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整个革命历史证明,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在帝国主义时代,任何国家的任何别的阶级,都不能领导任何真正的革命达到胜利。毛泽东

外电评述:我重新发表毛主席的光辉论著《青年运动的方向》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狄龙)北京报纸今天庆祝“五四运动”五十周年,要求中国和其他一切国家的革命青年同工农“相结合”。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今天发表了纪念“五十年”的一篇联合社论,并重新发表了毛泽东主席三十年前第一次就这个问题发表的文章。文章说,“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
    社论说这个教训适用于“红卫兵”。社论说,文化革命中,他们立下了“丰功伟绩”,但是“他们同样要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社论说,同样,“在国际范围内的革命青年运动空前蓬勃发展,并逐步同工农革命斗争相结合”。
    没有举行公众游行纪念这个日子。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重要报刊今天说,被赶下台的国家主席刘少奇违反党主席毛泽东的指示,曾试图恢复孔孟之道。
    对刘少奇的这个最新的指责,见诸党报《人民日报》、国防部报纸《解放军报》和理论刊物《红旗》杂志联合发表的社论。
    这篇社论是为了纪念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大示威的五十周年,当时的示威是为了反对日本的要求;这些要求如果被接受的话,就会使中国成为日本的保护国。
    历史学家们认为这次事件是在中国出现有组织的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开始。
    社论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肆宣传孔孟之道,毒害广大党员和青年,为孔家店招魂”。
    社论说,“两千多年来,代表没落奴隶主阶级利益的孔子的教条,被封建剥削阶级当成是天经地义的,是不能触犯的”。
    社论说,刘少奇试图恢复孔孟之道,“充分表现了他妄图复辟资产阶级专政和维护一切反动阶级利益的反革命面目”。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它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有重要广播。
    这家电台后来宣布,北京报纸明天将刊登一篇关于“五四运动”的重要社论。
    这篇社论是纪念“五四运动”五十周年和毛泽东主席的一篇关于中国青年的文章发表三十周年。
    “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在北京的三千名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凡尔赛和约有关中国山东省的条款后,在一九一九年开展起来的。
    当时警察向学生开枪射击,但是这个运动扩大到全国。

法新任驻华大使将在法选出新总统后来京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接近政府人士今天说,法国新任命的大使,其中包括已被任命驻中国的大使艾蒂安·马纳克,预料要等下月戴高乐将军的继承人选出后才会去上任。
    马纳克本应在五月二十日前后抵达北京。

苏修在苏各地大肆进行反华宣传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刊登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从基辅发的报道,标题是《苏联人民担心红龙》,摘要如下:
    当前的话题是关于中国的。
    在莫斯科以外乘火车旅行,与普通的俄国人
    ——乌克兰人、格鲁吉亚人和阿塞拜疆人——闲谈,向你最经常提出的问题是:你对中国有什么看法?华盛顿是否要与北京达成谅解?华沙会谈怎么样了?
    在乌克兰的十天旅行期间,苏联官员、旅行向导和偶尔相识的人,也向本记者提出了这些问题。
    显然,苏联人民对于他们与这个人口众多的亚洲邻国的关系深为不安。最近在乌苏里江发生的冲突使人们又回想起战争来了,这种记忆从来没有深深埋葬过。今天,苏联人再次面对着可能发生军事冲突这种可怕的幽灵。
    在我们乘着开往基辅的列车前进时,一位年青的俄文教师发表意见说:“我们的敌人不再是美国了。现在我们怕中国,怕核战争。”俄国人也对你说,他们对中国人本身是没有什么要反对的,他们设法避免使评论带有任何种族含意。
    一位乌克兰经济学家嘲讽地说,“中国有八亿人,一个俄国人要杀四个中国人才行。如果我们要生存下去,我们每个人必须杀八个中国人。这是荒谬的。我们能够做的唯一事情是投弹……”自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用这种明确的和可怕的词句表示自己意见的。

苏修报纸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一位著名的作家今天表示担心,苏中在他们的远东边境上——三月份两次发生残酷战斗的地方——可能会爆发战争。
    小说家、诗人西蒙诺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谈到他对边界地区的一次访问时说,正是由于这种担心,因此他本人憎恨中国领导人毛泽东。
    在西蒙诺夫这篇文章发表的同时,苏联透露,它已经建议同中国恢复就制订两国之间边界河道的航行规则问题所举行的会谈
    ——这是一九六七年以来的第一次会谈。
    自从三月二日和三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乌苏里江上就一个岛屿问题——这个岛屿现在淹没在春潮中——发生战斗以来,这是苏方第三次提出就边界问题恢复同北京的接触。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一再提出会谈的做法可能一部分是受了苏联想向世界共产党表明中国的不妥协性的影响,世界共产党预定下月在这里开会。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西蒙诺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强烈地强调指出,中苏边界沿线发生武装冲突以及中国入侵蒙古是可能的。他说,“我们要考虑全部情况,在中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还有四千公里(二千五百英里)的边界,我们已经答应,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对这一段边境就像对我们自己的边境一样加以捍卫”。
    西蒙诺夫把三月份的冲突事件直接归咎于中国党主席毛泽东。

中共“九大”指明了革命前进道路

【本刊讯】英国《中国政策研究会会刊》五月出版的第六卷第五期发表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五一节被作为国际工人阶级的节日来庆祝已经是第七十九年了,今年这是各地特别兴高采烈的一个日子。中国文化革命的全面胜利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取得的一个胜利,他们再次在毛泽东引导下解放了自己,这一次是从反动的意识形态的桎梏下解放出来,是摆脱那些将会束缚他们的人。这次新的解放已经在全国各地诱发出新的积极性和热情,并为新的大跃进铺平了道路。
    这也是那些反动派仍在进行压迫的国家的劳动人民的胜利。在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生活在经济和政治危机之中;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他们受到剥削和大规模屠杀;在苏联统治的地方,他们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奋起斗争。
    但是从中国看到了这样的人民,他们在推翻了压迫他们的人和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之后,正在向其他国家人民指出了前进的革命道路。
    反对旧秩序的造反浪潮正在世界各地不断高涨。那些造反的人可以从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中学会如何取得胜利,如何避免错误。他们在分析了修正主义的来龙去脉之后,将会懂得如何认识它和避免它。
    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总结了革命斗争年代的经验,规定了今后的道路,因而使得今年的五一节特别令人难忘。

合众国际社报道:港澳上映《新沙皇的反华暴行》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日电】香港和澳门今天开始上映北京拍摄的一部有关中苏边境争端的纪录影片,这部电影的大部分镜头都是在现场拍摄的。
    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在香港的六家共产党开的电影院以及澳门的一家共产党开的电影院里上映。
    这部黑白影片一开始是赞颂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解说员说:在赫鲁晓夫上台前,中国人民和俄国人民是十分友好的,不存在边境纠纷。
    这部影片谈到黑龙江以北和乌苏里江以东“相当于两个法国”的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在一八五八年和一八六零年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后如何被俄国强占去的。
    这部影片说,三月二日,在珍宝岛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武装冲突。影片拍出了被打死的俄国士兵丢下的一些武器以及有子弹孔的钢盔。
    每当银幕上出现毛泽东画像时,部分的观众——据认为他们是共产党分子和共产党同情者——就欢呼和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