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惊呼:美学生带枪造反使美学运进入一个新阶段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日一期登载了该报记者的一则消息,题为《随着校园造反行动中使用了枪,出现了学生抗议中的一个新时代》,《这就是许多美国人在康奈尔大学的武装黑人学生得到胜利之后对形势的看法》,《人们还预期会发生危险。校园抗议将扩大。但是一些学校屹立不动》。摘要如下:
    背着枪的黑人学生在美国的庞大的大学之一提出了挑战——而且赢得了胜利。
    康奈尔大学的教职员和行政当局在要以步枪和鸟枪采取暴力行动的威胁之下,答应了黑人学生的要求。随着这次的屈服,美国院校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而且可能是危险的阶段。武装力量巳变成了学生抗议赢得胜利的一种方式。
    静坐示威,占据,抵制。单在四月底的一周中,二十多个院校发生了静坐示威,进行占据,加以抵制以及其他形式的麻烦。
    哈佛大学发生了一个许多教育家认为与康奈尔大学中的使用枪的行动具有同样意义和有引起麻烦的同样可能性的事态。
    哈佛大学在关于非洲裔美国人教学的一项拟议中的新计划中,同意黑人学生在选择教师问题上有部分控制权。
    人们表示担心,其他校园的成批的学生在雇用教职员方面要求有同样的发言权。
    对于在康奈尔大学使用枪一事的反应是很快的——人们感到受到了凌辱。
    纽约州议会赶忙采取行动通过法案,以宣布在各院校内使用武器为非法,并对中断教学的人判处徒刑或课以罚金。
    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把又一项措施列为法律,这项措施要纽约州各院校维护住秩序否则就会得不到州提供的经费。
    在华盛顿,巳在国会中提出一项法案,把扰乱任何接受联邦财政资助的学校的行为,定为违反联邦法律的罪行。
    康奈尔大学的麻烦是在四年前当这个大学开始积极收黑人学生时开始的。现在这个大学有黑人学生二百五十人。
    黑人学生成立了一个黑人学生社团,这个社团越来越好斗起来。他们埋怨说,在校园内他们感到孤立,那里讲授的技术知识同黑人的“需要格格不入”。他们要求单独设一个“黑人学院”。
    黑人学生的示威引起了几起中断教学的事件。结果,一个学生—教员惩戒委员会在四月十八日“惩戒了”三个黑人学生。
    在四月十九日清晨,约一百名黑人学生占据了学生会大楼,并把一批来访的学生家长赶了出来。
    黑人学生在占据这个大楼三十六小时期间,得到了枪支。他们说,这些枪支是用来自卫的,是对付白人学生想把他们赶出这个大楼的企图的。
    校方负责人在同武装的黑人学生进行长时间的谈判后同意了他们的要求:撤消先前对三名学生采取的惩戒行动;对占据这个大楼的人不采取行动;对学生惩戒制度进行修改。
    枪、矛、斧头。这些黑人学生在走出大楼时,带着十七支步枪和鸟枪,子弹带,以及几件自制的矛和斧头。在校方负责人签署协定的时候,黑人学生手持武器站在旁边。院长米勒答应在全院教职员会议上让别人接受这项协定。
    校长珀金斯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并发表了在校园内禁止带枪的命令。
    周围城市的警察局长和警官来到伊萨卡,准备帮助对付暴力行动。在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发起下彻夜举行的会议上,几千名白人学生表示支持黑人学生。
    在四月二十三日,全院教职员举行会议,同意黑人学生的要求。
    向学生的要求屈服的并不只是康奈尔大学和哈佛大学。
    帕都大学同意赦免被捕的四十一个学生,校长霍夫德保证设法使州立法机构同意增加经费。在这以前,学生们举行一次静坐示威,并采取了一次抵制上课的行动,以抗议预定要增加学费的做法。
    在州立纽约大学的奥尼昂塔校园,学校负责人“实质上同意”了该校五十五名黑人学生提出的大多数要求。
    黑人居于优势的亚特兰大大学在该校的理事被学生关了二十九小时之后,同意学生提出的一张要求清单。
    行政负责人在四月底面临学生示威或要求的其他院校如下:
    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大学、阿姆赫斯特大学、卫斯理大学、福德姆大学、锡腊丘兹大学、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纽约大学、纽约市市立学院、州立门菲斯大学、路易斯维尔大学、堪萨斯大学、州立波斯顿大学、圣玛丽山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拉斐特学院、斯坦福德大学、图林大学、特尔盖大学。

美哈佛大学学生起来造反情况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刊登四月二十八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哈佛大学,是一家有名的美国大学。现在,这家大学巳经开始发现,多给学生一些权力和福利,并不能阻止学生起来造反。
    一九六四年以来,大专院校的造反潮,横扫全国各地。但是有人认为,哈佛大学可以免受造反潮的波及。他们的理由是:哈佛大学声望高,历史长。
    以为哈佛大学可以免受造反潮波及的理由还有:哈佛教职员和学生之间的接触,比较其他院校密切,因而看来可以避免引致其他院校动乱的那类“隔膜”。但是,事与愿违,哈佛大学目前发生骚动,而且陷于混乱了。
    首先是左翼学生采取行动,占领哈佛大学的行政主楼,并加以捣毁。当警察冲入校内强行把学生驱逐的时候,双方发生流血的混战,有三十七人受伤。随后,学生举行罢课,历时整整一个星期。
    在这次危机中,哈佛大学教职员陷入前所罕见的严重危机。许多教职员攻击校长普西奉行顽固政策。有一个院系主任被送入医院留医,据说是犯了“轻度中风”,这可能是由于他深深介入这次危机造成。
    哈佛大学的这次骚乱,开始于四月九日,直至四月十八日,该校的行政机关“哈佛公司”,通过教职员的建议,把校内的军事训练,降级为某种“课外活动”,骚动才稍为缓和下来。当时,学生通过暂停罢课,是为了“估计”校方对他们的态度的反应。
    事后,剑桥许多权威人士认为,左翼学生突破哈佛这个全国最古老的大学,是不可避免的,理由正是由于哈佛是全国的最高学府。这些权威人士担心,哈佛造反学生最后取得的任何收获,将影响到全国各大专院校去,原因是哈佛长期以来,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与哈佛骚动发生的同时,另有十多家美国大专院校也忙于对付本身的严重骚动。下面是其中的一些例子:横跨查理斯河,波士顿大学的造反学生,占领了一位院长的办公室,时间达三十二小时,其主要目的和哈佛大学一样,就是要废除校内的后备军官训练团。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造反学生,连续举行两次静坐示威,一次是由黑人学生进行,另一次主要是由“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会员进行。
    在加州帕洛艾尔托,约二百名反战的活动分子,占领了斯坦福大学的应用电子实验室,据说还捣毁了许多秘密文件和信件。

美“大学教授联合会”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四日电】九万多名美国大学院校教授的代表昨天攻击尼克松政府对学校骚乱所采取的立场。他们说,司法部长米切尔提出的强硬路线政策“直接威胁着大学的自由和自治。”
    参加在这里召开的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第五十五届年会的八百名代表,在一项措词强硬的决议中,把米切尔于法律日在底特律的讲话称作“挑战性的”,并说米切尔在攻击校内的好斗分子时使用了“不分青红皂白的”和“危险的”语言。
    米切尔警告说,司法部将根据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令条款对“那些具有骚乱倾向的好斗分子”“最大限度地”予以控诉。
    【法新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三日电】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今晚在这里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表示对联邦的高级官员最近对学生骚乱所发表的讲话感到“严重不安”。

美一些高等院校学生继续举行抗议示威

【路透社纽约三日电】纽约市的昆士学院今天开始大规模的清除活动,昨天的一阵示威,大约两百名黑人学生跑到校园各处捣毁了窗户和设备,用拳头同白人学生殴斗。
    布鲁克林学院象昆士学院一样,大约有七十五名黑人和白人激烈学生闯进院长的一处办公室,抄了档案柜和办公桌。
    这两次事件是学生抗议运动用破坏手段来突出表明他们要求大学改革的最新行动。
    昆士学院的院长麦克默里昨天召来了五百名纽约市警察镇压那里的骚动。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为应付两周前武装占领康奈尔大学的大楼,昨天签署了一条法律,规定携带武器进入本州任何大学的地界要论罪。
    昨天其他的事态发展是: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的黑人学生占领了校长办公室几小时,突出表明他们要求招收更多的黑人学生。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哈佛大学校长普西认为,美国许多大学的学生骚动的答案必须由学校自己来作。
    他今天在电视上说,学生和教职员一样,必须看到“这种破坏活动是不能容忍的。”他又说,“如果我们要渡过这个时期,他们还必须停止对那一小伙革命者的同情,这些人是不关心学校的。”
    普西说,哈佛有“一小伙人决心使用武力和暴力”。二日晚,副总统阿格纽在对夏威夷青年人的一次讲话中谈到同一问题。
    他说,向对学校使用暴力屈服,“不但对学术自由,而且对一切自由都有极大的损害”。
    他说,在美国的大学里的确存在有组织的改革道路,他称某些激烈的学生所采取的破坏活动“不过是专横地要求不合理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五日电】春季的庆祝活动使美国三个学院城市——纽约州的波茨坦、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和科罗拉多州的柯林斯堡——在三日晚和四日清晨发生了骚乱。在柯林斯堡共有一百四十一人被捕,在麦迪逊有二十五人被捕,在波茨坦有七人被捕,在柯林斯堡有若干名警察受伤。
    在柯林斯堡爆发的事件是在州立科罗拉多大学庆祝每年一次的大学日时发生的。大约有五百人聚集在柯林斯堡闹区,向企图驱散他们的警察扔石头、瓶子和罐头。警察用催泪弹予以还击。
    在波茨坦,克拉克森学院的本部和纽约的一家州立大学的校园内,有三百名大学生年龄的青年三日在这座城市的主要商业区乱掷石头和瓶子。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四日电】据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芬奇说,现在是对那些中断各个学院教学的人“采取强硬措施”的时候了。芬奇在昨天清晨对记者说,“有很多法律可以用来对付校内冒犯规章制度的行为”。

美修“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场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美国共产党今天结束它的历时五天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时,通过了莫斯科的路线,井批准了一项更富于革命性的处理黑人面临的问题的办法。
    这次代表大会原定举行四天,后来由于选举有着八十三个成员的统治机构全国委员会而延长了一天。会议在凌晨四时结束,当霍尔被重新选为总书记、温斯顿被重新选为全国主席时,二百七十五名代表起立欢呼。
    该党的负责人不肯发表委员会的其他委员的名字,这些委员是用不记名投票方式从一百零八个被提名者的名单上选出的。
    对该党的政策提出批评的主要人物的命运不详,这些人是前中央委员格林和希利,格林直到前不久一直是纽约党组织的领导人,希利是加利福尼亚南部党组织的主席。
    会上在一个问题上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斗争,这个问题就是黑人要求该党进一步支持较激烈的活动。代表们最后通过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概述了关于在它所谓的“这个决定性的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采取的指导方针。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国际事务书记杰克逊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建议该党在六月间派一个正式的代表团参加各国共产党会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日电】美国共产党昨天结束它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时没有立即对美国报界说它做了什么事情。
    该党估计有一万到一万二千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