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内阁决定六月一日举行总统选举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戴高乐派内阁今天在由中间派临时总统波埃主持的一次简短的、“冷冰冰的”会议上决定,六月一日举行法国总统选举。
    如果没有一位候选人得到绝对多数选票,那就只由两个候选人举行第二轮竞选,日期是在两周以后,即六月十五日。
    今天只有一个明确肯定的候选人——前总理蓬皮杜。
    即将有更多的人作为候选人,这反映出左翼党派未能弥合纷争,中间派集团日益踌躇不决。
    共产党(指法修)今天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总统选举问题,该党警告说,如果社会党坚持其在选举之前拒绝讨论共同政治纲领的态度,共产党就要提出它自己的候选人。
    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是五月十三日午夜。巴黎大多数政界评论家认为,左翼相当混乱。自从德费尔宣布他准备参加总统竞选后,左翼更加混乱。现在看来,此刻要像一九六五年总统选举时那样恢复左翼联盟以团结一致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左翼不仅在人选上有分歧,而且他们的原则也是有很大分歧的。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外交部长德勃雷今天在共和国代总统波埃主持的内阁会议上的讲话如下:
    “在国际形势方面,上周唯一重要的事件,就是戴高乐将军的离职。
    “我们的大使几乎在到处看到一片深切的和真诚的遗憾。
    “当然,在国外某些人感到高兴。我们知道这些人。这些人总是对法国地位的下降感到高兴。事实上,他们也注意到,为保卫由戴高乐将军丰富了的我国的社会和道德的、经济和精神的遗产而加强团结的军队是强大的。”

伦敦纷传威尔逊将被赶下台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政治界人士今天说,在工党内部可能不久将有人企图以别的人来代替威尔逊担任首相。
    由威尔逊的某些前内阁大臣和其他一些后座议员们要策划反对威尔逊的阴谋的消息今天在下院的走廊里随便流传,英国大部分报纸在头版也登载了这一消息。
    根据某些消息,有人在议论在工党议会党团早日举行的会议上对威尔逊投不信任票的动议。
    直接起因是威尔逊坚持议会在夏天以前通过一揽子法律来制止未经工会同意的罢工,虽然给工党以政治支持的传统柱石工会运动非常反对。
    这场纠纷只是威尔逊任首相将近五年来同他自己党的后座议员的关系发生麻烦以来的最近的一次纠纷。一直有以别人代替他的阴谋的消息,但是从来没有这么当真。
    批评的人比以前更为广泛了。据说,不仅仅包括党内持有不同意见的长期以来使威尔逊感到麻烦的左翼,而且也包括某些中间派。不同的消息认为批评威尔逊的人数在三十名到一百名议员。
    早些时候报道,五十名工党议员打算反对引起争论中的罢工控制法,十三名议员将弃权。总数有六十三人一事几乎相当于工党在下院的七十一票的多数了。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许多可能接替威尔逊的人的支持者现在准备支持任何一个在现在正进行的试探中发现最有希望的那个人。
    过去反对罢工控制建议的内政大臣卡拉汉和国防大臣希利的名字在议会走廊上的议论中居于突出地位。一些消息提到财政大臣詹金斯也有可能。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在威尔逊执政的不断发生危机的四年中,“威尔逊必须下台”的运动在工党内经常发生。但是在政治老手中间,没有人能记忆起发生过像这样规模的对政府感到失望的浪潮。
    造成这样的局面有好几个因素。国家经济的肖条尖锐地批驳了政府所说的“医治成功”的说法。

北爱尔兰拼凑出新政府班子

【路透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三日电】北爱尔兰新总理奇切斯特—克拉克今晚宣布了他的内阁。
    【合众国际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二日电】在奇切斯特—克拉克赢得总理职位后,民权示威者一日晚上在煤岛的一个警察局门前焚烧法院的传票。
    公民行动委员会的凯卢奥在三百人的一个集会上说:“在每个人得到住房,每个人得到工作,每个人得到选举权以前,我们不会放弃斗争。”

法国三军参谋长谈法国国防政策

美通讯社认为法国政策有“重大转变”,并说北大西洋集团官员对此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日电】一家权威的军事刊物今天透露,法国国防政策实行大转变而要求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紧密地合作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法国参谋长米歇尔·富尔盖将军在三月间对国防研究所的一次原先没有宣扬的讲话中,第一次公开地谈论了这种改变。
    这个讲话的摘要已发表在权威的《国防评论》中。
    显然,这些改变是在前总统戴高乐还在执政时拟定的。防务专家们说,这种改变可能是法国对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感到不安的结果。
    这些改变表明了一种与约三年前富尔盖的前任阿耶雷将军的宣布的“全向”核防御政策有重大不同的转变。
    剥去其高度专门性的军事术语,富尔盖的计划阐明了以下几个主要点:
    ——以自己的核武器装备起来的法国武装力量,在击退共产党对西欧的进攻中,应在所有阶段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合作。这与戴高乐先前的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回军队对比,是一个重大改变。
    ——戴高乐原先的对法国受到的任何进攻立即进行大规模核反击的政策,应代之以比较谨慎的“逐步反应”战略,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几年前不顾戴高乐的反对所已经采取的那种战略。
    ——法国应当在和平时期安排一项军队和民间抵抗的计划,这种抵抗将使敌人难以占领法国。这超越了法国先前关于对入侵进行国土防御的任何这样的计划。
    观察家们注意到,富尔盖的计划完全是关于对付东方的进攻的。在这方面,他们说,这对于阿耶雷的防御“来自任何方向”的进攻的计划,是一个重大的倒转。
    富尔盖表示要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紧密合作,虽然法国的国防部队将仍然在法国指挥下。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今天感到高兴,因为有迹象表明,甚至在戴高乐总统辞职之前法国就已经在退回到走向在核和非核战争方面同其盟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虽然不肯让人直接报道其讲话,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官员们清楚表明,他们对在法国参谋长富尔盖写的一篇文章的两个方面感到兴趣。
    一,他认为,在使用战略核武器以前,应当用一系列“逐步行动”考查敌人的意图。这是目前这个联盟的标准主义。以前,法国坚持对付任何苏联进攻的正式的联合战略一直是“大规模报复”。
    二,他说的“来自东方的敌人”显然指的是苏联。他说,对付这样一个敌人,法国的军队通常是同他们的盟国进行密切的配合的。这看起来好象是侧重点倒过来了。富尔盖将军的前任、故阿耶雷将军曾经制定的是法国的“全向”防御的理论。

传法郎即将贬值西德马克将增值

【德新社伦敦二日电】今天在伦敦金融界,有关法国法郎即将贬值和西德马克即将重新估值的谣传增多了。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今天在这里,英镑、美元和法国法郎都下跌到它们的支持水平,而经纪人却在谋求用补进办法来防止周末可能改变比价。
    谣传,法郎将贬值百分之十,德国马克将增值百分之五,而英镑则给予波动兑换率。
    英国宣布四月份储备增加一千万英镑的消息,没有对货币市场发生显著影响。
    在华盛顿,尼克松总统同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但是据白宫发言人说,他们主要讨论了财政改革问题。发言人说,、他们还讨论了国际货币体系,也可能谈到欧洲货币改变比价问题,财政部官员仍然认为,不会发生一场货币危机,不论怎样美元不会受到波及。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今天随着伦敦外汇市场抢购德国马克之风变得更加炽烈,英镑从去年十一月货币危机发生以来第一次达到对美元的支持价格。
    新的抢购风似乎是由于人们预料西德货币在周末将重新估值而引起的。
    改变德国马克平价的可能性是目前的货币紧张局面的浪潮中的主要因素,虽然直接原因似乎是在四月二十七日举行公民投票、戴高乐将军辞去总统职务前后法国政局不稳。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三日电】昨天外国“游资”重新滚滚流入法兰克福货币交易所,使美元猛跃至战后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西德联邦银行本周早些时候大约买进三亿美元,来制止由于戴高乐辞职所引起的价值下跌,但没有收效,昨天又收进了二亿美元。
    但是,即使联邦银行把强有力的马克投入交易所兑换美元,也未能满足交易者谋求倾销法郎、英镑、美元和其它货币的需求。

法新社说法对中东政策不变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中东国家大使已得到正式保证:尽管戴高乐将军离职,法国对中东的政策仍然不变。
    这些人士说,法国对其它地区(包括非洲、亚洲在内)也不变。
    这些人士说,已向本周到外交部征询的中东和其它国家大使作了保证。

阿塔西和阿萨德访问阿联后回国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在开罗访问了三十小时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在访问期间,他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中东危机问题。
    阿塔西在国防部长阿萨德中将陪同下同纳赛尔总统和他的负责加强同以色列的东部战线的助手们举行了会谈。
    他们还讨论了叙利亚和埃及的关系问题。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在进行了一次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在访问期间他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加强“东部战线”的问题。
    东部战线是指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同以色列的边境。权威人士证实了昨天传出的下述消息:这个问题在国家元首之间的长时间会谈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
    约旦国王侯赛因预定在五日到开罗,这里一般的人推测将讨论同样的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日电】叙利亚政府的电台今天暗示,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和国防部长阿萨德将军正在就建立两国联邦的可能性试探埃及总统纳赛尔的意见。
    这家电台在一篇评论中说,他们目前对开罗的访问是执行叙利亚执政的复兴社会党今年三月举行的代表大会通过的下述决议:叙利亚应该寻求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建立联盟的任何可能的形式。
    这家电台说,纳赛尔同叙利亚领导人在开罗会谈的目的还在于使同以色列接壤的各阿拉伯国家实行统一的军事战略。
    贝鲁特的人士说,预料叙利亚的领导人将为了同样的目的访问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阿塔西推迟去苏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推测,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原定五月十日开始来这里的正式访问出乎意外地推迟了,这预示着以色列—阿拉伯前线的局势大大地恶化了。
    苏联的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上午简单地报道了推迟访问的消息,消息说,双方同意把这次访问推迟到晚些时候进行。
    莫斯科的外交官们说,促使阿塔西推迟这次重要访问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大约将对以色列发动一个大规模行动,这个行动需要他留在大马士革,而这个行动是阿联总统纳赛尔最近宣布的计划的一部分。
    由于这一原因,苏联领导可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正式欢迎阿拉伯的来访者,因为正式欢迎会是证明同意导致中东新的紧张局势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