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共在西苏门答腊和廖内开展武装斗争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雅加达军区发言人今天说,叛乱的华人共产党人在西婆罗洲省的辛章山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打死了一个印度尼西亚陆军尉官。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西爪哇西利万吉师的少尉策默德曾率领一连部队同一伙华人叛乱分子发生过遭遇战,他在一月二十六日的一次冲突中被击毙。
    【安塔拉通讯社巴东四日电】第三军区司令一月二十九日在这里宣布,有一百十九名地下共产党人在英得其利下游地区被捕。
    维多多准将说,共产党人曾准备成立所谓的人民保卫军阵线。
    他号召西苏门答腊的人民对共产党残余分子的三点战略保持警惕。这位将军说:“今年,共产党残余分子准备恢复他们党的活动,把群众争取到他们一边去,加强共产党的宣传。”
    “他们还准备发动武装起义,进行绑架和破坏活动”。“共产党的行动将采取越共游击队在南越使用的战术和毛泽东式的人民起义”。
    维多多指出,据说,不久前廖内省的登比拉汉城的大火就是从武吉丁宜来的地下共产党人放的。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援引西苏门答腊军区司令维多多准将的谈话说,预料共产党人将作出努力,以破坏从四月份开始的五年发展计划。
    维多多警告说,共产党人将开始建立一个越共式的联络网,利用政府的弱点,(特别是在那些经济恢复得很慢的地区)。引起政治纠纷,加强对各个组织和政党的渗透。
    共产党人看来最近一直集中在南苏门答腊和西苏门答腊进行活动,但是陆军说,大规模的逮捕已削弱了地下活动。
    同时,苏门答腊防御区区际联络司令、一个长期反共的残酷的人物库斯诺·乌托莫少将再次提出警告说要提防共产党人。
    他在上周的一次旅行中对北苏门答腊的村民说,某些共产党人向这个地区的政党大量渗入,挑动一派反对另一派。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本刊讯】安塔拉一月三十一日消息:
    第三军区司令维多多准将说,廖内省,特别是廖内陆地,确实是印尼共残余的目标,他们要把这个地区变成东山再起的根据地。
    因此,司令呼吁这个地区的全体人民要始终提高警惕,协助国家工具挫败这个地区印尼共残余的任何企图。

西方通讯社报道:巴黎会议各方都说六日会议无进展

【美联社巴黎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四个代表团今天结束了他们为寻求越南和平而进行的又一次长时间的会议,看不到突破的前景。美国首席代表说不要抱“不现实的乐观主义”。
    如果情况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只是陷入更深的僵局。
    美国呼吁北越和解放阵线“解决”根本问题,而另一方宣布,只要西贡仍然在执政,只要美国还拒绝直接同解放阵线打交道,那么和平是不可能的。北越对这种主张是附和的。
    美国大使洛奇在会后说,“我们今天再次提请另一方注意未来的事情。”
    “我们同时还重申和澄清了我们曾提出的某些具体建议。会开的很长……,虽然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取得迅速的进展,然而道路是艰难的。所以,不能抱不现实的乐观。但是,我们不能气馁。美国将继续寻求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北越大使春水在会后说,“美国人继续重弹老调”。
    他说,“我不得不驳斥它的顽固立场,这种立场就是一种想要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是一种要对越南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阴谋”。
    “这是一种想使越南永久分裂,并保持西贡政府的阴谋”。
    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说,“对美国人来说,永远是这么回事。会议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南越大使范登林说:“今天没有取得任何新的进展;对方的立场没有任何积极的因素”。他说,对方决心要“强加他们的纲领”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基础。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乔登对记者说,美国没有要求民族解放阵线的军队离开南越,只是要北越的部队离开。他说,军队撤到北越的确切办法需要谈判,但是后来说,美国指的只是北越部队。他还说,如果北越政府和南越政府愿意的话,越南的统一也可以在巴黎会谈中讨论。
    乔登又说,“对方重申了其方案中的四点、五点,但是没有提出任何一点首先讨论。他们希望美国和西贡接受他们的计划,撤退盟国军队,取消基地和接受解放阵线的纲领。这就意味着屈服和放弃。把这点作为基础,就不会有进展,今天也没有进展。气氛和上次会议一样。有时候语言也很粗暴,但是没有高声叫喊或拍桌子。”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今晚说,参加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将“研究”尼克松总统在访问巴黎时同它的领导人春水举行会谈的要求,如果尼克松提出这一要求。
    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如果尼克松提出这样一种建议时,“我们将研究这个要求”。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最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在越南问题新会谈的范围内已经建立了新的秘密接触。
    美国和北越官员拒绝评论这个消息。

阿尤布抵达卡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阿尤布总统今天透露,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在一九六五年印巴战争期间在这个国家所宣布的紧急状态。
    阿尤布总统在到达达卡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说,它涉及到某些法律上的问题。某些行动是在紧急状态日子里所采取的,对这些行动必须给予法律上的依据。
    他说:“我要告诉你们并通过你们告诉人民,所涉及到的一些问题是什么。一旦这些问题解决了,那么就没有什么大的困难,也不要很长时间就可以取消紧急状态。”
    当记者问阿尤布,他是否要同不在民主行动委员会内的反对派领导人,例如巴沙尼,举行会谈,他说:打算会谈的任何人都将受到欢迎。
    记者问阿尤布是否将准备同目前在监狱里的穆吉布尔·雷赫曼和布托(如果民主行动委员会召集人纳斯鲁拉·汗挑选的话)举行会谈时,他说:“我不知道,他是否挑选他。但是,有许多人一直是代表他们的。代表他们的党派的观点是不会有困难的。难道不是有许多人代表他们讲话么。”
    当记者要求阿尤布说明他在拉合尔就他是否竞选穆斯林联盟主席问题发表的讲话时,他说,他将遵守他的党关于竞选穆斯林联盟主席问题的决定。如果党作出了决定,那么不接受决定是愚蠢的,那就好像是逃避责任。
    据巴联社今天另外一则消息说,中央新闻部长沙哈布丁今天暗示,今后几天里可能在巴基斯坦发生新的事件。
    【路透社达卡六日电】当阿尤布总统的汽车队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由机场迅速开进达卡市的时候,手持机关枪的军队在屋顶上站岗。
    在这个城市的其他地方,示威学生成群出动。他们携带表示抗议的黑旗,高呼“阿尤布·汗滚回去”的口号。但他们通往总统住所的路被堵住了。
    【法新社达卡六日电】今天当阿尤布总统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约有三万名学生上街举行反政府示威。

日通产省制定长期计划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登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向内地发展工业区——通商产业省的长期发展计划》。摘要如下:
    通商产业省在二十三日的省会议上决定了以一九七五年为目标年度并展望一九八五年的长期发展工业的计划,旨在形成一个对公众没有危害的综合体和密度适宜的工业地区。
    按照这个计划实行以后,将使现在占工业产品交售总额一半的关东和近畿临海地区的比重迅速降低,在一九七五年,关东临海地区的比重将从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三十降低到百分之二十六点三;近畿临海地区的比重将从百分之二十点二降低到百分之十六点五;到一九八五年将分别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和百分之十四点四。而关东内地和东海等地则要增大比重。
    通商产业省征求有关各省厅和地方自治机关对这个计划的意见并加以修改以后,将提交产业结构审议会选定地区组讨论,并正式决定。
    工业产品交售总值将从一九六五年的二十九万四千九百七十一亿日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八十万亿日元,和一九八五年的一百六十万亿日元。
    工业用地从一九六五年的十万公顷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二十万公顷,一九八五年增加到三十万公顷。可以居住的面积的约百分之三将改为工业用地。
    工业用水,一九六五年一天用量是三千七百万立方米,一九七五年增加为八千万立方米,一九八五年增加为一亿四千万立方米。

印官方承认印失业人数达四千多万

【本刊讯】印度《新世纪》周报一月五日报道,据印度中央就业指导处估计,在印度,今天有一千三百万人失业,此外有三千万人半就业。
    它说,更加惊人的是受过教育的人的失业人数增加了。职业介绍所现在的登记本表明,受过教育的人的失业人数从一九五三年的十六万三千上升到一九六七年的九十一万七千。
    这家周报说,今天工程师在印度没有职业。在一九六六年学工程的毕业生和得到学位的人有三万一千,但是他们仅二万人找到了职业。据估计,在一九六六年,有二万名学工程和得到学位的人失业,而到一九六八年这个数字上升到六万二千。

菲律宾大学学生举行罢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同罢课学生组织的领导人举行谈判,以制止日盒发展的大学骚乱。
    当马科斯在听取私立大学的学生叙述不满时,国立的菲律宾大学的五千名左右的学生宣布举行大规模罢课。
    这所国立大学的负责人立即宣布停课。这是在大学发生骚乱的情况下迄今在大马尼拉区暂时关闭的第七所大学。早些时候,有三百年历史的圣托马斯大学也关闭了。
    马尼拉学生领导人的要求包括降低学费、在政府中建立一个青年和学生事务办事机构以及通过一个学生的“大宪章”——这将使他们在大学事务中享有更大的发言权。
    总统的一项声明说,学生领导人还在马科斯面前谴责“颠覆分子”混入学校的游行队伍并“利用这种局势来实现颠覆目的”。
    【法新社马尼拉四日电】马科斯答应拨出一部分政府资金来改善大学的设施以及把制定一个学生宪章的法案提交国会审批。
    但是学生们的降低学费的要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
    【美联社马尼拉四日电】马科斯总统在同学生领导人举行会谈后指示建立一个青年和学生事务办事机构。

菲出现一有反美色彩的农民群众组织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一月十五日报道,菲律宾保安军怀疑新怡诗夏的一个农民群众运动组织是菲律宾共产党的外围组织。
    这家报纸说,据认为这个组织就是农民自由团体,简称马萨卡,这一组织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一万名会员的全国性组织。
    这家报纸透露,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七日组织起来的农民自由团体最初是邦板牙省的前议员阿马多·尤松计划建立的,它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以一个农民组织的名义向劳工部登记。
    《马尼拉时报》引用情报部门关于农民自由团体是菲律宾共产党外围组织的“分析”如下:
    “一、它在组织机构上同菲律宾共产党是相似的。它的组织机构似乎是以‘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为基础的,而这是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一向实行的一个原则。
    “二、这个组织积极参加组织和宣传活动,目的显然是要团结菲律宾农民以实现这些组织的目标。
    “三、这个组织的宣传活动具有一种明显的反美的色彩。它同其他可疑的组织一道积极参加民族主义的示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