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3-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九日载文介绍我南京长江大桥,刊载如下:
    从北京到上海的火车,在开抵南京北郊时,须要渡过长江。过去是由长江北岸的浦口,用火车轮渡将列车运到南岸的下关,由于江面宽达二公里余,轮渡驶行又慢,需时一个多小时。现在已缩短成仅需两三分钟,因为一座大铁桥已兴建起来了。
    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夸耀世界的建设之一。分上下两段,上层公路桥敷设四车线的道路,下层是复线的铁路桥。铁路桥全长六千七百米。公路桥采用民族色彩的双曲拱式,装饰华丽。
    去年十月一日国庆节,铁路桥首先建成通车,之后公路桥昼夜施工加紧建设,提前三个月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完成。通车时南京五万多军民参加庆祝典礼。满载工农兵代表的火车、汽车一齐通过大桥,异常热闹。
    据北京广播,这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最大桥梁”,并“创造世界桥梁史上伟大的奇迹”。日本目前最大的大桥是若户大桥,全长二千零六十八米。据“建设省”调查,世界最大的桥梁是跨度长一千二百九十八米的贝拉萨诺·那罗斯大桥(美国的吊桥,全长四千一百七十五米)。
    南京长江大桥的跨度多长还不清楚,因为是固定桥,不能单纯地和其他不同类型的大桥相比,但它的规模之巨大则毫无问题。当然比武汉长江大桥和重庆的白沙沱长江大桥要大大超过。
    中国认为值得夸耀的,还不仅是该桥的规模巨大,更引以为骄傲的是,南京长江大桥的建造没有假手一个外国人,没有使用任何外国材料。
    一九五七年完成了武汉长江大桥后,即着手设计南京长江大桥。中国曾向苏联订购南京大桥用的钢材,合约已经订了,但被苏联废弃。一九六五到一九六七年期间,中国终于把南京大桥的桥墩从水下建起,矗立于长江江面。
    在这一期间,鞍山钢铁公司担当起试制大桥桥梁钢的艰巨任务;山海关桥梁工厂负起制造桥桁的工作;天津的化学工厂创造了一种桥梁用的新油漆。全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参加大桥的修建工程。
    大桥的架设工程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进行的。毛泽东思想在这方面发挥了力量,例如像大厦那么巨大的钢质水下大涵管,须要用巨缆固定,一次因为台风,钢缆断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无法抢救,但是工人在“为人民服务”精神鼓舞下,与洪水奋战四十天,用生命保住了涵管,一时传为美谈。甚至在解放后,中国还有这样的歌谣,认为治理黄河和在长江上建桥是不可能的,现在这个说法已成过去了。
    (转载香港《大公报》)

印报报道:印共革命派开会决定成立新党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六日从加尔各答报道,“由纳萨尔巴里派和各邦的极端派分子组成的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已决定成立新的共产党。据说,该委员会的一些领导人,包括一些来自安得拉邦的人出席了会议……这项决议说,‘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即建立共产党的问题不容再拖延了。应该马上以那些正在加强和指导革命的阶级斗争的人为核心建立党。’……
    “党必须把各个地区正在进行的土地斗争发展到更高的阶段,还必须向干部灌输‘革命的纪律性,自我献身和不怕死的精神。’决议说,土地革命是印度今天的民主革命的主要内容。
    “决议还批评了‘所有统治阶级的党,包括正在疯狂地努力散布议会幻想的修正主义的党’。
    “决议赞同协调委员会的‘抵制选举’的号召,它说,这个号召揭露了修正主义和新修正主义的党的议会主义的虚伪性和它们的反革命性质。”

法一画报载文承认:中国充满信心 力量日益强大

【本刊讯】法《巴黎竞赛》画报二月二十二日一期刊载克洛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只有在国际大讲坛上把它的政策建立在各大国都必须加以考虑的力量之上,才能具有它真正的份量。林彪正是在这方面立了大功,因为,他通过使中国拥有一百多颗原子弹,使它拥有微型化氢弹,使它拥有运载工具——已经可以使用的中程导弹,可以在三年后使用的洲际导弹,使中国成为一个谁都不得不与之交谈的强国。中国正是因为充满了信心才决心把它在文化革命期间召回国的外交官派回到各大国首都。
    俄国人再也不便于回答毛泽东向他们发出的(社会)帝国主义的指控。自从布拉格事件以来,他们就内心有愧,因为他们在去年夏天向全世界暴露了他们自古以来所具有的斯拉夫霸权的老梦。俄国人已失去他们自认可以垄断的资格:代表被压迫者发言的资格。
    俄国人必须夺回主动权。俄国人把他们的舰队布置在太平洋、印度洋和阿尔巴尼亚海面上。他们建议向马来西亚提供武器。
    他们派一名大使去新加坡。他们设法同泰国言归于好。他们增加同日本的贸易,允许日本的民航机飞越西伯利亚禁地。甚至同福摩萨进行了接触。如果俄国人能同美国人达成协议,就完成了对中国的包围。
    存在着越南问题,中东问题。但是这场冲突(中苏冲突)可能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冲突。

就意大利承认中国问题意外长南尼说已开始同我接触

【路透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外长南尼今天透露,他的政府已采取导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步骤。他对参议院说,“已经进行接触,已经开始谈判。”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但是意大利政府不打算承认北越。
    他说,这是他自己的党,社会党人的政策,而不是中间偏左联合政府的计划。
    预料当尼克松星期四到达这里时,意大利承认中国的打算将在南尼、其他意大利部长同尼克松举行的会谈中占首要地位。

秘鲁决定再购买我大米四万吨/智利报纸透露智利希望增加同我贸易

【美联社利马二十六日电】由共产党中国来的一批大米二万二千吨,星期三运抵此间。
    这批大米是在共产党中国的一次国际投标中购买的,将用来满足本地大旱造成的需求。
    与此同时,政府已批准国家银行再买四万吨中国大米,未宣布价格是多少。
    一九六九年截至目前为止,秘鲁已从共产党中国买了约六万吨大米。
    【本刊讯】智利《最后一点钟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说:接近外交部的人士说,人民中国可能增加购买智利铜。
    共产党中国目前向我国购买约十吨铜。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可能对增加同人民中国的贸易往来的可能性变成现实有好感。
    消息灵通人士说,大陆中国是一个杰出的付款人,而且是直接付款的。它同欧洲国家有相当大的贸易往来。

外电报道:加就建交问题同我接触情况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七日电】西方外交人士星期三(二十六日)说,加拿大大使安德鲁星期一同共产党中国驻斯德哥尔摩负责人进行了会晤讨论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加拿大外交官正式提出了加拿大政府的要求,即商定时间和地点就渥太华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举行正式谈判。
    观察家们说,在这里进行的非正式接触很容易转入正式谈判。
    加拿大和中国大使馆已商定对它们的接触完全保密,两国大使馆对星期一的会晤都没有发表评论。
    这里的其他西方外交官其中包括美国官员正在密切注视这些接触,把它视为对北京的一种试探,看看北京是否愿意向西方国家打开官方渠道。
    【共同社纽约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加拿大外交人士星期二透露,加拿大和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何时在何地举行关于恢复正常关系的实质性会谈。
    这些人士预言,两国之间恢复正常关系的会谈将会在最近将来走上正轨,但是将不得不进行一个长时期,因为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加拿大和中国是二月初在斯德哥尔摩建立接触的。据在纽约和渥太华的外交人士说,驻瑞典首都的加拿大大使和中国代办在通电话联系后,于星期六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虽然这是一次很短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两国刚刚进入初步商谈,讨论就恢复正常关系问题举行实质性会谈的日期、地点和规格。
    像加拿大和台湾之间将来的关系这样的政治问题,只有在正式会谈进展到一定程度后才提出。

英前驻美大使称美、加应同我建交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林伍德十七日电】英国前驻美大使哈莱克勋爵昨天敦促美国和加拿大为了“便利”起见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哈莱克在梅恩兰区中学讲堂对六百五十人讲话时说,这种安排是“明智的”。
    他指出,英国总是同当权的不论什么人建立外交关系。他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你赞同当权的不论什么人,但是建立关系是为了你自己便利。”

科曼在日本诡称泰国“无意”和中国敌对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星期二(二十五日)对日本外务相爱知说,泰国愿意同共产党中国举行对话。他说,泰国无意与共产党中国敌对,希望它赞成举行对话。
    这位泰国领导人是二十二日来到日本的,为的是参加日本、美国和苏联政府及其他官员们之间的电视广播圆桌会议。
    两位领导人就巴黎和谈的前景、共产党中国、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亚洲形势以及两国之间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在外务省交谈一小时二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