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报道印共(马列)建党时通过的政治决议:学习毛泽东思想加强工农联盟武装夺取政权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了印共(马列)建党时通过的政治决议,摘要如下:
    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四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这次会议上成立了革命的共产党),通过了一项政治决议。在这项决议中,他们决定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各国解放斗争团结起来,组成一个革命的统一战线,消灭帝国主义及其主要伙伴现代修正主义。
    他们说,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新共产党必须负起组织农民并领导他们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责任。他们否认一九六二年的中印战争是中国挑起的,而是说印度首先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进攻。
    纳萨尔巴里分子说,如果工人阶级的坚定朋友、占农民的大多数的贫苦和无地的农民能够同中农团结起来,那么,印度人民的大多数就能团结起来,人民民主革命必定就能成功。
    他们说,作为革命的领导者,工人阶级必须同革命的主力军——农民——团结起来,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革命群众的统一战线必须建立在工农团结的基础上。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他们必须学习毛主席思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民群众参加革命的战线。工人阶级领导下的革命农民群众的基本战术就是游击战。
    他们必须记住毛泽东的教导: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
    工人阶级政党必须掌握林彪元帅的战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同时,党必须动员其他革命阶级来支持农民革命这一基本纲领。
    纳萨尔巴里分子说,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现受到右倾思想的危害,也受到左倾思想的危害,因为共产党过去从未重视农民在土地革命中的作用。
    纳萨尔巴里分子把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官僚买办大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称作印度人民的敌人,他们说,不消灭这四个敌人就不可能解决印度人民的问题。
    他们说,在现阶段,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同农民群众的矛盾。现在印度革命的内容将是土地革命和在农村地区消灭封建主义。为此,他们还必须反对美苏帝国主义。
    在纳萨尔巴里开始的农民武装斗争已蔓延到斯里卡库兰、穆沙哈里和拉金普尔克里,并且正在向新的地区发展。喀拉拉的农民革命派最近进行了一次英勇的暴动。那加族、米佐族正通过他们的武装暴动沉重地打击着反动政府。人民的反抗在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都在迅速发展。土地革命已出现新的势头。

印报报道桑塔尔获释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被印度反动派判了严酷的七年徒刑的纳萨尔巴里最高领导人之一桑塔尔,已被从监牢里释放出来。
    这家报纸又说,另外十名被捕的纳萨尔巴里战士也已获释。

印报说随着印共(马列)的成立印共革命派全印协委会已告解放

【本刊讯】《印度时报》九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为成立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革命政党铺平道路而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成立的印度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已随着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立而解散了。
    委员会从四月十九到二十二日在这里(加尔各答)举行全体会议,它在解散前任命了一个中央组织委员会,负责在“适当时候”(可能在十月)举行毛泽东主义的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
    印共(马列)的组织结构将完全效法中国共产党。它将有一个在拟议中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协调委员会声称,在斯里卡库拉姆(安得拉邦)、拉金普尔(北方邦)、穆沙哈里(比哈尔邦)和科拉普特(奥里萨邦)的农民武装斗争正在它的领导下进行。现在,这些斗争将由印共(马列)领导。
    此外,在阿萨姆、马哈拉施特拉、拉贾斯坦、中央邦、迈索尔、喀拉拉、旁遮普、哈里亚纳、泰米尔纳德和克什米尔也曾成立了邦协调委员会。可以认为,新党也将在这些邦里有自己的党组织。

印报报道:纳吉·雷迪派制定的建党纲领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日报道:
    迄今没有参加新成立的全印党的安得拉邦纳萨尔巴里派,现在制定了一个进行革命和成立另外一个主张推翻印度现有政府的毛泽东主义政党的秘密蓝图。
    以纳吉·雷迪为首的极端派的高级负责人中散发了这个蓝图,它确实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文件,虽然所规定的当前纲领并不那样令人不安。它忠实地奉行毛泽东主义的战略,即在山区发动革命、逐渐下山到平原地带、最后包围和夺取主要城市。
    事实上,看来,雷迪和他的追随者所制定的革命战略与全印纳萨尔巴里派政党的革命战略毫无差别。放在首要地位的是夺取大地主的土地,把它分配给无地的农民。首先在山区和邻近的地区开始这样做。随着所谓人民的造反运动的发展,党将把其活动扩大到平原,再扩大到城市,最后推翻这个文件所称的“大资产阶级和地主的统治”。
    这个文件还列举了其他一些当前的目标:没收一切外国投资和同这种集团勾结的印度资本家的投资,保证提高工人阶级的工资和保证中等阶层有全日工作的机会,解散现在的军队而代之以“人民军队”,保证给各少数民族以自决权并保证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
    安得拉邦纳萨尔巴里分子的论点是,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必须基于“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统一战线。
    为了把这些革命理想付诸实施,安得拉邦派已建议成立一个共产党。这个党必须按照“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印度革命纲领进行工作并组成一个统一战线和执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他是否能够成功地在这个国家建立起第四个共产党,还要等着瞧。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八日从加尔各答报导:没有参加新成立的印度共产党(马列)的左派共产党极端分子计划成立另一个党,虽不是立即成立。
    他们的党也将是一个毛泽东主义的党,但是与印度共产党(马列)不同,他们说印共(马列)歪曲毛泽东主义,遵循的是格瓦拉的中等阶层革命主义。
    这个分裂派的领导人是帕里马尔·达斯·古普塔,前印共(马)加尔各答县委员会书记。

法新社报道:阮氏萍谈成立南越「过渡政府」等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阮氏萍今天说,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将同意让前西贡政权的成员,参加在南越举行自由和民主的选举前成立的过渡政府。
    阮氏萍在接见全国教育电视网记者的谈话中规定了两个条件:这样的成员必须是具有“民族主义精神的人”以及他们必须是真正渴望和平的。
    她强调说,民族解放阵线认为,在南越还有外国军队时不应在这个国家举行“自由和民主”的选举。
    阮氏萍还说,是否接受对这样的选举进行国际监督,这要由过渡政府自行决定。
    她还说,如果在巴黎一致同意建立一支国际部队来监督美国撤军的话,那么民族解放阵线和政府的军队在西贡的布置问题将是只能由目前的西贡政权和民族解放阵线自己来决定的一个问题。
    她说,“越南各方将就有关在南越的武装部队的问题达成协议……将进行讨论……。这是越南各方之间的一个问题,是它们之间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将跋涉六千英里向南越总统阮文绍保证,美国对结束越南战争新的灵活态度,不是一次掩盖下的失败的前奏。
    政府官员说,所谓阮文绍对尼克松跑这么远去说明美国新的灵活态度感到意外,以及这是华盛顿和西贡有了很大分歧的结果等猜测,都是毫无根据的。
    外交人士承认,华盛顿和南越对尼克松提出解决越南战争的各点是经过磋商的,但是这些人士表示,阮文绍可能并不知道尼克松要提出的全部细节。
    国务院官员说,两位总统六月八日在中途岛会晤,预料调子是低的,是试图创造个人的友好气氛。

法报刊报道:美为搭成南越“联合政府”加紧活动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九日刊载热拉尔
    ·勒·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西贡,杨文明将军
    ——长期来被称为“中立主义者”——最近和近年来在南越起过政治作用的所有老军事领袖们举行了一次会议。其目的在于总结政治局势的这次会议,是在阮文绍的同意下举行的。事实上,美国人对于说服民族解放阵线接受在阮文绍仍任总统的情况下跟包括侨居巴黎的越南人的一个杨文明的班子进行讨论没有丧失全部希望。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在十九——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了克洛丁·拉埃一篇文章,摘要如下:最近几周,在美国、巴黎和越南之间,人们通过某些东方国家的几个首都,作了许多旅行,各色各样的越南人恢复了“老的亲戚关系”。在法国或在美洲居住的流亡者,他们在那里有些“老交情”,接待了许多来访,特别是阵线的各种密使的拜访,后者总是在为将来的临时政府寻找一位首领,而那些被拜访的人谁都不急于结束自己的工作。一些在巴黎的“流亡者”最近已回到西贡,在那里他们受到了阮文绍总统的亲自接见。在自己的和平主义的领袖释仙明在二月份被捕和一直处于缄默的佛教徒又在光天化日下出现了,在巴黎,他们想在六月份召开一次“国际代表大会”。
    所有的好心人都被动员起来,今后他们只等待西贡的同意。为了进忠言,尼克松上周把他的国务卿威廉·罗杰斯派到那里去,要他在回来的路上向太平洋、亚洲,从曼谷到德黑兰的盟国解释美国的新“路线”。

美报透露:尼克松对南越成立“联合政府”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八日刊登了罗伯茨的一篇题为《美国放松在越南联合政府问题上的态度》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现在准备接受在南越成立一个临时的联合政府,只要这是一个政治过程的第一步,而这个政治过程无论对南越现政府或对民族解放阵线说来都是没有必胜的保证的。
    而且,如果这样一个政治过程通过敌对方面之间的谈判或通过选举在南越产生一个建立长期基础上的联合政府的话,美国将加以接受。
    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这几点是尼克松的和平计划的实质,对此,总统十四日晚上的电视讲话只是在表面上作了些暗示而已。
    据处于了解情况的地位的人说,尼克松的计划(据说它的详细内容是得到了阮文绍的同意的)同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计划的接近程度比以前知道的更接近得多。
    要了解尼克松政府正在试图做些什么,需要按照逻辑一步步地加以推敲,这就是:
    美国和北越的撤军问题(随着南越部队接管某些战线而采取的美国某些单方面撤军行动除外)现在据这里看来是容易解决的问题。
    核心问题是南越的政治前途,之所以打仗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这个。
    政府认为——而且也说过——要解决的问题是“自决”。
    政府认为“自决”问题应该由西贡同共产党人之间去谈判。
    所以,政府希望看到就“自决”问题进行谈判,这种“自决”将使共产党人或阮文绍—阮高其政权都没有必胜的保证。简单地说,美国政府要他们双方在这种政治过程的结局上进行一番赌博。尼克松认为他提出这种建议是冒着风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