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会议第三次会议六日举行

【美联社巴黎六日电】正式越南和谈的第三次会议历时六小时二十分。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四(十三日)举行。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领导人陈宝剑今天在这里的和谈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先发言时要求推翻西贡现政府和由一个“主张恢复和平的内阁”来代替它。
    他说,非如此会谈就无法取得进展。
    他重申阵线拒绝美国提出的主张恢复非军事区和互相从南越撤走外国军队的建议。
    他说,撤军建议是要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放于同等的地位”。
    他说,从越南撤军的应是侵略者美国人。
    他要求建立一个“和平内阁”来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谈判,他说,目前,南越的主权是受美国控制的,美国的大使“事实上是个总督”。
    他说西贡政府是“美国雇用的政府”和“卖国贼”。
    陈说,阵线的纲领正在南越“解放区”逐步实行,两百万公顷的土地已分给农民。
    他在谈到美国主张恢复非军事区的建议时说,这是美国企图使他们有权“把太平洋彼岸的军队和武器调来发动进攻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
    他在提到华盛顿已派六十万军队到越南时说:“在自己国土上的越南人民有神圣的义务和天经地义的权利团结起来反抗侵略。谁也不能剥夺这种正当的自卫权利。”
    他最后要求撤走美国军队和“帮凶”军以及拆除美国基地,“以便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来解决自己的事务。”
    【美联社巴黎六日电】陈宝剑对西贡政权的激烈攻击清楚表明,这个阵线的立场已经变得强硬了。陈宝剑说,美国“必须认识到,除非它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认真的讨论,否则它绝不可能解决越南南方问题”。
    他说,“只要阮文绍—阮高其—陈文香政权仍然当政,巴黎会议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陈宝剑对西贡政府的谴责是河内代表团或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所进行的谴责中最激烈的一次。他指责西贡政府是“彻头彻尾的好战的……残忍的……残暴的……法西斯的……腐败的,只代表着奴役和腐败”。他说,西贡政府“事实上是美国的工具”。
    【美联社巴黎五日电】陈宝剑拒绝了有关美军逐步的、分阶段的撤走的任何主张。
    他说,美国军队必须像在把他们调到南越时一样迅速地从那里撤走。
    虽然这一立场并不特别新或者惊人,但是以这种方法提出却着重说明了谈判过程的艰巨性。这可能被理解为为了保持自己立场而采取的暂时姿态,但是不会很快就有解冻迹象。

外电报道:春水在巴黎会议六日会议上的发言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北越首席代表春水今天说,越南问题“作为一个整体,必须在政治和军事两方面都加以解决,而政治方面是基本的”。他在巴黎会谈的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谴责任何“把军事问题单独提出的”企图。
    春水是在民族解放阵线首席代表陈宝剑之后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第二个发言的。
    他声称,“西贡的代表越来越证明是阻碍会议取得成功的‘障碍’。”
    他再次重申,“全部美军和帮凶军从越南南方”撤走以及由“越南南方人民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自行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是结束这场战争的必需条件。
    他说,单独提出军事问题,正如美国代表所做的那样,“就是企图掩盖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阴谋以便推行新殖民主义、使越南永远分治、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一个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及践踏越南人民的基本的民族权利”。
    他还强烈地谴责美国和南越代表团迄今所采取的立场。
    春水坚持“越南不是由两个单独的国家所组成”,以及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把南北越看成只是“应在一九五六年统一的两个暂时分割的地区”。
    春水强烈指责美国和西贡关于所谓越南共和国享有自卫的合法权利的说法。
    他说,这样的权利只属于“在进行反对美国侵略和美国雇用的、压迫和剥削人民的政权的斗争的越南人民”。他再次谴责西贡政权是“美国建立的一个工具”。
    他在答复有关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没有提出具体建议的指责时重申,河内政府的四项主张和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是寻求越南南方问题的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
    他再次要求立即停止“美国的侵略”、撤走“全部美军和帮凶军”以及由南越人民“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寻找政治解决,“外国不得干涉”。
    春水说,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如果不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认真的谈判,有关越南南方的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美联社巴黎六日电】春水在附和陈宝剑对西贡政府的谴责时说:“侵略者谈论自卫的权利,国家的叛徒谈论自卫的权利——的确,人们不会指望在历史上找到这种可笑的事情。”
    春水在攻击美国国内的困难时劝告“那些真正要保卫自由的美国人首先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这样做,去保卫起来造反的黑人的自由以及过着悲惨生活的印第安人的自由。”
    他说,“事实是美国是侵略者,越南人民是反对侵略的战士。人人都承认这个事实……人人都知道,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已打败美国的破坏性战争。”

范登林追随其美国主子对越方进行诬蔑和攻击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南越今天对河内和越共未经讨论就拒绝盟方在巴黎和谈中提出的建议表示遗憾。
    西贡代表团团长范登林在正式和谈的第三次会议上说,民族解放阵线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
    他说,“它把这次会晤只用来作为进行宣传的讲坛。”
    范登林还说,“如果河内当局言行一致,停止侵略并且在这个国家和平统一前同意与南越和平共处,那么越南战争就能很快结束。”
    范登林说,在上次会议上,河内代表团说,北越不想“输出革命”。
    他还说:“如果北越不想‘输出革命’,那么它为什么对南越发动侵略战争呢?为什么要发动这种恐怖、威胁、屠杀、诱骗的运动,从而迫使南越人民接受它的纲领呢?”
    西贡代表团团长说,盟方为了寻求和平已建议第一步是恢复有关非军事区的规定。
    他说,这样一步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合乎逻辑的途径,因为有关非军事区的规定是符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形式和精神的。它也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以及在敌对的双方建立起码的信任。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说,南越决不退出巴黎和谈。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可以“十分耐心”。他说,南越和美国在巴黎提出的恢复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地位和从南越撤军的建议是最合理不过的建议。
    总统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北越在这两个问题上坚持顽固立场,“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作什么让步。”
    关于美国今年从南越撤军的可能性,阮文绍说,政府军可以取代许多美国战斗部队。

外电报道:布托表示要进行绝食斗争

【路透社卡拉奇六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面临新的挑战,他的前外长布托威胁要进行绝食,直到饿死,除非取消紧急状态。他就是根据紧急状态而被关在监狱里的。
    布托的人民党的一位领导人穆巴希尔·侯赛因昨晚在拉合尔说,布托正在“积极地考虑”进行绝食,以迫使阿尤布政权取消紧急状态。
    观察家们说,看来布托的威胁是为了使其他政党在他还被关在监狱时难以同阿尤布总统就宪法改革的要求达成协议。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布托认为,总统的谈判建议是企图分裂反对派。
    同时据报道,在拉合尔和东巴首府达卡附近又发生了暴力。
    在达卡东南六十英里的坦盖尔,东巴的一支步兵部队朝学生群众开枪射击,打伤九名学生,因为用催泪弹和木棍未能驱散他们。
    据报道,这些人举行示威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领导人,他们早些时候袭击了一座政府的建筑物。
    在拉合尔,参加反政府示威的两名学生被一辆警察吉普车撞倒而受伤。
    【法新社卡拉奇五日电】在阿尤布总统表示愿意同反对党会谈的问题上舆论的分歧,今天爆发成为公开的暴力行动,一万名学生在达卡发誓要为达到他们的要求“斗争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并且抗巴步枪队对群众开了枪,打死一人,打伤十人。
    在达卡大学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学生们宣称,他们将不让反对党同阿尤布举行任何会议。
    然而,一些比较温和的学生愿意考虑会谈的可能性,条件是让左翼的反对党参加。
    参加新成立的右翼民主行动委员会的八个反对党,看来赞成会谈,条件是不让左翼政党参加。该委员会证实,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和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将不被邀请参加定于二月十七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会谈。
    八个反对党组成的民主行动委员会的领袖纳瓦扎达·纳斯鲁拉在达卡说,必须为同政府的会谈创造“适当的气氛”。

罗慕洛抨击菲美军事协定和经济协定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日电】外交部长罗慕洛强烈批评菲律宾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和经济协定,说这些协定“严重地直接违反宪法并且侵犯我国主权”。罗慕洛在马尼拉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的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中,具体地提到了关于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和给予美国商人的对等权利的协定。
    他说,“在一九四六年强加于我们的对等权利,不仅有损于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尊严,而且是在国际大家庭的状况中的一种倒退。”
    罗慕洛在演说后答问时说,他将来要同美国大使威廉斯会晤,研究菲律宾持有异议的基地协定的条款。他说,“我们可以作为朋友一起研究”。

美官员透露尼克松希望同柬恢复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官方人士昨天说,美国希望恢复同柬埔寨的外交关系。
    同白宫有联系的可靠人士说,尼克松在就任总统以后不久曾通过外交途径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写过一封信。

洛奇又兜售优先讨论军事问题和“互相撤军”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代表洛奇大使今天说,只有作出了规定外国军队撤军的安排,才能在南越取得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如果在军事问题上不达成协议,要解决内部的政治问题就很困难。”
    洛奇说:“我们认为,如果南越人民要得到根据自己的自由选择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机会,我们必须安排互相从南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这就是说把北越的一切军事和颠覆部队撤回北越。当发生这种情况时,美国和盟国的军队将开始撤退。”
    他说,“一旦安排了这些步骤,我们在创造南越人民能够行使我们双方都坚持希望他们拥有的自决权的条件方面就大大前进了一步。
    “要在以自决权为基础的政治解决方面取得进展,这肯定必须以目前范围极广的军事对抗方面的变化为基础。”
    洛奇说,把敌对的军事部队隔开将有助于为政治方面的进展创造适当的气氛。他说,美国建议恢复非军事区有三个具体的原因:
    (一)这将是把敌对部队隔开的一个重要步骤。
    (二)看来这个问题比其他许多问题易于解决。
    (三)这可以为今后会上的讨论定下建设性的调子。
    洛奇说,他希望澄清上次会上表示的一个错误观念。
    他说:“我们并不认为十七度线是永恒的政治边界。恢复非军事区决不是排除越南的重新统一,如果这是北越人民和南越人民的自由选择的话。但是只有在和平的情况下才能那样自由表示选择。”
    洛奇要求代表们讨论实际的具体问题,而不要辩论哲学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他说,“正如你们也说过的,你们认为,越南的解决办法必须以南越的自决权为基础。
    “你们还说过,你们赞成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取得解决办法。如果这是共同点的话,让我们一起谋求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