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社驻北京记者报道:首都军民大示威抗议苏修反华暴行

【法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狄龙)四天以前中止的示威游行今天又恢复了,数十万高呼反苏口号的人推进到了危险地逼近苏联大使馆的地方。
    示威群众的人数看来比上周包围大使馆的群众还要多。他们是为了抗议上周莫斯科举行示威时给中国大使馆造成了破坏并且侮辱了毛泽东主席。
    气氛甚至比上星期一到上星期四举行那四次示威的时候还更加紧张,更加充满敌意。
    在这次示威的最初阶段,有几个外交官和记者曾设法悄悄地通过一个边门进入了大使馆。他们从窗口往外看可以看到铁栅外面黑压压的一大片示威者在如林的红旗之间挥着拳头,同时扩音喇叭里播出一系列的口号。虽然并没有扔什么东西,但是苏联外交官们劝客人们不要走近铁栅。
    大使馆里住着一百一十五个人,其中包括几名妇女和儿童。在间隔了两年的时间以后,苏联外交官在两个月以前又获准可以把家眷带到这里来。
    在大使馆所在地区的所有大小街道上都有群众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游行。
    游行的男女和学童拿着黄色和绿色的小三角旗,齐声高呼“打倒修正主义”,“打倒社会帝国主义”和“打倒新沙皇”。
    其他群众拥集在首都各地的街道上游行。
    朝(苏联)大使馆的方向行驶的外国人的汽车,在一公里多以外就被交通警察拦住了。
    这些示威在早晨首都下小雪的时候开始,在下午阳光照得积雪迅速融化的时候示威队伍继续扩大。全市各地都有新的游行队伍出现。
    新华社在一定程度上事先发出了恢复示威的讯号,因为它昨晚发表了中国向苏联递交的抗议“暴徒们”在莫斯科示威中的“卑鄙的挑衅”的照会全文。
    【德新社北京十一日电】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包括许多穿制服的士兵——今天再次到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外面示威。今天的游行示威比上周的几次游行规模更大,也许是中苏争端以来规模最大的游行。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周末在莫斯科进行的反华示威的答复;在那次反华示威中,中国大使馆大楼溅上了墨水,大楼正面的窗户玻璃全被砸破了。
    北京今天的游行看来是有纪律的。群众高呼反苏口号,包括“打倒新沙皇”、“苏修集团是纸老虎”——“纸老虎”这个字眼以前在指责“美帝国主义者”时才使用。
    【南通社北京十一日电】今天上午在苏联大使馆前面和这里的主要街道上重新又为中苏事件举行了示威。有十万多人参加了这些示威,其中包括许多中国军队的人员。
    这些示威组织得很好。示威者列队前进,喊着“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等类口号。
    今天上午想要进入离苏联大使馆约有两公里的那条通向苏联使馆的街道的外国人都被劝告折返。今天早晨这条街上就挤满了示威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发生任何事件。
    今天的示威可以视作对莫斯科最近的示威的回答。此外,今天上午还发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表的一项声明的全文,提出了有关发生武装事件的珍宝岛属于中国的材料。
    【德新社北京十日电】北京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他们从未看见过中国对克里姆林宫发动过这样大规模集中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攻势。指责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苏联叛徒破坏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莫斯科迫使阿拉伯人民屈膝投降,苏联人制造核骗局……克里姆林宫掠夺和奴役其东欧联盟”等,这只是北京论战的一些题目。那么,北京在这种前所未有的宣传攻势的背景下,就西德星期三在西柏林选举新的联邦总统大肆攻击莫斯科就不奇怪了。

匈通社记者报道:我拒绝接受苏修反华照会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日电】匈牙利通讯社记者十日从北京报道,中国外交部的人员不接受苏联的两项照会,并把它们扔到递交照会的苏联外交官的汽车里。
    这位记者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这两项照会是抗议三月三日虐待一名记者和两天后虐待一名外交官和他的司机的。
    这位记者说,外交部在事先接到电话时不予理采。当苏联外交官到达时,他们在大厅受到几名职位不详的工作人员的接待。这几位工作人员看了照会,然后在给某人打了一个电话之后要把照会退回去。在苏联人拒绝后,这些中国人就把它们扔进了苏联外交官所乘的车中。

美报宣传现在是“美苏会谈极好时机”

【南通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外交人士和报纸继续以大的兴趣注视着莫斯科和北京的措词尖锐的论战及大规模示威,强调苏中冲突在国际上带来的更广泛的后果。
    美国政策的正式公式是:美国原则上希望同苏联和中国都保持良好关系;在目前阶段,华盛顿不能做任何事来利用中苏的纠纷,也不能缩小它们之间发生危险冲突的可能性。这个公式表明,华盛顿深信,苏中纠纷的性质是极其深刻和持久的,因此美国为了要吸引莫斯科并没有必要同北京勾搭。
    目前,华盛顿的对华政策仍然是过去的孤立和所谓“遏制”,考虑到仅仅这样就能使苏联处于有利地位来解决中东、越南或许还有柏林问题。
    华盛顿《明星晚报》发表社论表达了美国外交的想法。社论写道:乌苏里江上发生的事件应该使苏联领导人相信,“他们的切身利益要求他们同美国和西欧和解”。这家报纸表示了这样的看法:现阶段是个极好的时机来“缓和紧张局势”,并就一系列未决的国际问题同苏联举行谈判。

美报报道:苏修在中苏边界地区加紧备战

【德新社巴黎十一日电】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援引在华盛顿的西方情报官员们的话报道,在乌苏里江上发生冲突以来,苏联已在靠近中国边境一带地方加紧进行民防训练。
    据西方情报官员们说,苏联已经在边界附近的学校和工厂里加紧进行民防训练。
    据说,苏联士兵和中国士兵在乌苏里江上发生冲突后,在苏联滨海区和远东军区的各个暴露的边境要地附近已经成立陆军野战指挥部。
    该报说,在双方都在加强心理上的压力,准备进行一次正在成为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有意识的意志较量的斗争的时候,西方分析家们正在注视着情况的发展。
    对莫斯科和北京造成现在的紧张局势的动机以及可能产生的结果,人们有不同的估计。但是官方分析家们的看法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在现在这个时候,美国不能做什么事情来利用或者缓和共产党国家之间具有潜在的危险的冲突。

苏修继续在工厂机关搞反华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晚刊登了一张乌苏里江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从达曼斯基岛对面下米海洛夫卡边境哨所的了望塔上拍摄的。
    照片摄的是一块地角,这可能是该岛的顶端,照片的说明词是苏联边防军司令员约诺夫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这次事件发表的讲话。
    这位将军的讲话同报纸(特别是《消息报》)的说法有些矛盾。报纸说,邻村的三个居民听到枪声就去救苏联边防军,并接替了牺牲的苏联边防军的岗位。报纸又说,附近哨所的增援部队乘着半履带式的装甲车赶来;而约诺夫将军则说,增援部队是乘着非装甲的“汽车”赶来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自三月二日乌苏里江事件发生以来,苏联反华浪潮的声势并未减退,抗议活动由大街转向工厂、办公室和其他工作地点。
    在“不许干涉我国神圣领土”的口号下,塔斯社说,许多城市举行了抗议集会,其中有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布列斯特。
    【南通社莫斯科十日电】莫斯科的企业、机关今天举行群众集会,抗议袭击乌苏里江地区的苏联边防军。
    据宣布,苏联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类似的会议,不仅在企业而且在军队中举行。

就我援建的坦赞铁路问题尼雷尔和卡翁达举行会谈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将由人民中国修建的连接达累斯萨拉姆和卢萨卡的铁路可能是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今天在边境城姆贝亚举行的会谈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观察家们觉得,随着中国工程师们设计的线路接近完成,铁路问题肯定是两位总统讨论的首要问题。
    这些观察家指出,现在大约有六百名中国技术人员正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工作。
    如果北京负责实际的修建工作的话,这将产生一个问题,即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入」多少工人。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坦桑尼亚政府愿意使到坦桑尼亚来的中国工人保持在两千五百人以下。

冈崎嘉平太定十六日动身来华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的日本代表冈崎嘉平太星期一决定在星期日(十六日)动身去北京,同在那里的一个日本代表团会合,以便解决谈判同共产党中国签订新的贸易协定方面的问题。
    日本人从北京发出的消息说,会谈进展没有日本人希望的那么快。
    消息说,中国人集中精力攻击佐藤首相和他的政府的“反华”政策。
    日本实业界人士说,古井要求冈崎协助,设法加速会谈。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