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苏修集团内部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矛盾加剧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日发表《纽约时报》记者戴维·宾德一日从柏林发的报道,标题是:《受到“派系”的反对,东欧人士预言勃列日涅夫要下台》,摘要如下:
    地位很高的东欧人士说,在苏联共产党内出现了反对勃列日涅夫的领导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东柏林和另外两个共产党首都(这些人士没有具体说明)的共产党领导人预言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将被赶下台。
    一位权威的东欧人士说,自从勃列日涅夫一九六四年接替赫鲁晓夫任党的书记以来,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中有两大派越来越对他不满。
    这位人士称这些派系是“孤立派”和“有限裁军派”。他接着说,这两派都认为,基本的战略目标是加强苏联的力量,莫斯科的主要问题是增加国内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
    他说,分歧是在过去两年在关于怎样加强苏联的经济这一问题上产生的,这种分歧使派系明朗化了。
    处在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这样的元帅的越来越大影响之下的“孤立派”,主张通过在经互会内加强东欧的一体化和通过华沙条约,来保护苏联集团不受西方的渗入,并加强经济。
    以柯西金总理为首的“裁军派”一直要求与美国达成有限裁军协议,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作为可以把投资用于国内消费品生产方面的一个办、法。
    苏联领导对于布达佩斯呼吁在各个西方国家首都产生的赞同性反响感到意外,这个呼吁就成为“孤立派”和“裁军派”之间的一个分歧问题。前者把它作了适合于他们关于与西方对抗的理论的解释,后者则把它作为改善与尼克松政府举行裁军会谈的气氛的一种手段。
    一位东欧人士说,东欧领导人最近举行的经互会会议是“裁军派”的小胜利,是“孤立派”关于加强这个集团的经济一体化的计划的一个失败。
    这些人士说,尽管克里姆林宫两派之间有策略方面的矛盾,两派一致认为必须在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会议上显示共产党的团结,不管这种团结多么小。
    这些人士说,他们确信,在六月会议以前,或者只要是被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仍然不稳,莫斯科的领导不会发生变动。
    一位人士说,柯西金总理已认为他自己不可能是勃列日涅夫的党书记职务的可能继承人,因为他觉得他没有足够的支持,而且不想承担另外的职责。
    这位人士又说,一些人士认为政治局的理论家苏斯洛夫是党书记职务的可能的候选人。由于苏斯洛夫既插足于“孤立派”阵营也插足于“裁军派”阵营,选他就会表明这两派处于僵持状态。
    这些人士最后说,不管苏联领导发生什么变动,包括勃列日涅夫下台,这两派和它们对苏联问题的态度,将仍然存在。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五一节发表的向大家宣传和平的一篇比较温和的讲话可能有某种意义,也可能没有。但是,在莫斯科庆祝五一节时不举行军事检阅,这是一个打破先例的重要行动。似非而是的是,这种改变是在关于军事司令们在苏联领导集团内的影响越来越大的谣言传出之后发生的。由于克里姆林宫有明显的分裂,而且它在所有的重大问题上都不肯定,军人就能够左右局势,虽然并不能总是肯定他们支持哪一边。
    但是赫鲁晓夫的先例表明了军人的影响的局限性。只有在政治领导集团内的派系相当势均力敌时,军人的影响才是强大的。一旦某一集团或某一个人明确地占了上风,它就能够对付军人了。
    但是,这种僵局除了是政治性的以外,也可以是社会性的。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二日刊登洛林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宫担心红军的力量》,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出人意外地决定取消莫斯科五一节传统的军事检阅,而强调庆祝活动的非军事性质,这是第一个清晰的线索,使人可以看出苏联党领导愈来愈担心军队的政治权力。这次由墨守传统和保守的当局采取的打破传统的作法是特别耐人寻味的,因为这个作法是本月早些时候在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华沙条约部队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在国外时决定的。
    俄国军队自去年春天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开始以来,几乎连续不断地在东欧举行演习,俄国军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因为苏联党不得不愈来愈经常地依靠它来完成国家的对外的政治目标。
    然而,苏联党领导中一大部分人看来都清楚地意识到这些元帅的政治作用增长的危险性。虽然不断地强调党必须严格控制军队,然而克里姆林宫中没有一个人能毫不留情地解除这些元帅的职务。

香港英刊报道联合国人士认为:苏修叛徒集团处境越来越困难

【本刊讯】五月一日在香港出版的英国刊物《远东经济评论》刊登它驻联合国记者哈拉兹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外国外交观察家们,被日益频繁出现于报刊以及某些国会人士和知识分子评论中,对总统尼克松的领导日益不耐烦的论调难住了。
    一年前,美国处于严重困难中。美国的前途在此间一些悲观的或不友好的观察家看来是怀疑的。在此同时,苏联却坐得舒舒服服。现在,联合国外交官们发现形势完全改观了。他们相信,尼克松会成功地卸下缠在颈际的越南重担,同时,由于从越南撤退部分军队,他将能够把国内的激烈情绪压制下来。
    比较起来,莫斯科深陷于困难中。它同北京不能改变的冲突现在公开了,而且导致军事冲突。
    在俄国的欧洲战线上,尽管莫斯科不遗余力地进行稳定,但形势险恶而易变。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仍然不愿接受被苏联完全征服的事实,第二次侵略可能仍然是有必要的。
    最后,忧心忡忡的联合国观察家已经注意到苏联军队的势力第一次压倒苏联党领导的不吉征兆。苏联给布拉格的最新的最后通牒,不是文官华西里·库兹涅佐夫而是格列奇科元帅交的。
    总之,此间有人,他们不会拿一枚废的五分镍币去赌博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的领导能维持下去,他们只看到苏联在未来的日子里的困难。在这些情况下,正如此间外交家往往的看法,华盛顿最好的政策是警惕、坚定然而友好、合理克制的姿态。

法新社报道:经互会的秘密文件鼓吹实行“一体化”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东欧可靠人士今天说,自上周举行经互会最高级会议以来就出现了一份叫作“决议”的秘密文件,这个文件要求经互会八个成员国的经济和市场事实上实行一体化。
    四月二十七日会议结束时发表的经互会官方公报中,没有提到共产党的共同市场今后准备采取的措施的全部内容。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尚未透露的文件包括一个有时间表的经济行动纲领,它强调在经互会八个成员国之间发展专业化和协作关系。这个纲领包括在两国或数国的基础上建立“一体化”的工厂组织,这个组织由为了这个目的而建立的经互会投资银行供给资金。

特勒认为:苏修策划莫斯科反革命黑会困难重重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由于已经控制了预示进一步控制东欧共产党阵营的捷克斯洛伐克危机而感到庆幸。
    虽然裂痕多少有所弥合,但是整个世界运动中出现的深刻分歧仍然存在。这种分歧可以说已经进一步扩大,在可预见的将来几乎没有什么弥合的前景。这是外交界对共产党世界发生事件作出的最新估计。
    两个主要因素支配着这个问题,专家们坚持认为,这两个因素对这个运动的前途将产生持久的深远的影响:
    ——中苏分裂终于已成定局。这种分裂有可能加深,一度以看来是一种共同的意识形态作为基础的那种亲密联盟完蛋了。
    ——莫斯科的政策在这个世界运动中——即在红色集团之内、欧洲的共产党以及许多欧洲以外的共产党——已被越来越认为是出于超级大国的动机而不是出于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国际动机来决定的。有些专家甚至称之为“炮舰外交”。
    人们看到,苏联人已经在设法保卫他们欧洲“后方”的安全,以准备对付中国边境上的任何紧急事件。加紧共产党集团的团结是这些措施之一。
    六月初将在莫斯科举行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克里姆林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急于得到世界各共产党的“道义”支持来孤立中国,同时改善它自己的已经失去光泽的形象。
    迹象表明,莫斯科将从大多数共产党那里得到某种含糊其词的表示支持,但是这种表示实际上将含糊得几乎毫无意义,甚至连某些权威的共产党外交官员也这样说。
    各共产党将签署一项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声明。换句话说,就是谴责这样一种罪行,而在西方和许多东方人看来今天俄国是犯这种罪行的主要国家之一。

美报称戴高乐下台使苏修处于困境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赖斯顿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戴高乐的下台使俄国人处于困境》,摘要如下:
    戴高乐的辞职,使苏联领导集团遇到对欧洲政策不知如何是好的新的困境。如果说有一个西方领导人是克里姆林宫感到利害关系是一致的,那就是戴高乐。
    由于戴高乐下台,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必须重新估计他们的一些国际政策,这些政策是基于以前强有力而稳定的戴高乐派的法国制定的。
    他们现在不能指靠他在西方的巨大的声望、他常常发表的关于介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不结盟的欧洲从大西洋延伸到乌拉尔的一个欧洲的分裂性的论点。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对戴高乐将军的下台仍然保持缄默,可是大多数外国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件事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再不合时宜也没有的。
    预料克里姆林宫在某些地区的政策在比较近的将来就要受到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如果蓬皮杜或一个中间派人物在下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的话。
    预料在选举后,法国对中东的态度将有相当迅速的变化。
    选举的时机也会间接影响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影响它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计划。
    如果法国党由于选举的考虑而被迫采取比较独立的态度的话,那么没有苏联的重大让步,就不可能在六月五日的会议上达成任何有意义的协议。意大利人已公开要求恢复捷克斯洛伐克的全部主权。

杜布切克任捷联邦议会主席萨多夫斯基任斯修第一书记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前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天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
    胡萨克、切尔尼克总理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高级领导人都参加了今天的选举。
    民族阵线主席埃尔班在介绍候选人杜布切克的情况时,他称赞杜布切克在前总理、党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下台后,“使我们社会生活恢复生气方面的功绩”。但是,他说,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以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是另一个重要的新步骤,因为它导致“集中所有创造性的力量以实践”一九六八年一月杜布切克当权以来“进入公共生活的伟大的理想”。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斯洛伐克总理萨多夫斯基今天在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
    最近不当联邦议会议长的佐洛特卡被提名补总理这一遗缺。
    萨多夫斯基接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为斯洛伐克党首脑。

匈修外贸部长鼓吹日匈缔结贸易条约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前来访问的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长约瑟夫·比罗今天建议成立一个双边经济委员会和缔结一项贸易条约以便促进两国的贸易。
    比罗是在今天上午同外务相爱知揆一会谈四十五分钟期间提出这项建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