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士报纸报道:苏修正加紧发展军备工业 民用工业处于严重的混乱状态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十五日刊载一篇以《“无计划”的苏联计划经济》为题,以《军备工业占优先地位》为副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提不出多少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它是一个以计划经济为信条的国家。富有成效的军备工业和从属于它的宇宙飞行规划,并不能迷惑人们使之看不到这一事实。军备工业显然不在计划机构的管辖之列。此外,它在资金、原料和专业人员的分配方面享有优先权。在军备工业的工厂和研究室里不存在象民用单位那样的劳动纪律的松懈现象,而是几乎用一种军事纪律来控制。相反,权力无比的计划机构的特点却是严重的无计划状态,在经营中供应方面的漏洞证明了这一点,在苏联的报纸上每天也都可以读到这方面的消息。
    比如说,《苏维埃俄罗斯报》去年十二月三日报道,每年有四十万立方米做混凝土用的砂石从八百公里以外的罗斯托夫地区运到东南方向的斯塔夫罗波尔,同时每年又把同样数量同样的砂石从斯塔夫罗波尔运回罗斯托夫地区。另外,尽管沃罗涅日地区有大量的砂石,这些砂石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完全能满足当地需要,但每年还是要从七百公里以外的罗斯托夫地区运输一百五十万立方米的砂石到沃罗涅日。《真理报》三月十二日自西伯利亚城市安加尔斯克报道,去年秋季完工并投入生产的一个制造聚苯乙烯的岩石化工厂还没有生产出一点东西来,因为它没有得到初级产品。《经济报》二月份曾经报道,在乌兹别克的浩罕市的一家制袜厂没有进行生产,因为这家工厂得不到弹性带,还有一家制造煤气炉子的工厂也因为没有所必须的白铁皮而经常停产。
    生产上的供不应求从根本上来讲是苏联经济的一个癌症。各家报纸都怨声载道。啤酒、果汁和矿水工厂的生产因为没有瓶子经常长期地处于瘫痪状态。家俱厂没有木料,服装厂没有缝纫线,洋灰厂没有石灰石。《消息报》今年四月十六日抱怨说,在农村,因为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拖拉机所必须的汽油和柴油供应不及时或者根本就没有而常常不能收获谷物。
    看来城市建筑也在这种“计划”下吃了苦头。四月二十七日《劳动报》从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报道,那里建成了一些新的住宅区,但是人们发现在这些新的住宅区里没有粮食店。
    《共青团真理报》二月十一日报道了一件令人沮丧的事件。一位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集体农庄主席在这家报纸上写道:人们在他的集体农庄里为了利用大大增长了的蔬菜和水果生产而建立了一个年产三百万筒罐头的罐头厂。工厂已经建成,但是不能开工,因为他,集体农庄主席没有地方能买到玻璃罐头。他今年就像前几年那样浪费掉数百吨蔬菜和水果或者不得不拿去喂牲口。
    运输业方面的“计划”更使人迷惑不解。谁要是在苏联全国走一走,就会遗憾地遇到许多空车。据官方发表的材料,在苏联载重汽车“几乎有一半是空车行驶”。《经济报》去年十月份报道: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内平均每天有七万四千辆载重汽车不出车,等候零件。
    在铁路上的货车运输方面,计划中的缺陷所造成的影响表现在空车往返比长时间地等候草皮要小些。《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九日报道:货车车皮停在站里达几个月,因为卸不了货或卸了拉不走。
    报上也屡次抱怨:计划机构不断修改生产计划,而旦常常提高计划指标。然后工人为了完成计划指标不得不每天干十二到十四小时——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得了的负担。与此雷同的抱怨是:尽管一九六八年初整个苏联法定地在许多工业企业中实行每周五天工作日,但工人在解雇的威胁下不得不每周于六天。《共青团真理报》三月四日报道:关于反映这一问题的抱怨信件像潮水般涌入该报。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计划经济的另一个造成损失的特征,也就是军火工业和非军事工业之间存在着一道不通风的墙。在西方国家中,军火工业在工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会立刻影响到民用生产,与此相反,苏联的非军事工业实际上根本没有从军火工业在科学和工艺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得到任何好处。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苏修军内派系斗争日益加剧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日晚版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采用陆、海、空、战略导弹、防空的五军制度的苏联军部,大体说来,可以分为三个集团。第一个集团是以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华沙条约组织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总参谋长扎哈罗夫等人为核心的野战派。这是目前的主流派,主张不问是全面核战争,还是局部战争,原有的兵力仍然要起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个集团是以克雷洛夫元帅(战略火箭部队司令)为代表,完全相信过去赫鲁晓夫的理论,认为应该以发展和加强攻击导弹为国防的核心。第三个集团是以崔可夫元帅(民防总监)为首的集团。这个集团认为“反弹道导弹导弹是防止核战力的攻击、保卫苏联的最好方法”。
    这三派的争论在赫鲁晓夫时代就不仅是军部,连政治、经济方面的领导人也卷进去,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尤其是最近,“是大炮还是黄油”的争论在克里姆林宫的鸽派和鹰派之间越来越激烈了。如果一定要排个前后,那么野战派的势力断然占优势,其次是导弹派,最后是反弹道导弹导弹派。
    野战派的总代表格列奇科同前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不同,马利诺夫斯基是远东部队出身的,而格列奇科是以阻止西德军国主义复活为第一目的的所谓“德国派”。
    他一当上国防部长,就首先任命扎哈罗夫元帅为总参谋长,任命雅库鲍夫斯基为华沙条约组织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这样就把军部的核心牢牢地握在“德国派”手里了。在这里可以看到格列奇科国防部长主张积极干预捷克,驱逐杜布切克的背景。
    此外,戈尔什科夫元帅率领的苏联海军的跃进也是很明显的。苏联从古巴事件和中东战争吸取了教训,把以沿岸为中心的海军战略改为海洋战略了。
    实际上,苏联海军名副其实,是次于美国,保持着世界第二位的海军,夸耀着彼得大帝以来的黄金时代,据说是最忠实于克里姆林宫的世界战略的。

苏美勾结把日本蒙古塞进裁军委员会

【美新处日内瓦二十三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议两主席美国和苏联今天决定邀请日本和蒙古参加作为会议成员国。
    在会议举行了秘密会议和两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以后,美国的费希尔和苏联的罗申宣布了这项决定。
    两主席发表的一项声明的摘要如下:
    两主席现在已就日本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达成协议,他们可以联合建议让这两个国家作为委员会的新成员国。
    世界上其他各地区也应有代表参加,以便使委员会的扩大在地理上和政治上保持得平衡。在休会期间,两主席将继续努力就其他国家的问题从速达成协议。
    两主席就邀请日本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预定在一九六九年七月三日开幕的夏季会议是否合适的问题,征求了委员会的意见。两主席在同委员会进行了磋商以后,就决定发出这项邀请。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四日消息说,“据在东京可靠外交观察家二十三日透露,美国政府已决定要正式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
    消息说,美苏两国作为共同主席团,二十三日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上,提案日本和蒙古加入裁军委员会。从美国提出蒙古这个“未承认国”加入裁军委员会这一点来看,美国对蒙古的“正式承认为期不远了”。
    《产经新闻》还在“解说”中说,美国承认蒙古的动向中,“好象隐藏着三个企图”。其一、“把乌兰巴托作为‘九大’后的中国内政、外交的监视所。如果实现美蒙互换大使的话,对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来说,蒙古将成为重要的‘搜集情报之据点’。”
    其二、“是加强同苏联的共处体制”。这不仅从当前来看,“在解决越南问题上,美国无论如何需要苏联帮忙”,而且从根本上讲,“尼克松政权的基本的世界战略就是以美苏共处体制为轴心的,需要加强它,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承认苏联的‘娄罗’蒙古,将会使美苏关系更加圆满”。
    第三个考虑,是要“摸一下‘台湾的’反美”。“解说”中说,美国的新动向,日蒙建交这个问题在日本可能重新点起火来。

勃列日涅夫写信给成田鼓吹加强同日本社会党合作

【法新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已今天宣布,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告诉日本社会党说,苏联将在今秋派五名党代表访问日本。
    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在四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他们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成田知已给勃列日涅夫的信,邀请苏联党代表访问日本。勃列日涅夫接受邀请的信已经收到了。
    勃列日涅夫在给日本社会党的这第一封信中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愿意指出日本社会党同苏联共产党之间目前的友好关系,并希望,我们两党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冒险主义者的联合斗争将会加强,苏联共产党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加深。”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高兴地接受了日本社会党提出的在今秋派代表访问日本的邀请。”
    自从日本共产党严厉批评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苏联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友好了,而日共和苏共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