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叛徒集团内部勾心斗角矛盾加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报刊批评克里姆林统治者》的报道,全文如下:
    俄国报刊对克里姆林领导提出的不指名批评越来越多,这种情况是前所未见的,西方观察家也对此越来越感到迷惑不解。这种攻击表现在“字里行间”,但是意思很清楚,不可能使人弄错。
    批评的中心是说由十一个人组成的政治局——“集体领导”——内有些人在作出重要决定前不征求共产党机关的意见。
    报刊上的这种攻击并不意味着党机关希望增加“民主”的程度,而是反映了党机器内部对现领导的普遍不满。
    捷克斯洛伐克危机使党内对最高领导方面的不满情绪大大增加了,而上述这种批评提出的时候,也正是莫斯科对克里姆林的某些领导人很长时间没有露面这一现象谣传纷纷的时候。
    基里连科(政治局委员,实际上是勃列日涅夫在书记处内的副手)已经有足足两个月不见了。从他不露面的时间之长来看不可能是休假,而且也没有任何消息说他是在生病。据认为,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他是一个“‘强硬路线派”。
    报刊上对领导的这种批评,据西方看到的最近的一篇是党中央委员会所发行的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上的一篇表面上看来无害的书评。其中最有意思的一段是谈到需要改进领导。
    它说:“一个领导人的个人品质是极其重要的。不断更新和加强领导是极其重要的……按照列宁的标准和原则来不断完善党的工作,是重要的。”
    在所有那些隐蔽的批评中,都是用列宁的思想来不指名地攻击领导集团中的人。《共青团真理报》说,列宁的最高贵的品质是把问题交给党内由多数意见来决定,即使他本人不同意多数的意见的时候也是这样做。
    甚至《真理报》也参与了这种批评运动,它发表了一个老党员的一封很长的信,这个老党员抱怨说领导同大部分党组织之间缺乏接触。他说,在重要的会议上发言的人拿着准备好的发言稿照本宣读,而他们事先并没有看过或事先同意自己所宣读的稿子。
    党中央委员会的另一个刊物《党的生活》上的一篇文章大概是批评得最直率的了。文章说:“党的领导人不是一个统治者,而是一个受党内群众的委托而工作的人,他应当按照党内群众的意愿办事,对他们负责。”
    西方观察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一,在苏联统治阶层中是谁有足够的力量发动报刊上的这种运动?这个运动是不是受国家安全委员会(秘密警察)或军方的支持的?
    二,苏联领导是不是已经削弱到这样的地步,以及在东欧和对华这样一些问题上意见分歧到这样的地步,以至于没有能力制止这个运动?
    现在还看不清这些批评领导的人究竟是要求采取比较强硬的方针呢,还是仅仅批评“集体领导”在对付诸如捷克斯洛伐克之类的问题方面做得不够有效。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为《勃列日涅夫受到打击》,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主义”
    ——根据这种主义,俄国声称有权干涉任何越轨的共产党国家的事务——目前正在东欧受到猛烈攻击。在以前效忠俄国的卫星国里,那些不听话的政界领袖目前正用一种新的大胆的声音讲话。
    他们确信,勃列日涅夫这位下令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有力人物正在失势。
    尽管,在莫斯科本身,许多专家认为,目前受到压力要其下台的是“温和派”领袖——柯西金总理——而不是勃列日涅夫,而情况仍然是如此。
    当一个枪手在俄国宇宙航行员胜利回到莫斯科时企图暗杀勃列日涅夫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戳穿了。
    自从那时以来,在东欧和在俄国本身,勃列日涅夫的政策遭到了一系列猛烈攻击。
    官方共产党杂志《党的生活》半月刊谴责“个人作出决定”这一点使这种攻击达到了高潮。
    该杂志清楚暗示,勃列日涅夫作为党总书采取的方法导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错误入侵。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民族”共产主义政府中的领导人也认定,坚持他们自己的要求和权利,现在是时候了。

尼克松同苏修大使举行会谈

美白宫宣称是一次「非常建设性的会谈」,美联社说苏修保证不反对尼克松去西柏林活动,还传苏修已邀尼克松去苏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磋商一小时,白宫会后称之为“非常建设性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苏联大使曾要求在上周末会谈。多勃雷宁最近从莫斯科返回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安排了他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第一次会谈。
    虽然同足克松的会谈是苏联大使对这位新总统正式拜会,可是会谈可能谈到诸如东德扬言要减少或者阻挠前往西柏林的旅行等棘手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鉴于会谈时间很长,看来显然讨论了实质性问题。谋求举行这次会谈的多勃雷宁原来打算只同尼克松会谈半小时。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举行的出人意外的会议使人们产生了一种希望,即在高级官员中作出努力以避免在柏林问题上可能出现的对峙。
    白宫说,昨天尼克松和多勃雷宁大使举行的一小时的讨论是“非常建设性的”,于是人们就猜测说,这位俄国大使是要消除美国的焦虑。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苏联今天悄悄地向美国保证,它不反对尼克松总统即将到西柏林进行的访问,它的确把这一访问和拟议中的在那个城市举行西德新总统选举是区别对待的。
    权威人士说,这一保证是由多勃雷宁大使和通过其他途径提出的。
    因此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在定于二月二十七日进行的尼克松的访问之前和期间,将不会发生重大的新事件,比如在出入柏林的通道上进行危险的干扰。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国《新闻周刊》说,莫斯科已正式邀请尼克松访问苏联。它说,这项邀请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提出的。
    【南通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南通社记者问道,关于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为苏美领导人的会晤作准备的传说是否属实,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回答说:我不能证实这种传说,但是我也不能予以否认。他立即接着说:
    我个人丝毫也不反对这种会晤。

意修十二大收场

意修头目讲话对苏修侵捷表示不满,但又称不会同苏修决裂;声称意修将参加反革命黑会,“坦率”交换意见
    【法新社波伦亚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一致再次选举隆哥为党的总书记。
    据大会人士说,中央委员会人数增加二十人,共达一百七十一人。其中新选出的中央委员六十人。三名“新的左派”领导人保留了他们的中央委员地位,但是只占获得微少的多数票。
    在代表大会的最后决议中,对外政策要点的关键是开展宣传攻势,迫使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竭力要求实行积极中立与和平的对外政策。决议主张解散军事集团和维护以承认目前边界为基础的欧洲安全。
    【合众国际社波伦亚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闭幕时重申它反对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并再次呼吁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文件说,代表大会“表示它完全赞同(党的领导)对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估价和判断。”
    【法新社波伦亚十五日电】贝林格今天在意大利共产党的全国会议结束时当选为意大利共产党的副书记。
    【路透社波伦亚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规模地显示了赞成摆脱苏联和民主社会主义原则。
    隆哥讲话结束时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意大利共产党的新的独立自主的形象。他阐述党的立场是自治和建立在多样化的团结的原则之上的国际主义。
    隆哥坚持意大利共产党将继续通过民主和议会手段,并在可能时同其他左翼力量合作下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
    这位党的领导人表明,它不可能同意大利最大的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人打交道,但是可能同反对该党领导政策的该党内外的无主教徒合作。
    【美联社波伦亚十五日电】贝林格今天要求苏联“容忍”对待同它持不同意见的共产党。
    贝林格表明,意共并不打算同莫斯科公开分裂。他说,意大利的“独立道路”并不意味着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
    他再次重申,意共将参加即将召开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但是他警告说,这次会议决不能图谋把任何党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开除出去。
    【南通社波伦亚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贝林格今天在这里说,将于今年五月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只要允许就今天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存在的一切问题——甚至就最困难的问题进行公开的、建设性的和坦率的辩论,那会议就会成功。

在苏修统治下苏宗教活动日益频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六日登载了大阪城北教会牧师船本坂男访苏回国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得到机会参观了俄国正教会的几个教会,也到了神学校和修道院,几次同正教会的首脑人物会晤,没有隔阂地交换了意见。
    我们到达莫斯科的第二天,一早就到郊外的扎哥尔斯克去了。车走了两个小时,到达高墙围着的圣谢尔盖修道院。这是十四世纪开办的,一所包括有神学校和大学的修道院。几座犹如使人进入梦境的会堂静静地耸立在白雪中。
    苏联政府因为创立人谢尔盖主教曾经对国家有所贡献,所以在革命后最先批准这所修道院恢复了活动,如今它是俄国正教会的核心。这天我们出席了三次集会。一次是新入修道院的几名青年的人教仪式。我曾在欧美和中近东访问过几所教会,但是在那些地方都没有在俄国的这个正教会这样受感动。这种感动既不是因为美丽而庄重的圣歌队的合唱,也不是因为会堂里装饰着的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圣画像,而是因为会集到这里来的人们虔诚认真地作礼拜的态度。教会以它的全部活动证明,在具有一千年历史的俄国正教会的强有力的传统中,经受了种种苦痛的风暴,为专心一意地支持最低限度灵魂生活所不可缺少的场所就是教会。
    在扎哥尔斯克的圣谢尔盖神学校里,现在约有二百名神学学生在学习。十八岁可以入学,有学习四年课程的神学校,还有高一级的四年制的神学院。据说还有为各地的人们开设的函授课程,有四百名青年边工作,边进修,想成为祭司。
    我们还访问了列宁格勒的神学校。它是一九四六年恢复活动的。在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在学习。也有一名来自日本的青年在学习。到教会来的,中年以上的妇女居多数,但是有些教会,男子和青年很多。特别是在扎哥尔斯克,我们看见许多青年人到教会来。
    苏联的基督教几乎全是俄国正教会,但是新教的教会活动也是容许的。我们也访问了里加。这里路德教会最盛。这个地方有六十万信徒,牧师和负责人都是优秀的。漂亮的会堂很多,星期天有上千人来作礼拜。
    莫斯科的浸礼教会只许设一个会堂,会员有五千人。我们参加的那次星期天的礼拜,有二千五百人参加,楼上楼下都挤满了。台阶上、旁边的房间挤得真是无立锥之地,连通往院子的过道也拥挤不堪,直到大门口都站满了人。
    在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问一个主教:“在苏联,这样多的人参加教会是最近出现的现象吗?”主教很肯定地说:“虽然发生过革命,但教会却丝毫没有受到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