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国内控制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许多知识分子的一位亲密朋友澳大利亚共产党人弗兰克·哈迪指责说,在今天的俄国,“新斯大林主义分子正在悄悄出笼。”从表面上来看,哈迪的指责不难得到支持。政治局委员谢列平现在享有极大的权力和威望,以致被有些观察家认为,他很可能是苏共党魁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另一个强硬路线分子谢尔盖·特拉佩兹尼科夫现在是中央委员会科学教育部头子,这是一个实际上使他对国内的高等教育机构拥有独裁式的控制权的人。更令人震惊的是,什捷缅科的东山再起。在斯大林时代,什捷缅科是克里姆林宫里一个强有力的人物,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之后,他的四颗星被剥夺了两颗,并不准出头露面。然而,去夏,他又重新显赫起来了,他的肩章上又出现四颗星。
    这样一些人的东山再起势必对苏联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影响。在特拉佩兹尼科夫一九六五年接任他目前的职位不久之后,他就对苏联知识分子展开了喋喋不休的攻击,《真理报》立即予以刊载。一周以后,在地下活动的作家尤利·达尼埃尔和安德烈·西尼亚夫斯基就被捕了。索尔仁尼琴的家被抄,几名持不同意见的青年知识分子被警察逮捕。
    仅近两年中,就有将近二十部重要的苏联影片被锁在检查官的保险箱里,因为这些片子的题材同党的路线背道而驰。华西里·阿克谢诺夫的短篇故事和小说使他成了俄国青年中间最孚人望的作家之一,他有四部剧本曾为莫斯科的几家剧院所接受,但在最后一秒钟,却又为报刊严守军事和国家机密总局这个无所不能的国家检查机构所全部撤回。
    此外,这样一些比较世故的镇压武器只是克里姆林宫武器库中的一部分。自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苏联政府恢复了对外国电台广播的干扰。像意大利的《团结报》、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以及伦敦的《晨星报》这样一些外国共产党的报纸,已不再在莫斯科出售。坚持表达政治上异见的苏联公民受到秘密警察的严密监视,不断被召去“讨论”他们的罪过。
    部分地,这一切只是对于下面这样一个事实的一种反射反应:今天,苏联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中间的不满,比斯大林时代开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广泛。
    但是尽管如此,如果像俄国人和俄国国外的人常常做的那样,认为苏联今天正在发生的事件反映了斯大林主义的复活,看来这会是十分错误的。
    某些苏联事务观察家实际上争论说,俄国领导人目前所标榜的东西不是新斯大林主义的而是假斯大林主义的。斯大林,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激进派,是一个用激进手段完全改造了国家的人。相反的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是保守派,他们希望保持他们对权力的集体垄断并维持现状。根据这一逻辑来看,克里姆林宫现在受到指责的新斯大林主义只是一个表面的症状;病却在于担心变动。
    但是,俄国现在的领导人虽然并不实行斯大林主义,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从人们对斯大林的回忆中抹掉污点,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他们几乎都是在斯大林统治俄国的年月里崭露头角的,除了是他的继承人之外,他们还是他的同党。为斯大林恢复名誉的尝试,简言之,实际上是试图使斯大林时代合法化,从而使得在那个时期见习掌权的那些人的地位合法化。

法报报道:苏修反华是要讨好美帝加紧反革命勾结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九日——十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在莫斯科,则是另一回事。星期五(七日)在苏联首都发生的三件事,标志着苏—中冲突精心组织的“升级”。
    按照莫斯科的惯例,在中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一次按预定的计划的“群众示威”。大批治安部队未能、也不想制止损坏中国外交官所居住的大楼。
    苏联当局对此不仅抱容忍态度,而且组织了昨天在莫斯科的反华游行,就像过去反对美国、英国或法国大使馆一样,还须指出,在苏联报刊大肆宣染“柏林危机”期间,本周在西德大使馆前面没有发生任何这类的群众行动。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日刊载一篇文章说:克里姆林宫大肆宣传三月二日事件,苏联领导人似乎是在向美国人说:你们看吧,我们是不同这些人打交道的。
    已经在莫斯科、华盛顿和在联合国举行会谈了,以便准备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会谈——苏联人希望在他们自己的首都举行。时间在消逝。克里姆林宫同尼克松谈判,是想有把握对付中国威胁。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九日在《外事评论》栏中刊载一篇题为《神经质的克里姆林宫》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在军备竞赛方面要求停止,在解决越南冲突方面要求苏联进行积极的合作。苏联方面,对举行两个超大国会晤的愿望更加迫切。
    这一切毫不使人们感到吃惊。苏联人表现出的想同美国人对话的急迫心情是同克里姆林宫中的神经紧张相适应的。这种神经紧张是由于执政班子的无能,同时也是由于经济改革政策的失败和东欧的不稳定。柏林小危机正是属于这种情况。乌布利希政权目前在共产主义世界中是最不得人心的,但是莫斯科为了维持苏联对世界这一地区的控制仍给予最宝贵的、最需要的支持。这正是为了在它的西侧得到附加的保障。
    莫斯科感到需要巩固后方、防止西方的一切灾难,以便在它越来越少地认为是可以避免的同人民中国的冲突中能够为所欲为,这一点也说明了又一次确认欧洲现状、加强同美国人的和平共处关系的必要性。
    莫斯科领导人对俄国士兵和中国士兵上星期日发生的冲突所放出的风声,是这种紧张的产物。苏联舆论已明确地被提醒注意威胁着祖国神圣领土的危险!为了准备进行一场大冲突,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不能没有美国的保证:当然,向尼克松开放的活动地盘是巨大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帝苏修加紧「磋商」准备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记者:特勒)共产党外交人士昨天说,美国同苏联已经开始为举行正式会谈安排活动,会谈将导致尼克松总统同克里姆林领导人之间可能在五月或六月前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据说美国代表正就长期等待的双边会谈的前景同在华盛顿和在纽约的联合国的苏联使节进行磋商。这些外交人士说,在莫斯科也正同克里姆林宫进行接触。
    俄国人期望尽可能早地开始会谈,并决心尽早地举行最高级会议。他们将希望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
    但是俄国人显然准备同意另一个双方都接受的地方。这些人士说,在这方面,初步提到的几个地方有日内瓦、维也纳和斯德哥尔摩。
    在权威的共产党外交人士看来,克里姆林由于他们自己的各种原因,急于尽早地开始同华盛顿对话,并同尼克松举行直接会谈。

铁托集团宣布苏修等不参加南修“九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大约六十五个代表团将出席明天在这里开幕的南共联盟九大。
    声明说,三月六日,苏共中央以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以及捷共中央通知南共联盟中央,它们将不派代表出席共盟代表大会而将致贺信。保共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也取消参加,虽然几天前它们还曾宣布它们的代表团将到达。声明说,所有这些党都以多少是相同的理由来阐述它们的决定,即由于不同意代表大会文件草案以及南斯拉夫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讲话中提出的南共联盟的某些立场,也由于它们不能够在代表大会上发言。
    众所周知,南共联盟中央在致所有外国党的请柬中要求书面寄来它们的代表团在大会上的致词,并将予全文发表。
    另外,据宣布,印度共产党和伊朗人民党也取消了原来已经宣布的参加大会一事。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定星期二在这里开幕的南共联盟第九次代表大会,实际上受到所有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抵制。
    苏联、保加利亚、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将不派代表参加。东德人士说,他们不参加的原因是,南共联盟关于华沙条约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的报告提出批评。派代表出席这次大会的唯一的一个东欧共产党国家将是罗马尼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定星期二在这里开幕的南共代表大会有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陷于进一步冲突的危险。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官员上周曾设法要南斯拉夫保证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不成为这里的大会的一个问题,但是未能获得必要的谅解。
    观察家们得出结论认为,南斯拉夫邀请的非共产主义的政党来参加本周的会议比所邀请的共产党还多,这一点也使莫斯科觉得是受了冒犯。

法新社自莫斯科报道:苏修集团头目将开会策划反华新阴谋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华沙条约国家明天将在布达佩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来自中国方面的“威胁”。
    这次会议已经计划了一些时候了,原来主要是要讨论“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及其在东欧共产党国家内的影响。
    这位人士说,但是,三月二日苏中边境流血冲突使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加快了,并且使中国问题成了会议要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关于中国的讨论预料是想达到两个目的:
    ——结成一个联合的“心理阵线”来对付“中国的威胁”。这个人士说虽然华沙条约原则上只涉及欧洲地区,但是苏联东部边疆突然面临的威胁可能促使这项条约的范围扩大到这个地区。预料不会作出任何惊人的决定,但是可能会研究联合的防御措施。
    ——加强东欧的团结以对付中国。这位人士说,由于担心有在两条战线上受到攻击的危险,克里姆林宫及其盟国将设法进一步巩固他们的集团。
    六个成员国的政府和共产党的首脑将参加明天的会议,那就是:苏联、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
    这位人士说,还不知道罗马尼亚是否将派代表参加。蒙古的一位代表将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这位人士说,预料会议还将讨论罗马尼亚的不同意见、加强该条约部队在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比的力量以及加强该条约在军事上的一体化等问题。
    【美联社布拉格十日电】布拉格报纸《青年阵线报》十日刊登的一则布达佩斯电讯说,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六个苏联集团国家计划从十二日起在布达佩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驻布达佩斯记者帕维尔援引“布达佩斯通常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们”的话说,这次会议将采取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形式,这个委员会是由共产党和政府的首脑组成的。他还说:“随后将举行一次”经互会的“会议,也是最高一级的会议”。
    这次最高级会议如果真的举行的话,那将是在南斯拉夫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的同一个时候。显然苏联集团将抵制贝尔格莱德的这次代表大会,因为它们不满意南斯拉夫对莫斯科的态度。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不去贝尔格莱德显然是苏联施加压力的结果。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华沙条约成员国将于三月十七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些人士说,最高级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对华沙条约的章程作某些修改。据说,罗马尼亚想修改华沙条约。
    【南通社华沙九日电】从这里的非官方人士处听说,经互会的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更加临近了,这个会议大概将在华沙举行。
    在莫斯科举行一连串会晤后,即在乌布利希、卡达尔、日夫科夫、哥穆尔卡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进行访问后,现在正在举行会谈,这种会谈是经互会最高级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