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毛泽东

比共(马列)光明派中央委员会决定:把传播我“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本刊讯】比共(马列)光明派机关刊《光明》周刊九日至十五日一期刊登题为《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世界革命的大团结》的文章,摘要如下:
    正如我们的读者所知道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在四月二十四日闭幕。会议期间,大会选举了一百七十名中央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中央委员。
    我们将在以后对这个文件(九大秘书处新闻公报)和其他一些将要发表的关于这次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文件进行介绍。我们已经说过,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把传播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经验作为首要任务。
    代表大会结束后,中央委员会马上就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选举了包括二十一个委员和四个候补委员的政治局成员。五名政治局常委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党的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三个政治局委员陈伯达同志、周恩来同志和康生同志。
    一个一度喧哗一时而今天只不过是王宫街的孤人的叛徒,在他出版的小报上说,第九次代表大会表明“这个集团在国际上的孤立”。
    他所说的集团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着七亿人民的伟大的党。如果说一派胡言能使言者死去的话,那么这位先生早该上西天了。
    我们简单地指出,第九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秘书处四月十四日指出它“收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兄弟组织、许多友好国家、外国进步组织、友好团体和人士发来的贺电、贺信共一千九百七十七件。他们对我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他们的祝贺和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述评:我党很多优秀女代表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登上天安门的新的妇女领袖们》。摘要如下:
    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的新型女性的形象突出起来了。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有二十三名妇女被选为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其中有十人是候补委员)就表明了这一点,她们都作为“五一”节的主角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她们当中的多数人过去都几乎是默默无闻的工人、农民,而在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崭露了头角,得到公认,如今甚至上升到党的领导者的地位。
    可以说,她们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推动文化大革命和普及毛泽东思想出了力的优秀分子。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评价说,江青等在文化大革命中是作出了贡献的。

《在黑人老家──非洲》(下)

访中国工程人员宿营地
    在赞比亚边境,我们骑电单车分途走,相约两天后在回达累斯萨拉姆途中重新会合。在回程中,我一个人骑电单车走了一百三十七英里的路,然而,由于碰到一些小小的困难,我的同伴们却未能在约定的地点同我会合。这样一来,我回到达累斯萨拉姆去的七百英里路程,就只得独个儿骑电单车走了。我把车子开得很慢,指望我的朋友会追赶上来。但他们并没有办到,有三天的晚上,我就是一个人在野兽经常出没的山间道路上开着电单车走的。
    在姆比亚附近,我访问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一处宿营地,他们在那里作铁路勘探工作,这条铁路是由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的。这条铁路修建完成以后,将使被陆地包围的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之间的运输体系得到加强,从而将减少赞比亚对种族主义的反动南非的运输系统的依赖,并使赞比亚更有能力去抗击南罗得西亚的压力。中国的铁路工程技术人员,致力于世界被压迫民族和国家的解放事业,他们在极端不利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下,辛勤劳作。有机会看到过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从事工作的非洲群众,无不为他们的忠于职责及个人行动表现所深深感动,尽管帝国主义势力及其代理人,目前正在掀起一个邪恶的运动,制造一种猜疑、不信任和仇恨的气氛,以反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亚洲人民。同一个美国船长的对话帝国主义势力狡猾地搞的恶毒反华运动,可于我抵达达累斯萨拉姆不久所碰到的一件事情上见其一端。当时,一位美国黑人摄影师正在一条滨海的街道上给我拍照,一名美国船长听到我们说英语,于是向我们走来。当他证实了我们是美国黑人以后,就指着停泊在港口那艘极为壮观的中国远洋轮船,苦口苦脸地说他希望中国人不会在非洲取得一个据点。我问他为什么这样说,接着他就哗里哗啦起来,说什么中国要“使非洲殖民地化”,说什么中国要“消灭黑人”。我告诉他,这是一种非常奇怪而荒谬的见解,因为我就是一个居住在中国的黑人,我在中国感受到别人给予我的手足亲情,比在非洲感受到的还要多哩。非洲定会自豪地站起来
    他听了我明明白白地说出来的话,大感吃惊,表示不相信,一直到我最后使他相信我的确是一个居住在北京的人以后,他才恢复了镇定,并羞愧地把自己的态度放谦抑一些。他承认了他在报纸上读到的都是谎言。接着,他就要求我把中国的真实情况告诉他。
    我的非洲之行,具有高度的教育意义。它使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自己同非洲人民的血族关系,并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非洲所面对着的艰难困苦。非洲正在经历着一个转变时期。当非洲人民获得彻底的解放以后,非洲的潜力将无可限量地发挥出来。非洲一定会自豪地站起来,并成为自己的土地的无可争辩的主人,在阳光普照下,它将巍然屹立在那里。
    (下)

日报评苏修的国内外困境和反华活动:苏修头目已陷于难以掩饰的焦急和不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中岛十一日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观察家突然重视起来的事情是,日前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印度同阿富汗、尼泊尔两国政府首脑进行了会谈,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即将访问蒙古和北朝鲜。
    这至少可以理解为一种迹象,表明苏联当前要把重点放在东方而不是放在西方,也就是说,要把重点放在对中国政策上。因为这些国家都是同中国毗邻的国家。在中苏边境的紧张局势还没有缓和的时候,苏联同这些国家会谈,其意图是什么,大体可以看到。
    中苏之间的紧张即使说不会发展为全面的军事冲突,也有必要作好有这种可能的准备。苏联抢在中国恢复外交之前,急于在军事上、政治上遏制中国,可以说是一种常识性的行动。
    然而,这里有一种极其透彻的观察,这就是捷克事件以后苏联军部在政治上的势力增强,使克里姆林宫的首脑感到忧虑,于是便企图在对华政策方面找到制止军部重新得势的出路。西方的观察家认为,强迫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书记杜布切克降职,接着又强制捷克斯洛伐克彻底恢复正常状态,不依靠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是办不到的,于是便流传说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克里姆林宫首脑的威信降低了,也有人说将发生政变。
    对捷克政策的拙劣,世界党会议困难重重,国民在生活方面所郁积的不满等等,动摇勃列日涅夫政权基础的东西确实很多。如果再加上中苏之间的紧张局势扩大,对克里姆林宫的不信任就会进一步加深,军部的发言权就会增强,这是必然的。
    无论怎么说,为了加紧推行遏制中国的外交,苏联首脑似乎已经陷于难以掩饰的焦急和不安。

印刊透露:苏印合伙在中印边界东段进行直升机试飞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今天看来由于所传苏联驾驶员以印度东北边境特区是属于共产党中国的领土为理由拒绝在这个地区上空试飞一架直升飞机而使印度和苏联的关系在酝酿着一场小风暴。
    据右翼周刊《民族前进》发表的一篇长文章,苏联派了一批驾驶员到印度来是为了试飞M—8型直升飞机,印度人很想得到这种飞机以便把军队运到喜马拉雅山前哨阵地。
    据《民族前进》说,苏联表示不愿意在西北部的拉达克——这个地区的一部分由中国人占据——上空试飞M—8型直升飞机,因此印度人建议改在东北边境特区上空飞行。
    该周刊又说,在东北边境特区的提斯浦尔,苏联人坚持要印度空军首先用飞机载着他们飞到他们将驾驶着M—8型飞机飞过的地区。

就联合利用人造卫星进行大地测量:苏修同达成协议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利用人造卫星以确定大陆或岛屿的正确位置的第一个日苏联合测地计划,十七日已经订妥。为谈判订立这项计划而来日本访问的苏联科学院天文学部委员会主席马谢维奇博士,于当天在东京绿地海上保安厅东路部同东京天文台的东京大学教授广濑秀雄等日本方面的学者会晤,就日苏两方陆地测量所之间今年开始利用测地卫星进行定期的测量问题,双方达成了协议。
    根据这个联合观测计划,苏联方面将在伯力和萨哈林设立最近制造出来的名叫APU75的最新型卫星追踪照象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