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一大批苏联警察阻挠今天在这里抗议约旦发生战斗的大约七十名阿拉伯学生在约旦使馆前举行示威。
    学生们要求结束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斗、推翻安曼新的军政府、约旦应该向它“真正的朋友”——指的俄国及其盟国——购买武器。
    警察最后允许学生们聚集在使馆大楼外面,在那里,约旦大使哈桑·阿尼斯·易卜拉欣用阿拉伯语向学生们讲了话。
    一名学生对记者说,他答应把他们的要求转告安曼,鉴于苏联在中东的重要作用,他目前正在同苏联进行接触。
    没有从任何使馆官员那里得到证实大使的这番话是否确实。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警察今天阻挠大约七十名约旦学生到约旦驻莫斯科使馆前面去举行示威,但是允许一个小小的代表团前去递交要求结束约旦战斗的请愿书。
    请愿书还要求推翻约旦的军政府,并且要求政府向它“真正的朋友”购买武器。约旦现在有美国和英国的武器,学生们显然宁愿看到能从共产党国家购买武器。
    这次学生的示威是约旦爆发内战以来的第二次。大约三十名学生上星期五(九月十八日)在使馆外面举行了两小时和平静坐示威。

苏通过外交途径对叙利亚施加压力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今晚说,在叙利亚在约旦进行军事干涉后苏联已同叙利亚进行了外交接触。
    苏联大使把这一行动告诉了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格林希尔,这里的观察家说,这是约旦危机中第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消息灵通的外交官今天说,苏联已经正式通知英国,它反对外国对约旦内战进行任何的干涉。
    这些外交官说,英国现在正在同美国和法国进行磋商,对苏联的态度进行密切地研究。
    英国是在二十一日晚在莫斯科得知苏联的立场的。
    英国大使邓肯·威尔逊在外交部会见了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齐列夫,重申英国要求苏联政府敦促叙利亚人撤回“侵略军”。
    提供消息的人说,在这两位外交官随后进行的谈话中,科齐列夫明白地表明,苏联坚决反对目前外国对约旦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英国看来很明白,这位苏联外交官所讲的不仅是指来自叙利亚的干涉,而且也指美国和以色列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已经有人在公开议论了。
    叙利亚已经否认了侯赛因国王关于正在进攻的部队是叙利亚正规军部队的说法。但是,这里的英国人士私下说,根据他们自己情报机构的报告,他们完全同意美国的看法,即这些进攻者事实上是叙利亚正规军。
    同时,外交部说,英国政府准备在联合国内,或者在联合国外同其他大国合作,以便使侯赛因国王的呼吁得以实现。
    外交大臣霍姆现在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中东危机进行紧张外交活动的中心人物。
    英国官员们说,这些接触——俄国人也包括在内——将表明,苏联是否准备为从约旦撤出以叙利亚为基地的入侵者而努力
    ——而看来科齐列夫表明它将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英国在二十四小时内第二次呼吁苏联促使叙利亚从约旦撤出它的军队。
    官方人士说,英驻莫斯科大使邓肯威尔逊二十一日晚上走访克里姆林宫,转达英政府对日益加剧的中东危机的忧虑,并且要求俄国利用它对叙利亚的影响促使叙利亚撤退它的军队。

南斯拉夫总理呼吁停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里比契奇总理就约旦局势向南通社主编发表谈话。他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以极为关切的心情注视着约旦的事态发展。近几天来约旦局势已呈现出极为危险的趋势,并造成了甚至连平民都不能幸免的进一步的大流血事件。
    这位南斯拉夫总理说,南斯拉夫一向敦促根据安理会决议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并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为取得他们的正当权利而进行的努力。里比契奇说,它反对酿成那个地区的紧张因素和妨碍解决这场危机的一切行动。他说,为此,南斯拉夫政府呼吁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组织立即停止流血事件,从而避免新的牺牲,并通过谈判谋求解决以克服目前的分歧。
    这位南斯拉夫总理最后说,南斯拉夫政府强调指出,任何外国对约旦局势的干涉,或军事干涉,不管以什么借口,都将是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而且是对约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这将使中东和地中海地区已经非常危险的局势更加复杂化,从而可能对世界和平和安全造成深远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