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布利希要西德承认欧洲丙有边界/路透社认为档德在同西德的关系问题上采取拖延手法,苏修正对东德施加压力

【法新社柏林十三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正式宣称,东德和西德之间的“现在的”边界不仅将予以保持,而且必须予以巩固。
    乌布利希是昨天在中央委员会上讲这番话的。
    乌布利希并没有排除同西德建立睦邻关系的可能性,但是他呼吁波恩新政府采取“现实态度”。他要求说,应该根据国际法认为欧洲现在的边界是已定边界。
    这位东德领导人坚持认为,德国分成两个部分这个事实,现在是无法改变的。乌布利希说,借口将来同德意志帝国——它已有二十五年不复存在了
    ——签署和约而拒不承认波茨坦协定,这是“违反国际法的”,是“危害和平的政策”。
    这个老资格的东德领导人指名抨击了好几个部长,其中有谢尔(外长)和社会民主党人席勒(经济部长)和施密特(国防部长)。
    乌布利希在经济方面把西德同日本作了比较。他说,日本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它却摆脱了美帝国主义的支配,甚至从西德手中夺去了西方第二大工业国的地位。
    中央委员会今晚发表了公报,这个公报表示赞同以乌布利希为首的东德代表团在本月初在莫斯科召开的华沙条约会议上采取的立场。公报声明,中央委员会决心“实现和平共处”和为欧洲安全会议进行准备。
    中央委员会坚持认为,莫斯科会议参加国“一致决定”要求根据国际法建立东德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对于东德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中央委员会断言,要维护和平就意味着所有国家都必须承认欧洲现在的边界(包括奥得—尼斯边界线)是已定边界。
    【路透社东柏林十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在同西德新政府直接打交道的这个错综复杂的问题上,东德看来正在采取拖延时间的手法。
    这是观察家们对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昨天向执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所作出的解释。
    乌布利希在他那长篇大论的讲话中,以乐观的调子开始。他指出了同勃兰特总理的政府实行睦邻合作的可能性。
    但是,后来他又重申东德的条件,即任何关系都必须建立在“无条件地相互正式承认边界、完全平等和没有歧视”的基础上。
    乌布利希的讲话看来已粉碎了勃兰特所建议的、两国就共同的问题早日举行谈判的希望。
    据这里的东方集团人士说,东德的一些盟国正在对它施加压力,要它与西德取得谅解。
    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最高级会议看来已给成员国开了绿灯,允许在不提出波恩必须首先承认东德的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开始与波恩举行谈判。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东德的领导人正在坚持要波恩作出更多的让步,或再等着看一看波恩、莫斯科和华沙之间的会谈如何发展。

要求各国承认东德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刊讯】德修《新德意志报》十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我们在昨天的社论中,把注意力集中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布鲁塞尔会议企图在通向欧洲安全的道路上设置障碍的问题上。尤其是美国和西德的代表固守旧的政策,即不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现实,继续进行扩军备战。鉴于这种情况,当《世界报》在社论中有下列一句话,即“建立欧洲安全体系,这实际上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比以前花费更大力量来完成的任务”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首先感到惊奇。这家报纸作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传声筒不是一直在反对全欧国家会议和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吗?
    《世界报》认为,首先必须“在易北河和波希米亚森林以东的国家中”发生一些变化:“根据种种经验,这种变化只能通过政体自由化和民主化产生,使他们能向西方敞开大门。”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巴泽尔在同一时间也宣传了同样的思想。巴泽尔认为,同波兰会谈的目的应是签订一个“使得奥得—尼斯线可以通行”的条约。巴泽尔把这条边界看作是一有机会可以用橡皮擦去的一条“线”。但是因为他们的力量不足以实现这个复仇主义的目的,所以对西德帝国主义者来说,这条边界至少应该是能通行。
    他们想使我们的边界变得“可以通行”。因此,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赫伯特·魏纳要“把脚伸进我们的大门”。显然,这种政策的目的,是输出反革命和破坏社会主义德意志国家。
    我们一直确保着我们国家的边界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边界,防止帝国主义入侵的企图,而且今后也将这样做。然而,我们相信,只有大家承认所有欧洲国家、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时候,欧洲的和平才会巩固。在莫斯科公报中也明确地肯定了这一点。

外电报道:齐奥塞斯库在罗党中央全会上讲话

【美联社维也纳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主席、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再一次要求东欧共产党国家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建议东德和西德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正式关系。
    齐奥塞斯库星期六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四天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称赞西德新的联合政府时重申了他的要求,这次讲话主要是谈经济问题。
    他说,正如过去一样,马罗尼亚“宣布自己一贯主张各社会主义国家和西德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但是,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还重申要求西欧国家给予东德以正式的承认。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一九六七年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因为这样作“既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又符合欧洲大陆各国人民的利益”。
    齐奥塞斯库赞扬苏联和西德就放弃使用武力问题开始会谈“对我们的大陆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们还积极地评价波兰和西德就与两国有关的问题举行谈判的前景。”
    他说,罗马尼亚还认为各国必须承认东德,东西德必须在国际法基础上建立关系。
    齐奥塞斯库的讲话是罗马尼亚对西德新政府同东方缓和紧张关系的姿态的第一个官方反应。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党和国家的首脑齐奥塞斯库认为,七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国家领袖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是特别有益的。
    齐奥塞斯库认为,目前西德政府和它的内外政策纲领表明不仅在西德,而且在欧洲发生的变化,这便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合作日益发展的趋势。齐奥塞斯库说,这也是准备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有利条件。
    罗马尼亚报纸今天发表了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关于国内情况,齐奥塞斯库坚持主张,把经济活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中央的管理和计划同生产者在各方面的活动的主动性和自由行动相配合。他还要求在消费品工业方面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治权。他说,计划上的过度集中的结果是生产的消费品都是一个样子,同时妨碍工人组织发挥主动性。
    齐奥塞斯库强调,中央部门不必规定小批生产的产品的价格。这实际上是首次放弃中央部门规定价格的制度。

英报自波恩报道:捷匈对同西德改善关系「感兴趣」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日刊登从波恩发回的消息,摘要如下:
    西德新政府对东方的政策不仅在莫斯科和华沙得到了响应,这里得到的消息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对改进它们和波恩的关系感兴趣。
    今天《红色权利报》刊登了党的领导人胡萨克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他谈到了就一系列实际问题和联邦政府达成谅解的可能性,同时建议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他说,这种安排,或关于在工业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是改善两国之间关系的最好办法。
    有清楚的迹象表明,匈牙利也对改善和西德的关系感兴趣,同样也主要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西德同匈牙利的关系显然和同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不同,没有过去的历史造成的负担,因为匈牙利在上次大战中是德国的盟国,而且也没有和奥得—尼斯边界或慕尼黑协议相似的问题。

在胡萨克讲话后:谢尔急忙要同捷研究改善关系步骤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了戴维·希尔从波恩发的报道说:
    西德外长谢尔,马上抓住了胡萨克先生的评论。他在电台的答记者问中说,波恩一如既往,准备同捷克斯洛伐克研究可能采取什么步骤去改善关系。

胡萨克就德国问题答记者问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十日刊登了胡萨克答该报主编问,摘要如下:
    问:第一书记同志,你和参加莫斯科七个兄弟国家党政领导人会议的同志,对会议的结果满意吗?
    答:我们所有人都十分满意。民族的和国际的利益要求我们大家,要执行相互配合的政策。我们就国际问题的一般性立场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
    问: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我们代表团持何立场?
    答:我们再次号召坐到谈判桌旁,讨论欧洲的实际合作问题,以便能够在一切可能的地方采取具体合作行动。
    问:欧洲的安全有一个核心问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至今尚未作出应有的表示:它是否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欧洲。现在人们对据说是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的改变而出现的新形势谈论很多。可以用什么来证实这种新形势吗?
    答:如果说出现了新的形势,那么新的形势应该由今日的波恩内阁来证实。传到我们这里的某些言论和转折,确实在以往西德政府的字典中是不曾有过的。自然会产生一系列问题:以往波恩政策的信条是否还适用?由于不再谈这些信条,它们就不存在了吗?波恩的新内阁是根本性转折的证明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性质和阶级本质没有改变,而且这个政府也不准备改变它。显然,我们必须在根本性的问题上,比如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及与此相联的所有边界的不可动摇性和不可侵犯性,去衡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的新形势的程度。同时应该看到,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不仅仅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环的问题,而同时也是对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系问题。我们保证我们绝对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团结在一起,我们支持它在国际法上得到完全承认。今天,任何现实主义政策都不能提出纯粹代表全体德国人民的荒谬要求,同样不能撇开废除慕尼黑协定及其一切后果。
    问:西德对慕尼黑协定的态度过去一直是一个绊脚石。应该永远这样下去吗?
    答:慕尼黑协定是国际出卖的象征。现在是结束由慕尼黑协定产生的一切后果的时候了。我们是希特勒侵略的最初的受害者之一,对调整同邻国的关系,我们有切身的利益。
    我们期待这方面的倡议,我们将接受旨在取消和全面消除慕尼黑协定及其全部后果的建议。
    问:你认为存在某种谅解和前进的可能性吗?
    答:我们辩证地看待现在波恩政治路线形成和表现方式中的变化。还可以说,目前的西德政府能够有希望去吸取历史教训,按照时代精神行事,对制造紧张局势的问题表现出现实主义态度,对复仇主义现象和新纳粹力量的活动持不调和态度。可以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初步肯定反映,有利于这一预计,即在防核扩散的协定上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作为平等的伙伴和西德的签字一起出现。存在一系列可以发展我们国家之间相互更为有益的和有利的合作的方面。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