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美国内普遍要求要克松更快结束侵越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记者威尔逊从衣阿华州得梅因写道:事情发生在尼克松总统根据他的关于解决越南战争的宽限期考虑问题之后。从华盛顿到本国心脏地带来的访问者立即受到人们的质问,为什么尼克松没有更快地采取行动来结束越南战争。
    一些人认为,到八月底召回二万五千名作战部队是向公众情绪作出的不够的让步,而不是将迅速结束美国参加战争的分阶段撤军的开始。
    另一些人认为撤军终于开始了,这一进程是不可改变的,那么为什么不加速进行把事情做完了呢。
    不论在上述任何一种情况下,尼克松遇到的是越来越坚定的公众情绪,这种情绪希望促使他比他愿意做的更快一些从越南脱身。说这些话的人不是新左派或造反的学生,而是不会想到参加抗议示威游行或挥舞一面越共旗子的大量公民——医生、律师、记者、银行家。他们对战争已经彻底厌倦了……
    政府的一些领导成员认为,他们对全国对持续这场战争的容忍程度作了恰当的衡量。但是,在这个国家中心地点度过两天之后,使人怀疑他们是否足够地衡量了人们普遍接受的这一印象,即如果尼克松已决定退出越南的话,他最好迅速做到这一点。尼克松已公开承认一种保证,要结束越南战争,他对美国人民说,他准备对这一保证负责。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促使他以比可能符合他的愿望——取得一项被认为是建设性的和体面的解决——更快的速度来实现这一责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昨天赞扬尼克松所作的一种表示,即表示希望所有美国战斗部队在一九七零年年底以前撤出越南。
    富布赖特对记者说:“我当然希望他能做到这一点,如果他说到做到的话,我当然将称赞他。”
    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也表示希望总统将“超过”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提出的时间表。
    在这以前,衣阿华州参议员休斯曾要求总统为实现和平作出一种“引人注目的姿态”——一个可能的做法是宣布撤退美国在越南的所有军队的时间表。
    参院民主党督导员爱
    ·肯尼迪立即说他支持休斯的立场。

认为尼克松将因此在国内国外都遇到麻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公开表示的,在明年底以前把全部美国地面作战部队撤出越南的这种“希望”,可能反过头来使他困扰——在国内和国外两方面都如此。
    越南战争的历史表明,美国高级官员所表示的“希望”最后将被人们解释成为“保证”,而在国内政治战线上产生灾难性后果。
    共产党人也可能误解总统的谈话,用以支持他们的论点,即美国舆论正逐渐迫使美国在河内和越共不作出任何重大让步情况下实行单方面撤出。如果共产党相信这一点的话,巴黎和谈取得任何进展的可能性就遥遥无期了。
    许多外交观察家感到意外,因为尼克松以前以克制态度和很有本事地来处理越南问题,现在竟采取这种办法来回答批评他的人要求加快撤出和规定明确限期的压力。
    克利福德的计划将使二十六万三千名美国地面作战部队撤出越南,而在那里留下美国的后勤部队和空军支援来支持西贡政府。
    美国军事指挥官不可能同意把美国供应部队和空军基地留下来只让南越作战部队来保卫它们。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希望是和他的高级顾问所看到的关于局势的现实情况不一致的。
    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尼克松是根据一种政治动机——其中包括对前国防部长进行尖锐的个人攻击——对克利福德的建议作出了过份的反应。
    没有确实的证据说明总统已放弃了他的审慎的和搭配得很好的关于脱离接触的计划。然而,他在十九日晚的作法将产生什么后果仍有待分晓。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这里认为,在尼克松昨晚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美国国会和公众关于越南战争的争执加重了。这位美国总统的讲话,实际上拒绝了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主张在今年从越南撤走十万人和在明年年底以前撤走美国全部地面部队的要求。
    尼克松再次说明减少美国在越南的远征军的规模和速度得视西贡政权军队的训练情况和巴黎谈判的进展情况而定。但是,这一次他也没有提出任何将使巴黎的政治解决容易些的新建议。尼克松再次坚持举行选举和表示支持西贡阮文绍将军的政权。
    昨天,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和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戈尔猛烈抨击政府在越南的政策。
    这里认为,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在一篇文章和几次电视讲话中要求加速结束越南战争的行动是极为重要的。据悉,克利福德同有影响的美国企业界人士有密切的联系。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接近华盛顿的领导的人几乎毫不怀疑,尼克松能在十二月月底以前撤出十万美国军队。条件是:在从现在到年底的这一段时间中越共不发动大规模的攻势。
    但是尼克松甚至在最有利的军事和政治局面下是否能在明年再撤退十五万军队,只在南越留下总共三十万空军部队和补给部队人员,那肯定是有问题的。
    尼克松宣布这样做的动机不清楚。可能是他对克利福德的挑战感到不安。
    不管尼克松的动机如何,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总的看法是认为尼克松在处理越南问题方面犯下了迄今犯过的最大的错误之
    一。
    在过去五个月中,甚至在就职以前,尼克松始终强调说,他决不能像约翰逊和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那样使人们抱过高的希望,这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美帝必须在七零年前无条件全部撤军

【法新社柏林二十日电】阮氏萍今天从巴黎来到东柏林,参加“世界和平会议”,她受到了东德副外长科尔特的欢迎。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今天在这里说,到一九七零年,美国不仅必须从南越撤出它的所有军队,“而且还必须撤出它的全部装备。并且必须无条件地这样做。”
    出席巴黎和谈的临时革命政府首席代表阮氏萍是在评论尼克松总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尼克松当时说,美国战斗部队将在明年年底全部撤出越南。
    阮氏萍在动身前往东德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在机场上告诉记者们说:巴黎和谈是否取得进展,“完全取决于尼克松总统:他是否想停止侵略”。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北越代表团的发言人发表了一项声明,回答尼克松总统昨天的谈话。他说:“美国和全世界的舆论越来越强烈地批评美国政府对越南人民发动的历史上最野蛮和最残酷的侵略战争。美国和世界舆论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尼克松已把约翰逊的战争变成他自己的战争。”北越的声明还说:“正如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全面解决方案中所明确表明的那样,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最正确的途径是:美国应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的基础上结束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立即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军以及在美国一边的所有外来军队、而不得提出条件,放弃它在南越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以及真心诚意地尊重南越人民的自决权。”
    【法新社柏林二十一日电】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今天在东柏林说,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并不是巴黎谈判的障碍。
    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了如下几点:
    一、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以及一些国家承认这个政府,并不构成对巴黎谈判的障碍。相反,它将使美国有可能摆脱一场“肮脏的战争”,以和平方式解决越南问题。
    二、临时革命政府正致力于组织自由民主选举,以建立一个政府。尼克松总统想让西贡政权控制选举,但是这样将导致建立一个新的“傀儡”政府。
    三、如果美国政府停止它“对我们的侵略”,巴黎谈判就能够取得进展。
    四、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着越南南方五分之四的领土和一千多万居民。美国人对解放区进行野蛮的轰炸,但他们无法在那里得到一个立足点。我们的斗争的胜利正日益明显地表现出来。
    五、民族解放阵线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仍然是有效的,这个建议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基础。

陈宝剑离巴黎经莫斯科返越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成员陈宝剑今天在这里说,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在谋求政治解决方面”继续“表现同样的诚意”。他是在离开巴黎返回南越前,在机场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陈宝剑在从巴黎返回南越途中于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官方公告说,他将在这里一直逗留到星期二(二十四日)。观察家们预计他将同柯西金和苏联政府的其他成员会谈。

东南亚仆从自顾不暇不愿再出兵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说,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其他盟国不愿承担增派部队的义务,这是促使他建议在越南采取脱身政策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克利福德在七月号的《外交季刊》上发表文章说,他在一九六七年八月曾陪同泰勒将军去南越和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访问,以便对局势进行研究。
    他还说:“但是,我们对盟国首都的访问所带来的结果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使我看得极其明显的是其他提供部队的国家不再同我们一样关心南越的战争了。”
    他说,那次访问的盟国包括泰国、菲律宾、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些地方,关于更多地参加战争的要求“都被当作耳边风”。
    克利福德说,泰国除了已经派出的两千五百名部队以外“并不急于派出更多的部队”,菲律宾则明确地说,他们不打算向南越派出任何作战人员。
    他说,南朝鲜说,由于北朝鲜的威胁,它不能增加它的部队。
    克利福德说,在这次访问后,“虽然我认为我本人仍然是我国政策的坚定支持者,但是在我思想上有了令人烦恼的、压抑不住的怀疑”。
    克利福德说,后来,他无法消除他在八月之行中产生的那些令人烦恼的怀疑。他说,如果生活在越南阴影中的国家现在没有被多米诺骨牌理论——一旦有一个国家落入共产主义的控制之下,那么其他国家随后也会落入共产主义的控制之下——说服的话,现在也许是我们重新考虑的时候了。”
    克利福德说,这个原因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的原因使他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我们正在采取的军事方针不仅是无止境的,而且是没有希望的……今后我也确信,我们主要的目的应当是减少我们卷入的程度,并逐步脱身。”

美官员认为:尼克松讲话对批评者作了「过火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外交和国防官员担心,尼克松总统在强调希望在一九七一年以前从越南撤出所有美国地面战斗部队时,也许对批评他的人作出了过火的反应。
    这里的文职和军职官员今天强调说,尼克松只说他希望美国能在今年撤出十万士兵,在明年年底以前撤出其余的士兵,但是他没有把这种撤退说成是一种时间表。
    官员们避开时间表这样一种称呼,他们说,尼克松政府肯定保证撤退将会削弱美国在巴黎谈判桌上的地位,而且还可能在公众的头脑中引起没有根据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二十一日电】总统的联络主任克莱因昨晚说,总统暗示要从越南撤回二十六万美军的“关键的字眼”是“希望”。
    克莱因在加利福尼亚报纸发行人协会主编年会上说,“总统没有作出任何保证。总统没有许下任何诺言,他只是表示希望可以做到这一点。”
    他说:“这一切当中的关键的字眼是‘希望’。”
    克莱因说,总统有“很多很多”关于结束越南冲突的“应急计划”,但他又说,在巴黎谈判还在继续进行的时候,是不能透露这些计划的。他说,谈判代表们现在正在讨论“实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