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2-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认为:苏修五年计划完不成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四日刊登了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除了军备和有关的工业,如火箭、原子核物理和空间研究等方面的工业之外,苏联现行的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看来不大可能完成。
    苏联经济一九六八年的突出特点是国防开支增加和消费者满意。预料一九六九年仍会是这样的。
    由于这些方面的增加,主要工业的进展放慢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加了,农业方面的发展不平衡,肉、蛋、奶产量增长率大大下降。
    看来在这一年里先后的次序已有改变,虽然这个行动是公众仍然不知道的。
    这就是对最高苏维埃去年十二月通过的一九六九年经济计划和预算进行仔细分析以后所得出的主要结论。
    下面是可以说明去年毛病不少的情况的一些事例。一九六八年的电力产量指标是六千四百亿度。然而,根据这一年头十个月的结果来看,预料产量比一九六七年的五千八百九十亿度多不了许多。
    汽车产量一九六八年按计划本应达到八十四万七千辆。根据头十个月的数字来看,是否能生产八十万辆汽车是很成问题的。
    石油指标可能刚刚完成。
    虽然现行的五年计划已经改低了,但是,到一九七零年,天然气、煤、钢、塑料、化学纤维、无机肥料、水泥和拖拉机等方面甚至连削减后的指标都不大可能达到。
    然而,还是提出了整个工业生产正在按计划发展的说法。对于这种明显的矛盾的现象,看起来最讲得通的一种解释是,统计数字所没有包括的国防项目产量的增长超过了原指标。
    在前一个七年计划的完成情况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矛盾现象。
    说明先后次序有变动的另一个迹象是下面这样一个事实中所存在的明显的矛盾,那就是:一九六八年的总投资指标显然将超额,但是一些主要部门的投资却削减了。例如,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投资将至少比原定的一九六八年指标减少八十亿卢布。
    巴伊巴科夫暗示,在一九六九年,若干工业部门的资本投资也将削减。可以推断,这意味着更多的钱将用于国防和有关的工业方面。
    关于这个问题,英国经济学家基思·布什曾在一篇详尽的报道中写道:
    “一九六九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百分之六,而预算的总开支将只增长百分之三,这是意味深长的。”
    公开的国防开支所占的比例将从一九六八年决算开支的百分之十二点九增加到一九六九年概算的百分之十三点二。这同塔斯社的报道以及西方记者早先的报道所给人留下的印象正好相反。那些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公开的国防开支在总预算中所占的比例缩小了。
    公众的购买力大大提高,但是零售业的发展却没有跟上,这就助长了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大。
    这种压力在一九六九年很可能增大,因为同官方宣布的说法给人的印象相反,消费品生产仍然落在后面。
    因为几十年来一直忽视消费品工业,消费品工业的投资只合重工业资本投资的一小部分。
    虽然现在还得不到一九六八年全年的生产数字,但是看来这一年消费品生产好象没有能够达到计划规定的增长程度。

美报认为:苏修正在国内加紧搞法西斯统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七日刊载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上以苏联为首的那一部分的前景已经相当突然地暗淡起来,本来是有暴风雨的样子,现在已经变得有十足的不祥之兆了。
    在克里姆林宫的鲍罗维茨基门对苏联宇宙航行员行刺未遂的事,可能真正是一个疯子搞的,也可能是一件离奇曲折得多的事。
    对宇宙航行员行刺未遂一事引起的麻烦,简单说来,正像一个有见识的美国专家所说的,“看来它提供了太大的方便。”例如,政治局中的一派要求采取严峻的警察镇压措施,但是遭到反对对持不同意见的苏联知识分子采取极端措施的另一派的抵抗,而这个事件将使前者得到很大的方便。
    这也将很方便地成为政治局已经下令采取的警察镇压措施的序幕。因为苏联宇宙航行员是真正的、十足的国家英雄;由于有人要杀害这些英雄,那就完全有理由在开头就主张采取那种许多年来在俄国没有看到过的警察措施了。
    由于其他原因“看来这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它很可能会趋向于促使采取上述的那种镇压措施。这些原因之一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在捷克斯洛伐克,现存的苏捷妥协状态的致命的脆弱性正在日益明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反对者遭到“清洗”》,摘要如下:
    苏联正受到一种新式清洗的折磨。
    近几个月来,对克里姆林宫的行动或政策表示不同意的公民们失去了工作并且被禁止居住在大城市。
    这样的受害者都被派往边远地区担任新的工作。
    自一九六六年以来这种清洗一直在加紧进行,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后发展到了高潮。
    经济地位下降和受到孤立的是那些在抗议最近审讯知识分子和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信上签名的人。其他的受害者是代表少数民族,例如克里米亚的鞑靼人发言的人,他们反对歧视的抗议声已经变得强烈和明显起来。
    在新的迫害浪潮中首当其冲的不听话的青年人被称为流氓和酒徒,他们被说成是反社会的和不道德的人。警察有办法对付他们。
    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被派到边远的地方去做不愉快的工作。由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的一项法令中作出了新的规定,民警可以随时再次逮捕他们。

苏修增建高级旅馆勾引外国游客

【塔斯社塔林一月十日电】苏联正在为接待外国旅行者修建五十多座旅馆、汽车旅馆和野外旅馆。股份公司国际旅行社在第比利斯和明斯克的新旅馆去年已经接待旅客。现在正在索契、莫斯科、列宁格勒等苏联城市增建高级旅馆。这些话是外国旅行局副局长古西科夫说的。他今天在塔林闭幕的全苏外国旅行问题专家会议上讲了话。
    古西科夫说,到苏联来的外国旅客可以访问一百多个城市,可以到全国各地去玩。
    去年到苏联旅行的外国旅客几乎有二百万名。大概也有这么多苏联公民到外国去。
    今年将有许多外国客人到爱沙尼亚来,因为夏天那里要举行有三万多名歌手参加的纪念节。

尼克松鼓吹“和平解决世界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对各国驻华盛顿外交使节说,世界的领袖们“有义务寻求”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的“途径”。
    尼克松昨晚在东室招待各国驻华盛顿外交使团团长时发表了即席讲话,谈到必须“设法争取实现人民所希望的那种世界——即一个和平和友好的世界”。
    这是新总统在白宫举行的第一次招待会。
    在尼克松担任副总统和未任公职八年的期间,他周游了全世界。显然他正在渴望再次旅行。
    尼克松同法国大使吕塞进行了长谈,同将要离任的英国大使迪安谈了一会。

希克从布拉格返瑞士说:苏军占领下的布拉格十分恐怖

【合众国际社米兰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前副总理希克说,他在被苏联占领的布拉格的暂短时间逗留给了他“十分可怕的”印象,但是他补充说,他希望回去为自由而斗争。
    米兰的《今日报》记者在巴塞尔访问了他。记者问他对布拉格的印象如何。希克闭上眼睛,缓慢地说:“布拉格吗?那是个十分可怕的地方”。
    他解释说,“在那里任何人也信不过。不能同朋友交谈。不能在街上自由地行走,因为害怕出事”。
    记者问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被允许回布拉格的,希克说,“我不愿同任何人谈这些。同年青人,老人,经济学家,大学教授,我都不愿谈。可怕,可怕,可怕极了。在那里简直活不下去。”
    【法新社巴塞尔二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前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希克在对布拉格进行短期访问后,又返回瑞士过自行流亡的生活。
    希克在公开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他计划在巴塞尔居住一年或两年。
    这篇声明说,他的全部时间将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将不再热中于政治活动。
    捷克当局已正式允许这位有名望的经济学家在国外居住。这里的人们认为这表明当局极力想避免同他破裂,尽管这样作会使苏联人感到不满意。
    【德新社布鲁塞尔三十日电】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今天在这里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在本月的上半个月,约有六十人在捷克斯洛伐克被秘密逮捕并被驱逐出境。
    上述逮捕行动是由保安警察根据政治上的理由采取的。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说,此外,据官方报道有二百人于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布拉格被捕。

法报认为尼克松同苏修“对话”具有优先性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巴黎报纸评论尼克松总统春天去欧洲的决定。
    《民族报》指出:“美国新的政府首脑,想要在恢复同苏联的对话之前‘试探’他的西方盟国。当然,在美国看来,同苏联的对话具有优先性(美国从未掩饰这一点),特别是由于莫斯科和华盛顿奇怪地在核武器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人人同样地知道,新共和党政府希望它同欧洲国家的关系能有良好的开端,对于任何承认必须同欧洲人一起建立欧洲的必要性的人,至少应取得欧洲国家的赞同。”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日以《威尔逊访美将不受欢迎;尼克松在欧洲的目的》为题,刊登了从华盛顿发去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威尔逊先生如果坚持要来,就可能来华盛顿,但是他将受到不情愿的接待。这就是由于英国首相请求及早同尼克松先生会晤而产生的尴尬局面。
    尼克松出访欧洲的主要目的之一将是恢复同戴高乐总统的良好关系。
    美国政府渴望避免绘人以这样的印象: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协调一项冲破法国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反对意见的尝试。美国总统希望自己所采取的任何做法都是直截了当的,不受过去的回声的扰乱。
    目前美国政府的支配思想是希望削减在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最高地位上所花费的数目浩大的开支。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减少所作的承诺,并在一些关键性地区确立稳定。
    就欧洲而论,美国人大概希望欧洲盟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内形成一个“非正式的”集团,大致就像英国国防大臣希利所建议的那样。
    尼克松将希望同他的盟国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拟同俄国人进行关于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系统的谈判问题。
    【南通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高级官员在宣布美国新总统尼克松今年春天将访问西欧时没有提同英国的“特殊关系”。当他们列举新总统的旅途上的主要城市时,他们通常是从巴黎数起。
    这使人们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印象,觉得美国新总统认为,现在是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时候了,修复华盛顿和巴黎之间的桥梁的尝试应当在这种努力中占重要地位。
    今春将进行的最初的磋商,将涉及拟议中的同苏联讨论结束火箭武器竞赛的可能性的谈判。
    尼克松手下的人认为,如果华盛顿使人觉得他正在同莫斯科进行“共管”:并正在背着别人进行划分“势力范围”的谈判,那就很难指望西欧显示出“盟国完全团结一致”。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在预料尼克松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将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后,法国的外交可能对解决越南冲突发挥较积极的作用。
    外交人士说,戴高乐准备给予美国总统一位国宾可享有的丰盛招待,以表示两国在越南问题和东西方政策上发生各种摩擦后言归于好。