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中苏边界谈判暂时休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据北京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十四日宣布,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代表将离开北京去莫斯科,这两个邻国之间的边界谈判将休会。
    据认为,在谈判自十月二十日开始以来又宣布休会一举是一个迹象,表明在北京进行的这一和平试探已接近于陷于僵局。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由于苏联首席谈判代表离开北京去莫斯科,中苏已暂时中止了在北京已经举行了八个星期的边界谈判。
    在官方对这次谈判保持沉默的同时,中国一直在加紧防御准备工作。
    有些观察家认为,北京谈判已进入一个关键性阶段——需要库兹涅佐夫去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们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中苏之间的边界谈判,由于昨天宣布克里姆林宫的谈判代表返回莫斯科而达到了一个转折点。
    这次谈判是在乐观的气氛中开始的,但是不到一个月,莫斯科外交人士说,谈判几乎陷入僵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外交分析家昨天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北京会谈中,在解决他们的边界争端方面显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他们是在苏联高级谈判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马特洛索夫少将将回莫斯科参加十二月十六日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的消息传出之后就这个保密的谈判发表了评论。
    这些华盛顿人士说,库兹涅佐夫不久要离开会谈,这显然是因为目前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据传到华盛顿的消息说,十月二十日开始的会谈的次数已经从每天或每两天开一次会减少到每周一次会议,或者隔的时间更长。
    这些分析家们说,似乎还有许多实质问题要加以解决——甚至要解决谈判的范围问题。
    苏联的高级谈判代表返回莫斯科是在发生了涉及华盛顿—莫斯科—北京三大国关系的其他事情的时候出现的。
    美国和苏联的人士一直在暗示,苏联和美国之间关于安排在一九七○年初举行裁军谈判的会谈正在顺利地进行。
    华盛顿的裁军官员说,他们预料会谈不久就会结束,并且暗示明年开始正式谈判的可能性非常大。
    同时,据说尼克松政府在它同中国的一般接触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法报评述:美大使主动到我使馆会见我代办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华沙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中美恢复华沙会谈》。报道说:
    “星期四的会晤是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这是一位美国大使第一次去一个人民中国大使馆。这使人认为,是美国主动建议进行会谈的。恢复同中国的对话可能加强美国同苏联在赫尔辛基和其它地方举行的会谈中的地位”。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常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和华盛顿恢复了中断两年的对话,美中大使昨天在华沙会谈》。
    这篇报道的作者写道:“在陷入绝对的僵局两年之后,华盛顿和北京突然在华沙又恢复了对话。
    “柯西金在今年九月间意外地访问中国首都,十月二十日中苏就边界分歧开始了会谈,这些动向被美国国务院的亚洲问题专家理解为是对人们所希望的交换看法的前景的令人失望的因素。但是,在一个月前,白宫的某些顾问认为俄中会谈在踏步不前,美国情报部门不断地得到的大量的情报表明,在中国沿苏联边界上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防御性军事准备,白宫的这些顾问为这些情报所震惊,他们说服尼克松总统,使他相信再次提出倡议的时机已经来到。
    “我们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美国驻华沙大使斯托塞尔得到要他用一切办法寻求接触的指示。十二月三日……斯托塞尔给(中国)翻译一个口信,强调华盛顿政府关心迅速恢复对话”。

法新社记者认为:苏修要库芘涅佐夫回苏的理由是借口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孔帕雷)参加中苏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和代表团副团长马特洛索夫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去莫斯科。
    到机场送行的有参加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数位成员。
    一位苏联人士说,把库兹涅佐夫召去领导参加第二阶段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是很不可能的事。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孔帕雷)库兹涅佐夫今天将回莫斯科。这使得这里对中苏边界谈判纷纷发表新的悲观的评论。某些观察家倾向于认为,苏联政府是利用下周最高苏维埃会议作为召回它的谈判代表的口实。由于谈判陷入僵局,他们不必再呆在这里了。
    这里总的印象是,谈判没有什么进展。

外电认为库兹涅佐夫将向苏修中央全会汇报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苏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回到这里。
    观察家们认为,明天他可能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报告会谈情况。
    【南通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外交人士认为:库兹涅佐夫将利用在莫斯科逗留的时间就列入北京会谈议事日程上的问题进行必要的磋商。
    【德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预计将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中央委员库兹涅佐夫将汇报北京谈判的进程。
    预计他将在莫斯科停留到新年之后,以便接受关于会谈的新指示。
    这里的外交官们说,有迹象表明不论是苏联人还是中国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从他们的基本立场后退一步。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对库兹涅佐夫和马特洛索夫回国,表面上的理由是去参加将于十六日开会的最高苏维埃一年一度预算会议,他们两人都是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们此行的更加可能的原因是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北京谈判进行磋商。
    这里一直有谣传说,谈判处在破裂的边缘,但是西方外交官今天报道说,他们所接触的苏联人士告诉他们说,谈判“只是刚刚开始”。所接触的苏联人士还被援引说,直到目前为止,双方是在详尽地提出他们各自不同的立场,真正的谈判尚未开始。
    没有迹象表明库兹涅佐夫将于何时返回北京。
    观察家们说,看来可能的是,由于在苏联的紧张的外交活动期间,莫斯科将会需要库兹涅佐夫这个克里姆林宫的高级的解决麻烦的能手,所以最终将会以一个较低的官员接替他担任代表团团长。

日法驻京记者评我代办会见美大使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今天报道,人民中国同美国开始交谈可能是想要牵制苏联。
    《朝日新闻》记者说,美国通过同人民中国举行这种会谈所希望得到的东西大概是要在中美之间也开辟一个与苏联相当的高级外交途径;苏联在北京有一个大使馆,而且现在正在同中国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边界问题会谈。如果美国能开辟这样一个途径,它将能从较好的地位出发来同苏联讨论诸如限制战略核武器之类的问题。
    由于人民中国已经拥有核武器,因此,如果美国同苏联谈判这个问题而完全无视中国的趋向,那将是不自然的。
    在中国方面,北京大概觉得,如果美国愿意利用会谈的机会向中国方面报告同苏联谈判的进展情况,那也是无所可失的,而且在中苏会谈据说进行得并不顺利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可以起到约制苏联的作用。
    苏联希望利用它同中国的会谈来牵制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处于一种比较有利的地位,可以把它的两个主要敌手的态度加以比较和研究。
    这样,看来在外交上人民中国正在进入世界强权政治的斗争,但是在国内它并没有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即加强防备“苏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在全民转向军事训练的这样一个时候,美中之间的关系并没有丝毫真正的和缓。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法新社记者:孔帕雷)北京的观察家认为,中美华沙会晤是几天以来中美解冻的第三个迹象(头两个迹象是十二月三日美国大使与中国外交人员在华沙的简单交谈,还有十二月六日释放自二月份以来拘留在中国的两名美国人)。
    目前看来,显然还不可能判断是什么因素导致北京改变对美国的态度。乍一看来,使人们的脑子里产生了两种结论:一方面,尼克松总统今年夏天的出访,以及他表明美国从亚洲作某种摆脱的讲话,另方面,最近出现的苏美接近。
    认为北京自然乐于插一手以便用这样或那样的方法影响苏联最近对美国和欧洲发出的外交攻势,这是合乎逻辑的。
    显然,苏联全面地发展与西方的缓和会加强它在亚洲的地位,因为苏联可以在西线感到轻松,而有利于它的亚洲战线。关于这一点,中国是十分关切的,这对中国的对外政策不能不产生影响。
    对于尼克松亚洲之行(对中国的政策)可能产生的某种影响的说法比较起来看来并不很令人信服。实际上,尼克松总统在这次访问期间所决定的新的亚洲政策成为北京方面毒辣的揭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