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认为这场冲突是美苏激烈争夺瓦迪亚地区石油的结果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十日发表埃里克·卢洛的文章,题为《阿拉伯—南也门战争,美苏抢夺石油之争》,摘要如下:
    目前,对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来说,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主要并不是同以色列的冲突,而是使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大打出手的冲突。
    乍看起来,这一冲突是一般的领土冲突。利雅得和亚丁的军队在争夺穿越阿拉伯南部最荒凉的部分、位于未划妥的分界线上的瓦迪亚地区的主权。事实上,赌注是巨大的。该地区以蕴藏大量石油而著名,为了控制这里的石油,美苏也居间进行争夺。如果沙特阿拉伯或南也门在冲突中得胜,美国或苏联的公司将被委托开发这些蕴藏。费萨尔国王的政府已经揭发在南也门军队中有“俄国人”,而亚丁当局则指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挑起战争的。
    尽管还无法核实彼此间的控告,但是,两个超级大国正投入一场确保在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半岛的优势的激烈斗争中,这是肯定无疑的。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自然不是一个燃料出产国。然而它具有头等重要的地理位置。它控制了通往沿波斯湾的九个曾长国的要道,这里地下藏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矿层:世界“黑色黄金”蕴藏量的一半以上。
    但是,波斯湾酋长国的前途仍然未定。英国军队将于一九七一年从它在这一地区占领的最后一些基地撤走。九个小国王由于其居民倾向于开罗和莫斯科胜于倾向利稚得和华盛顿,所以永远也不可能把他们的领土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在此期间,游击战争在海湾南岸、恰恰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接壤的佐法尔省内开展起来。
    这个国家近几个月的变迁使华盛顿感到不安。六月间,民族解放阵线左翼从政府赶跑了一九六七年十二月独立后掌权的温和派。由大多数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组成的新班子马上承认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断绝了同美国的外交关系,加强了同苏联和人民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十一月二十七日,它终于把四十多个银行、保险公司、工商企业收归国有,原来这些大部分是属于英美的。
    费萨尔可能利用下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要求他的劲敌承认他对阿拉伯半岛的“权利”。目前,他要求“兄弟”国家对他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冲突明确表态。亚丁政权则集合阿联、叙利亚、伊拉克、苏丹、利比亚、特别是阿尔及利亚等进步国家,来公开谴责“沙特阿拉伯的侵略”。
    即使八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调停努力导致使战事平息的成果,一切似乎表明,阿拉伯保皇派同进步分子之间的争吵势必要在摩洛哥首都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重新爆发。

德苏扎被任命为达荷美军事委员会主席

【法新社科托努十三日电】德苏扎中校今天被任命为三人军事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是达荷美军队昨天建立起来以统治这个国家的。
    德苏扎中校是十日军队政变推翻的前总统津苏的军事内阁的负责人。
    军事委员会的其他两名成员是领导这次政变的陆军参谋长莫里斯·库昂德特中校和宪兵司令贝努瓦·辛佐冈中校。
    德苏扎中校没有参加星期三的政变,他一度曾是政变领导人所扣留的人之一。
    政变后军队领导人中进行了三天的激烈辩论,辩论结果产生了军事委员会,德苏扎中校反对任命他自己担任任何负责的高级职务。
    他至今为止一直是一个幕后人物,据说他一直反对星期三的接管。他的任命是赞成政变和反对政变的军事领导人妥协的结果。反对政变的军事领导人批评发动政变的领导人事先没有同所有的高级军官协商。
    宪兵司令辛佐冈中校没有参加政变,而作为既成事实还是支持它的。他在库昂德特和他的批评人之间持中立态度。
    【法新社科托努十三日电】达荷美前总统余贝尔马加和前总理儒斯坦
    阿奥马德贝昨晚从流亡中返回这里,随后马上到达荷美新的有力人物库昂德特中校家去了。
    这两位前领导人在库昂德特上校发出邀请后乘一架包租的DG—3型专机在一个没有宣布的日期飞抵这里,库昂德特的邀请是在他于星期三推翻了津苏的政权后发出的。
    马加在渡过了六年的流亡生活后返回,而阿奥马德贝流亡了四年。
    在与现在统治这个国家三人军事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库昂德特上校进行了三小时会谈之后,这两位前领导人宣布,他们准备承担新当局愿意给予他们的任何职务。
    阿奥马德贝说,他希望尽快会见前总统津苏,津苏定于今天释放。
    阿奥马德贝在对记者们谈话时说,前总统津苏可能参加下届普选。

阿联国防部长法齐说:苏修「决心加强阿拉伯的军事力量」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法齐将军今天说,昨天结束了对莫斯科的三天访问的一个阿联高级官员代表团,已经从俄国那里得到许诺:俄国将继续向阿联提供武器。
    昨天下午回到开罗的代表团团员法齐目前正在向阿联总统纳赛尔报告他们与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金字塔报》说,法齐对纳赛尔说:“苏联决心加强阿拉伯的军事力量。”
    这次会谈是“百分之百地成功”,他们的访问“达到了目的”。
    他说,俄国人向埃及保证继续从“物质和道义上支持”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并表示反对“侵略和新纳粹计划”。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昨天发表的关于苏联领导人与阿联代表团会谈的苏联—埃及联合公报表明,苏联对于中东问题的态度强硬起来了。
    他们说,第一,苏联领导人在四大国会谈中将不再作任何新的让步。
    第二,看来苏联已经同意了埃及要苏联提供武器的新要求,其中显然包括可以与美国供给以色列的“鬼怪式”飞机相匹敌的新式战斗轰炸机。
    第三,看来苏联对于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态度变得更热诚了。然而,苏联至今只承认巴勒斯坦人“消除侵略后果”的权利,这意味着苏联只支持突击队在被占领的领土上,而不是在其他地方采取反对以色列的行动。
    一些观察家担心,美国的态度也会跟着强硬起来。他们认为,以色列外长埃班目前对美国的访问就是为了造成这样的结果。这些观察家对四大国会谈抱悲观态度,他们怀疑这四国自己能否达成协议,更不要说去说服交战各国接受协议了。

南也门将改组武装部队

【美联社亚丁十一日电】南也门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在九日结束为时十天的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说,将要改组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以使他们能进行“长期战斗”。
    南也门部队最近在瓦迪亚边境哨所与沙特阿拉伯部队发生边界冲突后,现仍处于戒备状态。
    声明说将使武装部队得到加强,以使他们能够使用现代化军事战术——包括“人民解放战争”,而且要武装全国的群众“保卫革命”。
    【中东社亚丁十二日电】南也门总统委员会委员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结束了对阿联和苏丹的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国。
    【中东社开罗十二日电】南也门外长阿里·萨利姆·比兹今天离开这里途经贝鲁特前往大马士革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还将去巴格达、的黎波里和阿尔及尔访问。

达扬到伦敦活动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已正式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购买最新式和最好的“首领式”坦克的价值好几百万美元的定货,除非出现一些新的重大因素使中东的力量均衡遭到破坏。
    以色列和英国的有资格人士今晚在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事先未宣布而抵达这里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时都谈到了这一点。

苏科学家谈利用人造地球卫星控索大气层

【本刊讯】苏修《消息报》九月二十五日综合报道了三名科学家谈“宇宙号”卫星的用途,摘要如下:
    “宇宙—243号”人造卫星上安装有轻便的射电望远镜。用它不仅得以确定大洋表面的温度,同时还有大气层的水分。根据无线电测量数据编制的大气层水分分布图表明,来自南极的空气比来自回归线的气团干燥得多。
    对冰情的观测提供了一幅有意义的图景。海水和浮冰即使温度一样,彼此的无线电辐射也有很大不同。根据“宇宙—243号”的数据已编制出南极冰情图。这种图对捕鲸船队和考察船具有重要意义。
    将来射电望远镜可以成为从轨道监视地球的气象卫星上的必备品。我国已发射了一系列气象卫星,这就是“宇宙”一二二、一四四、一五六、一八四号。现在一个“气象”试验系统正在运转,正常地提供进行天气预报的有价值情报。
    在“宇宙—166号”和“宇宙—230号”卫星进行的太阳X射线辐射的考察表明,在太阳表面三万到六万公里的高度上日冕有致密而炽烈的“凝决”,其温度为三百万到六百万度。它们正好散布在太阳上具有黑子群特征的所谓活动区上空。
    人造卫星拍摄的太阳爆发时“X射线照片”提供了重要情报。太阳时时有激烈的爆发,其能量可与几千颗氢弹爆炸时的能量相比拟。爆发时常产生对星际航行员极为危险的质子流。目前我们还不了解爆发的形成机制,而且不是经常能可靠地预测的。
    显然,X射线的爆发一般都同时有质子爆发。由于X射线辐射以光速扩散,而质子的运动比较慢,并常在磁场里“耽搁”,到达这地球空间就较迟,这原则上便有了提前探知快要临头的危险的可能性。这样在月球上的星际航行员就可来得及躲起来。
    对宇宙X射线辐射致密底面的考察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有人认为,这个不久前发现的底面是由星系际气体的辐射产生的,因此,这种气体具有很高温度。如果可以确定这种气体的密度,我们就可以知道被我们观测的宇宙的未来命运。理论断定如果星系际气体的密度低于一定值,宇宙就将继续扩大,如果高于一定值,那么经过几百亿年宇宙就将开始收缩。我们希望以后的“宇宙号”型人造卫星将完成有关的测量。
    我们生活在空气的海洋底上。只有宇宙技术给研究人员提供了对它进行一直到最“老层”的完整研究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对空气海洋的高层的了解,又是发展宇宙技术本身非常重要的。现在除了须要了解较为详细的大气结构外,还必须知道大气因为诸如地区时间、四季和其他大量因素而发生变化的规律。自然,解决这个复杂课题,不借助人造地球卫星和火箭进行系统和综合考察是不行的。这类人造地球卫星之一,便是“宇宙—196号”,它进入一条远地点为八百八十七公里的椭圆形轨道。
    这类人造地球卫星是用来测量极稀薄的大气高层的物理特性和物理—化学特性的,因而不同于一般卫星。问题在于,要使人造地球卫星外壳及其外部装备等物质不能“污染”大气层。由于外壳和外部电缆网释出气体,以及由于卫星内部有微流逸出,在人造地球卫星的周围便形成一种独特的云。而要研究的是大气层,不是这种云。这就要求人造地球卫星的建造者施以特殊的巧计,甚至牺牲些东西。例如,“宇宙—196号”因此没有使用太阳能电池组,而使用了蓄电池组,其能量当然不会延续很久。

苏美合作联合探索类星体

【美联社帕萨迪纳十月十三日电】目前第一次在一项计划上进行合作的俄国和美国天文学家,将于本月末开始探索某些遥远的天体的狂暴的诞生和初期的生命。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昨天宣布,他们将谋求断定类星体的巨大的能的起源以及某些星系中发生巨大爆炸的起因。
    类星体是遥远的天体,发出极强的无线电波。
    这项计划将采用两个巨大的盘形射电天线,一个在西弗吉尼亚的格林班克射电天文台,另一个在俄国的黑海附近的克里米亚天体物理天文台。
    两个天文台——相距六千英里(九千六百公里)——的科学家处在穿过地球的一直线上,将同时观察宇宙空间中选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