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克松到波恩进行阴谋活动

【美联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五十八分抵达科隆—波恩机场,受到了最隆重的接待。尼克松带来了新的保证,表明美国要决心保卫西德并为其与东德重新统一而努力。
    基辛格总理在机场欢迎尼克松,并立即向他的内阁成员和其他德国官员作了介绍。
    看不到有很多警察,但是他们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基辛格说,他深信,对将来的和平共同感到负有责任这一点将指出通向将来的正确途径。
    总理说,“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你将去柏林。”德国人认为,柏林是东西方冲突和不断惹人恼怒的焦点。
    接着尼克松在麦克风前讲话。
    他说,“我向你和贵国人民对你们在我于二十二年前首次访问贵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我们的敬意和钦佩。”
    尼克松说,在他第一次访问时,他访问了柏林、埃森、法兰克福和其它西德城市。
    他说:“我看到这些城市夷为平地,遭到摧残,但是有一样东西没有遭到摧残——德国人民的精神。”
    尼克松说,过去二十二年中没有改变的一样东西是“德国人民将再次重新统一的目标”。
    尼克松说,他的妻子的母亲是在德国生的。接着他又回到他所谈的德国精神说,“她有这种精神,我的两个女儿也有这种精神。”群众中发出了一阵掌声和一些笑声。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在波恩的小型机场瓦恩机场举行的仪式上对基辛格和吕布克说,有三项“基本任务”必须永久保持下去:
    “贵国和我国对德国最后重新统一的义务——这不能改变。贵国和我国对共同防御的义务——这不能改变。贵国和我国对有秩序地建立世界持久和平的义务——这不能改变。”
    西德政府梗概地谈到尼克松和基辛格将在这个国家进行讨论的问题有: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前途。
    ——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
    ——同俄国的关系和安全问题。
    ——拟议中的美苏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
    【法新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尼克松今天在这里说,“我们的理想和目的的力量以及欧洲和美国为了保卫它们而建立起来的集体力量,都是我们共同谋求的持久和平的必不可少的基石。”
    总统是在动身去波恩以对欧洲首都访问作第三次停留之前说这番话的。

美英发言人谈尼克松同威尔逊会谈情况

说双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及中东局势等问题,尼克松再次表示支持英挤入共同市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星期二结束了同威尔逊首相举行的将近十小时的最高级会谈。
    最后一次政治会谈是在威尔逊官邸的一次“工作晚餐会”上进行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重新向英国首相保证,美国支持关于在统一的欧洲以内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在内的扩大的共同市场的主张。
    尼克松的态度是他的发言人齐格勒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总统曾在今天上午同威尔逊首相进行了两小时又四十六分钟的会谈。齐格勒说,总统“像先前一样表示支持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尼克松还宣布美国对北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安全承担持久的义务。英国的发言人体斯说,威尔逊对尼克松宣布支持这个联盟表示高兴。
    这样一来,美国政府的态度似乎是反对据说戴高乐总统采取的重建西欧的制度的政策。
    美国和英国发言人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没有直接讨论法国总统同威尔逊政府的争吵。
    发言人说,今天的讨论涉及的范围很广,谈到大西洋联盟的事务、东西方关系、欧洲经济合作和世界贸易。
    齐格勒在谈到尼克松和威尔逊就贸易问题进行的讨论时说,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将在下月访问欧洲,同一些国家的政府当局会谈特别提款权问题和扩大贸易问题。齐格勒和休斯在回答问题时说:
    ——相当详细地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问题和核问题。
    ——讨论了欧洲盟国在旧世界建立一体化的防务和经济结构的程序;发言人说,正是从这个角度泛泛地讨论了法国的立场和政策。
    ——讨论了在欧洲和更广泛的世界范围内的东西方关系的状况;几乎没有提供关于这方面的讨论的细节。
    齐格勒说,尼克松和威尔逊在今天晚些时候重新举行会议时将集中讨论中东危机、亚洲和非洲事务,可能还要讨论英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重申,美国支持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决心。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威尔逊先生告诉尼克松总统说,英国仍然决心继续申请加入六国共同市场。
    伦敦的人们猜测纷纭,认为在尼克松总统和威尔逊先生的会谈中,将提出续订美英之间达十年之久的提供核情报和物资的协议问题。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发言人在晚餐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威尔逊和尼克松商谈了多事的中东。
    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四大国怎样促成那个地区的解决办法的问题。
    晚餐会议和其后在威尔逊的内阁办公室中同威尔逊进行的会谈是尼克松访问伦敦期间最后两次广泛会议。
    休斯的确说有一项肯定的协议,这就是英国官员和美国官员将互换有关种族问题和麻烦的年轻造反者问题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唐宁街的发言人休斯说,双方自然而然地就两国和世界其余地区的青年和种族关系问题进行了“出色的讨论”。他说双方一致认为这是目前社会面临的两个最重要的问题。
    【德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在伦敦举行的会谈中主张利用大西洋联盟不是仅仅作为一种防御体系而是作为一个进行合作的机构。

美苏勾结在尼克松“外交政策中占优先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报纸今天用大字标题报道尼克松总统关于在同苏联举行任何会谈之前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磋商的保证。
    《华盛顿邮报》的头条消息的两栏标题是《尼克松谋求同苏联举行广泛的会谈》。
    哈伍德写道,尼克松总统昨天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美国打算“就范围广泛的各种争端”同苏联进行谈判。这一宣布使得长期以来的这一设想成为正式的了,那就是,在尼克松当前外交政策目标中取得最最优先地位的是,就控制军备这样一类争端同苏联人举行新的一轮会谈。
    《华盛顿邮报》还在头版刊载了一条消息。
    迈耶写道,“总统的答应进行磋商和盟国越来越没有能力在它们自己中间取得一致这两件事的对照,这样一来就引人注目了。尼克松清楚地打算着手同苏联人谈判,而俄国人也已经表示他们将是敏于接受的。”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威尔逊昨晚结束了他们的会谈,就同俄国人举行会谈来设法解决一些重大的东西方分歧的必要性取得完全一致。
    人们正在预言,在夏初以前将举行在同尼克松的西方盟国磋商时仔细作好了准备的两大国会议。
    如果举行政府首脑会议,那将是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两年来的第一次会议——这是试图复活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在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举行约翰逊—柯西金会谈之后很快就消失了的“霍利布什精神”的一种努力。
    在唐宁街十号举行的一次长时间回顾东西方关系的会谈中,尼克松总统对威尔逊说,有积极的迹象表明,俄国人在设法控制住紧张局势,以便能够为举行最高级会议作好准备方面态度是建设性的。
    威尔逊保证他完全支持进行广泛的对话,把制止核军备竞赛的讨论扩大到包括东西方贸易、中东和越南问题。
    首相表示他可能起某种作用来在美苏会谈之后趁热打铁访问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进一步讨论。总统和首相都对这天长时间的会谈很感满意。

捷两青年自焚抗议苏修侵捷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两名男青年今天在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广场点燃他们灌了汽油的衣服以自杀。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个青年的名字叫扬·扎伊茨,他已“被完全焚毁”,他的朋友受到严重灼伤,已送进医院。
    据说他们在上星期曾经同苏联军官发生一场严重的争执,而在接着发生的一场口角中,他们遭到殴打,而且遭到粗暴的对待。
    据说两人都曾表示他们打算自焚以抗议苏联占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一名青年昨天在共产主义传入捷克斯洛伐克二十一周年在象征着反抗俄国占领的瓦茨拉夫广场自焚而死。
    这位牺牲者留下了一封遗书。目击者说,这封遗书写道,他是“为了和帕拉赫一样的政治原因”而死的“第二号人炬”。
    目击者说,这名死去的青年叫扬·扎伊茨,大约十八、九岁。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在聚集在现场的二百名捷克人中流传着这种说法:扎伊茨自焚是为了抗议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自去年八月苏联占领以来屈服于苏联的压力。
    年轻的扎伊茨在自焚地点附近留下了一些信件和书面声明。据信,他写的这些东西都说明了他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自从学生帕拉赫一月十六日在瓦茨拉夫广场自焚以来,这是第一个在那里自焚的人。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目击者说,这位青年自焚后就开来了救护草,但是他已经死了。
    发生事件后不久到达现场的一个饭馆侍者说,“看到这封信的是在现场的一些普通人,而不是警察”。
    “这封信说,他是在二月二十五日的周年纪念日采取这一行动的,它要求政府根据帕拉赫的要求现在就采取措施”。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自从扬·帕拉赫一月份在这里使自己成为一支人身火炬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大约已有三十人自焚。

楚尔率捷修军事代表团到苏活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今天在这里与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后来,苏联的一则官方消息说,柯西金“表示相信,苏联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以及两国兄弟般的军队之间的密切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以利于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成果”。
    它说,“柯西金和楚尔除了研究了进一步加强苏捷合作的问题之外还讨论了目前国际局势并且也取得一致看法”。
    共产党人士说,楚尔原来的访问日程并不包括他在今天与柯西金会谈这一项。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据认为,目前克里姆林领导人同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所率领的军事代表团正在进行的高级会谈的目的是为华沙条约国下一次的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楚尔在昨天到达这里,今天到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谈。陪同楚尔的是陆军参谋长和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国务秘书。
    他这次访问是拖延了很久才实现的。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今天率领军事代表团前往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参观苏联的军事要地和红军的各种设施。
    观察家们说,布拉格领导人的访问,是为了修补两国军队之间在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集团去年八月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遭到破坏的关系而展开的活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三名高级的国防部官员今天到达这里后进行会谈,举杯祝贺两国军队之间建立的友谊。
    塔斯社说,后来他们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讨论,包括了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武装部队之间的合作问题。
    与此同时,同苏联占领军进行联系的联络官科尔贝拉在布拉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去年八月份苏军占领以来,没有住宅设备的捷克军官人数已经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十八。科尔贝拉对记者说,要花两三年的时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