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自贝鲁特报道说:叙执政党内部斗争进入关键阶段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今天在武装人员守卫下继续在大马士革举行它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代表大会。
    一百五十名左右的代表在军人运动场举行这次代表大会的第六次会议。
    观察家们说,在这次代表大会后不管是阿萨德派占上风,还是与它敌对的文官派(它是以党的领导人阿塔西和副总书记贾迪德为首的)占上风,预料都会出现影响深远的变化。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外交人士说,在大马士革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上,叙利亚执政的复兴党内争权的斗争今天进入了关键阶段。
    二十二日阿萨德还显示了他的力量:忠于他的伞兵和民兵部队包围了大会会场达半小时。
    这些人士说,在争夺权力的斗争中,他的其它资本还包括在有一百五十八名代表参加的代表大会中,有五十七到六十名军事代表支持他,此外,还有叙利亚军事情报指挥官阿里·扎扎中校的支持,这位中校有超越其职务的广泛权力。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据了解,在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紧急代表大会上,温度正在迅速升高,叙利亚人经受最近的政变的另一阶段的可能性并不排斥。
    党的领导机构提出的报告尽管调子和解,而且明显努力要避免事态进一步尖锐化,但是还是没有能使陆军感到满意。另一方面,在阿萨德将军的报告中对党的领导机构中的最显赫的成员进行了一些十分严厉的指责。
    据很多人认为,如果在目前的危机中摊牌的话,那可能有两种发展趋势:第一,阿萨德将军可能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因此他不仅可以把一些人赶出领导机构,而且也能使陆军的要求得以实现。第二,他未能获得必要的多数,因而他可能解散这次代表大会,而组成一个临时的党的领导机构和政府。
    局势突然恶化起来,因为以参谋长塔拉斯为首的十五人军事委员会反对任何的妥协并且据说它要求无条件地接受陆军的要求。万一这次代表大会没有宣布多数代表同意阿萨德在他的报告中提出的政策,那么他们就准备发动一次完全的军事政变。
    据在大马士革流传的谣言,陆军巳向阿萨德本人提出了警告,要他不得接受任何妥协以及它准备用武力来结束目前这场危机。这是阿萨德必须加以考虑的一个新的方面。

在人民反美斗争高涨面前美帝被迫宣布减少在土人员

【德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美国大使科默昨天在这里宣布,在撤退工作于六月三十日完成之后,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人和文职官员将减少一千人。
    这将使留在这个国家的军人和文职官员各剩下一万人和五百人。
    据报道,这位美国新大使正在尽其所能缓和当地人民和美国人员之间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关系在一支美国海军部队访问伊斯坦布尔期间发生流血冲突时于二月十六日达到了顶点。

西印度群岛群众举行反英示威

【合众国际社维尔京岛圣托马斯二十三日电】虽然只有两国政府——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强烈地谴责英国的行动,但是几乎没有一个岛没有发生表明人民同情所在的示威游行。
    西印度群岛各阶层——其中包括反对党、黑人组织、大学生和普通老百姓纷纷发出抗议电和抗议信、发表抗议演讲和举行抗议游行。
    至少有两个政府——安提瓜和圣基茨——由于支持英国的入侵而陷入严重的危机。
    在安提瓜(这个地方被用来作为入侵行动的基地),二十日有两千多名示威者在街道上游行,要求总理伯德辞职,因为他使他们的岛屿以及全世界的黑人丢尽了脸。
    【合众国际社圣基兹岛巴斯特尔二十四日电】数百名圣基兹人昨天参加了为安圭拉祈祷的仪式,使抗议英国占领安圭拉岛的五天活动达到最高潮。
    示威群众由反对党人民行动运动领导。

西德六千多农民举行抗议示威

【法新社不来梅十八日电】联邦德国的六千多名务农者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共同市场委员会副主席曼斯霍尔特要废除大部分欧洲小农企业的计划。
    曼斯霍尔特的计划是到一九八○年取消共同市场的百分之八十的小农场。

法新社传阿萨德报告的要点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据在这里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人士说,这个党的文官派和军人派之间的争权夺利的斗争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地区会议上正在发展着。
    阿萨德提交给这次代表大会批准的报告中的主要之点如下:
    1、加强同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及两国军事司令部之间的关系,以增强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东部战线的力量。
    2、恢复过去几年清洗中被开除的所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的党籍。
    3、成立一个包括从共产党到亲纳赛尔的各种倾向的人组成的全国性政府。
    这些人士说,对由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一个“阿拉伯三国联邦”的原则也进行了讨论。

前外交大臣里法伊搭起新班子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五日电】约旦政府星期一辞职,一个新的十五人内阁取而代之。
    新政府以阿卜杜勒·穆奈姆·里法伊为首,他在即将下台的内阁中担任外交大臣。官方人士说,他代替了首相巴哈贾特·塔尔霍尼,若干时候以来,塔尔霍尼在一些重大的政策问题上同侯赛因国王有分歧。
    这些人士说,这个下台的首相对于同以色列人达成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不热心。他还对于侯赛因国王去年十一月在安曼镇压巴勒斯坦突击队感到不满。
    新首相里法伊在根据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决议解决中东危机的运动中同国王有密切的联系。
    鉴于侯赛因国王定于四月八日访问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会谈,政府的改组被认为是特别耐人寻味的。他将在访问华盛顿之后,去巴黎、波恩和伦敦同欧洲政府领导人会谈。
    【美联社安曼二十四日电】里法伊在给侯赛因国王的复信中保证致力于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把所有阿拉伯力量团结在约旦周围。
    他说,约旦将协调和统一所有阿拉伯国家的行动。他又说,他的政府和其他阿拉伯政府一道将“使战场上外界的运动和我们的运动协调起来。”
    【法新社安曼二十四日电】特拉维夫的一家以色列电台评论员说,“国王侯赛因改组内阁,是为了能够自由行动和在华盛顿研究以色列与约旦危机采取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评论员说,国王侯赛因在他出访华盛顿前夕感到,替换塔尔霍尼的财机已经到来,他支持巴勒斯坦极端主义者和亲纳赛尔路线是有名的。

「阿拉伯西奈抵抗组织」袭击以军在运河地区的炮兵阵地

【德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埃及支持的“阿拉伯西奈抵抗组织”今天宣布,它摧毁了一个以色列的弹药库,一个野战炮兵阵地和苏伊士运河坎塔拉以东的一些雷达装置。
    这个组织的公报说,这次战斗是昨天进行的。当时突击队第一次使用了火箭。
    据说另一支部队曾狠狠地打击了苏伊士湾的奥扬穆萨附近的以色列炮兵。
    【美联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西奈突击队组织是由西奈居民和一些巴勒斯坦人及埃及人在今年初组成的。它在建立时宣称这个突击队将为解放西奈而战斗。
    【美联社安曼二十三日电】“法塔赫”说,以色列军队今天从同约旦对阵的前线向西奈沙漠地区大量集结。
    一位“法塔赫”的发言人说,可以看见装甲和步兵部队一批批地开过希伯伦和比尔希巴城,向苏伊士运河方向前进。
    他又说,“看来以色列几乎全部调走了它在东部战线的军队,集结的部队估计有数万人”。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法塔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塔赫突击队已经打死了以色列间谍机关头子伊扎克戴维上尉。他说,戴维上尉是十六日夜里在特拉维夫被打死的。

阿联同以色列二十四日进行激烈炮战

【路透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埃及今天隔着苏伊士运河同以色列军队又发生了一次激烈的炮战,它今晚宣布,它正向联合国提出“以色列进行新的侵略”问题。埃及军事司令部说,埃及军队在交火中摧毁了以色列的九辆坦克。

阿联阿斯旺水坝发生严重渗漏

【本刊讯】瑞士《巴塞尔新闻》十四日报道:来自开罗的最新消息说到这道大坝有危险的渗漏现象,想通过拦截尼罗河的水来取得巨大的经济繁荣的希望破灭了。
    去年秋天第一次出现的关于阿斯旺大坝设计上的灾难性错误的谣言,迄今为止既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也没有否认。尽管作了详尽的保密措施,但还是从开罗的大坝建筑当局传出了一些新的消息,这些消息证实了上述的说法。据埃及的工程师说,在几个所谓的控制隧道中进行了试验性钻孔,结果表明,大坝的“渗漏”情况比预计的要严重得多。渗漏进去的水挟带着许多流沙,以致于因此而造成的冲蚀作用可以在大坝内冲成一个洞,这促使大坝建筑领导部门暂时停止水库蓄水和以此为基础的一切工程。
    为了防止大坝崩溃,苏联方面人士想在原来的大坝前敷上一道双层的“水泥幕”,但埃及人觉得这样做太不保险,并且费用太大,他们现在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求助于德国专家。水库上游部分的巨大地裂
    漏水不是唯一的问题。早在由于漏水而不得不暂时停止蓄水之前,流入水库的水急剧减少,以致于水面不再是有计划地上涨,据说,在水库的上游部分,差不多接近苏丹边界的地方形成了巨大的地裂,无法估量的水因此流入了利比亚沙漠和红海。现在工地的人们担心,最大为一百九十六米高的水柱的压力(几乎有二十个大气压)会进一步改变河床。对埃及和苏联关系的
    不利的影响
    在开罗,人们讨论着这些消息。人们本来希望通过修建水坝以及实现以水坝为基础的工业化计划来彻底改善经济状况,现在这些消息使这种希望变得微弱了。此外,这些消息还促使埃及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恶化,这两国间的关系由于红色的文武专家的飞扬拔扈以及莫斯科要使纳赛尔总统的外交政策变得温和一点而施加的压力本来就很紧张了。
    苏联人迄今一直对有关这种灾难的消息缄默不言。苏联官方报纸《消息报》只报道说:参加水坝设计的主要技术人员从一九六四年的二千名减少到了四百名。
    根据同一个消息来源说,正在严防“共产党的世界奇迹”遭受以色列的可能的进攻的破坏。在工地四周围的制高点上布满了机枪。尼罗河的许多桥梁和通往阿斯旺水坝的主要通道都由伪装得很好的防空导弹保护着。据开罗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人们特意从苏联进口二百三十万左右美元的“特殊设备”。尼罗河畔的人们猜疑,这种防御措施不仅是针对外部敌人的,而且也是针对埃及人民对红色的计划失误者日盒增长的愤怒情绪。(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佛朗哥政权被迫宣布取消紧急状态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四日电】马德里大学的一个才重新开放的学院在西班牙紧急状态结束前仅数小时举行了示威,警察逮捕了该学院的十二名学生。
    这次骚动是在政治经济学院的学生发现建筑物里有警察时发生的。
    西班牙紧急状态于今晚午夜结束,西班牙人重新得到了宪法的保障。
    政府公报说,促使一月二十四日实行紧急状态的条件已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