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最近指出: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

印度各邦普遍出现革命标语

【本刊讯】“五一”节前后,在印度各邦普遍出现欢呼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标语。
    印度《自由新闻报》五月二日报道,“五一”上午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的墙上开始出现了革命标语。该报说,一个称为“印度共产党人革命者”的组织在六个地方,其中包括政府办公处和市政大厅,在贴出的标语中提出一个口号:“印度人民已被俄国人的走狗丹吉集团和正等待俄国的承认的南布迪里巴德集团出卖了”。另一个标语说:“纳萨尔巴里燃起的火焰将蔓延成为一片熊熊烈火”。这家报纸说,“五一”节前夕,马德拉斯市各地墙上贴有用红墨水写的革命标语。有一个标语提出了泰米尔族的口号:“这个国家的问题用选举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我们将靠枪炮来解决这些问题。”另一个标语说:“阶级战争是必然的——五一节我们将拿起武器。”
    《印度斯坦旗报》说,在比哈尔,四月三十日在巴特那政府办公处前面烈士纪念碑的基址和政府办公处大门附近的墙上发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用刷子写的黑油漆的标语。这些标语向毛泽东主席和纳萨尔巴里“致红色的敬礼”,并告诉人民:只有用枪杆子才能取得政权。
    《印度时报》四月三十日说,在蒙吉尔,革命的标语把吹捧甘地主义的共同繁荣运动领导人贾雅普拉卡什·纳拉扬称为修正主义者。这家报纸说,不管是印刷的还是手写的标语都有毛泽东思想。其中许多标语还画了毛主席接受印度革命青年敬礼的像。这些标语号召人民走武装革命的道路来根除这个国家的一切弊端,并使这个国家走上进步的道路。这些标语的结尾提出了下面的口号:“‘打倒甘地主义,打倒贾雅普拉卡什和修正主义者,向纳萨尔巴里致敬。”

美报攻击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会出现一个温和的中国吗?》的社论。社论说:有某种理由认为,赤色中国可能开始把调子吹得低一些,把态度放得软一些。无论如何,看来,在林彪向极其秘密的中共九大作的二万四千字的报告中,包含着这一点。
    当然,报告充满了通常的好战的气势凶凶的语言。报告猛烈攻击俄国的罪过,说它是“修正主义”、同美国“勾结”和在中苏边界进行“侵略”。报告大肆攻击美国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但是,从报告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中国希望和平,如果可能的话,这样它就有机会来整顿内部。它将根据一项外交政策来这样做,这项外交政策的因素同时包括(一)支持老挝、缅甸、泰国、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游击队“革命斗争”,(二)“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
    虽然这些目的看来是水火不相容的,但是林彪考虑的对游击队的支持可能主要是道义上的。
    如果这的确是林彪报告的基本意思的话,那么世界可能很快就会看到,共产党中国将平静下来,转而采取一种大家所不习惯的温和方针。这种可能性是令人欢欣的。

苏修最近向中苏边境增调五个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电讯,题为《苏联可能增派五个师》。消息说:“据当地西方军事专家三十日谈,苏联从三月份在乌苏里江达曼斯基岛(中国名珍宝岛)上同中国军队发生军事冲突以后,在中国边境地带最少增派了五个师,今后还将继续增加。这就是说,据西方军事专家得到的情报是,在靠近中国边境地带的西伯利亚地区,有从乌拉尔军管区调两个师,又从东德驻军中抽调来两个师。再加上西伯利亚军管区的新西伯利亚新建一个师,目前状况是,东部地方配置的苏联军兵力有远东军管区十七个师,后贝加尔军管区五到六个师,西伯利亚军管区四个师,土耳其斯坦军管区十二到十五个师。另外,苏联当局为了以备万一,还有准备减少苏联驻东欧军队,将其移向接近中国的东部的意思。”
    苏修电台造谣胡说我生活水平“下降”
    【路透社香港五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向中国广播的消息中指责说,毛泽东主席已背叛中国劳动人民的利益。
    它说,他在文化革命中所制订的政策巳使这个国家的工农业生产遭到破坏。
    这种情况巳使生活水平下降,工人的工资巳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这家电台说,最近闭幕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未能制定任何措施来改善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

米兰少年高举《毛主席语录》参加“五一”节游行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日刊载乔治·阿姆斯特朗四日从米兰发回的一篇题为《感谢救星毛泽东》的报道,摘要如下:
    星期三参加在米兰举行的五一节游行的五十名不知姓名的孩子——一手紧握毛主席语录本,一手拿着他们的领袖的照片——都是一九六八年西西里地震的受难者。
    他们出现在正统共产党的游行队伍的末尾是共产党预想不到的和也是使共产党不愉快的,他们的呼声是五一节游行中唯一带有节日气氛的东西。

外电评述:毛主席最新伟大指示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人民日报》报道,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呼吁无产阶级作出联合努力来打击“一小撮敌人”。
    这家报纸提到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一呼吁包含在这位中国领导人向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所作的还未发表的三次讲话中的一次中。最新指示说:“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
    报纸说,无产阶级有力量和气魄把群众团结起来,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帮助一切犯了错误的好人改正错误,挽救一切可能挽救的人。”
    报纸最后号召对“阶级敌人”提高警惕,他们必然要千方百计“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破坏我们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分裂革命队伍。
    【美联社东京六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在进行了将近三年的斗争之后,毛泽东今天采取了恢复团结的重大行动。
    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把这位七十五岁的共产党主席的思想实际变成了那个国家的法律两周以后,官方的《人民日报》提出了毛泽东对他以前的批评者和敌人的这个温和的路线。
    毛泽东怀有一种宽大为怀的心情,他表示愿意“团结、教育、改造”反对过他的知识分子,“挽救一切可能挽救的人”。这家报纸宣告几乎所有的人都将“给出路”,又说
    :
    “除了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死不改悔的最顽固分子外,把一切可以改造的人尽可能地改造过来。这是有利于无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的敌人的。”

美科学家富勒预言:中国不久将达到工业化高峰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伯克明斯特·富勒今天预言,共产党中国到一九七五年将达到它的工业化的高峰并将成为一个丰盛的社会。
    这位七十四岁的美国建筑学和工业科学家说,共产党中国将在二十五年的时间内达到美国用了一百年,苏联用了五十年才达到的水平,因为它将从微型化和传电的新的发展中得到好处。
    富勒说,越南的战争是这样一场战争,即俄国和美国几乎是根据默契,正试验它们的武器和原理的战争,就像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西班牙所干的一样。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日电】富勒没有浪费时间谈论战争,特别是巳经过去的战争,因为他相信一场伟大的科学革命将使战争变得过时。
    他说,正在全世界各地攻击教育制度的青年有助于使科学革命有可能实现。
    他说:“制度只有在本身有缺陷的时候才会受到打击。今天的教育制度有百分之九十九是有缺陷的。它完了。它过时了。”
    他说,如果对偏狭的教育制度仔细加以检查,全世界的人就会有饭吃,有房子住,并过着幸福生活。
    他说:“科学认为世界是能够好好维持下去的。”他嘲笑知识分子没有利用他们的技能来处理人口爆炸问题。
    他预言共产党中国到一九七五年时将能完全实现工业化。
    他说,这将是可能的,因为中国将参加一个世界规模的、统一的输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