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驻东欧使节会议认为:东欧对苏修的不满情绪普遍增长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日本驻东欧大使会议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在维也纳举行三天,据截至二日止外务省收到的电报表明,大使会议上讨论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苏联国内的政治情况,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后显示出加紧控制的倾向。另一方面在经济上正努力解除国民因提高生活水平而造成的不满。
    二、苏联对捷克的胡萨克政权大体是满意的,但是,问题在于今后以胡萨克为中心的中间派和保守派(苏联派)之间的斗争。捷克的经济状态是,通货膨胀倾向也在加剧并向恶化方向发展,今后值得注意。
    三、在捷克事件后,整个东欧一般地滋长了反苏感情,可是,东欧的民族主义在各国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对东欧经互会及其它合作组织来说也是个难题。
    四、世界共产党会议将按原定计划召开,可以预料,有些党不会出席,而且在统一看法上也将有困难。因此,通过的文件可能是不太激烈的一般性的东西。另外,苏联建议的欧洲安全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稳定欧洲现状,在这方面,最近东德开始提出西柏林的潜在主权论值得注意。
    五、中苏争端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争夺领导权的斗争,要解决是困难的。西方的期望是,苏联对西方总的说来将采取一些柔软态度,另一方面,东欧也担心苏联进一步加强控制。
    六、中国的对外姿态,文化革命结束后也没有任何软化的兆头,一个时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日刊载伊万斯和诺瓦克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捷克把工作周缩减到四天来抵抗苏联的镇压》,摘要如下:
    数百辆汽车在星期五中午时分在加油站排成队等着加油,以便度过周末,从这个奇妙的情景可以看到一个没有计划的、然而是逐步起破坏性作用的消极抵抗苏联在这里支持的镇压的形式。
    事实上,周末应从星期六上午开始(根据苏联入侵后在九月开始实行的五日工作周)。但是工人和管理人员都一样在星期五早上就离开工作岗位,为周末购买东西,工厂到中午就停工了。星期一并不急于回去工作,在许多情况下直到中午才工作。
    把工作周非正式地缩减成四天或者更少些是劳动大军大规模怠工的一部分,这正导致经济上的衰退。自捷克斯洛伐克强硬路线政治家六周前遵照苏联的指示开始扑灭一九六八年自由化革命的火力以后,二十年来一直较低的工业生产率又降低到新的顶点。

美报说乌克兰民族主义情绪强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自苏联利沃夫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乌克兰民族主义使俄罗斯人不安》,摘要如下:
    在西乌克兰的这个优美的城市中普遍存在着强烈的民族意识。
    从外形上看,这个城市仍带有几百年波兰统治的痕迹。
    可是占主要地位的生活风味是乌克兰式的。在街上、饭店和剧院里,人们主要听到的是乌克兰语。
    乌克兰人今天和他们过去处于波兰人粗暴统治下的时代的情况不同了,他们满不在乎地自行其是。我记起一个爱说话的乌克兰青年人,他和两个俄罗斯人在火车上在一个包厢里。他俄语说的很流利,但是他却滔滔不绝地说乌克兰语。
    今天,这种民族情绪正是使苏联领导机构感到不安的一个原因,因为这种情绪可能被那些企图建立一个独立的乌克兰或者
    ——更为现实一些——企图从莫斯科得到更大的政治和文化自由的外国的或苏联的乌克兰分子所利用。
    利沃夫——乌克兰人称之为利维夫——早已是政府认为危险的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的中心。三年前,这里掀起了一个审判的浪潮,一些“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由于和在西方的乌克兰移民团体有牵连而被判处苦役。
    “乌克兰主义”的情绪是强烈的。例如一个人对我说,利沃夫大学的学生是“很乌克兰式”的。他们由于拒绝用俄语有时遇到麻烦。(百分之七十八左右的学生是乌克兰人,教学的主要语言是乌克兰语)。

抗议苏修当局虐待少数民族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警察今天驱散了苏联鞑靼共和国的国民举行的一次公开的抗议示威,逮捕了四个人。
    三个男人和一个妇女参加了这次短命的示威。这次示威是在马雅可夫斯基广场举行的,其目的是为了对鞑靼共和国以前的居民继续流放在中伏尔加地区这种情况表示抗议。这些居民是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态度而在一九四三年被送到中亚细亚去的。
    这四个人是在当地中午过后不久在首都街道上有许多人这样一个时刻到达马雅可夫斯基广场的。这三个全都年青的男人和这个妇女站在这位诗人的雕像下,突然展开了旗帜,伸直着手臂高高举起这些旗帜,并低下了头。
    这些旗帜上写道:
    “共产党人,把我们的鞑靼祖国归还我们。
    “释放格里戈连科(格里戈连科将军曾同那些要求更多自由、反对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站在一起,在这之后被捕)。
    “制止对克里米亚鞑靼人的迫害。
    “恢复列宁颁布的建立鞑靼共和国的法令。”
    在示威开始之后五分钟,穿便衣的警察便到达了这个广场,撕破这些旗帜,抓住这些示威者,把他们扔进一辆警车。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今天据悉,星期五因举行示威,抗议所谓对克里米亚鞑靼族进行迫害而于此间被拘留的五名年轻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已被释放并被送回他们所居留的乌克兰的城市。
    据认为,世界各国共产党领导人都在这里一事,可能是促使官方显然没有对示威者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

在苏修叛徒集团的鼓励之下 苏赌博性的腐化娱乐赛马成风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十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新井从莫斯科发回的通讯,题目是《苏联也是赛马成风》,摘要如下:
    在苏联公开允许的唯一的一种赌博性的腐化娱乐,那就是赛马。在自封社会主义“老家”的苏联,赛马得到了公开允许。不可否认,这对思想被紧紧管束着的群众来说是一种可以松口气的活动。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苏联的赛马热目前正在迅速高涨。
    苏联的赛马传统可以远远回溯到帝政时代的十八世纪。现在赛马场在全国大约有七十多处。其中以历史悠久和规模庞大而自豪的是莫斯科中央赛马场。这是号称可容纳三万人的现代化设施。
    除去冬季一个暂短时期以外,每星期天下午和星期三、星期五晚上各有十次到十五次竞赛。大赛马、和平奖等大比赛,全都在这里举行。门票是普通看台二十戈比,特别看台四十戈比。马票有单胜式和连胜式,都是每张一卢布。收入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上交国库,其余百分之七十五支付奖金。听说这十年来最大的空门是连胜票,得奖三千五百卢布。
    现在正是新绿的五月,今年的正式的赛马季节也开始了。这个时期,几乎每天是客满的。在大赛马等大比赛的时候,党、政首脑也参加。
    虽然没有专门的预卜家和卖黑票的,但是也有一些家伙在马票出售处前面举着手,大声喊叫“四——八”“五——三”,串连合伙买票。这是因为输得太多,手里没有钱了,对以一个卢布起码的赌博没有把握的人们便出二十戈比或三十戈比,凑起来买马票,听说其中有时也出现不好惹的无赖汉,他们以这种方式当上了“主办人”,从中诈取回扣。
    也有每次必到的赛马迷。由于债务累累而引起家庭纠纷的事,看来也不少。
    为什么赛马引起了这样大的兴趣呢?
    其一是群众没有适当的娱乐。同时,也是因为日常生活单调以及加强管制所产生的反作用。听说,还有人以在苏联最受欢迎的马戏和冰球为竞赛对象进行赌博。这样的赌博邪风是苏联群众的郁闷不满情绪造成的这样一种看法难道不正是看穿了它的实质吗?

佐尔扎评勃列日涅夫在黑会上的讲话: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目的在于反华

【本刊讯】英《卫报》十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猛然拉幕》,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以暂短的一瞬揭示了某种超越这个世界的现实的主张的逗弄人的一瞥,接着他又迅速地把幕拉上。他在讲话快结束时提到苏联关于在欧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然后又说:“我们还认为,局势的进程也在把在亚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如此而已。中国的作用
    在亚洲,对苏联的安全的主要威胁是中国——或者说勃列日涅夫在他对莫斯科会议上的讲话中是这样说的。如果他打算组织的集体体系是为了消除这个威胁,那么要么这个体系中把中国包括在内,要么把矛头针对中国。
    一种集体体系,几乎按定义说是包括所有国家的——但是按中国目前的心情,没有任何同意参加一种集体体系的可能。搞一个没有中国参加,但是旨在遏止中国对其邻接领土的扩张的“集体”体系,是苏联显然会觉得十分可取的主张。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谈到中国的不仅是对俄国而且还对其他国家的威胁。苏联前往印度的一个“和平”代表团团长列谢托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建议建立“一个苏联、印度和缅甸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联合阵线,来反对中国政府的冒险政策。”“勾结”
    肯定地,北京长期以来一直诉说苏联设法同印度、新加坡、特别是美国进行“勾结”来包围中国。肯定地,苏联在中国周围的外交活动是在谋求建立一个遏止中国的体系——但是克里姆林宫当然不愿让人看到它是这样一种体系。
    当今,搞“隔离带”已不是得人心的想法了。把它叫做“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该好听多少倍!

黑会通过关于中东和南越问题决议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这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今天号召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积极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斗争。发出这个号召的声明是由阿拉伯党的代表和以色列党的亲苏派联合起草的,大会今天通过了这则声明。
    共产党人士说,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曾建议修改这个文件,以便在文件中提到这个地区的一切国家都有权独立存在。罗马尼亚是东欧唯一拒绝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后谴责以色列的国家。这些人士还说,摩洛哥共产党主席亚塔支持齐奥塞斯库。但是,这个决议的发起者不接受这一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今天一致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并且号召所有共产党人、“进步力量”阻挠美国把军队、弹药和供应品运往这个战火纷飞的亚洲国家。
    七十五个党的代表通过一项决议,赞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计划。这个文件还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侵略”。
    这一决议还要求:
    ——所有美国军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南越。
    ——美国“允许南越人民管理他们的内部事务,不受外界干涉”。
    ——苏联履行一九五五年日内瓦会议的全部条款。十日的会议宣布六月二十日为“国际声援越南日”。选择这一天是为了纪念日内瓦协定。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