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纳六千金矿工人举行示威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四日电】警察昨天向举行示威的六千名金矿工人群众开火,打死五人,打伤了若干人。
    示威者鉴于亚山蒂金矿公司被另一家英国公司收买而提出给他们三个月的遣散费的要求。
    后来,亚山蒂金矿公司同意向职工支付一万一千五百二十美元的工资。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五日报道,全非工会联合会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号召加纳工人继续加强他们反对加纳反动军事统治集团和帝国主义的剥削的斗争,谴责本周初加纳警察在奥布阿西金矿杀害三名罢工工人的罪行。
    声明指出,加纳工人惨遭军事政权的压迫和非人待遇。“军事政权一意孤行把国家的雄厚资源出卖给资本家,并迫不及待地保护外国利益。”
    声明说,加纳军事当局自一九六七年起把在恩克鲁玛政府时期国有的矿藏资源——其中包括加纳最富的矿藏奥布阿西矿——变成了私有财产,最近卖给了帝国主义建立的公司。
    声明“强烈地谴责这种对抗议外国剥削、抗议剥夺他们权利的手无寸铁的工人开枪的行为。”全非工会联合会向正在进行斗争的加纳工人保证,非洲和全世界进步工人坚决支持他们,并号召加纳工人继续斗争,直到消除外国剥削和军事压迫时为止。声明说,加纳已变成新殖民主义的基地,“这必然是对全非洲的警告,使他们认识到存在帝国主义煽动的政变的危险,认识到他们应团结起来反对人类的共同的敌人,即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

埃塞俄比亚学生示威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日电】在亚的斯亚贝巴,国立大学的四个学院和所有中学今天都被关闭了,在政府另行发布命令之前不得开学,以防止由于这里的学生骚乱而可能造成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政府电台还广播了一项警察局公告。公告说,所有示威者和企图阻碍城市交通的其他人都将遭到逮捕。
    中学的学生从他们的教室里被赶出来之后试图在各个主要的广场重新进行集结,但是他们很快又被警察驱散了,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今天发生学生骚乱的原因一时还不清楚,但是大学生上周说,他们将举行一次示威游行,要求教育改革。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日电】保安部队部署在海尔·塞拉西大学的周围,但是对成群的学生表现了谨慎的态度。
    学生们提出了一个六点纲领,他们把它编成一本小册子散发。他们的要求是:
    一、撤除国家教育大臣沃尔德的职务。
    二、修正分配现有的一年三千个助学金的“不公正”方式。
    三、取消平均六美元的毕业考试费。
    四、增加教育预算,削减“大使馆、宴会、和大臣们的薪金和旅行费”的开支。
    五、驱逐“不道德的”印度和美国的和平队教授。
    六、审讯德布拉比尔汉的总督和警察首脑,他们认为,这个人应对镇压高年级的中小学学生的一次示威负责,在这次示威中一个议员的儿子被打死。
    亚的斯亚贝巴的学生去年给政府制造了两次麻烦。
    四月间,他们举行历时三天的上大街示威游行,十一月间,他们抗议解散他们的联合会。

传叙复兴社会党中央正举行秘密会议

【德新社贝鲁特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正在举行匆忙召集的秘密会议以便就上周未遂政变后在这个国家发生的争权夺利的斗争作出决定。
    据此间政治观察家说,如果在这次会议期间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机构作出决定的话,那么国防部长阿萨德担任新的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这场争权夺利的斗争得不到解决的时间拖得越长,阿塔西从他的反对者那里夺回主动权的机会就越大,最后甚至会使他的反对者受到军事法庭的审讯。
    群众组织,例如国家控制的工会、学生组织和农业工人协会以及“革命青年运动”都保证它们支持阿塔西和“文职”领导人,反对以阿萨德为首的军人派。
    这些组织在它们的声明——这些声明没有在叙利亚公布,但是它们已传到了贝鲁特——中谴责军方“非法地干预政治事务”,并且表示要军方只去关心国家的对外方面的安全,而让它们去照料内部的安全。
    据贝鲁特的《今天报》说,根据阿萨德的命令,党的地区领导人已经被软禁起来了。它还说,军队已经占领了部长们负责的地区。

纳赛尔接见马胡斯

【美联社开罗五日电】叙利亚前外交部长马胡斯今天清晨自阿尔及尔抵达开罗进行一次未透露目的的突然访问。
    在机场上记者们问到目前在叙利亚的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中秘密地进行的争夺权力的斗争。马胡斯回答说:
    “作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的一个成员,我认为任何分歧必须通过合理的辩论来解决,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这是政党同强盗的分歧所在。”
    他说,他同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讨论了叙利亚的局势问题,并表示他计划同纳赛尔总统讨论这个问题。
    他说,“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干涉,因为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发生的任何挫折都是整个阿拉伯斗争的挫折。”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前叙利亚副总理马胡斯。
    参加接见的有叙利亚驻开罗大使萨米·德鲁比和萨布里·扈利。
    在有人问到阿联对叙利亚政变的态度,阿联官方发言人扎耶特说,“这是叙利亚的内政问题。我们希望叙利亚人将找到解决办法。”

秘鲁大学生示威抗议大学“组织法”/示威矿工遭秘鲁反动警察血腥镇压

【合众国际社利马四日电】警察第一次进入圣马科斯大学和特鲁希略大学,镇压学生的暴力活动。
    圣马科斯大学的学生们为了抗议新的大学组织法,在校内挑起事端,用石块把利马和卡拉俄港之间的公路堵塞起来。警察使用催泪弹和水龙,抓去了一些人。
    在特鲁希略大学,学生们企图破坏三千多名考生的入学考试,警察用警棍和催泪弹驱逐闹事者。
    【法新社利马四日电】大学原来享有治外地区的地位,当局不得以任何理由进入大学校舍区域。最近颁布的一个指令取消了大学这种待遇。
    警察昨日执行新的大学法,学生则举行示威反对这个法令。
    【路透社利马五日电】警察昨天在利马以南的马拉镇同四百余名示威的矿工搏斗,据报纸消息打死了二十人。
    秘鲁总工会说,矿工们向首都进发,要求补发一九六七年以来的拖欠的工资,许多人在这次事件中受伤。
    【美联社利马四日电】约一百名矿工的妻子星期一举行绝食,支持她们的丈夫。她们最近企图占领镇上的教堂,没有成功。
    消息说,她们带着孩子参加了四日的进军,发生冲突时她们也在场。

美发射“阿波罗九号”宇宙飞船

【法新社肯尼迪角三月三日电】阿波罗九号的三名飞行员终于宣布“健康状况良好”(在此之前曾因航行员患病发射推迟了三天——本刊注),今天从肯尼迪角上天,开始在地球轨道作为期十天的飞行,试验美国的月球着陆舱。
    【美联社休斯敦三月三日电】阿波罗九号的三名宇宙航行员今天在他们进入宇宙空间之后才一小时,就在同他们的宇宙飞船中的出了故障的电子计算机奋斗。
    这台电子计算机推算宇宙飞船的轨道航迹的数字,宇宙航行员则利用它的计算数字来操纵宇宙飞船。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三月四日电】在飞行的最初几小时出现了两个问题。官员们对指挥舱的电子计算机感到不安,这台电子计算机似乎发出较慢和显然不准确的资料,还有一个指挥舱主体发动机的压力表出毛病。试验指挥舱同登月舱连接
    【法新社肯尼迪角三月三日电】阿波罗九号的三名飞行员今天在发射后三小时,完成了他们的第一项重要的轨道动作,把他们的指挥舱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掉头,向他们的月球着陆舱停靠。
    在指挥舱和登月舱鼻端对鼻端连着围绕地球转的同时,把这艘宇宙飞船送入轨道的土星五号脱落,避入深空间。
    在进行这次微妙的停靠时,由船长麦克迪维特操作控制。他使指挥舱同仍然连接着的登月舱和土星火箭脱离,拉开五十英尺(十五米),以进行首尾倒向的掉头。
    然后他慢慢退回落在后面的登月舱以便连接。
    在作这一关键动作的过程中,麦克迪维特和斯科特以及施韦卡特曾两次报告说有故障。试验指挥舱与登月舱连接的牢固程度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三月五日电】阿波罗九号的宇宙航行员昨天三次精确地开动了他们的主体飞船的发动机,使他们进入深空间,并证明了他们的指挥舱和月球着陆器的连接的强度,足以飞到月球上去。
    第二天的最后一次二十八秒钟的演习动作,使他们的围绕地球的飞行路线,从一百二十五英里的高度上升到三百一十三英里。麦克迪维特报告说,这一动作消耗了一千八百六十八磅燃料,使指挥舱第一次比“蜘蛛”着陆器轻。舷窗上出现雾气
    使过去几次载人宇宙飞行受影响的一个问题——舷窗上雾气朦胧,在下午又开始出现。麦克迪维特报告说,在他的会合窗周围有一圈薄雾,在舱口的窗上也有一点雾。「阿波罗九号」宇宙飞船的剖视图--原载香港二月十六日《今日世界》

法军事代表团在黎巴嫩活动后回国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二十六日电】同黎巴嫩参谋长讨论法国向黎巴嫩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的法国军事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返回巴黎。
    这个由陆军和空军官员组成的代表团还同黎巴嫩的军事领导人研究了黎巴嫩的国防问题。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月十三日电】以色列的一家报纸说,法国已同意派军事顾问去黎巴嫩。
    消息说,应黎巴嫩的要求,将有大约四十名顾问去黎巴嫩,在大约六个月的时间内帮助改编黎巴嫩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