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美报纸报道:苏修向阿联大肆进行军事渗透

阿联陆海空军设施和装备大都是苏修供应的,苏修“顾问”充斥阿联各军,苏舰可随心所欲进出亚历山大港。苏修无数使团鹰集在开罗,人们到处听到俄语。法报说阿联的陆海空三军已成苏军的一支小分队
    【本刊讯】法《震旦报》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分别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塞尔日·格鲁萨尔发自阿联的两篇报道,第一篇是《我在埃及看到苏联军事援助占优势》,第二篇是《苏联军舰守卫着亚历山大港》,现将两篇报道摘要如下:
    (第一篇)
    开罗——亚历山大港间的快车穿过肥沃的三角洲。火车经过尼罗河上时放慢了速度。可以看到一些几乎是方形的装甲小汽艇,它们速度惊人,这些汽艇是伏尔加格勒工厂制造的。
    这些内河作战船只走了很长的路才涂上阿联的国徽。人们注意到船上有两挺重机枪,两个火箭发射器;在船尾,在马达上面,有一个秘密的箱子,可能装着一套火焰喷射器。这类小舰艇开始侵入西海岸的苏伊士运河。给它们装备战术核武器是再方便不过的了。我们得知这些小艇是连同它们的防原子放射罩一起交付的。
    阿联最大、最“秘密”的军用机场克斯塔机场却被这个国家运输量最大的铁路线横穿而过。
    跑道、飞机库、进入地下建筑物的斜坡,地下室能容纳几百架飞机,停机场、雷达塔、小碉堡、铁丝网,我能够看出或猜出这个壮观的场面,它带着苏联的强大威力的烙印。工兵部队确实正在修建栏栅和小棚,使得这个高级机场越来越秘密。不久以后,一条岔道将使铁轨在适当的距离内通过。
    但是,今天上午暴雨之后,我清楚地看到两中队的米格—21式飞机全部停在水泥跑道上。
    正当爱丽舍宫威胁要窒息小小的以色列武装力量之际,苏联的军事援助和多方面的影响以盛气凌人之势在埃及显示出来。
    这是一种令人感到害怕、令人窒息的存在。在每一个旅馆的大厅里,人们总会听到讲俄语。这里,在谢泼德旅馆里,沿着我住的那条走廊,除一个房间外,所有的房间都被苏联人占据了,他们两个人住一个房间,他们很清楚我是谁。
    (苏联大使馆)邻近的房屋都被俄国人占据了,这些房屋受到严格的保护。但是,苏联的无数使团却分散在全开罗。
    今天,埃及的陆军、空军和海军成了红军的一支小分队。
    (第二篇)
    埃及今天约有三十万军队,城市警察除外。除了这些军队之外,阿联还在积极地训练大量的后备兵。
    阿联至少可以拿出一千一百辆新造的坦克。
    俄国提供者特别提供了中型坦克T—54型和T—55型坦克。他们认为这种坦克适用于沙漠和草原战争。
    阿联至少拥有三百五十架最新式战斗轰炸机,首先是米格—21式飞机。这些飞机可与海市蜃楼—3式相比拟。
    纳赛尔的空军还拥有苏霍伊—7式飞机,其性能相当于米格—21式。至于米格—17式则只有几个中队。
    埃及人还得到了伊柳辛—28式轰炸机,他们拥有五十来架这类飞机,还拥有三十来架图波列夫式飞机。
    运输机:有数量相当可观的安东诺夫—12式飞机,这种飞机是用螺旋推进的四引擎飞机,很适用于后方。
    直升飞机:估计有二百架。从“蜻蜒式”到S·K式都有。
    一九六九年的埃及炮兵部队是实力雄厚的,拥有强大的火力,是苏联式的。埃及炮兵部队有许多苏联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大炮。当人们在友好的军官的指挥棍下分批参观苏伊士运河西岸的时候,那里看不出任何令人吃惊的情况。事实上,武装部队参谋长里亚德将军已经使运河西岸成为一条超级的马其诺防线。那里的地下工事网的规模和现代化是令人吃惊的。那里的工程是由苏联人指导的。
    海军:海军首先配备有著名的“奥萨级”和“科马尔级”导弹快艇,这些是苏联的精美海军的轻型的明珠。我在亚历山大港看见过两艘。
    战斗舰为数不多。苏联给了几艘“旧船”,但是埃及人缺乏熟练的舰上人员。我们倾向于认为有二十多艘潜艇在活动,潜水艇上有大批的苏联教官。
    为了结束这个严肃的描述,再谈一谈地面导弹。
    先谈“萨姆”导弹。阿联现在肯定拥有一百三十多枚。
    纳赛尔的军队还装备有几枚远程地对地导弹,唯一不同的是人们猜测它们还没有核弹头。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扩大在埃及的影响》,摘要如下:
    在阿拉伯人在军事上遭到失败后,苏联就加强了它在这里的活动,在那之后的一年半中,它仍然在用各种各样悄悄的办法,努力加强它在阿联的影响。
    尽管自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后开始的苏联提供大部分军火的任务好象已经完成,苏联仍然在继续作出上述那种努力。
    除了讨好埃及青年以外,俄国人还在悄悄地帮助开罗加强阿斯旺水坝的防务,以防范以色列的袭击。他们没有引人注目地提供海军装备,却已经对埃及海军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另外再加上早期以来就得到宣扬的他们在重新武装和训练其它军种以及充当顾问方面所起的作用。
    莫斯科的影响已经大到这样的程度:人们已经在谈论埃及政府大大地扩大俄语教学的规模的问题了。目前,英语和法语是主要外语。
    开罗政府一直没有强调苏联在修建和保护阿斯旺水坝方面的作用。但是可靠的西方提供情报的人说,最近有几辆装载苏联地对空导弹的埃及卡车进入了水坝地区,而且附近的海峡也出现了新的苏联高射炮和雷达装备。
    埃及官员们说,只有三百名苏联技术人员——也就是文职人员——在这个水坝工作。他们的人数曾经高达三千人。
    莫斯科和开罗对以色列海军不那么担心,但是俄国人一直在试图提高埃及海军的效能。
    据了解,在海军演习时,每艘军舰上,包括次要的军舰上至少有一个苏联军官。据说这些顾问对于军事活动和甚至一些人事问题都有相当大的权力。
    埃及官员们否认苏联在埃及港口有基地权利,但是看来苏联的舰只可以随心所欲地出入亚历山大港,在那里苏联专家在监督建造一个供埃及使用的民用船坞。
    苏联海军舰只还一直在使用亚历山大港的乾船坞设备,有些提供情况的人说,俄国人保持着装煤设备,以及在岸上保持为数不多的常驻人员。
    由于阿联如此依赖苏联的支持,外交界人士认为,阿联政府没有参加世界范围内批评去年八月苏联带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大合唱,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苏修公然拒绝向「法塔赫」提供武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五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拒绝给阿拉伯游击队武器》,摘要如下:
    这里获悉,苏联已拒绝向法塔赫提供武器。
    苏联的拒绝显然是在拖了许多星期之后,由苏联驻开罗大使和苏联驻中东高级外交官谢尔盖·维诺格拉多夫通知法塔赫领导人的。
    这在得悉苏联拒绝提供武器的那些巴勒斯坦人中激起了怨恨。苏联拒绝的消息迄今一直未公布。
    接近巴勒斯坦领导的人士认为,莫斯科的否定回答再次证明苏联人正在迫使阿拉伯的政治家们、特别是纳赛尔总统在中东问题上迅速求得妥协的解决。
    一个了解情况的阿拉伯人士又说,俄国人认为,向四个主要的游击队组织中的任何一个提供武器都会“给中东冲突火上加油”。
    苏联拒绝了法塔赫关于提供武器的要求,这使巴勒斯坦人倍感失望。
    这是因为苏联外交官从去年秋季以来一直积极地谋求与他们接触和进行讨论。由共产党领导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打算在一月五日至二十八日的开罗会议上说服他们。
    巴勒斯坦人现在认为这些尝试是“口是心非的”。
    莫斯科“不支持”法塔赫可能促使共产党中国增加它对巴勒斯坦的相当稀少的物质援助。
    北京的宣传不断嘲骂苏联人“背叛”阿拉伯国家,不支持“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常驻代表拉希德说,贾尔布住在北京,商谈武器供应问题,据说还处理训练一些巴勒斯坦和法塔赫干部的问题。
    去年一个法塔赫军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和北越。据说达成了关于增加中国的武器供应(包括轻便的个人使用的火箭发射器)的初步协定。
    法塔赫当前最需要的是防空武器。

法新社评谢列平最近到开罗的活动 苏修美帝很害怕我在阿拉伯地区影响扩大

【法新社贝鲁特四日电】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最近在开罗的逗留,对共产党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政策具有特别重大意义。谢列平正是在举行阿拉伯工会国际会议和准备巴勒斯坦会议的时候到达阿联首都的。这些会议最近已把整个解放运动置于“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领导之下。
    阿拉伯各国工会和巴勒斯坦代表大会都毫无顾忌地谴责安理会的,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和为和平解决中东危机而进行的各项活动。苏联同法国、美国和英国一道制订了安理会的决议。
    在纳赛尔最近访问莫斯科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强调说,苏联主张保证中东所有国家的独立。不用指出,这就肯定了以色列的存在。
    阿拉伯各国的共产党人对苏联采取这种立场曾感到很苦恼。他们现在处于同各个巴勒斯坦抵制运动对立的状态。
    正是这种矛盾使那些被称为“中国人”的人得以在中东立足。现在在阿拉伯世界地下共产党的各个核心中,都出现了自称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裂派。他们谴责苏联领导人是路线错误者。
    虽然亲华的共产党人在阿拉伯共产党全面混乱的情况下没有能够组织起来,但是他们的毛泽东式的革命思想已得到传播。
    “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领导人是乔治·哈巴什)目前接受了这种思想。在他们看来,巴勒斯坦的解放只不过是阿拉伯世界内各个阶级进行的斗争的一个插曲。在巴勒斯坦解放后,或甚至在解放前,阿拉伯各民族主义组织要摧毁各个政权。他们首先主张阿拉伯革命。他们除了毛泽东的红书以外没有别的法典。由于他们的革命的意志,因此他们成了巴勒斯坦内部取得解决的障碍。因此,他们使莫斯科比华盛顿更感到不安。

扎耶特称:阿联很重视美苏头目的复信

【南通社开罗八日电】阿联政府发言人扎耶特证实,纳赛尔总统已经收到尼克松总统的信。他说,这是给纳赛尔总统最近写给美国总统的信的复信。扎耶特说,他不能透露尼克松的信的内容,但是他又说,阿联政府“很重视这封复信”。
    他还拒绝透露纳赛尔总统收到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信的内容,但是强调说,埃及政府“也非常重视这封信”。
    据开罗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信都关心中东局势以及由于即将举行四大国会谈而可能产生的局势发展。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阿联政府官方发言人扎耶特今天在谈到关于美国和阿联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时说,埃及决不提出恢复这种关系的任何条件。
    埃及也决不认为,我们为了建立外交关系必须在一切方面观点一致。

苏修副总理抵阿尔及尔活动

【本刊讯】据阿新社六日报道,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今天上午到达阿尔及尔。
    【美联社阿尔及尔七日电】苏联副总理巴伊巴科夫向记者说,他将要进行的会谈主要关于发展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但人们广泛猜测他前来这里是要同布迈丁主席讨论中东局势。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中东政策同埃及和苏联是步调不一致的。

苏修用小恩小惠拉拢约旦

【德新社安曼七日电】约旦工会今天接受了一批苏联的赠品,其中包括毯子、帐篷、衣服、罐头牛奶和糖,这是送给在上星期遭到暴风雪袭击的巴勒斯坦难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