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贡美军当局承认:侵越美军一直在南越用毒气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军事官员们今天说,美军和盟军受权“在有助于拯救”平民或友军“生命时”使用催泪瓦斯或类似武器。
    这则声明包含在九月二十三日的报告中。美军司令部说,可以“向询问者宣读”这则报告。
    这则报告说,“正在继续努力在越南各个战斗中使用最有效的策略和武器以便把美军和越南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伤亡人数保持在绝对的最低水平上”。
    它说,“这一努力可包括使用控制骚乱用的武器,即催泪瓦斯或引起呕吐的瓦斯”。
    发言人说,越南使用这些瓦斯是为了把共产党部队从山洞、地道和掩体那里赶出来。在担心共产党阵地上有平民时也使用过这些瓦斯。
    这则报告说,“如果被从掩体或筑有工事的阵地上赶出来的敌军不投降并继续战斗,那就把他们作为危险的武装敌人歼灭。
    “由于控制骚乱用的武器只有效几分钟,敌人常常向我军恢复射击。
    “总而言之,这种武器将在有助于拯救非战斗人员和自由世界军事部队的士兵时使用。”
    这则报告指出,“在情况许可时使用这种武器还能使敌军束手就缚而不用伤他的性命。”
    盟军大约四年来一直在使用催泪瓦斯和引起呕吐的瓦斯。

美机最近连续轰炸柬边境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消息灵通的盟国人士昨天说,美国飞机连续第二天进入柬埔寨轰炸共产党人最近调到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的最南端阵地的火炮。
    这次空中袭击是对宣平以西十二英里的地方进行的。宣平是个小城镇。大约六百名新来的北越部队于星期三(三日)曾向这个城镇发动进攻。

苏修扩大太平洋舰队并增加在亚洲沿海的活动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了理查德·哈洛伦二十九日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扩大在太平洋的舰队,海军和商船在亚洲东岸沿海活动增加》,摘要如下:
    美国和亚洲的分析家认为,苏联在最近几年才建立起来的太平洋舰队,预料在越南战争之后的年代里将起更大的作用。
    分析家预料,在北美洲和亚洲以及日本和东南亚之间的航线上,不仅核潜艇将扩大巡逻范围,而且数目也将增加,以作为苏联对付美国的一种威慑力量。
    而且,预料随着美国从亚洲地区撤走它的一些兵力,苏联的海军将更多地出现在这个地区的海面。苏联大概会利用这种办法来支持为作出集体安全安排而作的努力,这是苏联领导人几次要求的。
    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基尔马克斯最近在会见记者时说,“苏联利用它的海军力量作为政治工具比美国要准确无误得多。”
    基尔马克斯今年春天组织了一次学者和国防分析家的座谈会研究苏联的海军力量,他还说,苏联的商船成了扩大海军的一个成份。
    苏联海军活动的大部分情报是以日本最北部的稚内和北海道为基地,以及在冲绳的美国飞机获得的。
    几年来,苏联海军在日本海的活动加强了。
    日本政府认为,苏联对日本在东亚的运输航线有潜在的威胁。这就使得日本的海军力量逐步增加,在一九七二年开始的五年防务计划里又作了进一步加强的计划。
    苏联扩大海军力量与打入亚洲的航运业是配合进行的。苏联开往北越海防的货轮去年试图打进澳大利亚的羊毛贸易获得小小的成功,这样他们就不必空船驶回欧洲海面。
    苏联在新加坡设立了一处航运机构,负责调度苏联经过这个港口的货轮航线。这个机构设法为苏联船只找到货运,不但是在亚洲的货运,而是从亚洲港口到加拿大和美国去。
    莫斯科向华盛顿建议缔结海事条约,准许苏联商船去美国港口。

拉赫曼集团一军事官员透露:苏修一艘潜水艇一艘供应舰偷偷停泊在马六甲海峡某地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据星期五(五日)官方人士透露,马来西亚的一艘海军巡逻艇星期四(四日)对停泊在马六甲海峡某岛屿附近的一艘苏联潜水艇和另一艘苏联军舰进行盘问,然后护送这些军舰到马来西亚领海之外。
    在这次事件后,人们看见苏联大使弗拉基米尔
    ·库兹涅佐夫在外交部与马来西亚的官员们进行磋商。
    国防部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艘非核潜艇和一艘“供应舰”是被马来西亚的巡逻艇发现的,它们停泊在柔佛州南部某不知名的岛屿附近。
    西方情报人士说,俄国太平洋舰队的军舰通过马六甲海峡去印度洋巡逻已有一年半了。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六日电】外交部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正在对下列事实“严格地保密”:苏联的一艘潜水艇和一艘供应舰被发现在马来西亚领海停泊,一艘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舰艇把它们护送出领海。
    有人问起这件事,外交部发言人说:“关于这件事,我无可奉告。”
    苏联大使库兹涅佐夫也说,关于这件事他一无所知,但是他承认,苏联有许多舰只在马六甲海峡航行。
    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不知道为什么这些苏联舰只停泊在那里。
    他说,苏联没有通知马来西亚:这些舰只将通过马来西亚领海。
    他说,“这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件”。

美刊报道:苏欧集团对外经济关系发生根本变化

【本刊讯】美《外交》季刊一九六九年七月出版的一期刊载马歇尔·戈德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东方竭力想得到市场》,摘要如下:
    以前,观察苏联和东欧经济改革的西方人几乎完全集中注意力于国内变化。这样就转移了对东欧国家在国际经济结构中发生的同样重要的变化的注意力。
    最近东欧国家同西方做买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使对外贸易部门合理化,是由于希望实现国内经济改革。
    完全可以说,目前在共产党国家对外贸易活动中发生的对外经济革新,是跟国内经济变化同样重要的。
    共产党国家正在鼓励共产党公司和资本主义公司之间共同生产和销售的安排,显然远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合作活动采取许多形式。在某些情况下,外国公司获准保持它们的管理权,有时候它们获准保持某种程度的所有权。在这种安排中限制性较大的一种安排是,对于外国合伙人作出的一部分生产努力通常付以所生产的产品。在东欧某些地区正在变得普通的一种比较宽容的安排是,划分市场,利润由各销售者保有。
    有些联合活动是很有远见的。到一九六八年初,东欧的公司和西方的公司之间有一百二十多个这样的协议,参加的程度和老练的程度各不相同。除了苏联以外,几乎所有经互会成员国都以某种方式参加进来,甚至俄国人现在也表示对这种安排的可能性很感兴趣。事实上,介绍整个情况的一篇最好的文章是一个名叫伊凡诺夫的俄国人写的。他在文章最后建议说:“同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先进的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可能是(苏联)工业部门中的一个有用的办法。”
    说明这种安排中最简单形式的一个例子是,一家西德公司运出大量纤维供波兰的一家工厂纺织。这个德国公司提供样品和机器,然后用自己的牌子在西方出售这些货物。一个稍为复杂的安排使一家西方公司和一家东方公司在生产过程的较先进水平上合作。这家东方公司成了西方承包商的永久的供应者。制成品可能由东方公司在东方市场上出售。也可能由承包商在东欧以外的市场出售。例如,一家波兰家具公司向瑞典的伊基亚公司供应半制成品的家具,这家瑞典公司把它们加工制成后在全欧洲销售。同样的,西德的施皮林工厂供应汽锅,匈牙利的甘茨工厂制造发电机,从而联合建立发电站。意大利的意大利喷气公司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莫托科夫公司达成一项联合生产摩托车的安排,由意大利公司生产车身,捷克公司生产发动机。英国人和捷克人一直在联合生产制造人造纤维的机器;西德人和匈牙利人正在一起生产钻空机和车床。还有一个安排是由波兰的环球公司生产录音机供西德的格隆迪希公司使用。东柏林的汉斯·伯姆勒机车与电工器材工厂同法国的一个制造公司合作,由后者供应柴油机供前者生产一些机车之用。参加这种安排的西方大公司中有雷纳公司、萨布公司、巴布科克公司、威尔科克斯公司和法国的布尔—通用电器公司。连美国公司也参加。西蒙斯机床公司在美国出售由捷克斯洛伐克的斯科达工厂生产的机器,商标是西蒙斯—斯科达。目前可口可乐饮料公司在匈牙利、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装瓶,百事可乐饮料公司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装瓶。
    西方公司从这些安排中得到的好处是,这样能够利用东欧的廉价劳动力,并且渗入共产党市场。同时,共产党公司得到的好处是增加定货,获得新的技术、先进的销售方法和难得货币。
    当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司和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公司组成一个财团去承揽第三国的建设工程时,就进入了东西方合作的第二阶段。这种关系经常是双方作为独立的商业伙伴,而不是承包商和再承包商。例如,奥地利的西默林—格拉茨—波克公司同匈牙利的康普莱克斯公司合作在黎巴嫩和印度建立发电厂,由匈牙利的公司供应涡轮发电机。西默林公司再同波兰的一家公司合作在希腊建造一个工厂。罗马尼亚同法国和印度一起在西孟加拉的哈尔迪亚建造一个产量为二百五十万吨的炼油厂。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例子,其中包括这样一个例子,就是瑞士的布朗—博维里公司利用匈牙利生产的部件制成电气设备后向美国销售。
    某些东欧国家还同不发达地区的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一些捷克公司在印度同一些印度公司合作以生产电气装备和机床。波兰和埃及讨论要在阿联联合造船。匈牙利人在锡兰建立了一个生产电灯泡的公司,甚至保加利亚在印度联合生产药品,在新加坡联合生产人造革,在摩洛哥联合装备汽艇。建立这些合作关系并不是始终得到广泛欢迎的。例如,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就拒绝这样的公司,不管它们进行生产或是仅仅销售。显然,它们认为这种交易是一种金融帝国主义的方式,尽管主要的所有者可能是共产党人。
    —旦东欧人接受关于同非共产党伙伴合作的基本原则后,看来没有理由把自己限于在共产党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中活动了。几个东欧公司后来就同西欧的企业联合起来建立一些在西欧注册的联合股份公司。例如,保加利亚的机器出口公司同荷兰公司合作以销售、维修和装配吊货卡车,并且同意大利公司在瑞士建立了一个贸易公司;它将销售在保加利亚和意大利联合生产的捣碎机。连东德人也在国外投资,他们对将在南斯拉夫建造的一家新的二氧化钛工厂提供了百分之四十九的资本。
    这些倾向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影响显然一直在使东欧的某些人感到不安。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一种不满是,捷克人过分地转向西方谋求经济指导了,波兰人跟苏联人有同感。但是,我们在上面已经看到,这种趋势并不局限于捷克人,捷克人以他们的令人钦佩的方式毫不犹豫地指出了这一点。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份的一期《经济新闻》中有五个在捷克对外贸易研究所工作的捷克经济学家提请大家注意,波兰和匈牙利同西德公司缔结联合生产协议,这些协议的范围比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的协议还要大。他们还指出,保加利亚、波兰和俄国同意大利(菲亚特)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签订了发给许可证和生产的重要协议,可是忽视了东德和捷克的汽车工业,而这些汽车工业本来是可以提供正在谋求的关于金融和制造方面的一大部分援助的。
    俄国人也表明他们将不会受经互会边界的限制,他们的某些新安排的影响比上面介绍的那些安排甚至更为深远。
    就现在所能看到的情况来说,苏联没有什么由中央指示的或预先制订的战略,也没有担心他们所做的事在意识形态方面产生的影响,他们目前在建立同西方相仿的国际公司。他们在外国购买、维修、甚至生产货物,其意图是要通过海外子公司在其他国家出售或维修同样的或加工的产品。(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这类组织的最清楚的例子之一是苏联的国外银行网,这几乎完全是按照国际金融资本主义的方针建立的。俄国人建立了一个遍设欧洲各地的独资的银行网。最大和最重要的银行是设在伦敦的莫斯科人民银行,它的财产有七亿多美元。这个银行为建造匈牙利饭店提供资金,它还担任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苏联大量出售黄金时的代理商。虽然伦敦人民银行实际上是在革命以后不久成立的,最近它在国内外的业务范围都增加了,它最近在贝鲁特设立了一个分行。它有计划要在法兰克福和维也纳增设分行。一个有关的银行是沃肖德商业银行,它开设在苏黎世。俄罗斯一伊朗银行在德黑兰营业。另一个俄国所有的银行叫北欧银行,它已设在巴黎多年。为在东京设立一个分行而作出的努力可能成功,只要允许日本人在莫斯科开设一家日本银行。
    俄国人在发展中的国家和西欧建立了几家贸易公司,通常是同当地公司合伙拥有。一九六七年三月,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埃索贸易公司,俄国的经纪商国际机械出口公司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般份。差不多在同时,俄国人通过他们的汽车出口公司收买了尼日利亚的一家名叫瓦特科的公司的百分之八十的股份。在此以前几个月,苏联的机器出口公司同摩洛哥的蒂萨格—贝达莫公司一起建立了海产出口公司。这些非洲公司都进口和维修苏联装备和出口其他货物。俄国人还同埃及人一起开设了一个海运公司,并且表示愿意在叙利亚建立一个拖拉机装配工厂,这个工厂主要将由苏联人管理。
    俄国在世界上发达国家也建立了出于类似目的的安排。例如,在英国,同一个英国经理人建立了一家名叫技术和光学装备公司的联合批发和维修公司。另一个联合拥有的公司是英俄装备出租公司,它正在设法向联合王国出售苏联卡车。尽管俄国人必须向意大利和法国汽车制造商请教以提高他们自己的汽车生产,他们在法国同法国合伙者建立了联合股份公司以在法国维修和出售苏联的汽车装备(名叫阿克蒂夫汽车)。他们同一些挪威公司、瑞典公司和芬兰公司达成了类似的安排。雄心最大的企业是比利时联合股份公司——斯卡尔迪亚—伏尔加,它不但出售和维修苏联汽车,而且在布鲁塞尔装配苏联汽车。俄国人还在布鲁塞尔的有俄国风调的百货公司——俄国百货公司——中拥有一半股份。在美国,他们准许匹兹堡的希本斯托尔公司出售苏联发明的一种液体翻砂的处理方法,俄国人从中取得一份专利费。最近,俄国人同意把国际旅行社汽车出租公司改由赫兹公司经营。
    苏联在石油工业方面的努力甚至更生动地表明俄国的国际公司在朝什么方向发展。石油输出对苏联一直是很重要的。由于石油是必需品而且很容贸进入对外贸易领域,所以石油一直是俄国人获得难得货币和政治货币的极好来源。在此以前,他们一直相当满足于向外国经纪人出售苏联石油,并且让它们加以分配。现在看来采取了一种比较讲究实际的态度。俄国人在开始不仅出售他们自己的石油,而且在出售先从其他国家购进的石油和天然煤气。这一部分是由于他们开始在更多地消费他们自己的石油产品;还因为俄国人认识到作为中间人有利可图。此外,他们不仅向外国批发商出售,而且他们开始通过他们自己的国外煤油厂和加油站网自行提炼和推销石油。
    可以作为所有俄国的国际公司样板的是纳夫塔公司,它是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成立的石油公司。俄国人拥有这个公司股份的百分之六十,他们的两个伙伴——两家比利时煤公司——拥有其余的百分之四十。这个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是购进安特卫普的一块六十英亩的土地,该公司打算在那里建造一个大油库,最后建造一个炼油厂。纳夫塔公司希望每年最高输入五十万吨原油和七十五万吨净油。俄国人公开宣称,他们不打算限于在比利时活动,而打算把他们的销售范围扩大到整个共同市场。俄国人还是一家英国石油进口和批发公司——纳夫塔公司——的独资老板,这家公司希望在不列颠列岛开设一百个煤气站。但是这并不是有来无往的,因为像壳牌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国家炭化氢公司等西方公司已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设立加油站。
    俄国人目前从伊朗购买天然煤气,他们在建造一条通向阿富汗的油管。他们刚获得在伊拉克的广泛的开采权,他们还在伊朗和埃及勘探。他们希望在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科威特也能这样做。西方公司认识到俄国人事实上已成为国际石油贸易商,所以越来越愿意同他们合作。由于封闭苏伊士运河造成的破坏,一些西方公司同意跟俄国石油输出机构互换主顾和供应来源。例如,一家瑞士公司给俄国人三百五十万吨中东石油,让苏联运交给在日本和缅甸的主顾。作为交换的是,俄国人从黑海给予瑞士公司同等数量的石油,瑞士公司就把它卖给一家法国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做了差不多同样的事。
    俄国人还开始进入国际运输和保险行业。像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样,苏联现在正在承揽既不以苏联为起点、又不以苏联的终点的海洋航运。苏联航运公司正在作出坚决的努力要夺取从澳大利亚和欧洲之间的航运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五,为了做到这一点,它在开头把运费降低百分之二十五之多。俄国人还在竞争国际保险业务,虽然没有那么多的证据证明他们在降低保险费。苏联国际保险公司在伊朗和罗马尼亚设立了分公司。在英国和德国的俄国公司是黑海和波罗的海总保险公司。俄国以一种现在已为人熟悉的方式,同奥地利伙伴在维也纳建立了一个联合股份公司,名叫加兰特保险公司这个公司虽然主要对东西方贸易进行保险,但是现在也在承揽西方正规的保险和再保险。
    苏联和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这些行动,标志着对国际商业、金融和生产采取一种新的态度。从实际的观点看,这是一个很自然地会进入的方向,因为那里可以获得难得货币的利润。事实上,利润加上想通过对外贸易来实现国内经济改革的愿望,看来是促使朝国际商业的这些新领域扩展的刺激力量。
    多参加国际商业的一个结果是经互会内部的紧张关系加剧了。每个国家能够看到它在这种朝西方行动和采取西方经营方式中得到的好处,但是它不能始终看出它的盟国有类似的趋势是明智的。对苏联来说,情况尤其是这样,苏联看到任何经互会成员国朝参加国际经济活动方面走得太远太快,它就特别忌妒。因此,无怪乎俄国不同意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可是却没有减少苏联自己在这方面的活动。
    大多数东欧国家允许西方销售商在它们的首都建立常设的销售和采购机构已有一段时间,现在连俄国人也让步了。
    在一九六八年夏天,日本人在莫斯科至少有二十四个常设的销售机构,也有一些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商行。如果俄国人要增加他们的销售额和利润,外国商人将不仅必须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它的国内的官员和产品,而且必须使俄国推销人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在他们国家以外的市场和产品。可以设想,这样不仅有经济影响,也有政治影响。
    上面说过,多参加国际市场几乎肯定将增加国内经济改革的可能性。增加贸易后已经使得有可能进口较新式的机器。但是国外和国内的改革的相互作用是有来有往的。更多地参加对外贸易不仅使得有可能提高国内生产的效率,而且使国内生产效率必须提高。如果俄国人计划增加出口,他们的国内经济改革必须产生结果,这样俄国的装备就能够以较高的效率生产。这意味着增加革新和提高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