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会议十三日举行第四次会议

【美联社巴黎十三日电】越南和谈的第四次会议今天在下午四点四十分结束。
    第四次会议历时六小时又十分钟,这比其他三次会议中最短的会议还要短二十分钟。四个代表团将在下星期四(二十日)举行会议。
    【美联社巴黎十三日电】越南和谈中对立的双方今天在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坚持原有的立场,僵局这个结子看来拉得更紧了。从美国方面来说,洛奇大使警告对方,在暴力的环境下它不能指望会实现政治解决,它不能希望在这些谈判中可以把西贡政府推翻。
    北越再次“完全”拒绝美国关于重新建立北越和南越之间的非军事化缓冲区的建议,而且还以怒气冲冲的口气重申了它以前所有关于“美国侵略”的指责。
    民族解放阵线再次要求推翻西贡政府,并要求美国“无条件地”同意它的全部基本要求。
    南越代表作了一篇五千字的发言,重复它以前对对方的全部指责,指责对方进行长期的侵略。
    北越大使春水谈到非军事区建议的时候说:“我认为有必要再次指出,美国的这项建议是不认真的,因此我再次表示完全拒绝这一建议。”
    春水说:“如果美国真的要解决越南战争,它必须认真地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会谈。但是,在口头上空谈和平的同时,美国及其豢养的西贡政权继续在南越强化战争,并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
    所有这些话以前都说过,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态发展是,民族解放阵线和河内的代表这一次用较少的话表达了这一点。他们的发言是在迄今为止的这四次会议上最短的。

法外长德勃雷谈巴黎会议进展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昨天说,盟国和共产党的谈判代表已进入真正讨价还价的阶段。
    他要求双方对这次会谈情况保密,以保证取得最大限度的效果。
    德勃雷同参加和谈的四个代表团都保持有密切的个人接触,他对在法国的外国记者说,法国准备进行斡旋,如果任何一方有此希望的话。
    德勃雷说,“人们对谈判的缓慢进展不应过分的发愁,在大规模的战斗之后,我们看到了已开始了真正的谈判。”
    德勃雷又说:“法国是否干预这次谈判,不是由法国来决定的事,除非任何一方要求这样做。实行某种程度的保密,对会谈取得良好进展是有益的。”
    可靠的共产党人士说,北越外交官准备立即就如何加速谈判同美国人举行高级会晤。
    德勃雷的乐观的说法看来是表明,尽管双方表面上都不妥协,但各方在三次长时间的会议上都已明显地提出了它们的主要目的,并可能走向一个共同的立场,将出现真正的互让的讨价还价。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下面是《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查默斯·罗伯茨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
    这里的问题在于,怎样按照共产党人的实际力量分配他们在南方的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既不是按照他们所尽量夸大的力量,也不是按照西贡政府所尽量缩小的力量。美国人认为,按照当前的战争状态和可能的发展,如果这样做,那就意味着共产党代表以某种形式参加西贡政府,但是代表的人数不要多到确使共产党人能够自动地加以利用来作为全面掌权的跳板。

美副国务卿理查森到巴黎同洛奇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理查森今天从美国到达这里。
    理查森立即同主要谈判代表洛奇和国务院越南问题专家举行了一次工作午餐会。
    某些人士认为,理查森的到达是最近出现的一系列迹象中最新的一个迹象,它”表明,“正在发生某种事情。
    首先,自从周末以来,所有四国代表团的发言人都异乎寻常地一声不吭。人们说,这样小心谨慎必定是有原因的。言外之意是:除了众所周知的官方立场以外,出现了新的因素。
    此外,虽然官员们拒绝证实关于美国和北越代表之间进行秘密接触的谣言,但是双方都不愿予以否认。
    北越代表团名义上的“顾问”,事实上的高级成员黎德寿昨天经由莫斯科和北京前往河内。认为“正在出现某种事情”的那些人说,如果美国不提出一个实事求是地说明华盛顿关于撤军的条件的文件,黎德寿是不会离开这里的。
    本星期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透露出来的新路线就是美国的撤军必须是“无条件的”。……可以把这一点看作是证实讨价还价有了进展,如果作下面这样的假设的话,即否认得越厉害,作出让步的时间越近。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副国务卿理查森被尼克松总统指定负责处理战俘问题。交换战俘的问题已摆在越南问题会议的面前,而且有些人认为这个问题比大多数其他问题有较大的希望。
    人们对于对立的代表团领导人之间进行某种有意义的秘密接触抱有微弱的希望。
    共产党报纸《人道报》报道最近应美国的要求进行了一次接触,据它说,在这次接触中,美国就最近对南越城市顺化的一次火箭袭击向北越代表提出抗议。该报说,北越人拒绝了这项抗议。
    美国代表团同往常一样,不肯评论甚至不肯承认进行过任何接触。

美军一批新式战斗轰炸机到南越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美国空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一中队美国A─6入侵者式战斗轰炸机本月早些时候抵达岘港以接替一中队A—4空中之鹰飞机。
    入侵者式是美国海军的最新式战斗轰炸机之一,能够携带九吨炸弹。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和南越军方人士在这里说,不久(在北越撤军以前)可以撤走多达六万美国军队,即三个师,而不会有损盟国的战争努力。
    西贡《每日新闻》说,美国部队将从七月份起开始减少。

英澳新马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结

【路透社新加坡八日电】来自四个英联邦国家的一万多人和四十艘军舰已结束了在马来西亚西北海岸外面的大规模的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的军舰。这次演习的高潮是对槟榔屿进行了一次两栖攻击。
    英国海军中将格里芬今天在“赫姆斯号”航空母舰(两万七千八百吨)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每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例行演习。
    他说,但是,这是马来西亚海军第一次大规模参加演习。
    他又说,这次演习给试验新战术和装备提供了一次机会。
    他说,“这是一次非常紧张的演习,我们没有睡什么觉,但是很有价值,四国海军一起演习的情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演习的第一阶段是试验武器,发射了地对空导弹。

美刊透露美军方曾企图派军舰夺回「普韦布洛号」间谍船

【法新社约纽十日电】美《时代》周刊今天说,在北朝鲜扣留了“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以后,一批军事领导人曾打算用武力夺回这艘间谍船,但是前总统约翰逊不同意这样做。
    这家杂志说,在上星期海军调查“普韦布洛号”事件时透露了这个夺回计划的大体内容。
    根据这个计划,据说,美国驱逐舰“特鲁克斯顿号”和“希格比号”奉命驶向北朝鲜东海岸的元山港口,他们将等待美国向北朝鲜发出一个最后通牒,然后,如果遭到拒绝的话,他们将开入元山港,释放“普韦布洛号。”
    但是,当这两艘军舰在途中的时候,约翰逊总统在白宫召开了高级外交事务专家和军事专家会议。这家杂志说,但是,看来没有人愿意以军事行动来夺回“普韦布洛号。”
    它援引约翰逊在会议开始时的讲话说:“‘我不希望再发生一次战争”。专家们很快地就不采用这个计划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立刻取消了这个计划。

柬泰炮舰在暹罗湾发生冲突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一艘泰国海军炮舰和一艘柬埔寨炮舰昨天因捕鱼权问题在暹罗湾的一场短暂战斗中互相开炮。
    泰国政府发言人猜罗伊中将说,一个泰国十六岁少年丧命,有一些泰国渔民失踪。
    估计他们已被柬埔寨炮舰俘去。
    猜罗伊对记者们说,柬埔寨炮舰在公海内对四艘泰国渔船进行突然袭击,把其中一艘俘去。他说,一艘泰国海军炮舰迅速进行抢救,柬埔寨炮舰便开炮。
    柬埔寨和泰国的关系自从两国于一九六一年因边界问题的纠纷而断交以来,一直十分冷淡。

阿尤布说取消紧急状态的日期尚未确定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一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取消紧急状态的日期尚未确定。
    阿尤布在拉合尔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除了那些受到被视为具有危险性质的具体指控和可能使局势恶化的人以外,许多政治犯正在东西巴基斯坦获释。除此以外,就毫不迟疑地加以释放。
    在回答有关政府和反对派进行会谈的问题时,阿尤布说,如果有相互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愿望的话,解决目前的局势就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有人问到政府是否打算让穆吉布尔·拉赫曼保释出狱以便于进行谈判,阿尤布说,这是一个涉及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严重的阴谋案件,不能等闲视之。它涉及国家的安全和军纪。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的外交界观察家们很感兴趣地注视着阿尤布总统做出越来越多的让步,看来阿尤布正在慢慢地失去他十年来独揽大权的地位。
    两周来,阿尤布在一些被视为他最有力的特权的问题上做了一些让步。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让步表明阿尤布除了让步之外别无它法,而且他自己也知道他只能这样做。
    观察家们目前正注视着阿尤布是否会做出迄今为止除他立即辞职以外的最大的让步。那就是释放穆吉布尔·拉赫曼。
    看来,阿尤布将释放穆吉布尔·拉赫曼,做为同反对党领导人会谈的先决条件。
    反对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汗昨天拜会了阿尤布,以便“澄清一些问题”,然后又去找其它反对党领导人。

巴执政党三七名议员指责东巴省长处理局势失当

【路透社卡达十一日电】已经面临要求政治改革的广泛动乱的阿尤布总统今天遇到了他的穆斯林联盟内部的一个「造反派」集团施加的新压力。
    三十七名国民议会议员和党的委员昨晚发表一项声明,把最近东巴基斯坦的动乱中发生的流血事件归咎于省长穆奈姆。
    他们在声明中指责这位省长在反对阿尤布政府的动乱在上月底导致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一些暴乱时,「进行挑衅、判断错误和处理失当」。
    在东巴和西巴发生的街头流血冲突中至少有三十三人死亡。
    声明还表示赞同反对总统的人提出的民主改革要求。

布托获释后回到他的故乡

【美联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前外长布托今天到达他的故乡拉卡纳,他是乘火车从拉合尔回去的,沿途有热情的群众欢迎。在火车经过几个车站时,支持他的人发出欢呼声,他们高呼“布托万岁”。
    【美联社拉合尔十二日电】今天当学生企图强行进入省长的住所——阿尤布总统现在住在这里
    ——的时候,警察和示威者在这里发生了冲突。
    一万五千多名学生聚集在通向这个住所的道路上,高呼“布托是我们的总统”。
    警察从这个城市的其他地方撤到这里,在这个住所的四周组成防线。
    当学生走到警察防线的时候,其中许多人袒露出胸膛,高喊:“向我们开枪,向我们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