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越南问题

继续玩弄反革命手法,对越又诱又压;声称在今后两三周内将“再削减”一些侵越美军;叫嚷“随着战争越南化的进展迫使越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的压力将大大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白宫发表的尼克松总统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摘用重要部分——编者注)
    问:总统先生,你看到有什么迹象表明越南战争在平静下来呢?
    答:这个,从长时期来看是这样——就最近几周来说,自从我十一月三日的讲话以来,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当我们把今年和去年的渗透和伤亡情况相比的时候,那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展望未来,如果这种形势继续下去,我认为不论谈判桌上的情况如何,我们可以看到越南战争将会有个结束。由于我们已拟定了我们用来以越南军队代替美国军队的计划,战争将会结束。
    问:总统先生,今天的消息说,国防部长莱尔德曾说,预料你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宣布进一步从越南削减军队,大概不超过四万人。你能不能谈谈你对前景的想法?
    答:正象我在十一月三日的电视讲话中所表示的,从南越传来的关于渗透活动,关于伤亡人数,以及关于训练南越人的情况的报告都表明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比我们在六月份开始有计划地撤军时所预料的进展要大。
    本月晚些时候,将要削减一些部队,由南越人来接替,我是说在今后两、三周之内。至于人数问题,还在对人数进行考虑。这要取决于从现在到我宣布的时候为止,这段期间的事态发展,以及我们对这些发展的分析。
    问:总统先生,过去两周来相当流行的消息说,我们曾由于泰国在越南进行合作而给了他们约莫十亿美元。这种消息确实吗?
    关于这一点,我们的各盟国,像泰国、南朝鲜,以及它们的军队怎样同我们的撤军计划相适应呢?
    答:这个,首先谈谈这个问题的第二部分,泰国和南朝鲜都没有打算、至少没有向我们表明它们打算在我们撤退我们的军队的同时撤军,因为我们在那里所承担的义务比它们要大得多。
    其次,谈谈据说给泰国的十亿美元问题,当然数额比那要小得多。但是十分坦率地说,确实,美国是在给泰国军队以经费补助。我们也在补助南朝鲜军队。
    这些都是新独立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它们无法维持它们的军队以进行自卫。因此,我想给予补助是正当的。我只能说这一点,在我看来这似乎是有很大意义的。泰国人是作为志愿人员到越南去的,如果他们情愿到那里去充当志愿人员,那么我倒宁愿拿一些钱让他们呆在那里,而不愿让美国士兵取代他们在那里作战。
    问:自从洛奇大使辞职以来,你一直没有任命一个继任的首席谈判代表。这是不是由于巴黎会谈一直没有成果而实际上在贬低巴黎会谈的地位?
    答:不是。哈比卜先生是一个很有自信心的职业外交官,他将能够讨论对方认真提出的任何意见。我们只是在等待认真的建议。
    问:鉴于巴黎会谈进行的情况,你现在认为通过谈判来解决这场战争的可能性如何?
    答:可能性不大。十分坦率地说,我是希望能说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是看到目前的局势,敌人的态度仍然是强硬的。
    他们的建议是十分不认真的,越共今天提出的那些建议就是这样,我预料现在在谈判方面不会有什么进展。但我要加上这样一个条件:随着我们的越南化计划继续起作用,随着可以明显地看出——我认为会越来越明显地看出——这个计划将会成功,我想那时迫使他们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的压力将会大大增加,因为一旦我们离开,在那里的就是南越人了,敌人要与之谈判的那个人将比我们在那里时他们与之谈判的人要强硬得多。
    问:总统先生,敌人在越南的渗透活动最近增加了。
    你能否向我们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具体地说,你认为它是正在补充损失呢,还是在进行集结准备发动玫势,从你自己的削减军队计划的角度来看,这个事实可能具有什么意义?
    答:它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正如我所指出的,敌人的渗透活动——渗透人数有所减少,——是我们一直能够执行我们自己的撤军计划的原因之一。
    然而,我一直在分析每周的报告。我们在两周前所得到的(渗透)数字似乎是夸大了。渗透的数字并不像当时我们所想的那样大。它比几个月之前高一些。它仍然比一年前要低。
    我们并不认为渗透活动的规模大到足以改变我们的撤军计划。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暗示,可能在本月底之前宣布进一步从越南撤军。莱尔德还说,尽管北越人最近增加了对南方的渗透,美国把更多的战斗责任交给西贡军队的计划将继续进行。
    他说,越南化计划要求尼克松总统不时地宣布进一步削减军队。

外电报道:李文骤谈美从南越「撤军」问题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一位越共发言人今天说,如果美国和它的盟国同意在六个月时间内无条件地从越南撤出,那时,各方将讨论“撤军期间的安全保证”问题。
    这次提到六个月的期限是一个新的因素,但是关于无条件撤军——这是一个绊脚石——的要求仍然没变。
    越共的立场是李文骤在一次记者招待会表示的。
    李文骤说,美国有迅速撤走它的军队的手段。李文骤说,“我们给他们六个月的限期。我们还能表现出更为体谅的态度吗?我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
    一位美国代表团人士说,美国曾经表示愿意谈判根据一年的时间表从南越共同撤出外国军队问题。
    这位人士说:“如果越共是指在六个月内共同撤军的话,那么我们将就此举行会谈。如果他们是指我们方面无条件地单方面撤军,那么我们将继续实行我们的越南化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记者:西贝拉)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如果澳大利亚宣布它打算撤出越南战争,越共将单方面命令它的部队缓和对澳大利亚部队的射击,但是如果是美国,它就要求举行谈判。
    越共表示愿意对澳大利亚部队停火是在今天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而在两天之前越共刚刚说过,如果将要离开的菲律宾部队遵守某些条件,他们将停止袭击这些部队。
    越共出席巴黎和谈的代表团副发言人李文骤重申了越共的条件:撤离的菲律宾部队必须恪守撤离的时间表,必须按宣布过的撤离路线撤走,车辆和车队必须有明显的标志,以免被误认为其他盟国部队。
    有人问李文骤,如果华盛顿宣布打算撤军,这三个条件是否将适用于美军。
    李文骤说:“为了在南越实现明确的停火,美国政府必须结束其侵略战争,并与我们在巴黎的代表进行认真谈判”。
    他还说:“如果美国政府明确说明它将无条件地撤军,我们就准备和它立即举行谈判,以便在美国军队没有撤出和没有制订撤军的时间表之前保证美军的安全。”

美联社报道;侵越美军九年来伤亡逾三十万人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正式宣布,尽管上周美军在这场战争中死亡人数最少,但近九年来美军在越南战场上的伤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三十万大关。
    美军总部发表的每周伤亡人数小结说,上周,美军只有七十人阵亡,这是两个月以来最低的死亡人数。

英《每日讯报》报道:法国力图对越施加影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载记者安·辛格顿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法国提高在河内的威望》,摘要如下:
    来自万象的消息说,法国正在加强它对河内政府的影响,这些消息从巴黎最近的官方声明中得到证实,但是观察家们怀疑,法国使它的威望大大增加,是不是使俄国蒙受不利了。由于俄国愿意同美国讨论控制武器的措施,俄国在越南共产党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能下降了。
    如果俄国在北越的地位不是那么显著地下降,法国的威望无可争辩地是在增加。
    法国决心不惜以任何代价维持仁慈的中立的角色,甚至达到这样的程度,就是派出大批警察来制止上月计划在巴黎举行的为抗议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日示威,这种决心使它有可能成为华盛顿同河内之间的调解人。
    在采取这种行动能够有相当大的机会得到成功以前,调解这个词是忌讳的。
    蓬皮杜总统一直公开主张,法国应在可能推进谈判的任何方面出力,外交部长舒曼在他十一月初在国民议会的一次讲话中讲得非常清楚。
    他说,法国“不遗余力地”帮助所有方面“能较好地了解他们对方的立场”。舒曼又说:“我们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同意在别人提出要求时担任中间人。”
    这是法国到目前为止最接近于承认下面这一情况的讲话。这个情况是,敌对的巴黎谈判代表团的洛奇和春水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十一次秘密谈判会议,第一次是由法国设法安排的。
    法国从未同河内恢复外交关系,它在那里只有一个总代表团。但是法国外交部在河内的官员昨天对本记者强调说,出生在河内的法国总代表塞尔沃瓦“履行了一个大使所担负的一切职责”。

印尼宣布:外国资本在印尼投资近八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政府的投资委员会星期四宣布,外国在印尼的投资总额已达七亿八千八百二十八万九千零四十八美元。
    这是自从印尼政府一九六七年年初向外国投资者重新打开印尼的门户的三年以来所达到的数字。
    据投资委员会说,投资最多的仍是美国,美国的弗里波特硫磺公司和阿尔科机车制造公司的投资各达七千六百五十万美元。
    印度尼西亚太平洋镍公司内也有美国的股分。该公司是一个国际财团,在西伊里安的投资达七千六百五十万美元。
    美国的肯尼科特铜公司最近获得了一个总的采矿合同,据计划,资本为七千五百七十万美元。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公布的数字,一九六七年以来外国公司(包括石油公司)在印尼的投资已达七亿多美元。
    投资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达二亿九千五百七十二万美元,投资的项目很多,从大规模的采矿,直到海产品加工。
    日本居第二位,在大规模采矿、捕渔和轻工业等各种方面都有投资,数额共达一亿三千零九十二万美元。
    加拿大居第三位,共投资七千五百八十二万美元,主要是加拿大国际镍公司对苏拉威西的采矿业的投资(七千五百万美元)。
    居第四位的是荷兰,共投资五千三百四十万美元。
    【法新社雅加达六日电】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财团以很大的声势在印尼重振旧业,今天同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签订了一个期限达三十年的石油生产协定,这个协定包括的投资将极为巨大。
    壳牌公司财团为了取得地质资料,已付现款五百万美元给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该财团打算在头六年内投经费两千万美元以上。
    为了进行勘测和生产工作,该财团已设立了一个新公司,名叫壳牌印度尼西亚公司,由该财团掌握全部股权。
    今天的协定是由印尼矿业部长苏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总经理伊布努·苏托沃中将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财团的经理麦克法泽恩签字的。

苏哈托向美国乞求援助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二日说,如果西方提供贷款的国家不能满足这个国家明年需要的六亿美元的全部援助的话,他要求美国填补余额。
    这是总统府发言人维迪亚·拉蒂夫在苏哈托总统召见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以后宣布的。
    苏哈托总统对加尔布雷思说,印尼清楚地知道,过去美国提供的援助已经超过了它答应提供的占西方援助总数三分之一的援助数量。拉蒂夫说,但是苏哈托表示希望,今年美国甚至将会更通融些。
    加尔布雷思回答说,他不能答应什么,但是他说:“就我所知,尼克松先生将抱以同情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