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达尔和马尔科分别同苏修头目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举行会谈,捷克斯洛伐克外长马尔科也继续在这里会谈。
    苏联人士说,卡达尔讨论的几个问题中有拟议中于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会议问题、华沙条约和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筹备工作问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问题。
    自马尔科五日抵达这里以来,他已受到了勃列日涅夫和波德哥尔内的接见。外交人士说,他把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政策的某些看法告诉了勃列日涅夫,然后勃列日涅夫又同卡达尔讨论了这些看法。
    【南通社莫斯科七日电】在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在卡达尔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谈中主要的注意力将放在为即将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上。说明这一点的部分根据是,匈牙利作为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和东道国起着特别的作用。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说,捷克外长马尔科今天在这里同最近访问过布拉格的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进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谈是在真诚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气氛中进行的。
    它说,“双方详细地考虑了有关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友好关系方面的若干具体问题。他们还讨论了双方极为重视的某些国际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马尔科今天乘飞机前往第比利斯。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这位部长定星期一返回莫斯科,大概将在星期二或星期三返回布拉格。
    同时,此间对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的活动仍保持沉默。他抵达以来,苏联报纸对于他的行踪一直未予报道。他抵达时,盛传共产党新的最高级会议行将举行。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几个东欧人士的消息说,布达佩斯是华沙条约将于本月举行的下次会议的地点。

瑞士报纸据苏修报纸读者来信报道:苏群众对苏修加紧复辟资本主义极为不满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二日发表了该报记者根据苏联报纸读者来信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勃列日涅夫国家内的日常忧虑》,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的外国记者仍被很大程度上拒绝同居民、工业界、农业界、公共机关和乡村进行直接接触,因而苏联报刊公开发表的读者来信就成了这些记者极为有价值的消息来源。这些读者来信揭示了苏联公民的日常忧虑。“私人营业者”
    埋怨天天排队、缺乏消费品和服务行业,埋怨苏联工业产品质量差,这种情绪已成为读者来信中老生常谈的事。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关于农村和各州首府情况和工厂及办事处消极怠工的报道,以及在这个国家内一天之内有多少起被偷受骗事件的报道。此外,有一些来信是很有启发性的,这些信件使人看到私人开设企业蔚然成风。尽管苏联经济供不应求。但这些私人企业却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供应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全民所需要的物品。
    这种私人营业被称为“捞外快的工作”,而且看来只有少数苏联公民既不搞外快也不从这种营私活动中得利。不言而喻的是这种外快工作,首先是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进行的。比如库尔斯克一个铣工来信控诉他的一个同事借故有病到莫斯科去买一些库尔斯克没有的货物,然后在库尔斯克卖给他的同志来获得利益。这个铣工特别气愤的是,工厂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包庇这一工人使其免受处分。
    这种搞外快的工作并不是一向对每个人有利。来自乌拉尔的工业城马格尼托戈尔斯克的消息说,这个城市几年来严重缺乏住宅取暖的燃料,因为运送煤和木头的卡车司机用卡车去搞外快去了。迪逐另件
    自从一切东西成为公共占有以来,偷盗公共财产达到惊人的规模,有关这方面的也有许多读者来信。比如整个汽车引擎从汽车制造厂被偷藏,以便通过这种“搞外快的道路”来满足巨大的没有得到满足的对另件的需求。一个了解官方公文的工程师最近形象地说明了这种缺乏另件的状况,他写道,去年农业方面订购的全部的螺丝栓和螺丝帽只供应了百分之四十七,所订购的全部的螺丝只供应了百分之二十。“舒适的”工厂作业
    读者来信也谈到了关于工厂作业方面的一些小事情。这些小事情使人理解到,为什么外国记者几乎不能参观工厂,除非被挑选出来的工厂和有人带队集体参观。来自一个工厂的消息说,每天六小时另三刻钟的工作时间中就有两小时另三刻钟的时间浪费在吸烟休息、午饭和来回游荡上面。人们得到关于另一个工作队的情况是:工作开始的时候,十八个工人中只有三个人在工作,一刻钟以后有八个人工作,一个钟头以后有十四个人工作。
    读者来信还谈到了全国流行的突击挖土的情况,这些来信说的是工厂里为了完成计划指标在快月终时作一些努力的情况。
    比如在梁赞一个农机厂里,每月百分之七十的产品是在本月最后十天生产出来的,而其他时间工人们却舒服舒服或去搞外快。俄国人在购买机器时很注意机器出厂的时间,他们首先购买在上半月生产出来的产品,这是不足为奇的。被轻视的乡村
    人们从州的读者来信中了解到苏联人为什么千方百计地不让外国人直接接触农村的原因。读者来信无休止的抱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缺乏专门人员,比如缺少农业科学者、技术人员和会计,也无休止地抱怨缺乏消费品和关于鞋、收音机和农具方面的修配厂,抱怨缺乏寄养院,抱怨缺乏教师。学校的许多班级不得不由一些青年人来讲课,这些青年人却是只在有关乡村学校读过几年书而又没有进行过深造。还抱怨说,有的人发生不幸或生病时,被请的医生来不了。
    所有这些抱怨,不能说是例外情况,否则报纸如党报《真理报》、工会机关报《劳动报》和青年报《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就不会发表这些东西了。这些读者来信是经过所有编辑部特别慎重审查和挑选了的。据《真理报》最近自己宣布,仅仅《真理报》这家报纸每天就收到一千多封读者来信,编辑部的一个部都在处理这些信件。只有极少数的来信被公开发表。(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外电报道:意修十二大开场

【路透社波伦亚八日电】意共今天在这里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主要目的有二:克服内部分歧和加紧努力,以便获得政权。
    人们普遍担心,如果意共对其政策没有基本的估价,这会使它愈来愈失去人民的“信任”,从而失去掌权的机会。
    用别针别在巨大的红幕布上的标语阐明了大会的主题:谋求结束意大利政治、社会、工业和学生危机的政治出路。
    【美联社波伦亚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隆哥今天大骂鼓吹暴力行动的人,并且起誓,意大利共产党将通过“合乎宪法的”方法来谋求实现它的政治和社会的目标。
    这位六十八岁的党的总书记的立场是:既攻击亲毛泽东的极端分子和闹事的学生,又重新恳求在意大利政府内有一个席位。
    但是,隆哥说,意大利共产党将“用一切手段”同目的要在这个国家夺取权力的“任何独裁主义的攻击作斗争”。
    隆哥向将近一千名意大利代表和观察员致词。观察员中包括全世界上几乎所有共产党的代表团,但阿尔巴尼亚、中国、古巴、荷兰和挪威除外。
    隆哥在党代会上说,共产党参加中左联合政府的事眼下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隆哥说,“我们的前景就是进行斗争,以便在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内部实现逐步征服和改造,从而走向建立一个新的权力集团。通过议会是什么也实现不了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隆哥的政策声明发展了陶里亚蒂的哲学:意大利共产党有权在他们本国和文化的特殊条件内发展自己。
    隆哥说,他的党谴责苏联压制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并且驳斥了苏联想把目前捷克的局势归咎于西方“帝国主义者”的行动的一切企图。
    隆哥谴责对任何共产党或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的行为。
    隆哥还驳斥了苏联的这种说法,即:华沙条约国不得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便抵制西方的威胁。
    隆哥赞扬了捷克的自由化计划,谴责了苏联集团为了制止这个计划的实行而进行的入侵。
    来自莫斯科的苏联三人代表团和其它东方集团国家的代表团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禁若寒蝉。
    【法新社意大利波伦亚八日电】隆哥扼要提到了即将举行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如果能对恢复“我们如此需要的国际主义”作出贡献,那将是有益的。
    【法新社意大利波伦亚八日电】共产党领导人隆哥再次谴责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并说,现在到了废除东、西方集团的时候了。
    他还呼吁意大利承认北越、北朝鲜、中国和东德。
    【路透社波伦亚八日电】隆哥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最近几个月经历了困难的时刻。在这段时间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出现了深刻的分歧。
    他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应该放弃草率地做出判断的会造成破坏的习惯,应该在相互尊重、不对他党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的基础上,进行公开的辩论。
    【美联社波伦亚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隆哥今天在一篇演说中攻击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使苏联人短时间内退出了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隆哥的长篇演说中谈到这段戏剧性部分时,代表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隆哥身上,因此几乎没有一个人注意到苏联三人代表团团长波诺马廖夫起身离开会议厅。
    这次退出会场的消息是东欧记者后来传出的,并得到一位意共发言人的证实。他证实,波诺马廖夫在隆哥大骂俄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时离开了他的坐位七、八分钟。然后,这位苏联首席代表又回来了。这位意大利发言人说:“就在这一刹那,他不得不出去——去了浴室。”

南修匈修头目会谈反革命黑会等问题

【南通社布达佩斯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理什皮利亚克今天在这里的中央委员会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比斯库会谈了几乎两个小时。
    拜会期间,就两国关系的某些问题以及世界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比斯库把匈牙利党和政府打算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方面采取的措施的计划,告诉了什皮利亚克。
    匈牙利党的这位高级官员和什皮利亚克交换了对于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意见。
    什皮利亚克利用这次会议更加充分和更加详细地说明了南斯拉夫以不干涉、各国都有奉行独立的内外政策的权利、在一切问题上享有作决定的主权和完整为基础的态度。
    此外,什皮利亚克和比斯库研究了同行将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协商会议有关的某些问题以及双边合作范围内的某些问题。
    【南通社布达佩斯七日电】据悉,在目前的会谈中,在南匈关系问题上,两国的立场上存在分歧。但是,两国代表团在会谈中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分歧不应成为妨碍进一步合作的障碍。
    【美联社维也纳八日电】捷通社今天的一则报道透露,被认为是正统派的捷共人士比拉克已经在东柏林同东德领导人会谈了两天。
    关于这次访问的一项公报说,“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党间的合作,以及国际共运问题交换了看法”。
    比拉克同东德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克森和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比拉克是捷共主席团委员和前斯洛伐克党的负责人。对他的正统派观点进行的批评使他的职务由胡萨克取替了。
    【法新社布拉格八日电】比拉克和阿克森认为,将于五月举行的莫斯科工人党和共产党会议将是“加强国际共运和工人运动团结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