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9-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 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人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巴勒斯坦游击队士气高昂英勇奋战

【法新社贝鲁特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电台今晨说,“背叛的”约旦军队昨天一整天都企图开进安曼,他们使用了火炮、火箭和凝固汽油弹。
    这家设在大马士革的电台说,想控制该城的一切企图都失败了。它还说,被巴勒斯坦军队摧毁的几十辆坦克和装甲车现在已把安曼的街道阻堵了。这家电台说,巴勒斯坦士兵的士气很高,“我们将战斗到最后”。
    看来,第二天的巷战已在昨晚结束。
    昨夜,一位法塔赫发言人在这里说,“我们完全控制了局势。”
    【美联社贝鲁特十八日电】游击队组织法塔赫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陆军在清晨恢复了对安曼市的进攻。我们预料这将是非常严重的一天。”
    大马士革的游击队广播断然拒绝了马贾利的停火建议,根据这项建议,游击队将撤出约旦一切城市,由陆军把他们运到同以色列之间的前线去,“以对付共同敌人”。
    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宣称已担负起约旦“解放区”的行政权力。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阿拉法特的公告,宣布取消这些地区的宵禁,并命令人民开店营业和恢复正常活动。
    公告未表明“解放区”在那些地方。游击队在安曼以外的大多数据点是在这个国家的北部,特别是在靠近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的地方,这两个国家都是同情游击队的。
    阿拉法特的公告命令陆军“隐藏”在解放区的部队立即参加“巴勒斯坦革命北方旅”。已命令约旦警察和治安部队的一切成员把武器交给游击队当局,阿拉法特说,游击队当局“从现在起将负责你们的安全”。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宣布,今天黎明时分,当约旦激烈的内战进入第二天时,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爆发了为控制扎尔卡城的战斗。
    这个委员会从大马士革广播说,王国军队的坦克和半履带式车辆发动进攻,企图把巴勒斯坦人赶出这个城市。它说,突击队进行了有力的抗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昨晚通过巴格达电台说,它截获一份电报,表明侯赛因国王和他的助手试图逃出约旦。它呼吁约旦人防止他逃跑。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八日电】游击队电台说,约旦陆军星期五(十八日)进攻阿拉伯游击队控制的约旦北部地区,因此在五个城镇内外进行着猛烈的战斗。
    从巴格达发出的广播说,发生猛烈战斗的城镇包括:拉姆塔、图拉、贝特法拉斯和伊尔比德。
    游击队说,在伊尔比德附近击毁了六辆坦克,缴获了两挺重机枪。
    【路透社贝鲁特十八日电】马贾利元帅今天黎明把他的军队调回来进攻在二十四小时前用坦克没有攻下的在安曼的游击队阵地,于是今天在安曼发生了新的战斗。
    这个约旦总司令说,他的部队在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战斗,以恢复首都秩序。安曼电台说,在昨天爆发武斗后开始的宵禁将无限期执行下去。
    他呼吁居民不要让游击队利用他们的住房作为据点,他说,如果从住房里开枪,就将对住房进行回击。
    【美联社贝鲁特十八日电】目击者从这个孤立的约旦首都传出的消息说,在这个城市的很多地区,大火在燃烧着,这个城市的上空连续两天笼罩着黑烟。但是这个城市的中心为政府牢固控制着。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在经过一天的激战后,巷战结束了。看来在两天的激战后,巴勒斯坦人正在保卫他们的营地,对付军队的疯狂炮击和机关枪的袭击。

美新处报道:《美国准备对付约旦的任何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标题:美国准备对付约旦的任何局势
    白宫说,虽然已经制定了对付任何局势的应急计划,但是还没有作出关于美国在约旦作用的“任何”决定。
    新闻秘书齐格勒九月十八日对记者说,“如果我们没有使我们做好准备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局势的应急计划的话,我们就是不负责任的。”
    齐格勒是在回答关于《芝加哥太阳时报》的消息的问题时就应急计划发表这一番评论的,《芝加哥太阳时报》的消息(见昨日本刊第三版)说,如果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进去而使军事上的均势不利于忠于侯赛因国王的军队的话,美国准备干涉约旦局势。
    这位新闻秘书说,他不愿直接答复来自芝加哥的消息,但是说,“到现在为止,我可以说,对于美国卷入那个地区,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驻安曼大使布朗“没有建议”撤退美国人。
    记者要求谈谈美国应急计划时,麦克洛斯基回答说:
    “我认为,事先调动舰队的飞机和舰只的行动已表明了这种应急措施。我认为,这就是回答。”
    他对一位询问的记者说,华盛顿“将密切注视”看看以前驻扎在约旦的伊拉克、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的军队是否会站在游击队一边参加战斗。
    他说,“没有消息证实”目前那些国家的军队有任何“调动”。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其它一些问题时说:
    ——美国没有同苏联接触以便在防止外部干涉约旦内乱方面得到它的帮助。
    ——美国没有同其它国家协调其紧急撤退计划。“这些是美国政府单独采取的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一些美国报纸、包括《费城问讯报》和《迈阿密先驱报》发表了一些消息,报道尼克松总统曾说,美国准备干涉约旦局势以防止侯赛因国王的温和派政权垮台。
    据说尼克松总统是在星期四(十七日)为芝加哥报纸编辑举行的一次不供公开发表的情况介绍会上讲这番话的。
    据说他还说,关切在约旦的美国国民和被巴勒斯坦突击队扣留的三十八名美国人质的命运,将可成为美国进行干涉的“借口”。
    《芝加哥太阳时报》记者也出席了尼克松和他的顾问举行的这次机密情况介绍会,该报也在它的头两次出版时刊登了一则类似的消息。
    根据白宫的要求,在该报原来出的几版中取消了这则消息。
    消息灵通人士说,关于中东局势的特别安全小组——其中包括尼克松的高级顾问基辛格、副国务卿约翰逊和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于昨天至少举行了两次会议,大概在今天尼克松总统同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会谈时还要举行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拉腊)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政府准备随时干涉约旦
    ——如果局势表明这样做是正当的话。
    白宫和国防部及国务院已商定一项应急计划,这项计划是要撤走四百多美国公民,营救被巴勒斯坦扣作人质的美国人,防止使战争由于伊拉克或叙利亚的干涉而扩大。
    到现在为止,官方人士在他们谈论美国干涉的可能性都是十分谨慎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现在,进行这样的干涉是明显可能的。
    关于干涉的方式,意见是各种各样的。
    国防部长莱尔德说,现在所实行的措施除去打算从约旦撤出美国人之外,没有其他目的。
    但是第六舰队舰只在地中海东部的大量调动表明,美国海军将在必要时援助安曼政权。
    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尼克松总统同他的内阁部长们、他的高级顾问们以及他去年就任总统时建立的所谓“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举行了若干次会议。
    昨天,尼克松总统在芝加哥的一次不得公开报道的会议上就中东局势问题向报社主编介绍了情况。

配合约旦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美调动大批飞机军舰到地中海东部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美国已经开始把舰只、飞机和军队调进地中海东部以支持可能从约旦撤退难民的行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强调,这一切行动都“同一旦进行撤退将成为必要的预防性措施有关。”
    人们还获悉,美国将把C—130巨型运输机派到希腊和土耳其,作为这些行动的一部分。其中有六架运输机在十天前就已调到土耳其的因契尔利克。
    另外,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关岛号”将于今天上午离开北卡罗来纳的莫尔赫德市,并载有在港口上船的一千一百名海军陆战队。
    美国官员们表明,现在在第六舰队中的攻击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和“独立号”已经开到地中海东部。
    该舰队的旗舰装有导弹的巡洋舰“斯普林菲尔德号”昨天离开它在意大利加埃塔的后方港口驶往约旦海面的阵地。
    他们还说,在大西洋的航空母舰特种混合部队将驶进地中海,准备可能增援第六舰队。
    官员们不愿说美国国内是否还有什么部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
    但是他们又说,驻在北卡罗来纳的布雷格堡的第八十八空降师是能够迅速调动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汉斯莱)官方人士强调第六舰队及其辅助部队的力量的言论似乎是为了使阿拉伯游击队及其支持者认识这样两点:
    ——美国有能力也有决心支持尼克松总统昨天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出的警告,即认为他们应当对在劫持飞机事件中被当作人质拘留的三十七名或三十八名美国公民的安全负责。
    ——如果叙利亚和伊拉克出兵支持游击队,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涉,援助侯赛因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