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又炮击五十多个美伪军据点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在他们新的春季攻势的第二天,对五十多个盟军基地和据点进行火箭、迫击炮轰击以及进行小规模的地面袭击。
    军事分析家说,袭击的步伐已经放慢了,但是据认为,共产党人可能设法将这一努力保持下去达十天之久。
    这些军官们说,迄今为止在柬埔寨边界的北越的四个师,其中的一些部队正在或即将向西贡调动。
    调动的军队的确切人数不清楚。
    他们说,共产党人“有相当多的部队”,包括在西贡周围三面二十英里以内的几个独立团。
    一些军方人士目前的估计是,将会再发生对西贡周围的主要盟军基地的炮击。共产党各主力师对首都军区发动的进攻将取决于共产党的最终意图如何,以及他们愿意消耗多少人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进行了一系列火箭和迫击炮袭击,接连第二天继续进行新的攻势。美国军方人士说,这次攻势的主要目标是西贡。
    军方人士说,西贡显然是主要目标,有六万四千到六万五千共产党部队,组成八十一个机动营在首都周围的第三军区的十一个省活动。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共产党军队今天又向南越各处的盟军据点发射火箭和迫击炮弹,但是,第二次这一系列袭击看起来没有昨天对一百二十五个以上的基地和城市所发动的第一次互相配合的袭击那么广泛。
    据报道伤亡很“轻微”,但其中包括一个省级的美国高级顾问。他是在福隆省省会卑河被袭击时丧命的。
    美军司令部说他是雷蒙德·苏阿雷兹中校。
    美军司令部也报道说,广义省的一个美国文职后勤顾问盖恩斯在昨天上午发生爆炸时丧命。
    位于西贡以北十五英里的龙平的美国陆军总部据点,在昨天夜间和今天清晨遭到两次新的轰击,共打了四十五发迫击炮弹和多达二十五枚火箭。据说伤亡和破坏是轻微的。
    昨夜和今晨敌军炮手袭击的其他设施包括昆嵩市的机场和昆嵩附近的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两个据点,西贡东北二百英里的芽庄美国空军基地和美国第九步兵师在首都以南四十英里的东三基地营。
    其他遭到炮击的地点是章善省省会维成,嘉定省的平政地区,隆庆省省会春禄。
    到今天上午为止,在两天的互相配合的袭击中,共袭击了南越四十五个省会中的至少二十个省会,三十个县府和村庄,加上西贡和岘港以及至少七十五个军事基地和据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人昨天的全国规模的袭击,几乎肯定是标志着赤色分子的矛头指向西贡的新攻势的开始。
    昨天对西贡本身的炮击军事上没有什么意义。这些人士还认为,在其他一些地区的许多袭击也没有多大军事价值,虽然这使得这次袭击具有了全国规模。
    在这些场合,显然宣传是主要目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说,下列省会在晚间遭到火箭或迫击炮的轰击:会安、波来古、藩切、嘉义、三歧、西贡、隆安、福隆、平隆、福绥、平绥、隆庆、美萩、建和、米市、永平、章善和安川。
    在这一连串轰击发生时,美国B—52型轰炸机在全国出动了十一次。

美联社说美决策人员正研究南越解放军攻势和巴黎会谈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决策人员今天仔细研究了发自西贡的关于战况的电报,以便判断敌人的新的进攻可能对关于停炸的一揽子交易和巴黎和谈产生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参加越南和谈的谈判代表今天研究了关于共产党在南越的攻势的消息。美国官员们说,新的袭击可能影响会谈的任何进展。
    一位美国发言人在巴黎说,“这些袭击可能影响和谈的进展,但是目前,我们无法谈将如何影响,或影响到什么程度。”
    无法了解共产党代表团官员们的意见。据猜测,他们也在研究关于这次战斗的消息。
    任何一方获胜或失败,将大大加强或削弱它们各自讨价还价的地位,而在这两个方面的不论那一方面的决定性的事态发展可能提供为打破陷入僵局的会谈所需要的突破。

阮高其叫嚷他将“要求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副总统阮高其今天要求恢复对北越城镇的轰炸,如果共产党人继续对南越城镇进行迫击炮和大炮袭击的话。
    阮高其说,“飞行员已准备好”进行轰炸,但是必须由阮文绍总统作出决定。

美国务院开会讨论南越解放军新攻势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天当国务院开会讨论目前局势时,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不会因为共产党最近在北越发动攻势而恢复轰炸。
    华盛顿官员把继越南新年停火后发动的攻势看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
    国务院同尼克松总统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尼克松正在去布鲁塞尔的途中。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共产党恢复对南越城市的猛烈炮击有可能引起美国的反行动。
    但是,随同总统飞越大西洋的白宫人士强调说,美国政府“不会轻率行事”。
    他们说,“我们并不是在找要做些事情的借口。”
    尼克松从华盛顿飞到这里时一路都用无线电同有关越共袭击城市的最新消息保持着接触。
    尼克松离开首都时对与他同行的一些记者说,当时的消息表明,这些袭击并不像原来所想像的那么严重。他说,他当时没有得到证实说明西贡遭到了炮击。他又说:
    “关键的字眼是炮击,因为如果发生了炮击,我们方面就需要采取某种行动。”
    尼克松后来得悉,至少对西贡进行了一次火箭袭击。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记者:赫弗南)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对于游击队周末在越南发动的一阵攻击有点感到不安,但是局势看来并不像最初那样的严重。
    这位总统说,在各城市发动的攻击似乎是以手榴弹和小型武器进行的。
    白宫人士说,总统要求对局势进行非常仔细的调查,但是不要“采取任何轻率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对南越局势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以便估计共产党发动的新的袭击是否会威胁到巴黎的越南和谈。
    随同尼克松访问的官员们每小时接到一次华盛顿通过大规模的电讯网发来的关于局势发展的消息,这个电讯网是为了让总统在欧洲八天访问期间了解情况而开设的。
    尼克松在星期日(二十三日)趁飞机横渡大西洋时从总统专机上下令要求充分报告局势的发展。

阿尤布和内阁成员等讨论局势

【路透社达卡二十三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同他的内阁以及东巴和西巴省长进行会议讨论局势。
    新闻部长夏哈布丁说,他希望政界领导人的会议现在能够在一周内召开。
    拉赫曼在达卡古姆纳跑马场举行的集会上说,应当在成人有选举权的基础上选出一个有主权的议会。
    阿斯加尔·汗今天在拉合尔说,巴基斯坦谋求实现一种以穆斯林宗教的原则为基础的政府制度。他在一个公共集会上说,“应当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伊斯兰教的价值”。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二日头版通栏大标题是《阿尤布将不参加竞选》。
    《巴基斯坦时报》在叙述作出此项决定的经过时说:“总统是在二十日晚经过了激烈的讨论和磋商以后才宣布这一决定的。三军参谋长也同总统举行了会议。在二十一日上午,司法部长扎法尔和新闻部长夏哈布丁拜会了总统,最后才作出了发表广播演说的决定。”

东巴政府释放政治犯

【美联社达卡二十二日电】东巴基斯坦政府今天释放了所有政治犯,这个政府说,除了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者以外,这个省现在已经没有根据安全与治安法而被捕的人。
    在获释的人中有几名被关了十年到十五年的共产党人,其中有一人叫莫尼·幸格,他在去年被捕前隐藏了二十多年。

就布托提出同印度恢复正常关系等问题卡西姆说他对布托的想法感到意外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消息: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议会党团总书记卡西姆·马利克昨天在这里说,“布托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他一再提出的关于巴基斯坦同印度之间的关系的想法,”他对此感到意外。
    卡西姆在一次讲话中说,“布托在这个时候一直在叫喊要进行对抗,但突然他开始谈论要同印度恢复正常关系了。”
    卡拉奇的《黎明报》昨天报道,布托二月二十一日在卡拉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他希望同超级大国保持最好的双边关系。
    他说,对巴基斯坦来说,中国是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友谊应以巴基斯坦牺牲同其他大国的关系作为代价。

巴基斯坦各反对党领袖正忙于争权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消息:在阿尤布总统宣布他决定不谋求担任下届大选的候选人之后,各反对党领导人立即忙于进行争权的相互斗争。
    他们现在注意的中心是举行阿尤布总统建议的圆桌会议,讨论为了下届大选和确定政府的组织形式对宪法进行修改。
    人民联盟六点纲领派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已同意参加会议。他预定今天在前东巴首席法官穆尔谢德的陪同下从达卡来拉瓦尔品第。穆吉布尔昨天在达卡的一次公众集会上的一次讲话中,提高了他的要求。他现在不仅要求东巴和西巴在他的六点纲领的基础上实行全面的区域自治,而且要求成立小联邦,给予诸如西巴的旁遮普—信德边区和俾路支这些讲不同语言的地区以自治。他要求在成年人直接选举的基础上选出一个自主议会,要求在按人口在政府活动和部门的各领域有平等的代表权。
    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仍拒绝参加会议,但是他答应考虑他是否能派两名代表参加会议。人民党主席布托已抵达东巴同穆吉布尔和巴沙尼会谈。他说,他将在同巴沙尼和穆吉布尔会谈之后决定是否参加会议,他正在设法缩小巴沙尼和穆吉布尔之间的隔阂。
    有记者问及他的人民党同穆吉布尔的人民联盟六点纲领派联合的前景,布托说,他将努力取得共同的谅解。他说,“我们必须就分歧问题进行商谈,实现和解。”
    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昨天在拉合尔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对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特别是三军司令表示赞赏,因为他们明智地决定不参与政治活动。
    阿斯加尔说,下届政府的头等重要任务就是保证伊斯兰教的教义受到充分的尊重。应当建立一个真正的伊斯兰政府。
    在阿尤布宣布不谋求重新当选,示威游行并没有平息下来。拉合尔的三万产业工人昨天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提出了“打倒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农民、工人、学生联盟万岁”,“制止剥削”,“社会主义万岁”等口号。
    在拉瓦尔品第,在民主行动委员会高级领导人组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许多学生高呼“我们决不允许你们做交易”,“我们决不允许你们光想当部长”,而且他们退出了集会。一些学生领导人高呼,“学生决不允许某些政党按照从美国私运进来的伊斯兰教建立社会经济结构”,“那些想同政府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妥协的政客绝不会得到民族的宽恕”。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说,民主行动党领导人组织的这次集会是为了动员学生支持他们,却以彻底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