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最新指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外国驻北京记者报道:首都革命群众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狄龙)无数群众今晚突然排着队伍,在整个北京城举行游行,开始庆祝毛泽东主席的一条新的指示以及党向全国发出的“作好战争准备”的命令。
    在昨晚举行声势浩大的反苏示威游行后而出现平静的一天结束时,在下午八点刚过突然开始了游行,人们在游行时放鞭炮,并敲锣打鼓。
    在举行这次游行的同时有迹象表明,由于在两国的乌苏里江边境地区发生的三月二日边境事件而引起的中苏冲突正在恶化。
    人们是在党的机关刊《红旗》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发表毛主席的指示后排队在整个北京举行游行的,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些语句并一句一句地在屏幕上放映。
    在游行开始时,北京城灯火辉煌。
    关于“苏联的威胁”,这篇文章再次提醒人们注意中国发展生产和作好战争准备的“必要性”。
    此间观察家得到这样的印象,即中国领导人所关心的是要国际舆论承认,他们对珍宝岛事件的立场是正当的。
    【南通社北京十四日电】至少有一百万人昨晚成群结队地通过北京的街道,他们敲锣打鼓,举着旗帜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显然是支持毛泽东主席的一个指示。在这一指示中他主要号召各级领导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来总结迄今为止在进行的当前工作和对待各种现象中的经验。
    这一指示是在最近一期的《红旗》的一篇社论《关于总结经验》中提出来的。
    【法新社香港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报道,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杂志《红旗》今天警告说,如果苏联人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
    这家杂志在一九六九年第三和第四期的合刊上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总结一下旧沙皇侵占中国领土的经验,“就可以知道新沙皇们想如何侵占中国领土”。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指责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在企图把中国变为苏联殖民地未能成功以后对中国玩弄“军事冒险”。

法新社、德新社驻北京记者述评:我全国军民抗议苏修武装挑衅

【德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的珍宝岛地区的形势未见改善反而恶化了。
    这是北京政治观察家们从这里昨天发表的中国照会得出的结论。照会指责苏联从三月四日到十二日又非法六次派出满载武装人员的卡车和直升飞机,进行“新的军事挑衅”。
    照会警告说,如果苏联继续执行现在的轻率的政策,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照会的措词是明确的警告:如果进一步发生边境事件,北京就要以武力报复。
    北京已经大大加强它的边防部队,特别是在有争议的珍宝岛地区。武装民兵队伍和当地公社居民已经作为后援驻在边境一带。
    今天在首都没有举行反苏示威,这是星期二以来第一次没有举行示威。
    乌苏里江事件以来,大约有五亿中国人几乎连续进行了示威,抗议苏联侵犯;而苏联人也在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前进行了示威。
    这些示威不仅是中苏意识形态冲突爆发以来最大的反苏游行,而且也是十多年来中国进行的规模最大的示威。
    在举行反苏示威的同时,中国外交部向外国使馆和外国记者分送了背景说明材料。
    不仅提出了边境事件的历史和政治的说明,而且提出了示意图,表明实际的中苏冲突情况,也是为了证明根据中国和沙皇一八六○年签订的所谓“不平等的北京条约”,珍宝岛是属于中国的。
    这里苏联大使馆前,今天也没有示威者了,曾不断广播反苏口号的扩音器已经拆走。
    在七天的群众示威以后,只剩下贴在建筑物、墙壁和大街上的许多反苏标语。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狄龙)这里大规模的反苏示威看来今天结束了,示威到夜深时结束后,苏联大使馆地区已经恢复平静。
    最后一批示威者在午夜时分撤离(与以前的示威相比,是格外晚的),扩音器突然停止广播。
    三月二日中苏边境冲突引起的示威总共进行了七天,分成两次。第一次是从星期一到星期四(三月六日),第二次是从本周星期二到星期四。同时,首都的墙上仍然贴着用中文、俄文、英文、法文和阿拉伯文写的反苏标语。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狄龙)在这里苏联大使馆外安装的喇叭,今晚用俄文向铁栅栏里面播送反苏口号,而大群的人则在使馆大门外示威。更远一点,在附近公园里的那一端安装的喇叭对着苏联家属的住宅,雷鸣般地呼喊着口号。
    白天,尽管举行了示威游行,上月刚抵达这里的英国代办登森还是设法来到苏联大使馆的旁门,而没有发生什么事件,他对苏联外交同行进行了第一次礼节性的访问。

日报报道:苏修正在倾全力加强反华战备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日刊载它的驻莫斯科记者木村九日发回的电讯,标题为《苏联全力加强对中国战备》,摘要如下:
    苏联因中国军队的“侵犯边境”事件与西柏林的紧迫局势同时发生,而感到紧张起来,并已经出现准备应付“东西两正面”作战的动向。
    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和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九日的社论都十分重视在苏联国土东西两面同时发生“挑衅”事件。
    对于这种紧迫局势,苏联暗示已经正在采取应付手段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力量以加强祖国的威力和提高革命警惕”(八日《真理报》社论)。还说,“决不能忘记在乌苏里江中流下的苏联边防军人的鲜血”(九日《红星报》),暗示今后如果发生同样事件就一定要进行报复。
    人们认为,苏联由于去年夏天侵入捷克的结果,在西面对西方的防备大体上已经加强。
    另一面,在中苏边境上,随着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发展,苏联军队的战备也在逐步加强。特别是从六六年五、六月份起,据说,苏联的战备,已从以警备边界为重点的防御性质,改变为根据情况也要考虑到进攻作战的积极配属。据报道,去年秋天以前,在贝加尔湖附近以及蒙古已经建设了大量的对中国导弹基地。据说,现在,配属在中国边界上的苏联军队已增加到四十几个师。
    当地西方军事人士认为,在西面大体上已经巩固了的苏联,今后必然会专注于加强包围着中国的四个边防军管区(国家安全委员会管辖)和四个军管区(国防部管辖)。在乌苏里江上的事件发生刚刚过后,负有边防责任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哈罗夫亲自从莫斯科飞往当地,表示了苏联当局对中苏边界防务的重大关心。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据今天透露,在三月二日乌苏里江事件发生以后,苏联正在它靠近中国边界的远东领土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和它的民间劳动力。
    塔斯社一则消息说,许多“青年志愿队”正在离开莫斯科、列宁格勒、斯摩棱斯克、哈尔科夫和其他地方到远东去从事“建设工作”。从基洛夫出发的第一批今天已到达阿穆尔河的共青城。

戴高乐认为苏修同西欧“联系”会加强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德国代表团人士报道,戴高乐总统对基辛格说,目前的中苏冲突可能意味着西欧同苏联的联系会加强。
    据说,这位法国元首感到苏联现在认为它的主要威胁是中国,而不是西欧。

佐藤叫嚷东南亚各国“感到受中国威胁”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在十三日上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森中守义(社会党)集中于整个日中关系问题质询了政府的见解。
    针对这些质询,佐藤首相表明的见解可以作如下理解:(一)日本没有感到受中国的威胁,也不采取敌视政策;(二)东南亚各国是感到受威胁的,不过这些国家如果在经济上发展了,稳定了,也将不再感到受威胁;(三)希望加深日中间的友好,但是,最大的障碍不在于中国拥有“核武器”,而在于有“一个中国”这样一个前提,在于我国同国府结有邦交。
    佐藤首相:不是说日本正感到受威胁。日本没有敌视中国。从政府来说虽然没有交往,但古井、田川两人正在进行交往和谈判。日本同中华民国结有邦交,但同中国大陆之间,则是按实际的问题处理的。之所以缔结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不是因为敌视中国,而是为了补充自卫力量,中国和日本只要互相尊重独立,不干涉内政,就没有问题。但是,话虽然是这样说,不过东南亚各国作为现实的问题却感到受中国的威胁。这些国家,如果本国的安全得到确保,生活得到提高,经济得到发展,可能就不会象现在这样感到受那种威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