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外交大臣对法国反唇相讥

声称英国并未歪曲戴高乐的谈话;叫嚷要保持英美“特殊关系”,继续充当美帝帮凶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在一次工党会议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公开证实昨天的这种透露:戴高乐已建议就欧洲的前途问题同英国进行会谈。
    他说:“我们期望同法国建立友好关系。我们不想孤立法国,但是我们和其他人都不能容许单单法国一国的否决态度来阻止一切进展。”
    斯图尔特提到了昨天的消息,这些消息透露戴高乐总统二月四日接见英国驻巴黎大使索姆斯时所提出的各种关于欧洲问题的建议。
    英国外交大臣说:“据认为,我们歪曲了戴高乐将军对我们大使的谈话和夸大了这次谈话的重要性。
    “但是对于这次谈话既不存在伦敦的说法也不存在巴黎的说法。只有一个一致的说法。我们的大使把戴高乐将军的谈话录了音,而这次谈话录音已放给法国政府听了,他们也认为是这样的。
    “因此所说的话是没有怀疑。我们既没有戏剧化,也没有夸大,也没有歪曲。”
    斯图尔特接着说:“戴高乐将军主张由英国政府向法国建议我们两国就欧洲的前途问题进行会谈。
    “他提出两个主张作为会谈的基础。其一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及时解散。其二是共同市场应变为与现在大不相同的组织——变成一个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把那些与我们结盟的其他国家排除在外)组成的、设有一个核心政治指导机构的松散自由贸易区。
    “我们没有拒绝进行会谈的建议,同时表明了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立场。如果进行真正促进欧洲统一的任何形式的会谈,我们是欢迎的。”
    斯图尔特又说:“但是我们必须把两件事说清楚。第一,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同意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把西欧、美国和其他国家连结在一起的联盟是世界的支柱之一。
    “这个联盟通过取得意见一致,二十年来是有助于稳固世界的团结,有助于维护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
    “本国没有一个愿意和平和保卫自由的负责任的人会同意我们削弱或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第二,至于共同市场,我们不是成员国。但是对于它的六个成员国中的五国——德、意、比、荷和卢来说,共同市场有着对我们一样的重大意义。如果提出改变其整个性质的问题,必须同它们(五国)进行磋商。”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拒绝了戴高乐的这种说法:同美国结盟意味着依赖美国。
    斯图尔特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存在和作用以及保持英美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必要性进行了辩护。
    斯图尔特说:“我们不能接受所谓同美国友好和结盟必定就等于是依赖美国这一看来是戴高乐将军的论点。”
    他说:“不论你喜不喜欢谈特殊关系,反正有一点是确实的,这就是,美国同英国之间的接触大概比英国同别的任何国家之间的接触更密切,更频繁。”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斯图尔特说,英国有责任把法国的建议通知五国——“它们是我们的朋友和盟国”。
    他又说,它如果不这样做,那是“不诚实的”。
    外交大臣重申,如果会谈的目的在于导致加强欧洲和导致“我们参加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话,英国“当然欢迎同法国政府的会谈”。
    “我们已明确表示希望加入共同市场,但是如果戴高乐将军认为另有更好的办法导致欧洲统一的话,他必须不仅要使我们相信而且还要使其他五国相信的确是有一个更好的办法的。”

美联社哀叹尼克松访欧时节西欧陷于一片争吵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今晚在美国总统尼克松来访的前夕,在所传戴高乐建议让英国加入一个削弱其重要性的共同市场以换取同美国决裂的交易问题上,西欧陷于一片吵闹声中。
    法国人对英国人感到愤慨。
    在布鲁塞尔,共同市场外交家们感到震惊。荷比卢三个小国的一位使节说,“我们决不接受所谓四大国的指导。”
    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把整个这件事说成是“一场茶杯中的风暴”,并说戴高乐的方案不会有什么结果。
    西德反应审慎,怕损害它同法国的关系——波恩战后对外政策的基石。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比利时政府今天对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关于欧洲问题的新主张表示关心。
    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说,比利时非常怀疑,戴高乐的目的是否是想推开现存的联盟而以建立一个新的欧洲联盟的幻想来代替它。
    他断然拒绝了这种主张:不让荷、比、卢三个国家参与欧洲的领导。
    阿麦尔表示,他对法国在采取行动之前未同它的伙伴相商而感到惊讶。

法新这指责英国企图同法国争夺欧洲霸权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二——二十三日刊登罗兰·富尔写的社论《巴黎和伦敦之间爆发危机》,摘要如下:
    若干月来就存在、上周突然恶性发展的法—英危机在昨晚突然爆发了。
    这颗外交炸弹是在伦敦爆炸的,它的碎片将铺满尼克松总统明天在欧洲土地上的道路。英国报联社引燃了灾难性的引信,它报道了戴高乐将军二月四日对英国驻巴黎大使的秘密谈话的内容。
    看来,外交部昨晚发表的否认不能使戴高乐将军扭转由于伦敦的“透露”而受到严重损害的外交局势。因为,屡次对爱丽舍宫的言论感到愤懑、受到各种排斥的侮辱的英国人选择了最好的报复的时机。
    泄露一位国家元首对一位大使的谈话内容,是完全不符合友好和结盟的国家间的惯例的。这一作法是抱着明确的目的。问题不仅是要打击戴高乐将军在他的共同市场同伴中的威信,而是要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之际,暴露戴高乐将军从未放弃的对美国的敌视,他认为:美国在欧洲的存在肯定是无法容忍的。
    对(戴高乐)将军的这一可耻打击最致命的是,所传出的他的讲话(即使是多少被歪曲了)看来是真的;无论如何,这些话是很符合一项伟大的意图的(这项意图可以随时局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其实质是永不改变的):即使戴高乐能在一个摆脱了同美国的一切联系的欧洲起头等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暗示,尼克松即将对欧洲进行的访问同这场“人为的危机”不是没有关系的,英国政府是企图显示出欧洲国家正在日益靠拢英国,疏远法国。
    这些人士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戴高乐已宣布他打算继续留在总统职位上,直到一九七二年任期届满,这件事可能促使英国的某些人改变了他们原来的态度,即,期待立即能进行尝试以图在欧洲取得领袖地位的态度。

法报报道去年八月法进行的一次核爆炸情况

【本刊讯】巴黎《竞赛画报》一九六八年九月七日刊载题目为《在“德格拉斯号”上的指挥室里:核弹试验的逐时介绍》,摘要如下:
    “继续处在佩内洛普状态”。
    密码电报从图瓦莫托乌发往甘比尔岛。从八月十五日以来,领导原子试验部队的让·洛兰海军上将每天都要发出同样的密码电报。电报表明,由于气候条件,试验决定推迟二十四小时。
    在塔希提岛,冬天——六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二日——的气候是恶劣的。风速每小时四十至五十六海里。在高空,有著名的“喷气”气流。
    在穆鲁罗亚环状珊瑚岛内,数以千计的军人到原子能专署的工程师们正厌烦地等待着。
    八月二十三日(星期五)十七点三十分,在洛兰海军上将的指挥舰“德格拉斯号”的第六号甲板上,进行了新的气象汇报会。
    气象负责人说,同温层的“喷气”气流终于稳定下来了。
    这位海军上将说,通知所有的人:“我们要越过鲁比贡河”。
    这是代替“佩内洛普状态”的秘密代号。爆炸前的最后几小时开始了。氢弹爆炸时间已经确定:八月二十四日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三十分,即当地时间八点三十分。
    范加托法珊瑚岛距穆鲁罗亚珊瑚岛四十公里。人们在那里开始绘一个有四千五百立方米大的黄色大气球灌氢气。
    在“德格拉斯号”的作战室——一个每边约十米长的四方形——里,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有指示灯的地图,地图标示出试验场和它的四周。雷达不停地追踪着气象探测气球的行迹。
    “海王星式”飞机报告有两艘船——一艘美国船“里奇菲尔德号”,一艘是英国船“卡米洛特号”——位于试验场的边缘。
    打了电报通知华盛顿和莫斯科:一项秘密协定规定,应该事先把爆炸时间通知他们,以免它们发射卫星。
    二十三点二十分布置命令。命令“秃鹰式”飞机准备好它们的装有取样弹头的火箭。
    清晨三点,黄色气球充满了气。下面系着一个有一辆五缸小轿车那么大的吊篮。吊篮里放着氢弹和将控制氢弹直到爆炸时的设备。天刚亮时,把气球和它的吊篮挂在四个满载的驳船上,人们把这一切拖进范加托法珊瑚岛的内海里。
    洛兰海军上将在六点三十分让雅克·罗伯(法国氢弹之父之一)和原子能中心的物理学家都集中在一起。
    天空中满是云彩。
    下令撤出范加托法。各船都报告自己的位置。“德格拉斯号”距爆炸点三十五海里。
    距爆炸时间三十分钟:“秃鹰”式飞机从“克雷孟梭号”航空母舰和从奥阿基地起飞。
    距爆炸时间五分钟:扩音器宣布:“船上室外的一切人采取安全措施”。这就是说:每个人要背向爆炸点,戴上大型黑眼镜,并用手把它们紧紧地按住。
    距爆炸时间两分钟:“一切飞行员采取安全措施”。“秃鹰”式飞机的驾驶员都扭转机头飞离爆炸点,在机舱盖上拉上很厚的黑幕。
    爆炸时间到了。突然间,尽管人们把头扭过来、戴上黑眼镜和用手捂住双眼,仍然可以看到一道白色闪光。随后是三次巨大的冲击波。相距约六十公里的“德格拉斯号”震动了三次,然后又恢复了平稳。
    扩音器说:“闪光已过”。
    人人都转过身来,摘下眼镜。没有原子蘑菇。天空中的云挡住了视线。“秃鹰”式飞机的驾驶员拉开了黑幕,扭转机头冲向正在一万三千米到一万八千米的扩散中的原子云。
    爆炸后三十分钟:人们大肆庆祝。物理学家们已经计算了爆炸当量:二百万吨级。舰上的报务员把截击到的一份电报送给洛兰海军上将。这份密码电报是英国间谍船“卡米洛特号”发给英国海军部的。
    这份电报总共三个字:强爆炸。

斯图尔特抵赖英要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否认关于英国打算趁机取代法国的地位向以色列供应武器的消息。
    斯图尔特在接见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伊拉克和阿联等四国的大使时,还否认在最近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访问这里期间曾签订了一项向以色列运送军事装备的协议。

一种建筑用粘合剂和十线电梯

【塔斯社第比利斯一月十七日电】苏联化学家以聚合物和有机硅液为基础获得了一种粘合混合物,它在凝固时体积可以扩大。它将用于民用建筑和水利工程修建。
    使用这种粘合混合物可以大大提高建筑的寿命。它可以预防金属受腐蚀,可以把钢筋混凝土的缝紧紧地粘合住。
    【本刊讯】香港《真报》一月六日报道:
    旧金山“百货公司”所设的可上达四楼的“十线电梯”,对顾客方便已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