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9-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俄国「入侵」印度洋》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三十日刊登海军记者韦特恩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入侵”印度洋》,摘要如下:
    俄国正在印度洋确立一支驻军,这是它第一次这样做。预料,本周末将有大批海军步兵——这是俄国海军陆战队的称呼——由一艘“鳄鱼级”登陆舰载往位于红海入口处的前英国直辖殖民地索科特拉岛登陆。
    苏联领导人已经达到了超越沙皇最狂妄的梦想的一个目的:在远远超越俄国边境范围的地方驻有军队。
    俄国人的这一举动说明政策上的一个重大改变,在此之前,克里姆林宫一直是坚决反对在海外驻军的。
    这艘四千吨的登陆舰(是俄国海军最大的登陆舰之一)除了运载海军步兵之外,还可以运载二千四百吨的军需品。几天前在新加坡附近的海面上第一次看到了这艘登陆舰,西方飞机正在不断地监视着它。无疑,这些海军陆战队的基本任务是充当目前正在这个岛上建立的无线电台的保安卫兵。有关建立电台的事本报八月二日已经作了报道。但是,在一旦需要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充当俄国印度洋舰队舰只的一支登陆部队。
    除了海军陆战队之外,这艘俄国军舰上还装着相当数量的一批货物。由于这些货完全用油布遮着,所以不可能说出里面是什么东西。据知,这种型号的舰只可以装运许多重型车辆。
    【法新社伦敦三十日电】右翼的《星期日电讯报》今天说,苏联在红海口的印度洋里索科特拉岛上建立一个军事基地。
    该报说,在那里的苏联部队的初步任务将是保护苏联最近在岛上建立的一个电台。但是军队驻在那里是一个更大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使苏联舰队在那个地区得到优势地位。
    该报还说,苏联支持美国策划的中东停火,目的是要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铺平道路,苏联使用了苏伊士运河,就可以从它在索科特拉岛、安达曼群岛和毛里求斯的基地“发号施令”。

苏舰队又到加勒比海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题:莱尔德认为苏联在竭力搞一支在所有大洋活动的海军。
    莱尔德国防部长认为,苏联海军的一支特混部队向加勒比海调动是表明苏联在竭力搞一支在所有大洋活动的海军的又一个迹象。
    莱尔德在今天的国防部情况介绍会上说,苏联自从一九六九年夏季以来第三次在加勒比海部署海军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支特混部队的组成状况。莱尔德说,这支通常在巴伦支海活动的海军部队有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一艘导弹驱逐舰。
    莱尔德说,他“相信我们今天储备了足够的威慑力量,而使得哪一个国家也不会情不自禁地对美国进行第一次打击。”
    他表示希望十一月份在赫尔辛基复会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有成果。
    他说,“如果会谈不成功,我们将不得不部署更多的战略武器系统。”
    莱尔德说,他对参院就国防采购授权法案进行的表决很高兴,他说这表明由于苏联日益加强战略武器和常规军队,大多数美国公民希望有足够的国防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在一次不平常的、突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俄国海军的演习时说,有一支由五艘舰只组成的特混部队正在从它通常活动的地区,即靠近北极圈的巴伦支海,驶向加勒比海。
    这位国防部长说,苏联海军的这种新行动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俄国人通常不派出由这些舰只组成的一支特混部队在这个地区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尔沃特)今天五角大楼宣布苏联有一个新的舰队正在开往加勒比海,而国会在这以前几个星期提出的报告曾告诫说,由于苏联在这一区域有军事力量,这个地区就成了美国在军事上优先注意的地区。
    莱尔德说:“我公布这一消息是为了进一步说明,苏联正在发展一支世界规模的、在所有海洋活动的海军。”
    八月二十日发表的一个国会报告曾告诫说,由于苏联海军和空军部队呆在加勒比海,这就大大改变了这个一度由美国完全控制的地区的安全局势。
    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苏联在该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因而美国有必要在美国东南部和加勒比海保持、甚至加强它的海军和空军设施。
    【合众国际社圣胡安四日电】美国海军说,一支苏联特种舰队今天正驶向波多黎各以北五百浬的加勒比海,驶向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之间的水道。
    这位发言人说,这支由五艘舰只组成的舰队稍稍分散开,由一艘登陆艇领头,其余四艘军舰是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导弹驱逐舰、一艘油船和一艘潜艇供应船。据报道,这些舰只平时全都驻在芬兰附近。
    这支舰队是今年来到加勒比海的第二支苏联特种舰队,这使美国军方猜测俄国可能打算在古巴建立一个海军基地。

美驻加勒比海海防司令沃德说:苏将在古巴建立海军基地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二十六日电】美国驻加勒比海海防司令诺维尔·沃德海军少将今日预言,在不久的将来,苏联将在古巴建立一个海军基地。他推测的根据是,在最近两年里,苏联的军舰进入了加勒比海。五月份,由六艘军舰组成的一支苏联作战部队在加勒比海呆了三个星期。沃德说,“我预见,在短期内,苏联将在古巴建立一个海军基地,将在加勒比海和南美洲水域保持一些军舰”。他说,苏联在该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和苏联军舰的出现,南美洲国家不是不知道的,他提到苏联和拉美之间的贸易和外交关系越来越多,作为证据。
    沃德还说,“苏联海军部队在加勒比海的出现,将迫使国防部作出某些重要的决定”。
    他预言,美国在加勒比海的海军力量将加强,并将在加勒比海建立一支常设舰队,这支舰队的基地可能设在波多黎各东海岸的罗斯福港。
    海军少将不愿谈美国是否想阻止苏联在古巴建立一个海军基地。他说,“我知道,我们对此不高兴”。沃德说,“如果苏联在古巴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话,那将不影响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基地。我们在地中海共处,我们在加勒比海也能这样做。但是,我们要监视它们”。

美历史学家林德文章:《再一次喊出--不许践踏我》

文章中谈到,美帝试图通过战争解决经济危机,美长期扩军备战使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增加;美帝对外加紧侵略扩张,对内加紧法西斯镇压,激起人民越来越多的不满和反抗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七月六日一期刊载《一九七○年的精神》中的第五篇文章,题为《再一次喊出——不许践踏我》,作者是斯托顿·林德。摘要如下:
    (林德四十岁,曾在斯佩尔曼学院和耶鲁大学任教。)
    “美国精神”的状况或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的“精神衰落”这种提法,是会把人引入歧途的。在美国社会中,不仅是现在存在着而且是始终存在着在同一个时候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的互相对立的集团。美国的印第安人或者是美国黑人在过去整整三百五十年中经历的精神危机,比美国白人所经历的更深刻、更严重。历史学家甚至对白人工人阶级过着何等样的生活都几乎是毫无所知:对于美国革命时期海员和佃农的生活、对于美国的铁轨铺设在他们尸体上的爱尔兰移民劳工的生活,以及对于在匹兹堡和加里每天要工作二十小时、每两个星期天有一个星期天要工作二十四小时的东欧来的钢铁工人的生活等等都几乎全然无知。
    美国社会中确实是存在着危机。这一危机,基本上是经济危机,而不是精神上的危机,但是,它也附带地在心灵和精神领域里表现出来。
    我认为,危机的起点是新政未能克服三十年代的萧条。
    新政没有解决失业问题,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却解决了这个问题,罗斯福作为新政推行者所未能实现的目的,却在他作为决心“打赢这场战争”的人物时实现了。重要的是,从那时以来,美国的繁荣就取决于把大规模的国防开支用于“长期的战争经济”。只要产品都是军用品,实业界就克服了对公共事业的厌恶情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萧条重新出现。
    我认为,这就是引起目前危机的关键性的事实。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对海外的私人投资数字上升,现在上升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十倍。这一事实是美国从四十年代以来的对外政策的基础,就像巨额的政府“防务”开支是对内政策的基础一样。但是,这两个经济事实——公共防务开支和私人海外投资——互相关联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海外经济扩展帮助了美国经济,但是防务开支——富人的福利计划——对美国经济成为必不可少的了。
    通过广告扩大国内市场的努力至少同向别国输出资本和货物占同样重要地位。十九世纪的资本主义也许可以说生产的东西接近于人们的需要(虽然这些东西并非分配给最需要的人)。现在的情况是,广告制造出人的需要,然后,为了“适应需要”而生产出其社会实用价值究竟如何令人怀疑的产品。于是,汽车的型式日新月异,妇女时髦服装千变万化,美国生活成了象青年们所斥责的那样“随波逐流”。电视和其他大众化的文化媒介也起着类似的作用。议论“美国精神危机”的人认为电视就是这种危机的一个象征。
    除了可口可乐和凝固汽油弹所体现的在国外的帝国主义外,同时还存在着力图要人们购买他们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的“在国内的帝国主义”。然而,这两种推销计划都仍然解决不了问题。美国经济的生产力使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人们的购买力都相形见绌,美国的产品无法以赚钱的价格如意推销。美国试图用来解决其生产能力的出路的基本方法是通过战争,或者,说得更确切些,是通过造成一种长期性的战备状态,而这种战备状态使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一年比一年增加。
    由于我国的经济专门生产迎合时尚的玩意儿和致命的废物,于是,生长在美国的青年男女认为成年人的社会并没有什么有益的工作需要他们去完成。形形色色的过失和反抗,其根源是失业,然而这种失业不仅仅是指没有薪水领,而且还指没有有益的工作可做。
    有些人对我们说,美国的危机是权威问题上的危机。从某种与这些人的本意有些不同的意义上说,这话说得绝对正确。美国在选择用军事开支来预防萧条的时候,还作了一个更大的选择,就是用暴力来回答变革。压制和独裁正在美国抬头。他们——华尔街和政府里的那些从东部古老大学里毕业出来的人
    ——显然觉得,与其让世界变得为他们所无法掌握,不如把世界毁掉。
    归根结蒂,他们怕的是社会主义:经济不再由公司经理们选出来的公司经理来治理,而是由人民以民主方式来治理。为了防止这种局面,统治阶级的这些少年老成的子弟准备使用任何手段。马克思说,要作出的选择是社会主义与野蛮行径之间的选择。这句话,比他在当时说的时候所想像的更为正确。
    这种选择很可能表现为争取民主的斗争。冷战意识形态引导我们以为选择社会主义就是选择独裁制度,而资本主义无论有多少其他障碍,却是自由的。当然,说社会主义可能意味着独裁制度是完全正确的。然而,据我看,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将要在我国的下一代人时间里——譬如说一九七○年到二○○○年——出现的起支配作用的问题是:为维护和扩大美国的民主、反对来自右翼的压制而进行的斗争。
    长期战争经济所造成的一个后果、是,注定生死的权利集中在一个人——也就是总统的手里,美国人民(包括左派和右派)越来越感到在华盛顿的政府几乎是一个外国政权,是个入侵者,而不是保护者。我们已开始正确地感觉到,不是我们在支配政府,而是政府支配我们,而我们是在尽我们的最大可能来保护自己。虽然招牌不同,但是实际上我们已开始把我们的政府看作是一个君主立宪政体,而且还是一个任性的君主立宪政体。
    因此,全国不久就要纪念的美国革命再次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那次革命的过程是对专制政权的反抗不断加剧的过程,人民不能控制这个专制政权,而只能向它请愿和对它说:“不行”。所以今天,由于请愿请得太多了,于是我们正在学会一种说“不行”的好习惯。面临着征兵局的权威,面临着像波士顿屠杀事件中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暴徒”的那样的武装警察的权威,面临着现在许多变相的不用搜查证就能进行搜查的海关检查官、专横跋扈的总督和不愿听取意见的国王的权威,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正在继承自己历史上最优秀的传统,而回答说:不许践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